1968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广泛传播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印度革命者出版革命刊物《人民战争》
创刊号文章热情歌颂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革命者冲破印度反动政府的压制和阻挠,又出版了一种革命刊物《人民战争》,作为他们在印度人民中广泛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武器。这份印地文周刊的创刊号已于八月八日在加尔各答出版。
《人民战争》创刊号第一版刊载了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照片和毛主席的语录:“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
《人民战争》创刊号刊载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
《人民战争》创刊号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把印度革命推向前进》。结合这篇文章刊登了毛主席语录:“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在社论位置发表的《〈人民战争〉的出版》一文,热情歌颂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它说,这个刊物“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开始出版的,即全世界被一轮初升的太阳所照耀的时候,这个太阳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的太阳——红太阳。印度也同样为这个红太阳的红色光芒所照耀,在这个太阳的光辉照耀下纳萨尔巴里觉醒了;在这个太阳的光辉照耀下比哈尔邦和北方邦特莱(平原)地区觉醒了;那加—米佐和库基觉醒了;在它的光辉照耀下全国的共产党革命派觉醒了。”
“照亮了黑暗道路的是这个红太阳;指明了被剥削被压迫人民解放道路的是这个红太阳。所以,我们祝愿这个红太阳,一遍又一遍地祝愿这个红太阳!”
“在这个红太阳的鼓舞下共产党革命派提出了抵制选举的口号,因为解放的道路不是选举,而是武装斗争。毛主席教导我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把这个真理传播给每一个群众,这是开始的一步。”
文章说:“毛主席还告诉我们,‘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我们应当把世界进步的情况和光明的前途,常常向人民宣传,使人民建立起胜利的信心。’”
“这就是《人民战争》的宗旨,今天从毛主席的思想中看到了我国的光辉前途,所以《人民战争》的主要目的是宣传这个思想并使人民建立起胜利的信心。”
印度革命者已经出版了英文的《解放》月刊和孟加拉文的《爱国者》周刊。他们本来打算出版印地文的《爱国者》周刊,但是受到印度反动政府的横蛮阻挠。印度反动政府在今年六月间还曾经派出大批警察、特务,无理搜查孟加拉文《爱国者》周刊的编辑部和印刷厂,迫害这家革命周刊的工作人员。但是,印度革命者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行动,决不是印度反动政府的残暴压迫所能阻止得住的。现在,印度革命者正努力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印度实际情况相结合,推动着印度革命前进。

反对美帝把大阪机场作为侵略基地
日本四千群众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四百多爱国青年在东京港抗议美日反动派限制日本冲绳人民和本土人民往来自由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大阪府的工人、学生和市民约四千人,二十一日晚上又一次在大阪府丰中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使用大阪机场为它的侵越战争服务,并抗议美军当局迫使“新明和工业”公司的工厂为它修理被越南人民打坏的飞机。
集会一致通过一项宣言指出,美军根据日美“安全条约”而公开地肆无忌惮地使用大阪机场。我们决不能允许日美“安全条约”继续存在。
集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向着大阪机场和“新明和工业”公司的工厂进发。他们沿途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军把大阪机场作为侵略基地!”“打倒佐藤政府!”
佐藤反动政府出动二千五百多名武装警察,威吓示威群众,但是他们毫不畏惧,仍然勇敢地坚持斗争。他们的斗争受到两千多名市民的热情支持。市民们强烈谴责反动警察,并且高呼“警察滚回去!”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爱国青年学生四百多人为反对美日反动派无理限制日本冲绳人民和本土人民之间往来自由,二十三日在东京港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并同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的官员和武装警察展开搏斗,使这一天乘船到达东京港的十七名冲绳县青年胜利登岸。
二十三日下午四点多钟,一艘航行于冲绳和东京之间的定期客轮“姬百合”号进入了东京港的晴海码头。佐藤反动政府的官员上船检查,要求乘客出示护照,这一反动措施立即遭到了乘客的强烈不满和反对。冲绳的十七名青年学生和工人坚决拒绝出示护照。他们严正地指出,“冲绳是日本领土。日本人在日本领土上往来,根本不需要什么护照或‘身份证明书’。”
冲绳的学生和工人的英勇斗争得到了聚集在码头上抗议美日反动派罪行的四百多名日本爱国青年学生的坚决支持。他们在码头上不断高呼“还我冲绳!”“美国佬从日本滚出去!”等反美口号,吓得在场的日本官员和武装警察惊慌失措。
为了支援冲绳十七名学生和工人的斗争,示威的青年学生用旗杆击退了日本政府官员和便衣特务的无理阻挠,并且同前来镇压的日本武装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最后终于使冲绳十七名学生和工人冲破了日本反动当局的重重阻碍,胜利登岸。
这次事件再一次暴露了日本佐藤政府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丑恶面目,同时表明英雄的日本人民绝不允许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他们的头上。
(附图片)
日本革命人民在伟大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深刻认识到:只要日本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进行斗争,日本就一定会获得解放。图为日本革命群众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的大幅标语举行示威游行,坚决要把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武装力量解放凯康和南杭地区
巴特寮电台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雨季头两个月取得辉煌胜利
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英勇打击敌人,解放了凯康和南杭地区。
琅勃拉邦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八月七日勇猛打击在乌多姆塞县凯康地区的敌人,歼灭其中的一批,残匪四外逃窜。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胜利地解放了凯康地区。
丰沙里省爱国武装力量和当地人民七月二十五日英勇袭击南杭地区的美国“特种部队”,据不完全统计,歼敌一百零九名,击伤美国飞机一架,缴获各类武器一百八十六件以及大批军用物资。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还收复了南杭地区。
另据广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于八月初派遣一批特务到东方省班巴里解放区去进行破坏活动。但这批特务立即遭到当地游击队和人民的打击,当场打死两名。敌人狼狈不堪,向班宝金逃窜。八月八日这批特务又遭到这个地区游击队的打击,当场打死十七名,缴获武器和物资一批。
新华社康开电 巴特寮电台十二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在雨季头两个月取得辉煌胜利。
文章说,六、七月份以来,老挝爱国军民,尤其是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从上寮到下寮,连续地打击敌人,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打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败再败。
文章说,敌人虽然遭到失败,但是它们并没有放弃“蚕食”和进攻解放区的罪恶阴谋。为了挽救自己的失败,最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加紧增兵,并强征老挝青壮年为它们充当炮灰。雨季以来,它们进犯解放区,并且使用飞机向解放区空投土匪,进行骚扰和破坏活动。它们还出动飞机轰炸解放区和向解放区撒放化学毒药,残杀人民。
文章说,雨季以来,老挝爱国军民发扬旱季的主动优势,在前方猛烈打击敌人,在后方大力剿匪。
丰沙里省地方部队和人民,七月二十五日猛烈袭击拉卡地区的敌人,当场打死敌人十名,活捉和迫降近百名,并解放了拉卡地区。
乌多姆塞省寮沙诺地区的地方部队和人民从六月初到七月九日歼敌七十多名,其中包括营长一名,连长三名。
琅勃拉邦省地方部队和人民在雨季的两个月内使近百名的土匪向人民投诚。
桑怒、沙拉湾以及其他省的爱国军民在雨季的两个月内也歼灭大批敌人。
另外,使用步枪惩罚美国强盗飞机的运动也有了广泛的发展。仅桑怒省地方部队和人民七月份就用步枪击落美机三架。
文章指出,老挝爱国军民在旱季和雨季取得的辉煌胜利,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趋衰败,并且正在走向彻底的失败;相反,老挝爱国军民正在获胜,掌握着各个战场上的主动权。
文章最后强调说,老挝爱国军民决心继续奋勇前进,前方狠狠杀敌,后方大力巩固和建设解放区,以便最后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庆祝罗马尼亚国庆节布
加勒斯特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上午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罗马尼亚国庆节。
参加阅兵的除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各军种和各兵种的队伍外,还有五千名由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组成的爱国武装支队。这支武装支队是在苏修叛徒集团二十日悍然出动大批武装部队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突然袭击和占领后在二十一日宣布成立的。参加阅兵的爱国武装支队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阅兵后,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广大群众要求立即停止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侵略和干涉,热烈声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游行群众还表示了坚决保卫罗马尼亚民族独立的决心,他们不断高呼:“坚决捍卫祖国!”
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等出席了检阅仪式。

反对美帝和本国寡头势力的残酷剥削
拉美各国工人罢工斗争此伏彼起
新华社讯 哥伦比亚、乌拉圭、秘鲁的工人最近不断展开罢工和其他形式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寡头势力的残酷剥削,争取生存权利。
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省美资弗龙蒂诺金矿公司近一千名矿工最近举行罢工,要求改善生活条件。罢工工人号召居民组织一个共同阵线来反对“剥削制度和美国佬对我们祖国的掠夺”。在首都波哥大,由美国资本控制的一家瓷砖公司的六百名工人在厂主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后也举行了罢工。由美国垄断企业泛美航空公司占有百分之四十以上股票的哥伦比亚航空公司的三千多名工人最近举行怠工斗争。
在桑坦德省,圣希尔水泥公司的四百多名工人最近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改善生活条件;要求给工会组织和工人活动以自由。瓜希拉省里奥阿卡市铜矿工人举行了几次示威游行,得到许多群众的广泛支持。这个地区的工人表示,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当地的傀儡是他们贫困的制造者。波哥大的哥伦比亚呢绒贸易公司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乌拉圭新闻记者和印刷工人十八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与此同时,乌拉圭汽车司机也举行罢工,抗议政府冻结工资的政策。
秘鲁的汽车司机十八日举行总罢工,抗议当局最近颁布汽油涨价的法令。
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的工人、农业工人、教师、职员最近不断举行罢工、罢教,要求增加工资和收回被大庄园主霸占的土地。
圣地亚哥省二千名医务工作人员二十日举行罢工,要求改善经济条件。在这以前,首都圣地亚哥圣何塞医院的五百名职工也举行了罢工,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康塞普西翁省三千六百名小学教师二十日举行罢教,要求支付调整的工资。与此同时,圣地亚哥市巴兰卡斯区政府里的二百名工人为了改善生活待遇也举行了不定期罢工。
前些时候,首都圣地亚哥一家电视厂的工人举行罢工,并占领了这家工厂,要求增加工资。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对工人进行野蛮镇压,但是,工人毫不畏惧,在工厂周围筑起了通电的工事,并用电子管和土制燃烧瓶还击警察。
在奥索尔诺省一座庄园里的六十名农业工人举行罢工,并占领了大庄园主的房屋,要求从大庄园主手里收回被它们霸占的土地。
由于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智利的渗透和掠夺,使智利的经济情况越来越恶化,物价不断上涨,货币一再贬值。八月九日,智利货币埃斯库多再一次贬值,这是今年以来第十五次货币贬值。在这同时,工人失业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据报道,仅在智利南部三个省就有二万五千多名失业者。

刚果(布)任命临时政府总理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据“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二十二日广播,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根据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建议,颁布一项法令,任命阿尔弗雷德·拉乌尔上尉为刚果(布)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
这个临时政府是在八月五日组成的。

刚果(布)举行第二届文化周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布)第二届文化周十八日在布拉柴维尔革命体育场举行盛大的闭幕仪式。
在这届文化周期间,来自刚果(布)各个地区的三千多名运动员和文艺工作者举行了体育比赛,演出了民间戏剧、民间舞蹈,举办了艺术展览。
刚果(布)文艺工作者演出的《自由的人民》、《农民的呼声》等戏剧,反映了刚果(布)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表达了他们保卫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决心。

陈毅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
接见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朋友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接见来我国参观的日本第四次学生友好参观团和日本第四次教职员友好参观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中日友好协会、中国国际旅行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座。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宴请我医疗队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阿尔及利亚公共卫生部长特吉尼·哈达姆二十三日晚上在这里接见了新到达的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并设宴招待了他们。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晋龙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个中国医疗队一行五十多人是在二十一日到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到机场迎接的有阿尔及利亚公共卫生部技术合作司长哈萨尔·阿卜杜勒加尼和公共卫生司副司长布拉西·莫克兰等人。
这个中国医疗队将赴阿尔及利亚西部为阿尔及利亚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