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西兰共产党发表严正声明
谴责苏修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法西斯暴行
声明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要回到社会主义只有一条道路可走,那就是革命的道路,起来革本国一切冒牌的共产党人——包括杜布切克和苏修领导人的追随者——的命
新华社惠灵顿二十三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二十三日发表题为《捷克斯洛伐克情况真相》的声明,严正谴责苏修叛徒集团悍然出动大批军队,对捷克斯洛伐克实行军事占领的滔天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和其他仆从国部队对捷克斯洛伐克实行军事占领表明,苏联领导人实际上是帝国主义者,而不是共产党人。自赫鲁晓夫以来,他们就已经在苏联抛弃了社会主义,复辟了资本主义。现在,他们的行为,就象大国的资本家对待小国的资本家。
新西兰共产党五年前曾当面告诉他们,这是他们正在走的道路。今天的事态证明了这一点。
在苏联统治集团在赫鲁晓夫的控制下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时候,他们威吓利诱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东欧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也走同样的道路。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两伙叛徒垮台了。
捷克斯洛伐克在总统诺沃提尼的政权下复辟了资本主义,这个政权在今年早些时候被杜布切克及其集团搞掉了。但是,诺沃提尼在向资本主义倒退的同时,甘心情愿让捷克斯洛伐克充当苏联的附庸,而杜布切克及其一伙则要完全脱离苏联的轨道,公开同西方资本主义携手合作。
在诺沃提尼统治时期就已经为此打下基础。他的集团逐步复辟资本主义,出现了高薪官僚和“企业经理”这种新的资产阶级,同时还给了根本没有被消灭的旧资本主义势力以新的动力。这些新旧资本主义势力把杜布切克捧上台,利用“民主改革”为幌子,进行公开的反革命。
但是,主犯是在克里姆林宫的那些人。他们是在以前由工人阶级统治的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篡夺了政权的新资本主义集团的代表。
他们不是共产党人,而是在牺牲劳动人民的情况下为自己和新官僚经理阶级谋求富裕舒适的生活的野心家。
当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支持赫鲁晓夫把苏联拉回到资本主义去的时候,他们胡说他们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和列宁的教导——伟大的共产主义学说,即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而欺骗了许多人。实际上他们把这个学说修改得面目全非。他们对共产主义原则的修正,分裂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新西兰共产党同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站在一起反对苏联修正主义。她们提醒人们注意,苏联领导人正在出卖苏联和全世界的工人,苏联的政策将导致向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倒退。事实证明她们是对的。
资本主义的代言人和报纸企图利用俄国的行动来败坏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名誉,但是任何有真知灼见的工人都会识破这点。他们会知道,苏联领导人是冒牌的共产党人。因此,苏联领导人的行动败坏不了真正的社会主义的名誉,真正的社会主义正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欣欣向荣。
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意味着,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阶级和人民生活在俄国式的资本主义制度下,而不是生活在西方式的资本主义制度下。他们要回到社会主义只有一条道路可走,那就是革命的道路,起来革本国一切冒牌的共产党人——包括杜布切克和俄国领导人的追随者——的命。
到时候,他们就会走这条道路。苏联人民也会这样做。

精兵简政以后
青岛火柴厂革命委员会建立以来,在去年十二月和今年四月先后进行了两次精兵简政,脱产的工作人员由一百二十二人减少到十七人。精兵简政以后,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目前,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及全厂,革命的大批判步步深入,生产任务月月超额完成,一至七月份全厂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在领导班子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是怎样带领群众抓好革命促进生产的呢?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有以下几点体会。
狠 抓 根 本 不 转 向
青岛火柴厂革委会实行精兵简政后,过去一百二十多人的工作,全部落在十七个人的肩上。革命要抓,生产要搞,职工生活等等什么都要管。
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首先应该抓什么?革委会的同志带着精兵简政后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坐下来反复学习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学习林副主席“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国人民的头脑,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是我党政治思想工作最根本的任务”的重要指示,使大家认识到,千头万绪抓根本,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们首先在全厂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全厂七十个班组普遍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生产班组都坚持做到班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班中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学习班普遍办起来以后,革委会以学习班为阵地,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生产的大发展。在各生产班组劳动的厂革委会的不脱产委员,坚决按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密切联系群众,及时识破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如原二车间油药小组,文化大革命以来经常闹不团结,生产上不断发生事故。不脱产委员周子山到这个小组跟班劳动,和工人同志促膝谈心,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武装大家的头脑,与这个小组的工人一起揪出了一个挑动群众不团结的反革命分子,使这个小组的同志很快提高了觉悟,加强了团结。
火柴厂革委会的成员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思想教育。一次,一车间的火柴杆子一度供应不上生产的需要,要是过去发生这种情况,就组织工人搞突击。这次,跟班劳动的革委会委员刘友林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了班组长和群众组织负责人会议,大家带着“火柴杆子的生产为什么跟不上趟”这一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通过分析形势,找原因,大家认识到,生产跟不上趟,是因为思想跟不上趟,有些人在大好形势面前,产生了麻痹松劲情绪。他们针对这种思想又进行了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第二天没有增人、增车,两台车生产火柴杆子的日产量都从一千八百斤跃为三千斤,完满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人越少越要深入基层
青岛火柴厂革委会成员从实践中还体会到,精兵简政后,仍然有一个是高高在上、还是深入群众的问题。人减下来,并不等于联系群众了,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密切联系群众。
在精兵简政以前,这个厂的旧机构有九科、二室、一部,机构庞大臃肿,束缚工人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各种烦琐的陈规旧章竟达一百三十多种。如劳动工资科和计划科就有六、七名脱产干部,他们高高在上,很少深入基层,做出的计划也不切合实际。精兵简政后,一个工作人员担起了过去这两个科的工作。他经常深入车间、深入群众,了解生产中的情况,做出的计划都比较切合实际。由于大多数工作人员深入群众及时解决问题,过去干群之间对立的局面打破了,干群关系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青岛火柴厂革委会的工作人员在深入群众中,遵照毛主席“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那里阶级斗争最尖锐、最复杂,他们就到那里去,同工人一起研究、分析形势,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革委会的同志深有体会地说:“精兵简政后,只有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才能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
人民群众是革命政权力量的源泉
机构小,脱产人员少,革命和生产反而越来越好的生动事实,使火柴厂革委会成员受到深刻的教育。
这个厂精兵简政以后不久,新机构的工作人员中有的总感到十几个人,直接领导七十个小组,抓不过来,产生了增加脱产人员的想法。厂革委会从这个思想苗头中认识到,精兵简政是一场深刻的阶级斗争,这场阶级斗争不仅存在于精兵简政的过程中,还存在于精兵简政之后。这种又想增加脱产人员的想法实际上是想走回头路,是新的革命机构同剥削阶级的旧观念、旧作风尖锐矛盾的反映。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组织革委会成员和工作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不是脱产干部少,而是自己头脑里毛泽东思想少,群众观点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那种把自己当“诸葛亮”,把群众当“阿斗”的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有的革命领导干部以自己过去犯错误的教训对大家说,脱产干部越多,脱离群众越远,扩大机构、增加脱产人员的回头路万万不能走。只有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我们才会有几百个“干部”,他们所起的作用会远远超过几个脱产人员。
经过学习,经过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家的认识统一了,厂革委会的成员和工作人员都特别注意在工作中更好地依靠群众。他们经常通过班组长和群众组织的头头了解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的新动向、新特点和新问题,并建立了在班前十五分钟和小组长一起碰头的制度,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使大量问题解决在基层。
青岛火柴厂革委会还遵照毛主席的“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党委决定,各方去办。办也有决,不离原则。工作检查,党委有责”的教导,改变过去什么事都要头头点头才能办的做法,对于各项工作,在革委会做出决定以后,把一些具体工作的权力交给班组,既解决了革委会人少事多的矛盾,又充分发挥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各项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积极参加无产阶级革命政权建设
江西分宜县革命委员会常委、搬运工人 林春牙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参加县革委会以来的实践当中,使我认识到:一个不脱产委员要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时刻关心无产阶级革命政权建设,积极参加无产阶级革命政权建设。只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认真地去做,就能做出成绩。
从群众对我的称呼上,我得到了一个启示。过去,群众对我总是呼名喊姓。我被选进革委会后,有时却听到有人称我“委员”。我翻来复去地想:为什么会有这个变化?过去,走资派高官厚禄,盛气凌人,严重脱离群众,我们称他“官老爷”;如今,为什么有人不象以前那样称呼我了呢?我想,一定是自己身上有了官气,有了脱离群众的苗子。我把这个情况反映给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当即受到重视,并且在常委会上一再提醒大家注意,还作出了实现革命化的决定。
从这件事情上,使我想到:我是几十个不脱产委员中的一个,如果把自己当作一个“温度表”,不是可以给其他委员提供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吗!于是,我就经常把自己感受到的问题向县革委会提出,促进领导班子的革命化。
参加县革委会工作以后,我总担心自己蹲在一个单位,对全县情况不了解,不能在指导全县工作中发挥作用。实践使我认识到,全县是由大大小小的单位组成的,每个基层单位都搞好了,全县工作也就搞好了;基层单位能创造出好的经验,就能推动全县各个单位不断向前迈进。因此,我把自己所在单位作为基点,依靠广大群众,在努力搞好本单位的工作中,来摸索指导全县工作的经验教训。我们搬运公司,原是个比较落后的单位,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物质刺激”的流毒较深,阶级敌人经常以此来煽动群众同领导闹对立。有人担心说:这样的后进单位要想很快改变面貌,难上难!当时我想,正因为难,就更需要我们创造突破难点的经验。于是,我和公司革委会的同志一道,充分发动群众,从狠抓阶级斗争入手,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并且把煽动反革命经济主义的黑手揪出来。阶级敌人挖出来了,群众觉悟提高了,公司的面貌迅速改观,群众说:真没想到能变得这么快!
我们公司面貌变化的事实,增强了我的信心,也使我摸索到狠抓根本,改变后进单位面貌的经验。我把这些经验传播到我所分管的工交战线各单位,还亲自到一些后进单位去协助工作,解决问题。比如有个矿山,两派群众长期闹对立,革命和生产受到影响,群众都称这是个“老大难”。我到那里后,和这个单位的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一道,从狠抓阶级斗争入手,把暗藏在幕后挑动分裂的阶级敌人揪了出来。广大群众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团结了起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后进面貌迅速改观。群众反映说,你们带来的经验很起作用。我说,只要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问题都能解决。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
(新华社)

立足一点,面向全县
江西分宜县革命委员会常委、生产队长 李春牙
我是一个生产队的干部,贫下中农选我到县革命委员会担任常委,我又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我这样一个在旧社会被踩在脚下的受苦人,今天居然能参加掌管全县大事,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贫下中农最大的支持,最大的关怀!担心的是,我这样一个生产队的干部,既不了解全县情况,又不脱离生产,怎样面向全县完成党和群众交给的任务?
我翻来复去没想通。正当为难的时候,县革委会一位脱产委员来到我队,找我研究在全县开展农业学大寨的问题。我们队学大寨就曾遇到很大阻力。广大贫下中农学大寨的积极性很高,可是一些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却散布什么学大寨“又苦又累”。尤其是钻进大队领导班子里的两个坏家伙,甚至阻挠县里派来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村,不接受县革委会把我们大队办成大寨样板的光荣任务。我们气极了。根据这两个坏家伙的表现,都说,不打掉这两条拦路蛇,大寨之路我们走不通。于是,贫下中农纷纷起来,揪出了这两个破坏学大寨的坏家伙,狠狠进行了批判,并且选出了坚定的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充实了大队领导班子。这以后,全大队学大寨的活动就迅速开展起来了。我把这些情况向这位脱产委员一汇报,他满腔热情地称赞我们抓到了关键。他说,学大寨,首先抓好建设一个大寨式的坚强领导班子,这个经验对全县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他这一席话,使我很惊讶。我想,我们生产队在全县只是一个小小的个别单位,怎能对全县会有指导作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进行何项工作,有两个方法是必须采用的,一是一般和个别相结合,二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毛主席这一教导,使我豁然开朗。我想,这位脱产委员所以能从我们一个点上发现对全县有指导意义的东西,正是他遵循毛主席关于“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教导去做的结果。
从此,我把我们队经常和全县两千个队联系起来思考问题,果然从一个点上也发现了一些有普遍意义的问题。比如,有个时期,周围许多社、队到我们队来参观。他们中多数人对我们狠抓阶级斗争,很受启发;但是,也有少数人关心的不是这些,而是高产田垄,技术措施。我想,这是一个方向问题,一定要把大家的兴趣引导到关心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关心阶级斗争上去,决不能引入突出生产、技术挂帅的歧途。于是,我提请全县各地大寨式样板单位在接待参观人员时要注意这个问题。这样做的结果,反映都很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可无根据地、主观地决定问题。”为了帮助县革委会在决定问题、指导全县工作时有较充分和较准确的根据,我还在自己周围的生产队和大队中建立了几个不同类型的“联系点”。在“联系点”上发现一些问题,加以比较、分析和综合,看看那些是个别问题,那些是共同性的问题。有个时期,当学大寨取得一些成就后,产生了停滞不前的现象。带着这个问题,利用劳动空隙时间,我就到几个“联系点”上调查。在条件较好的队,发现他们有松劲自满的情绪;在条件较差的队,发现有依赖外援的思想。尽管表现不同,但停滞不前的一个共同原因是:在学大寨的过程中,不断抓活思想做得不够。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公社、县里都很重视。在“联系点”上,我深深体会到,这是不脱产委员了解面上情况的一个好办法。因此,我把建立“联系点”又扩大到多交“联系人”,从四面八方的群众中了解情况,成了我了解全面情况的好助手。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