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斗志昂扬奔赴工地 上山下乡参加农业劳动
阿尔巴尼亚青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青年在实现第四个五年计划,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斗争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广大革命青年积极投入建设的大工程,承担起完成这些工程的责任。
一年半以前,阿尔巴尼亚的男女青年热烈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号召,以义务劳动的方式,开始从事修建五十四公里长的洛格齐恩—费里铁路。现在,修建这条铁路的工程已进入完成阶段。到目前为止,这条铁路的四十七公里路基已经完成,已经铺设了四十三公里的铁轨,建成了一百六十个工程项目,其他十五个工程项目正在完成中。
马列西亚到马塞的公路工程也已进入完成阶段。
这几天来,青年们在这两个大工程上进行了换班。一万一千名男女青年义务劳动者胜利完成任务回去了,又有八千名青年义务劳动者到达工地。连日来,工地上红旗招展,离开工地和奔赴工地的青年义务劳动者歌声嘹亮。青年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决心加倍努力,要在十月底完成这两项大工程。
除了这些工程以外,青年们还发扬不怕艰难和忘我劳动的精神,上山下乡参加农业劳动,特别是开垦土地和在山丘地区建立梯田。最近又有三百多名青年义务劳动者到达发罗拉区的约努弗里,投入战斗。
阿尔巴尼亚青年广泛参加祖国的开发建设事业,这充分显示了青年一代热爱祖国,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青年学生在革命化运动中十分积极,他们下乡下厂,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理论与实践结合,成绩显著。图为地拉那“十一月七日”技术学校的学生在机器旁听老师讲课。 新华社记者摄

阿工人阶级发扬革命首创精神
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的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机械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发扬革命首创精神,在胜利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头两年的生产任务以后,今年上半年又取得了优良的生产成绩。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今年上半年机器和装备、配件、柴油机的生产计划,都已超额完成。
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各机械制造工厂不仅生产了供应各种类型机器使用的新的配件,而且还生产了供应国民经济各部门、特别是农业部门使用的各种机器和装备,以及供应工厂和新的生产部门使用的各种机械装备。
为了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增建了一些新的机械工程项目,例如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工厂等。
此外,在科尔察,正在兴建量具和机床厂。
地拉那的“达叶特”工厂最近已投入生产。这个工厂主要生产建筑工程使用的零件。同时,在专门生产车辆配件的“恩维尔·霍查”机器厂,正在继续进行冶金厂的扩建工程。“游击队”机械厂也正在扩建现有的部门和建立新的生产部门。
在帕托斯,不久前完成了机器厂的扩建工程。这个工厂专门维修供石油工业使用的机器,并制造这种机器的配件。在斯大林城,正在继续扩建冶金厂。
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中,还将在斯库台、库克斯、佩什科比和拉奇兴建许多新的机械厂。

专栏: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

阿集体农民大力开垦新地
数以万计青年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到山区参加劳动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集体农民在全国青年义务劳动者的有力支援下,大力开垦新地,扩大耕地面积。在第四个五年计划头两年半,阿尔巴尼亚集体农民,已经开垦了五万一千五百公顷以上的新地。这就是说,这一期间开垦的新地比整个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垦的新地还多。今年将开垦二万五千公顷。在上半年已完成了今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二。
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地主要是从丘陵地和山地退化的森林和牧场开垦出来的。这些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平原地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城市青年的大力帮助下,从事这一巨大的任务。数以万计的青年义务劳动者热烈响应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号召,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投入了这一光荣的事业。他们深入到遥远山区,同合作社农民一起愉快热情地劳动,扩大耕地面积,并在劳动中受到很好的锻炼。

南非学生反对种族歧视斗争蓬勃发展
约翰内斯堡大学生高举“打倒法西斯”旗帜向种族主义当局举行抗议示威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开普敦消息:南非大学生十四日掀起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继续在南非几个重要城市蓬勃发展。这些城市的几千名学生正在同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
开普敦大学学生在他们为抗议南非当局禁止任命非洲人马费耶为该校讲师而举行的静坐示威进入第七天时,决定把这一斗争继续坚持下去。他们的正义斗争得到南非其它大学学生的热烈支持。
十九日,南非另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学生准备穿过闹市举行抗议示威,但遭到当局蛮横阻拦,示威学生便派出代表团立即赶到比勒陀利亚(南非首府)向南非法西斯头目沃斯特提出强烈抗议,严厉谴责种族主义当局的卑劣行径;同时,二百多名学生高举写有“打倒法西斯”等口号的旗帜,唱着《我们将胜利》的歌曲,排列在韦特瓦特斯兰德校园外面的一条主要街道的两边,向种族主义当局举行抗议示威。
接着,约翰内斯堡的两千多名学生在二十日举行集会,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学生负责人在会上揭露反动当局拒绝接受学生抗议信等行径后,这些学生纷纷签名表示支援开普敦大学学生的正义斗争。
从十九日以来,在南非的另外两个重要城市德班和彼得马里茨堡的学生们都举行了群众集会,抗议南非当局奉行种族歧视的政策和镇压示威学生。
色厉内荏的南非法西斯头目沃斯特,面临日益高涨的学生斗争浪潮,企图用软硬兼施的办法来进行破坏,他一面对学生威胁说,如果这次“骚乱”不平息,他将亲自采取行动;一面又假惺惺地答应“在十天内会见持有不同意见的学生”,妄图麻痹学生,涣散他们的斗志。
但是,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学生委员会的发言人和学生负责人对此表示了严正的态度。他们说:“如果他(沃斯特)以为这种威胁就可以阻碍学生支持正确的事情的话,那么,他就大大低估了学生。”他们表示,对禁止任命马费耶一事的抗议“仅仅是开始”。
这次南非学生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烈火,使西方资产阶级的舆论感到震惊。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一日在一篇题为《南非的抗议之火》的报道中惊呼:“开普敦的学生已经点燃了一团小火,它可能引起蔓延全国的一场灌木林式的大火。”

印度反动政府疯狂反华绝无好下场
我驻印临时代办强烈抗议印度政府制造“两个中国”的新罪行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政府制造“两个中国”的反华行径越来越猖獗,公然露骨地同蒋介石匪帮进行勾结。这充分暴露出印度反动政府是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意旨行事的反华走狗。
美帝苏修的工具联合国目前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所谓“亚洲科学技术应用会议”。印度反动政府竟让蒋介石匪帮派人参加这次会议,同苏修叛徒集团等的代表坐在一起开会。
八月九日,印度教育国务部长巴格瓦特·杰哈·阿扎德在议会谈到蒋匪帮分子参加这次会议的问题时,公然使用美帝国主义惯用的反动词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称为“共产党中国”,而把中国人民的公敌蒋匪帮称作什么“中华民国”。这是印度反动政府明目张胆制造“两个中国”的又一个新的罪行。
十七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肇源就这一事件,向印度外交部提出了强烈抗议,指出印度政府故意违反它一再向中国政府作出的保证: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搞“两个中国”。陈肇源还指出,现在美帝国主义加紧制造“两个中国”,印度政府也在各方面加紧反华。
印度反动政府的这种罪恶行径绝非偶然。去年九月间,印度反动政府副总理德赛在美国发表谈话,公然把蒋匪帮盘踞下的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说成是一个“独立国”。这以后,印度反动政府第一次允许五百名反华小丑到台湾去参加蒋匪帮的伪“国庆”。同时,在印度首都公然举行了蒋匪帮伪“国庆”的集会,印度国会议员和外交界人士出席了这个反动集会。
今年以来,印度反动政府已经几次允许蒋匪帮派人到印度参加国际会议。一月,蒋匪帮派“代表”参加了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亚洲黄色工会会议,这个蒋匪帮分子还被邀请参加印度国庆的庆祝仪式。三月,蒋匪帮分子参加了在新德里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印度一小撮反动议员成立的一个所谓“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委员会”的反华团体,还公然邀请参加这个会议的蒋匪帮分子出席了它的成立会。蒋匪帮分子在会上叫嚷说,“很愿意同印度谋求合作”。
印度反动政府的这些行径使蒋匪帮分子得意忘形。台湾蒋匪帮报纸最近曾露骨地叫嚷,蒋匪帮和印度反动政府是在“同一条战线上”,双方“无形中已成为并肩作战的盟友”。
印度反动政府过去极力装模作样地表示,它是“不结盟”的,是不愿同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一些走狗接近的。印度反动政府在国内的帮凶——印度修正主义分子,也极力宣传印度反动政府不是美帝走狗,它同美帝的关系不是主仆关系而是什么“合作关系”。但是,印度反动政府最近遵照美国主子的意旨,同臭名昭著的蒋介石匪帮越来越公开地勾结,表明它们只不过是一路货色。印度反动派充分暴露了它自己作为美帝的奴才和走狗的原形。

巴基斯坦舆论揭穿印度“非战公约”的骗局
谴责印度一方面建议签订“非战公约”另一方面却在加紧进行战争准备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人士和报刊,继续揭穿印度反动政府总理英迪拉·甘地提出的同巴基斯坦签订“非战公约”的建议的反动本质,并且揭露印度反动政府正在进行反对巴基斯坦的军事准备。
查谟和克什米尔自由政府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汗十八日在契拉班迪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英迪拉·甘地的建议是一个骗局。他说,不解决象克什米尔这样事关重大的问题,印巴之间决不能签订这种条约。
拉瓦尔品第出版的《山岳报》八月十七日发表社论说,印度政府一方面坚持同巴基斯坦签订“非战公约”,另一方面却根本不触及两国之间紧张的根源。印巴次大陆的紧张局势就是印度政府制造的。现在它一方面建议签订一项“非战公约”,另一方面却在加紧进行战争准备,而不去消除两国之间紧张的根源,其目的是欺骗世界人民。
据《黎明报》十七日报道,印度政府已开始在印度拉贾斯坦邦同巴基斯坦接壤的六百四十多英里长的边界,进行不寻常的军事准备。各种增援部队已运到边境地区,这个地区的一切军事演习都严格保密。
报道说,同时,印度政府官员最近加紧发表反对巴基斯坦的咄咄逼人的挑衅性讲话。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向印度议员发表讲话时说,在边境一带已经部署了大批印度军队。他吹嘘说,印度在军事上是强大的。他还说,印度打算向国外购买更多的武器。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舆论继续揭露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建议同巴基斯坦缔结“非战公约”的虚伪性,并主张对印度反动政府的扩张主义保持警惕。
自由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工作委员会最近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指出英迪拉·甘地的建议是欺骗世界舆论的烟幕。
决议表示支持巴基斯坦政府的立场,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是在印—巴次大陆实现持久的真正和平不可缺少的条件。如果不让克什米尔人民享有自决权,他们将用生命来换取他们的权利。
卡拉奇《黎明报》八月十九日发表社论,指出印度政府的建议,“是强盗的建议,强盗抢劫了人家的财物之后,却建议同人家和平相处。这是一个沙文主义大国的建议,它不把国际道义放在眼里,只顾设法保住自己所获得的东西,把自己打扮成和平战士和主持公道的人,以实现其更大的野心”。
《自由报》八月二十日的社论说,正当印度政府忙着兴建大批军需工厂、苏联和美国向印度提供大量武器、印度政府沿着印巴和印中边界集结和增派军队,并勾结美国在远东建立新的军事联盟的时候,英迪拉·甘地建议同巴基斯坦缔结“非战公约”。这只是一种做作,以掩盖其战争准备而已。

反对反动政府残暴统治
印度报业职工和政府雇员接连举行罢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印度报馆职工和政府雇员接连开展反对印度反动政府的暴政和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使印度反动政府又恼又怕。
印度新德里、加尔各答、孟买、马德拉斯等地一些销路最广的报纸的职工举行的罢工斗争,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二十日,大约一千名报馆职工在新德里举行示威游行。他们的斗争受到新德里工人和通讯社职工的支持。
印度反动政府在二十日举行内阁会议,研究了对付报馆职工罢工的阴谋诡计,决定由劳工部长出面在罢工职工和资本家之间进行“调解”,实际上是压迫职工放弃斗争。
印度一些邦的政府雇员在七月间相继举行大罢工。中央政府的雇员一万人八月十三日在新德里举行集会,强烈反对印度反动政府横蛮地压制工人,抗议反动政府逮捕工人领袖。目前,混入各地政府雇员工会中的一些修正主义分子和其他工贼,正在竭力出卖政府雇员的斗争。
最近几天来,在印度的一些城镇中还发生了学生反对暴政的斗争。二十日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阿姆瓦蒂,反动警察开枪镇压三千名示威群众,打死打伤二十多人。在阿科拉,连日发生学生反暴政示威,反动警察逮捕了八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