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指引下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精神可以变成物质”,革命群众一旦掌握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会变成改造世界的巨大的物质力量。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铁道兵所属几个单位,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以革命带动生产,在精神和物质两条战线上,都获得了丰收。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建成一座新技术大桥
铁道兵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集体、某部十三连,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积极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在担负修建一座技术精密度要求很高的大桥任务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提高指战员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打破旧框框,掌握新技术,使连队革命化建设和施工任务取得双胜利。
这个连队从未担负过架桥任务。这次他们担负修建的这座大桥,是由两千六百多根大、小杆件和三万五千多颗螺丝连接组成的,拼装时全是高空作业。技术上的精密度要求非常严格,每根杆件、每颗螺栓连接的误差都不能超过两毫米。按照旧的规章和资本主义国家的所谓施工经验,就有一大套清规戒律和条条框框。仅拧螺栓作业一项,就有二十多条规定,什么没有四级工技术水平不能上桥作业啦,什么臂力不到五十公斤的不能参加作业啦,什么没有技术人员在场监督不能作业啦,等等。起初,在这种“有技术才能上桥”的论调下,只靠少数技术工人干,全连干部、战士没有一个能够上桥作业,只能推车,送料,当配角,打杂工。战士们看着工程进展很慢,纷纷要求上桥作业。他们说,这样大的一座桥,光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干,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任务啥时才能完成?连党支部经过研究后认为,上桥作业还是打杂工,这不是什么工作安排问题,而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突出技术的大问题。上桥不上桥的斗争,实质上是两种军事思想和两条建军路线斗争在建桥问题上的反映。
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这个连的党支部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组织全连干部、战士,带着能不能上桥作业的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政治建军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指示。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越是技术精,要求严,越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只看技术等级,看不到人的因素,就是资产阶级的单纯军事观点。因此,党支部决定组织干部、战士上桥参加作业。
全连同志带着捍卫毛主席建军路线的坚强意志,打破旧框框的束缚,投入了建桥工程的技术作业。在施工中,他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把建桥工地办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把架桥的过程当作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的过程。全连同志大学、大背、大讲、大用“老三篇”,自觉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树雄心,立壮志,决心战胜一切困难,架好大桥。不懂得技术,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拜老工人为师,边干边学。许多同志不识杆件型号图记,就用文字代替;看不懂钢梁结构图,就把图纸拿到杆件旁一件一件对照,看懂了再用心记下来。只用了一个多星期,有些战士对全桥不同类型的八十二个结点,那个结点需要多少钢件、多少螺栓、多少连接板,不看图纸都能说出来。许多老工人感动地说:“连技术员都做不到的,而我们的战士做到了。”他们上桥十天后,就单独组成了作业工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许多战士就能担负过去一般需要经过两年学习的艺徒才能担负的工作,并且创造了搭桥整体吊装的先进方法,提高工效四倍。从而使工程进度由原来五天架一节钢梁上升到一天架一节钢梁。拧螺栓作业技术要求严,连里就挑选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去担任这个工作。战士梁小金过去从未见过这种新技术大桥,但他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思想过得硬,他把参加拧螺栓的工作,当作捍卫毛主席的建军路线的具体表现。因而高度负责,一丝不苟。一次,拧一颗厢形杆件内的螺栓,工作面窄小,风动扳手施展不开,只好用套筒扳手一点一点地拧。他从中午一直拧到晚上。他以毛主席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作为衡量螺栓松紧程度的标准,决心做到一丝一毫也不差。他使出了全身的力气,手臂拧痛了,就把身子压在扳手上使劲地往下压,使螺栓一丝一毫地往前转动,终于把它拧到了规定的吨位。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施工的一座新技术大桥建成了。经有关部门鉴定,从基础到上部建筑,质量优良。实践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勇敢,最聪明,具有最大的战斗力。这个连队,不仅靠毛泽东思想修起了这座新技术大桥,更重要的是使全连干部、战士更加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一年,全连有百分之六十六的新战士被评为五好战士,连队的政治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

实现思想革命化,闯出被服生产自动化道路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三五○二工厂技术研究室的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猛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始终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技术革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使缝纫机实现了二十六个技术革新项目,为被服生产自动化闯出了一条道路。
这个厂的技术研究室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的一九六六年八月成立的,工作人员都是工人和工人出身的技术员。这些被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称为“被服匠”的工人和工人技术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接受了对缝纫机进行技术革新的任务。这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出来说:“被服生产已经高度机械化了,还搞什么自动化?中国没有,外国也没有,专家都搞不成,你们这些‘被服匠’还能搞出什么名堂来。”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和走资派的挑战,使技术研究室的同志们清楚地看到,搞技术革命,这是一场严峻的阶级斗争。
技术研究室的同志们认为,只有思想革命化,缝纫机才能自动化。他们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天天学,天天用,把搞技术革命的过程,当作促进思想革命化的过程,并且以“老三篇”为武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物质刺激”等一套修正主义黑货,把每月的评奖会变成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光辉的“老三篇”,鼓舞着他们胜利前进。参加技术革新的老工人,怀着对毛主席的一片忠心,决心掌好科技大权,尽管文化水平低,但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刻苦钻研,实现了许多革新项目,作出了很大贡献。青年工人景俊杰来技术研究室以后,大学“老三篇”,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为榜样,用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来要求自己,在讲用会上亮私斗私,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树立了不图名,不图利,不怕苦,不怕难,全心全意为革命搞革新的思想。他和老师傅们一起,试制成功了十字形针机。原来缝腰肩缝的里外两条线要两道工序,两台机器,用十字形针机可以一次同时缝腰肩缝的里外两条线,工效提高两倍以上。
全室同志牢固地树立起为革命搞技术革新的思想,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于技术革新,显示了工人阶级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他们夜以继日地进行研究,一次、两次、几十次地进行试验。遇到困难时,他们就以毛主席“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鼓励自己,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继续研究和试验,直到成功。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技术研究室的同志们终于解决了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连想都不敢想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被服生产的自动化。从前缝纫机只有一个机头,一次缝一道活;现在是一机多头和十字形的双针头,一次可以缝几道活,里外线可以一次缝成。从前有的活要几道工序,几个人来做;现在用一个联动机,可以自动上料,自动缝纫,几道工序一个人就能做。从前是一人看一台机器;现在一人可看两台、三台机器。事实雄辩地说明: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上海国棉五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挖生产潜力,今年以来,生产不断报捷。这是工人、干部、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员,正在车间研究解决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出现的新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工人阶级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
蚌埠市工业战线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工业总产值稳步增长,许多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度上升
新华社合肥二十二日电 蚌埠市工人阶级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斗号令,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全市革命和生产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形势越来越好。今年以来,蚌埠市工业战线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革命大联合日益巩固和发展,革命三结合的步伐大大加快,全市工业战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单位,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工业总产值稳步增长,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四。特别是七月份以来,由于狠抓阶级斗争,工业生产出现了新的高潮,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六月份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一,很多主要产品的产量大幅度上升,据四十多种主要产品统计,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比六月份大幅度增长,其中柴油机、空气压缩机、肥皂、火柴、卷烟、毛巾、毛线、棉纱、棉布、染印布、化肥、保温瓶等增长得更快,有的已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不少工厂、车间、班组连续创造了日产和月产的最高纪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新高潮正在出现。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还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一些“老大难”单位也正在迅速改变面貌。
蚌埠市工人阶级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都发挥了领导作用。他们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对一小撮隐藏在工厂内部的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反革命分子,展开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通过狠抓对敌斗争,广大革命职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空前提高,社会主义劳动热情大大高涨,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大发展。蚌埠面粉厂的革命工人在揪出了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后,他们怀着对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积极投入生产,全厂只用了以往一半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年度大检修任务,并接连创造了建厂以来加工小麦最新纪录,七月份又提前和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蚌埠市工人阶级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猛烈地冲击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旧规章,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蚌埠毛纺厂这个仅有五百来人的工厂,就有十个科室和七十多个干部,几百条规章制度,这套修正主义的管理制度,严重地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最近,厂革委会实行了精兵简政,把百分之六十的科室干部,下放到生产第一线,同时大破束缚生产力的旧框框、旧条条,全厂很快出现了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热潮,不少班组连续创造了建厂以来的生产最高纪录,产品质量超过国家标准,七月份还提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苏州专区夏茧产量增加近一倍
江苏省苏州专区继春茧获得大丰收后,又传来了夏茧总产量比去年增加近一倍的喜讯。
苏州专区夏茧大丰收,是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和一系列最新指示的结果。广大贫下中农在喜获春茧大丰收以后,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了新的胜利。

吕四渔场春夏汛黄鱼增产
江苏省吕四渔场今年春夏汛大小黄鱼生产获得丰收,黄鱼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二十三。
吕四渔场春夏汛黄鱼生产喜获丰收,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大普及的结果。鱼汛期间,在渔场革命生产委员会的领导下,广大渔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大办船头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广大渔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在生产上克服了天气不好,水温低,鱼群回游不规律等困难,不怕苦,不怕累,勤试网,勤开网,取得了春夏汛黄鱼生产的大丰收。
最近,渔场革命生产委员会发动广大渔民和革命干部,总结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为夺取下半年和冬汛带鱼生产更大丰收而斗争。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