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强烈谴责美帝苏修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的反华勾当
人民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伟大旗手
帝修反妄图“遏制”和“包围”中国的政策已经破产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五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和苏修扶植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疯狂的反华活动。
文章说,在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同时,作为五角大楼在亚洲东方
“强有力”一翼的日本本国领土,已经变成了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的桥头堡。日本是建有美国军事基地最多的国家之一。
文章指出,美帝、苏修、各国反动派和一切反革命分子都把主要矛头指向人民中国,因为她成了为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旗手,各国人民解放运动最强大和最坚决的支持者。人民中国成了敌人攻击的目标,因为她有力地揭露和一个一个地粉碎了美帝、苏修统治世界的阴谋。美帝头子们和苏联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领导集团进一步协调全面的反华活动,千方百计地企图推行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火力包围”的罪恶计划,其原因就在这里。
文章说,在这一计划的范围内,日本军国主义被指定扮演一个特别的角色。美国总统约翰逊同日本首相佐藤不久前在华盛顿的会谈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日本军国主义的头目们正在死心塌地执行在华盛顿领受的新任务。
文章说,苏修头子们同美帝一起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加在人民中国周围建立“包围圈”,这已经不是秘密了。莫斯科和东京之间政治和经济合作的加强和扩大,也表明了这一点。最近,苏修的代表同日本军国主义者之间进行了频繁的会晤和谈判。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巴伊巴科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访日,以及日本外相三木和许多议员和商人访问莫斯科,其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秘密地协调反华活动,二是为日本垄断资本的渗入打开大门。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目前的东京之行也是为加强同日本反动派的全面联系服务的。这种靠拢的基础是苏美“神圣同盟”。这一同盟今天是纠集革命、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一切敌人的轴心。在反华活动中,在攻击革命力量中,日本修正主义者也不甘落后。
文章最后说,华盛顿和莫斯科“遏制”和“包围”中国的臭名昭著的政策已经遭到破产。人民中国以其正确的政策,以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和强大的国防力量,给予正在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而斗争,坚决捍卫自己的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横行霸道的各国人民以鼓舞,使他们增加了成倍的力量。

专栏:工农兵战地

苏修叛徒自打嘴巴
北京四季青人民公社 樊修农
毛泽东思想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下,咱们公社的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今年又夺得了瓜果蔬菜的大丰收。
现在,一眼望去,社里鲜果满园,蔬菜遍地。社员们个个劲头十足,正在忙着抢收抢运。每天从早到晚,一车车的瓜果蔬菜赶往城里,供应首都工人兄弟、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和广大居民。每当看到首都文化大革命的形势越来越好,看到咱们郊区农民供应的蔬菜鲜果堆满了首都商店菜市的货架,看到全城市场的一片繁荣景象,咱们社员的心里总是乐滋滋的,真有说不尽的高兴。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形势越好,中国人民的日子过得越美,苏修叛徒集团就越害怕,越发愁。苏修《真理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竟然胡说什么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破坏生产,“使中国劳动人民……的物质状况严重恶化”。这真是睁眼瞎说,你说气人不气人!
我们公社,不过是中国成千上万个公社中的一个。但光是我们公社的事实,就完全可以驳倒苏修叛徒集团散布的无耻谎言。
一九六六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的一年,咱们社里商品蔬菜的总产量是二亿二千七百四十一万一千斤。一九六七年,达到二亿三千八百一十五万七千斤,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百分之四点七。今年,眼看又将获得更大的丰收。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说,我们社里有一个专营鲜果的生产小队,种植面积不过一百亩。一九六五年,他们生产鲜果四万五千多斤,一九六六年,增加到八万多斤,一九六七年又提高到十万多斤。
我们公社的生产节节提高,根本的原因不是天时地利,而是因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是毛泽东思想的威力。
一九六七年,我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所推行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黑货,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全公社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照亮了咱们贫下中农的心。经过斗私批修,我们树立了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一心为国家,一心为集体,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革命种田的共产主义新风尚。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强大的精神力量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所以才使我们公社的蔬菜和水果连年获得丰收。苏修《真理报》尽管可以随心所欲地造谣诬蔑,但是你们的谣言无论如何压不倒丰收的事实,抹不掉首都市场的繁荣景象!
苏修叛徒集团是些什么家伙,我们中国农民心里是一清二楚的。你们挂的是“社会主义”招牌,卖的是资本主义货色。你们开倒车,搞复辟,把苏联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弄得一团漆黑,把苏联的经济搞得一塌糊涂,使苏联广大劳动人民又吃二遍苦。
咱们是生产蔬菜水果的农民,那就来看看苏联今天的蔬菜供应和人民生活吧。今年七月四日,你们的《莫斯科真理报》以“降价”为题公布了部分蔬菜和水果的国营牌价:黄瓜每公斤六十戈比(一卢布为一百戈比,折合人民币一元三角),杏子每公斤一卢布二十戈比。自由市场的价格就更贵了,黄瓜每公斤一卢布,杏子每公斤二卢布五十戈比,三个西红柿要五十戈比,土豆每公斤两卢布。这样昂贵的蔬菜和水果,除了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以外,广大劳动人民怎么能够经常买得起,得到充分满足呢?
可是我们的蔬菜水果的价格又是怎么样呢?就拿今年七月四日同一天北京市场上的零售牌价来作对比吧:黄瓜每公斤人民币六分至一角一分,西红柿每公斤六分至一角,土豆每公斤一角至一角五分,桃子每公斤二角至四角。咱们这儿根本没有自由市场,国营商店每天都有几十种蔬菜水果按照统一的牌价出售,充分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
苏修叛徒们也许会辩解说:北京和莫斯科的物价不同,怎么能够相比呢?可是,物价和劳动人民的收入总是可以比较的吧!在我们这儿,广大劳动人民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供应充足、价廉物美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而在你们那儿,就连最普通的蔬菜和水果也成了工人农民的奢侈品。这种鲜明的对比,只能说明我们同苏修叛徒集团走的不是一条道。我们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农业生产都是为广大人民的利益服务的。咱们工人农民一条心,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你们是资产阶级专政的修正主义国家,一切政治、经济、文化都是为一小撮特权阶层服务的。你们一小撮人只顾自己多吃多占,那管人民受苦受难。你们才真正是使广大劳动人民的“物质状况严重恶化”。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中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我们四季青人民公社“抓革命,促生产”的双丰收,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更是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苏修叛徒的诬蔑,只不过是自打嘴巴罢了!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二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十九日接见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河原崎长十郎,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美日反动派大造反革命舆论
拚命煽起复活军国主义妖风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东京消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正在加紧制造反革命舆论,疯狂地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步伐,引起广大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
在美帝国主义的怂恿下,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最近变本加厉地开动一切宣传机器,制造军国主义的反动舆论。今年年初,日本反动派疯狂地叫嚣要“纪念明治一百年”加强军国主义教育,要大谈“国防意识”,制造复活军国主义的舆论。佐藤内阁的前农林大臣仓石在他在职时曾狂妄地放出了“不拥有原子弹和三十万军队,日本就没有发言权”等滥调,为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张目。
为了推进日本的军国主义和提高所谓“国防意识”,日本的“防卫厅”从今年起通过与各种团体“合作”的方式,在日本各地举行了所谓“防卫展览会”、“太平洋战史博览会”、“航空科学博览会”等。日本“防卫厅”的“军乐队”还赶到大阪的“展览会”为观众演奏了令人厌恶的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军歌”。
这些展览会竟展出了在侵略战争时为日本法西斯丧命的“九军神”和“特别攻击队队员”等死人的
“遗品”,还搬出现在的日本“自卫队”,即日本陆、海、空三军的各种武器展览。日本反动派还利用电视、电影、广播、报纸、杂志和大量出版的漫画,竭力吹捧军国主义和进行战争叫嚣。日本反动派仅仅在七、八两个月,在东京各处举行了许多鼓吹“军国日本”的“绘画展览和图片展览会”。
日本反动派,还从八月十三日起在东京举行
“日本海军的奋战——美术作品展览会”,竟把战后二十多年来不敢拿出来见人的“前日本帝国海军报道班员”(即随军记者)四十四人为日本法西斯侵略战争大唱赞歌的极其反动的作品陈列出来。
日本反动派为了“纪念”日本军国主义投降之日“八月十五日”,狂妄地组织了一系列极其反动的所谓“纪念”活动。八月十五日中午,由日本政府亲自主办,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了“第六届日本全国阵亡者追悼会”。日本的天皇和皇后以及日本首相佐藤到达会场,并向为日本法西斯杀害亚洲人民而丧了命的人表示“追悼”。日本政府官房长官木村还特别在十四日发表谈话,强迫日本“全体国民”在十五日中午也“表示追悼和感谢”。
八月十五日,日本反动派还在全国二十六个都、府、县同时举行所谓“阵亡慰灵祭”。明目张胆地追悼这些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侵略者。
从日本反动派最近刮起的一阵鼓吹军国主义的妖风表明,战后在美帝国主义大力扶植下发展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最近不顾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变本加厉地追随美帝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竭力为加紧扩军备战和实行对外侵略大造舆论。

苏修外贸部长到日本乞求“开发”西伯利亚
日反动政府头目耻笑他象低三下四的商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苏修领导集团正在同日本反动派紧密勾结,把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地区的自然资源加紧出卖给日本,阴谋用日本垄断资本的经济力量来进一步推动苏联的资本主义复辟。
苏修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在十三日到达日本后,同佐藤反动政府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头目就所谓的“苏日经济合作”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帕托利切夫十四日同日本外务大臣三木武夫交换了关于
“开发”西伯利亚森林资源的文件之后,又在十五日拜会了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就扩大苏日贸易和缔结苏日和约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帕托利切夫对日本垄断资本“开发”西伯利亚森林表示“欢欣鼓舞”,并乞求佐藤政府为苏修敷设穿过西伯利亚的油管。佐藤要求苏修进一步出卖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期望”今后日本垄断资本和苏修在“开发”西伯利亚方面的“合作”,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帕托利切夫无耻地同佐藤一唱一和。帕托利切夫也说,日本垄断资本和苏修之间的“经济合作”,
“理应进一步扩大”。
同一天,帕托利切夫在同日本通商产业大臣椎名悦三郎会谈时,又提出“开发”西伯利亚的天然气、锰、铜和其他自然资源的问题。他迫不及待地提出从下一年开始为修改将在一九七○年期满的现行苏日贸易支付协定作准备工作。椎名悦三郎表示同意帕托利切夫的建议。
紧接着,帕托利切夫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足立正、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和富士制铁公司经理永野重雄等垄断资本的头目进行了会谈。
苏修集团企图利用日本垄断资产阶级的“经济合作”来减轻国内的经济困难,为复辟资本主义效劳,这表明,苏修叛徒集团已经堕落到何等地步。帕托利切夫在十五日的一次讲演会上竟厚颜无耻地说,在地理上与苏联相近的一个工业国——日本(向苏联)提供“合作”,对于开发苏联的远东地区是“不可缺少的”。据日本资产阶级报纸透露,日本垄断资本家听了帕托利切夫的这一叫卖声,随即表示“欣赏”。
帕托利切夫在同日本资产阶级政客和垄断资本头目接触时的丑态,已成为日本舆论界中的笑柄。据《读卖新闻》报道,陪同佐藤接见帕托利切夫的日本政府官房长官木村俊夫事后对日本记者说,帕托利切夫“简直不象是政府部长。与其说是部长,不如说象一个低三下四的日本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