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人民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
盛赞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文化大革命
展览会展出四百多张反映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以及日本和世界各国人民反美正义斗争蓬勃发展的图片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正统)总部和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十七日在福冈市隆重开幕。
会场正面中央高悬着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两旁悬挂着五星红旗。毛主席画像的下方的横幅大标语上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会场上悬挂着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展出四百多张图片,反映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以及日本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反美正义斗争蓬勃发展的情况。
会场上还设立了六处临时书店,向观众推荐和出售《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以及毛主席像和毛主席像章。
十七日上午九时半,展览会举行了剪彩仪式。参加仪式的有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会长吉田法晴以及福冈县各界朋友。
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正统)总部会长浦宽光在开幕式上讲话,热烈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迎接着全面胜利,它大大地推动了全世界人民进步事业的发展。浦宽光说,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的抗美救国的人民战争不断地取得胜利;亚非拉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蓬勃发展。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和西欧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汹涌澎湃。浦宽光强调说,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烈火,正在全国普遍燃烧。他在谈到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时强调指出,这项条约的矛头是针对中国的,因此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是坚持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的日本人民的重要任务。
浦宽光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我们在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鼓舞下,必须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一切破坏活动,使他们陷于孤立,并且战胜他们。
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理事长藤泽一雄在讲话时首先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他指出,这一次展览会是为了向日本人民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介绍日本和世界各国人民反美斗争的伟大风暴。
藤泽说,通过这次展览会,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孤立和打击美日反动派及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藤泽说,只要日本人民加强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坚持反美斗争,那么,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日子,将为期不远。
藤泽最后高呼:“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他对一贯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并为这次展览会的成功而日夜奋斗的日本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热情地赞扬了日本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展开的一系列英勇斗争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他说,这一胜利大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中国图片展览会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在举行开幕仪式时,门外站满了等候入场的大批观众。开幕后,观众一直络绎不绝。

强烈要求拆除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美保基地
日本两千群众高举红旗示威游行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鸟取县和岛根县的两千名工人、学生和农民,十八日下午在鸟取县米子市的大筱津镇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拆除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美保基地。
美保基地是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期间一九三九年建立的海军航空基地。它离朝鲜半岛最近,一九四五年被美帝国主义的空军征用了。这个基地在一九五○年美帝侵朝战争期间成为美帝空军的主要基地。一九五五年,美保基地受日本“防卫厅”(国防部)的控制,日本反动派不断阴谋扩大这个基地。
岛根县和鸟取县的进步力量在一九五六年开始反对扩大美保基地,到目前他们已坚持了十三年的斗争,挫败了日本反动派扩大美保基地的阴谋。佐藤反动政府最近又根据它的第三次扩军计划,妄图扩大美保基地。
十八日的大会是在大篠津小学校园里举行的。会场上高悬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粉碎日本自卫队基地!”人们挥动着许多面红旗,前来参加这个充满战斗气氛的大会。
大会在一致通过的宣言中指出:“根据十三年坚持斗争的结果,我们要把推翻日美‘安全’体系、粉碎佐藤反动政府企图加强‘防御’力量和把日本‘自卫队’派到国外去的阴谋的斗争进行到底。”
宣言还说:“我们要把自己同目前在日本全国各地蓬勃兴起的反对美帝侵略越南、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紧紧结合起来,用各种行动把我们的斗争进行到底,赢得全面、彻底的胜利。”
站在粉碎美保基地斗争最前列的反对美保军事基地会议主席安田贞荣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我们通过坚持长期斗争,已经一个接着一个地粉碎了美日反动派企图扩大美保基地的阴谋。我们应当怀着日本人民无限的民族自豪感,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撤除美保基地的斗争。”
当安田严厉斥责日共修正主义集团诬蔑和抵制撤除美保基地的斗争的时候,与会者纷纷谴责日共修正主义集团是“叛徒!叛徒!”
会后,所有与会者以写有“撤除美保军事基地”字样的巨大横幅为前导,挥动无数面红旗,游行示威到海上“自卫队”美保基地的正门前,他们受到一千多名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附图片)
图为日本革命人民高举伟大导师毛主席像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等标语牌进行游行示威。
新华社发

美国圣彼得堡黑人坚持武力抗暴斗争
黑人青年冒着倾盆大雨袭击警察,拦击巡逻车,打得统治集团狼狈不堪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彼得堡的黑人群众,十八日在滂沱大雨中连续第三个晚上坚持武力抗暴斗争,打得反动统治集团狼狈不堪。
这个墨西哥湾海滨城市经过十六日、十七日两个夜晚的黑人抗暴斗争之后,七、八十名勇敢的黑人青年在下着倾盆大雨的十八日夜晚,又向反动警察发动了袭击。一时,雨声中夹着枪声,雨点中穿飞着砖头石块。警察被打得落花流水,慌忙出动装甲巡逻车施放大量催泪瓦斯,对英勇抗暴的黑人进行镇压。黑人们用砖头、石块和鸟枪瞄准巡逻车还击。
另外一群一百多名黑人英勇地迎面拦击一辆警察巡逻车。他们在前面等着,等到警车一开到近处,就冲上去用石块和瓶子进行猛烈袭击。
反动的市政当局被一连几个晚上的黑人抗暴斗争吓破了胆,已命令四百名警察处于警戒状态,并且出动警察部队包围了黑人居住的中部地区。警察头目史密斯在这个地区“巡视”了一番,看到黑人群众高昂的斗志之后,哀声叹气地说:“看来,今后几个晚上还可能发生类似情况。”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今天发表文章,热烈欢呼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蓬勃发展。
文章指出,成千上万被压迫的黑人已经站了起来。他们丝毫也没有被约翰逊政府的屠杀、镇压和逮捕所吓倒,而是同帝国主义的暴力展开了面对面的英勇搏斗,这是对帝国主义的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文章指出,为了取得真正的解放,永远摆脱奴役的枷锁,对美国黑人来说,如同在资本主义统治下遭受苦难的一切被压迫人民一样,唯一的道路就是革命的道路,就是拿起枪杆子,就是同美帝国主义者和资本主义进行坚决的和不断的斗争。
(附图片)
被美国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激怒的芝加哥黑人,展开了英勇的抗暴斗争。这是黑人狙击手打翻的一辆汽车。新华社发

老挝中下寮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迅速成长
上半年歼敌一千多,除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外还独立作战主动出击
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中下寮地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迅速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取得了歼敌一千一百多名的辉煌胜利。
老挝中下寮地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迅速的发展。目前,在中下寮地区已有数以万计的民兵游击队。沙湾拿吉、甘蒙等省的游击战争发展也很迅猛。中下寮地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除了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外,还独立作战,主动打击敌人,取得了一系列辉煌胜利,为旱季大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中下寮地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共进行了大小战斗三百七十五次,歼敌一千一百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同时,在中下寮地区,使用轻武器击落美国强盗飞机的运动,也有了广泛的开展。中下寮地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还参加运输工作,积极为前线服务。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最近在各个战场上继续勇猛打击敌人,取得了新的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六月底到七月份,下寮各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袭击敌人九十次,共打死敌人七十八名,打伤二十八名,俘虏四十三名,同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琅勃拉邦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七月份连续袭击敌人二十次,共歼敌一百二十三名,击落敌机一架,缴获武器五十六件。
此外,游击队同地方部队互相配合,歼灭潜入解放区进行破坏活动的土匪四十九名。
七月三日和十二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土匪到沙耶武里省塔地恩等地区进行疯狂的抢劫和骚扰活动,当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英勇杀敌,当场打死土匪十名,打伤一批。
另据报道,桑怒省和万象省的爱国武装力量,从七月十六日到八月八日共歼灭敌人五十八名,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桑怒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七月二十八日向富南巴的老挝右派军队第二十六营营部发动突然袭击,打死敌军二十名,打伤十八名,缴获大炮五门。宗山和南铁地区的游击队八月三日和八日猛烈反击敌人的“蚕食”进攻,歼灭敌人多名,缴获军用物资一批。

柬政府举行我赠柬抗霍乱疫苗的交接仪式
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八月十四日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赠给柬埔寨王国两百万支抗霍乱疫苗的交接仪式。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二副首相黄鸿萨主持了这个仪式。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斯雄和柬埔寨公共卫生、劳工和社会活动大臣狄普曼夫人出席了交接仪式。
黄鸿萨在仪式上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接受了这批珍贵的礼物,并且发表了讲话。他“向中国兄弟及其伟大的领导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还高度评价了中国不断以各种方式给予柬埔寨的有效的援助。
黄鸿萨热烈赞扬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并且祝愿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胜利。
郑斯雄临时代办也在仪式上讲了话。郑斯雄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侵略柬埔寨的滔天罪行。他表示,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必将更坚决地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