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战斗的十年
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遵化县西铺大队负责人 王国藩
在人民公社成立十周年的喜庆的日子里,回顾我们西铺大队在人民公社化道路上走过的十年,我们满怀激情地放声高呼:“人民公社就是好!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人民公社是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崭新的社会经济组织。它架起了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桥梁,是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的命根子。但是,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却十分仇恨人民公社,他们吃着我们公社社员用辛勤劳动生产出来的细米、白面,却恶毒地攻击人民公社办“糟”了,把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诬蔑成“漆黑一团”。这简直是给社会主义抹黑,为资本主义招魂。今天,我要摆摆我们西铺大队十年来的巨大变化,用铁的事实戳穿他们的谎言。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西铺人有最切身的体会。我们村过去穷得出了名。有一首歌谣形容我们过去的悲惨生活:“早吃菜,午咽糠,晚饭稀粥照月亮。”解放后,我们西铺的“穷棒子”从苦海里翻了身,但由于分散落后的小农经济顶不住天灾人祸,两极分化很严重。一九五二年冬天,我们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办起了“穷棒子社”,村里的地主、富农讽刺我们说,“穷棒子凑在一起,早晚也得穷散了。”我们人穷志不穷,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和阶级敌人斗,和天灾斗,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在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中,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穷棒子社誉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
随着生产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感到这样一村一社的小集体,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正在这时,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还是办人民公社好”的伟大号召,真是讲到了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的心眼里。一九五八年九月,我们全村敲锣打鼓地加入了人民公社。
西铺大队的社员和全国五亿农民一道,在人民公社的康庄大道上,昂首阔步地走了整整十年。这十年,是西铺大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过去,我们西铺是山多地少,沙多土薄,亩产不过百斤。公社化为生产力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道路。十年来,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我们继续发扬了“穷棒子精神”,依靠集体力量,改良土壤,兴修水利。我们建立了扬水站,把水扬到四十多米的高山上;修了十六里多长的一条环山渠道,引用“建明湖”水浇地;把三百多亩长年减产的“沥涝地”改造成了高产良田,把一百多亩坡地修成了高产稳产的“大寨田”。社员们植树造林,荒山变成了绿林、梯田,变成了果园。农、林、牧、副多种经营都得到了广泛的发展。粮食亩产比合作化初期增长了八倍多;大牲畜由建社初期的三条驴腿,发展到一百零八头,并购制了胶轮大车,还有拖拉机、锄草机、粉碎机、碾米机、水泵等大批机器设备和新式农具。看着人民公社化这十年的巨大变化,贫下中农都激动地说:“过去是三条驴腿,人扛耠子人拉犁;现在是骡马成群,胶车水泵拖拉机。”
人民公社化的十年,是战斗的十年。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西铺大队始终没有停息过。还在人民公社刚刚搭架子的时候,阶级敌人就千方百计想搞垮它。他们煽动群众要把高级社的公共积累分净吃光,光杆入社。党支部及时发动贫下中农,揭穿了阶级敌人的阴谋。他们说,“我们穷棒子社,是毛主席表扬的社,分了公共积累,就等于拆了社会主义的台。我们贫下中农要为毛主席争气,绝不能上阶级敌人的当!”一九五八年九月六日,建明人民公社诞生的时候,我们把全部积累四十多万元入了社。
人民公社的诞生,使我国集体化事业跃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这对于那些梦想复辟资本主义的家伙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他们千方百计寻机破坏。一九五九年冬,我们西铺广大贫下中农正在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建设自己田园的时候,中国赫鲁晓夫在河北省的代理人在我们大队大搞“物质刺激”,说什么“为了使建明公社尽快实现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化肥化,你们需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一眼就看穿了这是他们的阴谋诡计,愤愤地说:“我们不能忘记毛主席
‘勤俭办社’的教导,说什么也不能依赖国家”。西铺的阶级敌人却在群众中唱反调说:“送到嘴里边的肉不吃,王国藩的胳膊肘往外扭”。但是,我们西铺的广大贫下中农坚持勤俭办社的“穷棒子”精神,没用国家的钱,只动用了一部分公共积累,就把一些农业基本建设办起来了。我们依靠集体力量,顶住了阶级敌人的经济腐蚀,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
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刮起了“三自一包”的黑风,西铺广大贫下中农,在党支部领导下,经过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坚决顶住这股资本主义逆流。当时,省和县的走资派来到西铺,提出:“你们是红旗,包产到户也应走在前面”,让大伙开会讨论。许多老贫农当场就驳斥说:“解放时,我们每家也都分了地,可是过不久,不还是富的富,穷的穷。要分田单干,这不是要我们走回头路,受二茬苦吗?……”讨论会变成了批判会。许多贫下中农擦亮眼睛,提高了政治觉悟,把下放的自留地、小开荒交给集体,公社更加巩固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网罗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妄图篡政变天。我们在驻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大力帮助下,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阶级敌人的反扑,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洗礼,我们西铺人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从八十多岁的老人到刚刚懂事的小娃娃,人人都在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个个都在关心国家大事,天天都在批判资产阶级,事事都关心着集体经济的巩固发展,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大大发扬。一心为公,热爱集体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我们西铺大队的贫下中农从十年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人民公社就是好!人民公社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我们贫下中农是人民公社的顶梁柱。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我们贫下中农是认准了,走定了。

吉林工交战线革命生产双胜利
广大革命职工紧密团结在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抓革命,促生产。他们打破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突破长期没有突破的生产关键,新产品新工艺新创造不断出现,生产总值直线上升
新华社长春十八日电 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指引下,吉林省工业交通战线形势大好,生产大幅度上升。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生产总值直线上升,一月超过一月,一季胜过一季。第二季度,工业总产值比头一个季度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四。在上半年获得巨大胜利的基础上,七月份的工业生产又有大幅度增长。汽车、拖拉机、电机、农机具、煤炭、钢铁、水泥、电石、木材、纸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和发电量都大幅度上升。一些日用工业品,如胶鞋、肥皂、医药、收音机、缝纫机、自行车、火柴、灯泡和食品等不仅产量大幅度增长,而且花样品种增多,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全省的铁路交通运输任务也完成得很好。
吉林省工业交通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热情帮助下,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职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车间、班组当战场,狠揭深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工交战线的代理人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物质刺激”、“专家办厂”、“业务挂帅”等一系列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广大革命职工把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暗藏的阶级敌人,一个个被挖了出来。
广大革命职工在斗争中,大大提高了无产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过去许多束缚工人生产积极性的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已被革命职工打破,许多原来认为办不到的事情现在办到了,一些原来长期没有突破的生产关键,现在突破了,新产品、新工艺、新创造不断出现。许多工矿企业革命、生产出现一片蓬蓬勃勃的气象。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吉林省工业交通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他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多,越办越好。不仅工厂办、车间办、班组办,而且许多工人家庭也办。
许多工矿企业革命委员会的新老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发扬我党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第一线,和工人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斗私批修,同抓革命、促生产,充分发挥了革命委员会的战斗指挥部的作用,使革命轰轰烈烈,生产热气腾腾。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和工人技术员有无穷的创造力
上海东方红缝纫机厂试制成新型医用缝纫器
用它来缝合手术切口,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节省了人力,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医务人员的劳动强度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一些医院的手术室里,正在试用一种很灵巧的新型医用缝纫器。用它来缝合手术切口,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节省了人力,还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医务人员的劳动强度。
这种新型缝纫器,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事物,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和工人技术员经过两年努力创造出来的。
一九六一年,上海东方红缝纫机厂收到山西一位外科医生的来信,要求试制缝合手术切口用的缝纫器。当时,掌握全厂生产技术大权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看了来信,奴才相十足地说:“这种东西,外国人也搞不出名堂,我们哪能行!”他们很冷淡地回了一封信,就把这个革新建议踢出厂门。
毛主席亲自领导和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焕发了工人开展技术革命的积极性。这个工厂的一个钳工、一个装配工和一个工人技术员,发扬敢想、敢说、敢干、敢闯的革命精神,决心试制缝合手术切口的医用缝纫器。
但是,他们的革命要求,却受到了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反对。他们说:“外国还没有这种医用缝纫器,凭你们几个没有文化的工人能搞得出来?!”
工人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我们决不能跟在洋人后面爬行!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
他们三个人的文化水平是不高:一个是半文盲,一个小学没毕业,一个只有初中水平。但是,他们坚信,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有广大革命职工的支持,一定能成功。他们立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走资派不给房子,他们就在养猪场一间破屋里进行试验;走资派不给工具,他们就把零件拿到机修间去加工;走资派不给资金,他们就从技术科杂费中挤出点钱作试验费。一时设计不出医用缝纫器的图纸,他们就遵照毛主席“调查研究”的教导,深入各医院去访问请教。
正当他们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时候,全厂无产阶级革命派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白色恐怖下“杀”出来,夺回了被走资派窃取的大权,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他们坚决表示: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
他们在医院革命医务人员的热情配合下,在全厂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力支持下,白手起家,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克服了技术上的种种困难,很快搞出了缝合表皮的缝纫器;随后,又搞出了缝合内脏的缝纫器。经过临床试用,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这种新型医用缝纫器现在已经定型,并且开始了小批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