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广东惠阳县革委会在解放军帮助下带领群众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
发扬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
坚决彻底地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
革命委员会不断巩固和发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新局面,全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广东省惠阳县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好学风,彻底批判理论脱离实际的资产阶级坏学风,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使全县广大革命群众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批判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论”,使全县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提高对学风问题的认识,在斗争
中不断树立革命好学风
惠阳县革命委员会在今年一月刚成立,就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把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革命好学风,作为带领全县广大革命群众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把全县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重要措施。各级革命委员会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都把发扬革命好学风作为办好学习班的第一课。因而,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好学风在全县革命群众中大发扬,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自觉性大提高。
但是,惠阳县革命委员会在带领广大群众树立革命好学风,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时,一开始就面临着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广大革命群众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坚决照办,认真落实。一小撮阶级敌人却拚命攻击、污蔑活学活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群众运动。在我们革命队伍内部也有一些人,沾染了一种极坏的学风,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为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辩护,为小团体的利益服务,口头上说得漂亮,行动上另是一样。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这是一场学了就用,还是学了不用的两种学风的斗争,同时又是一场严肃的为“公”还是为“私”的阶级斗争,是对待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忠不忠的根本立场问题。于是,支左人员就建议召开革委会全体会议,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和认真学习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学风问题的论述,学习林副主席关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指示。大家深刻认识到,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革命好学风,最根本的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林副主席关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方针、原则和方法,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辉体现。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学用一致,就要理论联系实际。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都要刻苦学习,深刻领会,认真执行,坚决照办,做到理解的坚决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坚决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加深理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革命好学风,学了就用,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惠阳县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在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过程中,始终坚定不移地狠抓学风问题,做到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在斗争中树立革命好学风,保证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全面落实。他们运用“一学、二揭、三算、四批、五立”的方法,大破资产阶级的反动的腐朽学风,大立毛主席的革命好学风。学,就是学习毛主席关于“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的教导和《改造我们的学习》等光辉著作,联系思想,联系实际,对照检查。揭,就是揭露腐朽的资产阶级坏学风的种种表现。算,就是清算资产阶级坏学风的危害。批,就是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所鼓吹的资产阶级的腐朽学风。在此基础上,大立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好学风。经过学、揭、算、批、立,广大革命群众把对学风问题的认识迅速提高到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提到忠不忠于毛主席的大节的高度,把学习、执行、宣传、捍卫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全县迅速掀起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高潮,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保证了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全面落实,使全县在三月中旬从县、社各单位到大队都建立革命委员会、革命小组或领导班子。
坚持革命好学风,
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人民解放军驻惠阳县支左人员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帮助革命委员会在树立革命好学风的过程中,狠抓一个“用”字,准确、迅速、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县革委会在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最新指示中,由于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加上人们头脑里“私”字的阻挠和资产阶级反动学风的干扰,经历了一场用还是不用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解放军支左人员积极提倡用,引导用,表扬用,坚决反对学了不用的资产阶级的坏学风,使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全面落实。县革委会经过活学活用毛主席最新指示,实行精兵简政,使县革委会的领导班子由旧机构的五百多人精简到九十多人。当河南灵宝县精兵简政的经验发表后,他们又在支左人员帮助下,召开县革委会常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建设的最新指示,再一次进行严格的、彻底的、全面的精兵简政,办事人员又由原有的九十人减到三十人。各公社革委会办事人员也普遍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到六十,除留在机关处理日常事务的三到四人外,其余全部深入基层蹲点。广大革命群众称赞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树立了学用一致的革命好学风。他们说:“革命的好学风,带来了领导班子的好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学了就用、学用结合的好榜样。”
与此同时,支左人员和各级革委会还十分重视总结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先进经验,运用组织参观、巡回讲用、经验介绍等方法,表扬先进单位和个人,使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出现高潮,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各级革命委员会在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不断发扬革命好学风,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惠阳县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从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时刻,特别需要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无限忠诚,越是要发扬革命好学风,步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半年多来,惠阳县革委会对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对来自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每一项战斗号令,都是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地贯彻执行,做到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不过夜,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分秒必争,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坚定不移,使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得到大发扬。
今年三月,广东省革委会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的最新指示,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总结、大评比、大检查的活动,并召开电话会议进行动员。电话会议结束时,已是晚上十时多,惠阳县有些基层单位已经休息了。县革委会有的委员准备在第二天再进行传达、贯彻。参加革命三结合的军队代表和支左解放军认为,这种慢慢吞吞的作风,是资产阶级坏学风的一种反映。立即提出要把电话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个机关、厂矿,以及每一个公社、大队中去。同时还将电话会议记录整理出来,连夜打印,第二天一早,派出干部迅速送给各公社、厂矿、企业、事业单位。全县立即掀起一个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学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新高潮,推动了毛主席最新指示进一步落实。
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惠阳县革命委员会立即召开各级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会议,大办学习班,进一步深入开展对敌斗争。各级革委会成员学了就用,纷纷深入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大队或生产队去大办火线学习班,进一步深入开展对敌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使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得到更好的落实,从组织上巩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并且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清除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巩固和发展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胸怀一个“忠”字,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做到学用一致、言行一致,理论联系实际,全县涌现出一大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的局面。

充分发挥工人代表在革委会中的作用
江西赣南造纸厂革委会的工人代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同其他革委会成员一起狠抓阶级斗争,促使革命大联合不断巩固发展,保卫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据新华社南昌十九日电 赣南造纸厂革命委员会中的工人代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发扬无产阶级的坚决彻底革命精神,在革委会成立后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保证了这个厂的革命和生产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说:“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毛主席最新指示传到赣南造纸厂,解放军驻厂支左人员立即帮助厂革委会举办以学习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为专题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决定进一步发挥革委会中工人代表的作用。
工人代表最听毛主席的话,贯彻
毛主席的指示最坚决
赣南造纸厂革委会从去年十一月成立到现在,在九个月来的战斗历程中,工人代表表现出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最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最听毛主席的话。去年九月,当毛主席关于实现革命大联合的最新指示传来以后,赣南造纸厂无产阶级革命派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迅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可是,由于“以我为中心”和山头主义等错误思想的影响,一度出现大联合在思想上还不巩固的现象,给革命和生产带来了阻力。革委会中的工人代表一致认为,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指示,字字句句说出了工人阶级的心里话,我们必须坚决照办。他们说:我们应当相信工人群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热爱毛主席,他们最听毛主席的话。在会上,工人代表还和大家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指示:“我国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七亿人口,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思想,革命的思想,正确的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他们建议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全厂革命工人,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革委会根据工人代表的意见,立即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广泛深入的政治思想工作,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车间,在宿舍,在学习班里,革命职工们广泛展开了谈心活动。很多在文化大革命中因为观点不同而结下疙瘩的工人,很快地结成了“一对红”。从此,厂里的政治空气越来越浓厚,革命大联合从思想上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斗争实践也使革委会中的工人代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的话就是真理,干革命就要听毛主席的话。听了毛主席的话,心明眼亮,领导有方,万事好办;离开了毛主席的指示,离开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就是离开了真理,就没有判断是非的标准,就会一事无成,走上邪路。
工人代表对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最
热爱,捍卫得最勇敢
工人阶级在旧社会受压迫最重,吃苦最多。他们对走资派最愤恨,革命精神最强;他们对新生的革委会最热爱,捍卫得最勇敢。因此,在建设、巩固和发展新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战斗中,工人代表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今年初,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在厂里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以后,一个钻进革命群众组织的反革命两面派,就在厂里到处散布流言蜚语,制造分裂,另拉山头,企图破坏和搞垮新生的革委会,阻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这个问题一露头,厂革委会中的工人代表就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的伟大教导,立即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且带领全厂工人揭露、批判反革命两面派的阴谋诡计。工人代表、革委会副主任曾广汇为了揭露敌人,保卫新生的革委会,几天几夜不回家,和工人一起研究敌情,一起写批判文章。在工人代表的带领下,从青年工人到老年工人,从职工家属到工厂子弟学校的革命师生,人人投入了捍卫新生的革委会的战斗,很快把混进革命群众组织的反革命两面派揪了出来,使新生的革委会在对敌斗争的风浪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工人代表对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
跟得最紧,革命精神最彻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只有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赣南造纸厂革委会成立后的许多事实说明,工人代表对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跟得最紧,他们敢想、敢说、敢闯、敢干,敢于摧毁旧势力、旧制度,大胆建立新秩序、新风尚,具有彻底的革命精神。
厂革命委员会一成立,工人代表就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和革委会其他成员一起,实行“精兵简政”,将旧机构的三个室、七个科,共八十九名干部,精简为三个办公室,共三十九人,受到群众和上级领导机关的赞扬。在一片赞扬声中,有的委员便满足起来。后来,革委会全体委员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带领下,到三十多年前毛主席亲自作过调查的兴国县长冈乡参观学习,了解了当年苏区干部的战斗化作风,并且联系革委会的工作实际找了差距,大家决心进一步跳出旧机构的圈子。正在这时,《人民日报》发表了河南省灵宝县精兵简政的经验和重要编者按,革委会中的工人代表闻风而动,同革委会其他成员一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照办。工人代表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带头揭发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找厂革委会同灵宝县革委会的差距,大摆精兵简政的好处和伟大意义,同群众一道研究方案,进一步精简了革委会的工作机构,把三个办公室改为三个组,工作人员由三十九人减少到二十人。
毛主席教导说:“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工人代表认识到,要使革委会做到革命化,不仅人员要精简,而且要彻底改变高高在上的旧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刻苦改造自己的思想,搞好思想革命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革委会根据工人代表的建议,把办公室从大楼搬到了车间,使革委会的成员和工作人员都能经常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现在,革委会成员每天都带着红彤彤的革命宝书,到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劳动,一起研究工作,使全厂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崭新面貌。

在济南机车工厂支左的解放军,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虚心地向工人阶级学习,甘当工人群众的小学生,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图为解放军同志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立东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