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拜工人为师,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冶金工业部邢台冶金机械修造厂五好职工 杨玉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迎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首次接见我们红卫兵小将两周年纪念的光辉日子。
两年前的今天,我幸福地接受了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检阅,第一次见到了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红卫兵小将的最大关怀、最大信任、最大支持、最大鼓舞,是我终生难忘的最幸福的日子。
今年二月,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大好形势下,遵照毛主席“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的教导,我走出校门,来到冶金工业部邢台冶金机械修造厂安家落户。半年来,在工人同志的热情帮助下,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使我在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方面开始取得了一点成效,在与工人相结合的宽阔道路上,迈开了第一步。
紧跟毛主席寸步不离
与工农结合坚定不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分子在其未和群众的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在其未下决心为群众利益服务并与群众相结合的时候,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今年二月,组织上确定我去冶金工业部邢台冶金机械修造厂当一名普通工人。这时,由于自己受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较深,当祖国的需要和个人的所谓“志愿”、“理想”发生矛盾的时候,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就作怪了。我想:自己在工学院学了五年铸造专业,虽说实践不多,理论可也不浅啊!应该到大城市的大工厂才好用上自己所学的知识,施展自己的技术才能,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大的贡献。因而,对到小厂当工人不感兴趣。
我带着这些活思想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青年运动的方向》。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是开心的钥匙,是指路灯,一针见血地打中了我头脑里资产阶级的“私”字,给我明确地指出了前进方向。毛主席啊,毛主席!您老人家最关心我们红卫兵小将,最关心我们革命青年的前途和成长。这时,毛主席他老人家接见我们的情景又活生生地浮在眼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我们频频招手,微笑着,他老人家对我们无比亲切,无比信任,把无限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他老人家挥动巨手,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应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心中升起红太阳,前进路上无阻挡。我满怀革命激情,打起背包,愉快登程,走向新的岗位。到厂后,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和工人师傅们见我经过长途坐车,很疲劳,劝我休息几天。我想:我是来向工人学习的,工人们天天跟钢铁打交道都不怕累,自己坐两天车算个啥?早一天下车间,早拜一天师傅。第二天,我就穿上新领来的工作服,随工人同志下了车间。
  铸钢先铸意志 翻砂先斗私心
根据生产的需要,厂里让我去铸钢车间做翻砂工。刚一去,自己热情很高,干劲很大。过了十几天,只觉得腿痛、腰酸,四肢无力,产生了畏难情绪。自己认为,翻砂工太重、太累,有点吃不消,不适合女工干。于是私心杂念又冒出来了。当时我想:过去国家有这样的规定,大学生参加工作后,在实践中劳动锻炼一年,就可以脱离生产,当技术员。有一次我开玩笑地说:“我在翻砂工段,干上十来年就该退休了”。这种活思想一露头,就被工人们抓住了。老工人刘元喜,一眼看到了我的心里,他直出直入地说:“毛主席培养你上了快二十年的学,你干十几年就退休,对得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吗?”老师傅对毛主席无限深厚的阶级感情和对自己一针见血的尖锐批评,深深触及了我的灵魂,只觉得脸上热辣辣的,心里十分惭愧。打这以后,工人们经常满腔热忱地帮助我。刘元喜是个干了二十多年造型的老工人,他经常和我谈心,对我进行阶级教育。有一次他对我讲:在旧社会,我们工人、贫下中农当牛做马,挨打受饿,上学那是做梦也不敢想的事。现在,我们工人、贫下中农的子女能上大学,这都是托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福。可是,现在有的人念了几年书,尾巴翘到天上去了,不是用学到的本领好好为人民服务,报答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恩情,而是闹名誉,闹地位,做为捞技术员、工程师,升官发财的政治资本,想一想这怎么对得起毛主席。老工人的话句句触动了我的心灵,字字打中了我的要害。使我受到了极为深刻的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更加仇恨。在驻厂解放军和工人同志的帮助下,我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职工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狠斗了自己的私心。
经过斗私批修,我和工人同志的心贴得更紧了,听毛主席的话,为人民做一辈子翻砂工的意志更坚定了。我的汗水和工人们流在一起,工人们身上滚多少油泥,自己身上就滚多少油泥,工人们上什么班,我也上什么班。工人们为了照顾我,不让我上夜班。我想:干革命不能让别人照顾,重担子不能让别人替自己挑,越是艰苦的工作越是锻炼和考验自己的机会。工人们上夜班不怕天黑路远,我也不怕。经过再三向工人们请求,最后也让我上夜班了。
我深深体会到:从学校大门迈进工厂大门,并不等于就同工人相结合了,只有脱胎换骨,把资产阶级世界观换上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真正同工人相结合。
当工人师傅的小学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下到车间以后,万万没想到自己这个在学校自以为“百事通”的人,竟成了睁眼瞎,一窍不通。在学校从早到晚,一天要背几遍“砂子”,到了翻砂工段,面对着几种“砂子”,却辨别不出种类,叫不出名字来。可是工人们,尽管没读过几年书,由于对毛主席有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无限忠于毛主席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向科学技术进军的道路上不为名、不为利,一心想着毛主席,进厂没几年时间,就熟练地掌握了生产技术,并搞了许多发明创造。前人想都不敢想的事,他们敢想、敢闯、敢干;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认为根本办不到的事,他们办到了;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多年头痛的老大难问题,他们解决了。
无数活生生的事实,深深教育了我,“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在实践中,我对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我下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扔掉大学生的臭架子,拜工人为师,把自己置身于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走一辈子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当一辈子普通工人,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北京知识青年,为偏僻的小山庄增添了新生力量,他们和贫下中农一道建设新山区,决心把山西杜家山建设成农、林、牧、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华社记者摄

永做毛主席忠实的红卫兵
某生产建设兵团的五名首都红卫兵
在举国上下风卷红旗如画的一片大好形势下,我们迎来自己的光辉节日——八·一八。在这激动人心的日子里,我们手捧红彤彤的革命宝书,眼望着北京,齐声敬祝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我们来自首都的红卫兵、生产建设兵团的新战士,站在祖国东北的广阔天地里,满怀革命的豪情,望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回想起两年前八月十八日这个最最幸福的日子:那一天,天安门上,霞光万道,天安门前,红卫兵战旗似海。毛主席身穿绿军装,佩戴着鲜红的红卫兵袖章,神采奕奕,满面红光,健步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毛主席接见了我们,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力量。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哺育下,我们横刀跃马,纵横驰骋,大破资产阶级的四旧,大立无产阶级的四新,荡涤了一切剥削阶级的污泥浊水,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在两个司令部的生死决战中,我们红卫兵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和广大工农兵一起,揪出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夺回了被他们窃据的党政财文大权。
在反击反革命“二月逆流”的激烈战斗中,我们红卫兵在毛主席光辉思想的指引下,参加了彻底击溃资产阶级司令部猖狂反扑的战斗。
毛主席向我们发出了军政训练的伟大号召,我们红卫兵坚决支持,坚决照办。在毛主席“三·七”指示的指引下,在解放军的帮助下,红卫兵运动更加蓬蓬勃勃地健康发展。
毛主席早就尖锐地指出:
“知识分子在其未和群众的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在其未下决心为群众利益服务并与群众相结合的时候,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因此,中国的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虽然有先锋的桥梁的作用,但不是所有这些知识分子都能革命到底的。……知识分子的这种缺点,只有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才能克服。”毛主席这些谆谆教导,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使我们深深地懂得:不与工农兵相结合,就不能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与工农兵相结合,我们就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英明的伟大舵手毛主席和无产阶级司令部向我们发出了战斗号令: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我们沿着毛主席指出的革命化大道,从北京来到边疆农场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光荣地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农垦战士。这里有广阔的天宇和富饶的土地,但更重要的是有许多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老军垦战士和老职工。他们是转战南北的英雄,从部队到边疆,十几年来,一直保持着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吃大苦耐大劳的英雄本色。他们一心一意干革命,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都献给了边疆建设。他们是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英雄人物,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扎根边疆,在这里学农,学工,学军,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实践中,在长期的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锤炼自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片忠心,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把自己的青春和宝贵生命,贡献给人类最壮丽的解放事业!

向阳红花遍地开
金宝 辛红 旭峰晴空万里,红旗飘扬,五洲四海,披上红装。红太阳照亮千山万水,胜利的凯歌传遍四方。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天翻地覆慨而慷。”一九六六年八月十八日,使我们永生难忘!伟大领袖毛主席,神采奕奕,身穿军装,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百万红卫兵小将。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心连心,我们红心永远向着红太阳!毛主席啊,毛主席!您的光辉暖心房。您最相信群众,最了解革命群众的愿望;您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最支持革命的红卫兵小将。《炮打司令部》的号角,在万里云天震响;“十六条”的光辉,把胜利的道路照亮!为了铲除修正主义祸根,为了把人类的新纪元开创,工农兵,红闯将,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乘东风,破巨浪,紧跟统帅毛主席,杀上阶级斗争的战场。文化大革命的烈火,越烧越旺;革命大批判的怒涛,势不可挡!揪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横扫了他们的狐群狗党;摧毁了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黄
粱!革命大联合的洪流,汹涌澎湃;革命三结合的红花,遍地开放。在阶级斗争的激流中,红色的接班人茁壮成长!伟大的红卫兵运动啊,翻江倒海卷巨澜;涤荡了一切污泥浊水,写下了壮丽的英雄诗章!
* * *伟大的创举,在全世界震荡;光辉的航程,充满了万里霞光。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
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红卫兵最听毛主席的话,豪情满怀志在四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坚持与工农兵结合的根本方向,这是实现思想革命化的重要途径,这是毛主席对革命青年的最大希
望;这是反修防修的可靠保障。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勃勃,英姿飒爽,手捧革命宝书,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下农村,进厂矿,到基层,去边疆,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毛主席的教导刻心上。经阶级斗争的风雨,见阶级斗争的世面,学阶级斗争的本领,闯阶级斗争的风浪。批臭“读书当官”论,把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埋葬!锤炼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让革命的青春永放光芒!
* * *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革命的青年,红色的闯将:战斗吧,高擎宝书,红心向党!前进吧,昂首阔步,乘风破浪!让我们紧紧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红旗下,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统一认识,心红志壮;统一行动,坚强如钢;统一步伐,浩浩荡荡!坚决粉碎反动的“多中心论”,誓将一切阶级敌人彻底扫光!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定让红太阳的光辉把全球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