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上海、天津大批中学毕业生奔赴边疆、农村
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决与工农兵相结合
他们决心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指引下,首都中等学校一大批革命的红卫兵和革命的知识青年,坚决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满怀革命的豪情壮志,奔赴内蒙古农村、牧区和东北边疆安家落户,立志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知识青年同工农兵相结合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首都中等学校的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的知识青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的锻炼,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指出的“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的教导的伟大意义,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结合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去年,已有一批中学毕业生到东北边疆和内蒙古农村、牧区安家落户。最近两个月来,又有大批中学毕业生陆续奔赴东北边疆和内蒙古农村、牧区。
这批革命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知识青年下乡之前,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行了欢送会,向他们赠送了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
今年,北京市各中学的毕业学生,在学校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和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普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青年运动的方向》等光辉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和一系列最新指示,听了老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忆苦思甜报告,进一步激发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无产阶级感情,提高了阶级觉悟。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揭发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鼓吹的“大公有私”、“吃小亏占大便宜”、“读书做官”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广大革命学生说,中国赫鲁晓夫推行这一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就是妄想把我们引到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劳动,脱离劳动人民的修正主义道路上去。他们把斗私和批修结合起来,清除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一辈子走同工农兵结合的道路,一辈子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知识青年的革命行动,得到了首都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革命家长的热情支持。许多革命家长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和最新指示,更加积极地支持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一些革命家长主动到学校或写信给学校革委会、军训团,要求把自己的子女分配到农村去,到边疆去。他们说,我们不要“养儿防老”,我们要“养儿防修”。毛主席让我们的子女走同工农兵结合的道路,培养他们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有的革命家长还在毛泽东思想家庭学习班里和子女一起忆苦思甜,教育子女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永远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据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巨大鼓舞下,上海市大批一九六六年高中和初中毕业生,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和坚决实行与工农兵相结合的豪情壮志,最近陆续奔赴边疆、山区和上海市郊国营农场落户。他们决心在农村滚一身泥巴,干一辈子革命,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农民。
上海市广大高、初中毕业生,经过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认识到:广大知识青年下乡上山是一场同几千年来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彻底决裂,同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传统、旧习惯彻底决裂,同资产阶级的“私”字彻底决裂的深刻的社会大革命。他们说:知识青年去农村安家落户,当普通农民,决不是单纯的安排就业,更不是到“农村镀金”、“下乡做官”,而是知识青年与工农兵相结合的一种最彻底、最革命的行动。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在广大高、初中毕业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们誓以下乡上山,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的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上海各中学最近以来都举办了下乡上山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毕业生认真学习毛主席《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为人民服务》等光辉著作。在学习班上,他们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读书做官”、“下乡做官”等修正主义谬论,狠斗在下乡上山问题上的“私”字。许多学校红卫兵的负责人,带头报名到最艰苦、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全市召开的几次下乡上山誓师大会上,都出现了革命小将争先恐后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表决心的动人情景。
上海市知识青年下乡上山的革命行动,得到上海各条战线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坚决支持。许多毕业生家长们纷纷组织起来,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和党中央提出的毕业生分配必须坚持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工矿、面向基层的伟大号召,他们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中央的号召为武器,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许多革命家长通过阶级教育,动员子女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
当大批下乡上山的一九六六年高、初中毕业生出发时,各区、各学校都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会,市、区革委会和有关部门的领导成员分别到车站和码头送行。市、区革委会将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和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分送给革命小将,鼓励他们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出的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据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 天津市各中学的广大毕业生,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坚定地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到边疆去,到农村去,目前,已有三批中学毕业生到内蒙古等地农村安家落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天津市各中学的广大毕业生,经过两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朝气蓬勃,意气风发,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空前提高。他们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赤胆忠心,表示坚决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但是,长期以来,在知识青年应该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毛主席教导我们:“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中国赫鲁晓夫却猖狂地反对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极力鼓吹“读书做官”,“下乡做官”等反革命谬论。
各中学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帮助下,遵照毛主席“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伟大教导,普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广大毕业生大学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青年运动的方向》,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进行大揭发,大控诉,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中学毕业生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他们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越来越痛恨;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热爱,走同工农兵相结合道路的决心更大,信心更足。他们说,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作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为了加强对毕业生的阶级教育,有的学校的革命委员会,还组织了由毕业生、革命教师、革命家长参加的“三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由苦大仇深的革命家长和革命教师忆苦思甜,和毕业生一起开批判会。许多革命家长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看作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天津市西南楼中学毕业生张治国的母亲、共产党员周玉明,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她有七个孩子。两年前她积极支持大女儿去甘肃参加了农业生产;今年春天,又送二儿子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这次,她积极支持中学毕业的大儿子和二女儿去内蒙古农村安家落户。广大中学毕业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教导,纷纷报名,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同工农兵相结合。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懂得,没有肃清的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是不会死心的,他们必定要乘机捣乱。”有些学校在进行毕业生分配工作的时候,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躲在阴暗角落里,散布流言蜚语,企图阻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破坏毕业生的分配工作。广大毕业生在革委会、革命教师的帮助下,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把他们揪出来,当作活材料,进行大批判,打击了敌人,也提高了自己,更加坚定了上山下乡的决心。

在伟大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指引下
福建省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洪流迅猛发展,工农业生产欣欣向荣
新华社福州十七日电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耀下,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指引下,福建各地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自下而上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洪流一浪高过一浪,工农业生产欣欣向荣,全省的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越来越好。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地处国防前线的福建省,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两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最新指示后,各地革命群众闻风而动,他们在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和支左部队广大指战员的热情帮助和支持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六月份,全省已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六万多期,参加学习的共有四百多万人次,使毛泽东思想在全省范围内空前大普及。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遵照毛主席这一指示,福建各地革命群众组织,在驻军和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联合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在学习班里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狠斗自己头脑里的“私”字,狠斗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狠批修正主义,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拨离间和分裂活动。同时,他们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和形“左”实右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潮,粉碎右倾翻案妖风,扫除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一个自下而上地实现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革命洪流,迅猛向前发展。到最近为止,全省七个专区、两个省辖市、六十六个县(市)中,已有四个专区和二十七个县(市)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还有不少县正在筹备成立革命委员会。全省各地已有一半以上的工矿企业单位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或革命三结合。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进一步武装了福建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前线广大军民。他们通过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加强了敌情观念。他们清醒地认识到,福建地处祖国国防最前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一小撮特务、叛徒、死不悔改的走资派以及一切反革命分子,必将更加阴险毒辣地进行垂死挣扎。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广大革命群众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旗帜,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福建的代理人和一小撮特务、叛徒、国民党反动派残渣余孽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系统地揭发和清算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狠批了他们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等各条战线所推行的一整套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大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通过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促进了毛泽东思想的进一步大普及,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福建省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等生产战线上的形势也一月比一月好。广大革命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努力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目前,从闽江两岸到九龙江畔,早稻已经基本收完,著名的水稻高产区龙溪专区不断传来丰收的喜讯。森林资源丰富的闽北山区,革命的林业职工正在生产大量建设用材支援各地工农业生产建设。横贯全省的鹰厦铁路、南福铁路运输繁忙,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 战胜各种自然灾害
黑龙江春小麦和广东早稻夺得丰收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五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派大好形势下,传来了黑龙江省广大贫下中农夺得春小麦丰收的喜讯。目前,黑龙江省春小麦收割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许多地区正集中力量抓紧打场脱粒,并开始向国家交售新麦。
黑龙江省是我国春小麦主要产区之一。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黑龙江省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国营农场的广大革命职工,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必须把粮食抓紧”的教导,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坚决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阴谋,发展了大好的革命形势,促进了生产的不断发展。
今年,许多地区曾连续遭受自然灾害,但是广大革命群众,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英勇地战天斗地,终于夺得了丰收。黑龙江省东部主要产麦区的收成,比大丰收的去年还好。广大革命群众热烈欢呼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在麦收期间,各级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深入第一线,和贫下中农、革命职工并肩战斗,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高潮。各社、队在田间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三自一包”、“物质刺激”,大搞资本主义复辟的罪行,使麦收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广东省各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战胜了一个个的困难,夺得了早稻丰收。很多县、社、队的早稻产量超过了大丰收的一九六七年的早稻产量。目前,广东各地的早稻收割工作已全部结束,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正加紧进行晚稻插秧和各项晚秋作物的播种工作,力争今年农业生产的全面增产。
广东省今年早稻获得丰收,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战胜了多次特大自然灾害以后取得的。今年早春时节,全省天气反常,不断出现寒流,连续一个多月低温阴雨,秧苗被冻死和沤坏很多,各地普遍进行了几次补播,使全省仍然不误农时地完成了插秧任务。六月上旬至七月初,正是早稻灌浆结实时期,广东省的北部、中部和东部的大片地区,连续暴雨,出现特大洪水。广大贫下中农牢记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英勇地投入防洪抢险斗争,并且取得了这一斗争的伟大胜利。受洪水威胁地区的绝大多数大、中堤围都没有出大险,农作物损失很小,保证了全省主要粮产区今年的早稻丰收。
广东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因此,尽管连续遇到自然灾害,他们在田间管理方面,还普遍做到精工细管,合理施肥,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热烈欢呼云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十六日讯 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热烈欢呼云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八月十八日开始在北京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