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奋勇前进 粉碎日美“安全”体制
日本工人学生在东京集会示威
决心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团结世界人民打击美帝及其帮凶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爱国工人和学生约六百人十五日在东京集会,强烈反对美帝和佐藤反动政府的战争政策,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坚持反对美帝在日本扩建侵略性军事设施的三里塚和砂川农民的代表也参加了大会。
这次集会是为了纪念日本帝国主义向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无条件投降二十三周年而举行的。
大会主席台上挂着“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奋勇前进,粉碎日美安全体制!”的标语和一面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
会上一致通过的宣言指出:“毛泽东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崭新的阶段,即毛泽东思想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保证我们的斗争取得胜利的思想武器。”
宣言说:“战争的根源在于帝国主义。只要有帝国主义存在,战争就决不会从世界上消失。我们不应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帮凶抱有任何幻想,我们必须以革命的暴力来粉碎他们的反革命暴力,以保护人民的利益。”
宣言说,日本垄断资产阶级在美帝的支持下,一直在阴谋再次进行侵略战争。然而历史的发展与他们的意愿背道而驰。我们必须与全世界人民紧紧团结起来,采取行动,给予美帝及其帮凶以直接的打击。
宣言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热烈赞扬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巨大胜利以及法国、美国和欧洲其它国家的工人和学生反对本国反动政府的英勇斗争。
在大会上讲话的代表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扮演与美帝勾结侵略亚洲的丑恶角色。他们强调指出,为了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必须始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
会后,与会者以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为前导,斗志昂扬地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冲绳和来自日本各地的五百名青年工人和学生十六日在冲绳嘉手纳美国空军基地前面英勇地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决不容许在冲绳建立核基地!”“B—52型飞机从冲绳滚出去!”
美军当局对这次斗志昂扬的示威游行怕得要死,竟然出动军队镇压示威群众。日本爱国青年工人和学生同美军展开了激烈的搏斗。美军无理逮捕了一批示威群众。
美军当局直接派军队大肆镇压日本人民的暴行,激起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无比愤怒,他们决心掀起更大规模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附图片)
八月四日,日本工人、青年、学生抬着毛主席像,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前往参加同中国货船船员的联欢会。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迫害愈大 反抗愈烈
巴西许多城市学生掀起反独裁斗争新浪潮
墨西哥八万多学生示威抗议警察暴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几个大城市的学生十三日同时举行示威游行和闪电集会,抗议巴西军事独裁当局镇压学生运动和无理逮捕一名学生领导人。
在巴西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市,十三日晚爆发了反政府的示威游行。尽管当地军警早已戒备森严,并占领了市内的重要地点,但是,学生们仍然在郊区举行了示威游行。市内的两千名学生还在圣卡埃塔诺工人区筑起街垒,用石块袭击警车,抵抗军警的镇压。巴伊亚州内地各城市的学生也赶来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
巴西重要工业城市圣保罗的学生也在这个城市的商业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反动警察镇压学生的暴行,要求释放在反政府的斗争中被捕的学生。示威者还表示支持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
塞尔希培州首府阿拉卡米的学生十三日多次举行闪电集会,抗议军事独裁当局镇压学生。北里约格朗德州首府纳塔尔的大学生举行了罢课,声援这个城市的中学生要求释放被捕学生领导人的斗争。西阿拉州首府福塔雷萨的学生也举行了示威游行。里约热内卢州首府尼泰罗伊的学生在示威中用石块同前来镇压的骑警展开激烈的搏斗。
巴西学生连续不断举行的反独裁、反迫害的斗争,使巴西亲美军事独裁当局十分惊慌。里约热内卢所在的瓜纳巴拉州的警察唯恐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十三日全天在里约热内卢的大街上来回巡逻,并且占领了这个城市的重要地点。
新华社十五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八万多名墨西哥学生十三日在首都墨西哥城再次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警察当局镇压学生的暴行。
示威队伍长达五公里多,他们高呼口号,举着要求“释放政治犯”、谴责“杀人凶手”的标语牌,向首都最大的广场中央广场汇合。参加示威的除首都各大学学生外,还有几百名教师和外地的大中学校的代表团。
同一天,墨西哥四个州的学生举行罢课,声援首都学生的示威游行。
(附图片)
巴西示威学生在反美反独裁爱国斗争中,与反动当局展开英勇斗争,推翻反动当局的汽车。 新华社发

乌拉圭两万群众大示威抗议枪杀学生
阿根廷智利的工人和教师罢工罢教
新华社十四日讯 阿根廷、智利的工人和教师最近不断开展斗争,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
阿根廷法资凯塞汽车工厂三千名工人十三日举行示威,抗议厂主无理解雇参加十二日罢工的工人。这些工人是为了要求改善工作条件而举行罢工的。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对示威工人进行野蛮镇压,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和警棍,甚至出动了装甲车,封锁道路。但是,示威工人不畏强暴,用石块还击,同警察展开了大规模的搏斗。工人们还涌向科尔多瓦省首府科尔多瓦市的主要大街,举行示威游行。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五家工厂的一千多名工人最近宣布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智利圣地亚哥省的一万名小学教师十二日和十三日连续两天举行罢教,要求政府支付今年拖欠的工资。
新华社十五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两万名学生和工人十四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反动当局枪杀一名大学生的血腥暴行。
这个大学生是在十二日反对乌拉圭当局镇压学生的示威中被警察开枪打伤的,在十四日上午因伤重死亡。乌拉圭政府害怕这一血腥罪行引起群众的愤怒,下令严密封锁消息,不准报纸和电台报道。尽管这样,这个消息还是在几分钟之内就传遍了全城。蒙得维的亚大学生在听到反动警察杀害学生的消息后,立即举行罢课。好几千名大学生愤怒地涌向主要街道“七月十八日大街”,举行示威。首都工业区的工人们也成群结队地走上街头,向当局表示抗议,他们和学生一起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谴责反动当局暴行和“要自由”等口号。惊慌失措的乌拉圭当局,立即动员了大批警察部队,严密戒备,同时还下令关闭所有中学,企图防止更大规模的群众反抗斗争。

强烈抗议反动当局对青年的无理审判
西德学生冲进汉堡法院示威
英国最大电视公司三千多技术员罢工到十三日仍在坚持
新华社波恩十五日电 西德汉堡市的一百名青年学生十五日冲进汉堡法院举行示威,强烈抗议法院无理审讯和判处一名青年徒刑。这个青年因在今年四月参加了一次学生示威而被法院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处四个月徒刑。
一些示威者冲进了审讯厅并且高呼抗议口号,使得审判无法进行下去。愤怒的示威者还向法院墙上和走廊扔了臭鸡蛋和装满红色颜料的口袋。
汉堡当局匆忙出动大批警察镇压示威学生,许多学生被逮捕。
新华社伦敦十三日电 英国最大的商业电视组织——英国独立电视公司又有二百名技术人员于十二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这二百名技术人员不顾这家公司当局关于“如果举行罢工,就是自行解职”的威胁,坚决地举行了这次罢工。与此同时,这家电视公司的其他三千名技术人员从八月四日开始的罢工,目前仍在继续。
十二日和十三日,沃尔弗汉普顿和北安普顿的公共汽车司机和售票员也举行了罢工。沃尔弗汉普顿大约三百辆公共汽车停驶,全城的公共交通完全瘫痪。在北安普顿,有二百六十名司机和售票员参加了罢工。

专栏:国际述评

日本反动派加紧推行经济军事化
近年来,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佐藤反动政府打起“以实力为后盾、以经济为先导”的旗号,进一步加快了推行经济军事化的步子。这是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加速复活军国主义势力,加强向东南亚地区进行经济扩张的一个重要标志。
垄断资本集团加速发展军火工业
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以所谓“武器国产化”、“扩大军火输出”的名目,正在加紧扩大和发展军火工业生产。在日本,现在生产军火的大企业或大公司有九十家之多。有代表性的垄断企业,例如“三菱重工”、“富士重工”、“丰田汽车”等大型垄断公司所属各工厂的军火生产额,都已经占其生产总额的百分之十以上。其中三菱重工业公司所生产的军火,占日本整个军火工业生产的百分之四十至五十,在飞机、导弹、军舰、电子机器、坦克等军火生产的重要部门跃居“核心”地位。以坦克生产为例,在第三次扩军计划(一九六七——一九七一)期间,这个公司将生产“六一式坦克”二百八十辆,并且还为奈克、赫尔克里士导弹生产全套装备。
日本丰和工业公司、日产汽车公司、日本制钢厂及浦贺重工业公司等企业,也正在大量生产火箭武器、大炮、护卫舰及步枪等现代化常规武器。“东芝”、“日立”等和它所辖系统下的数千家大中小企业,都参加各种飞机零件的生产。例如,列入“第三次扩军计划”中的隼式导弹,三菱电气公司将负责生产百分之七十,三井系统的“东芝”将负责生产百分之三十。
最近,日本反动派为了进一步实行大规模的经济军事化,正在加紧推行使“战略工业”、“国防工业”高度集中的所谓“巨型化”政策。例如,日本第一银行系统下的川崎垄断集团的“川崎重工”、“川崎飞机”、“川崎车辆”三家公司合并后,将成为生产飞机、船舶、机械、铁路车辆的“陆、海、空的综合重工业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日本的军火工业生产还采取了所谓“和战两用”的发展方针,这就使它极大地增加了发动侵略战争的潜力。在整个工业中化学工业在工业中的比重占百分之六十五。这就使日本反动派有可能随时从事大规模的武器和战略物资的生产。
不断增加军费,加紧扩军备战
日本反动派加紧推行经济军事化,从日本一九六八年度国家预算案中也明显地反映出来。按照这个预算案,直接军费比上一个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以扩充日本陆、海、空军部队。日本“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进口制造美国地对空导弹的技术。根据“第三次扩军计划”,日本将以五百三十亿日元制造七十二座隼式导弹发射台以及二百一十六枚隼式导弹,另外还制造胜利女神式导弹三百枚。佐藤政府毫不讳言,预算中的军费“不得妨碍”扩军计划的实施,甚至公开叫嚷:“促使日本经济发展的是防卫产业(即军事工业)”,“应该建立能够进行某种程度的先发制人的进攻力量。”
佐藤政府大大加强了对军事技术的研究工作。日本防卫厅公布的“第三次军事技术发展计划纲要”,明确地把进行核战争需要的武器装备作为“研究、开发”的重点。日本政府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纲要”,拨出用于研究军事技术的经费达三百三十二亿二千万日元之巨。
最近几年来,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用大量资金来发展原子工业。据报道,目前日本已开工的原子反应堆,包括一些大学的在内,共有十多个。正在建设中的有“东京电力公司第一号炉”和“关西电力公司第一号炉”。茨城和冈山县加工铀矿的工厂已投入生产。从今年起,由“动力炉核燃料事业团”建立的“再处理厂”,将在一九七一年完成。这个厂一年可以处理钚二百公斤以上。目前正在扩建的另一个加工厂,到一九七○年底,每年可以加工二百二十公斤的钚。今年年初,日本同美国签订一项由美国向日本提供浓缩铀和钚的为期三十年的新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帮助日本建立十三个巨大的原子反应堆,美国向日本提供的浓缩铀二三五和钚比向其他任何国家提供的都要多。这些事实足以表明,日本反动派已走上了发展核武器的道路。佐藤政府标榜什么日本经济是“和平经济”,在日本实行“无核三原则”等等,统统都是骗人的鬼话。
充当“亚洲兵工厂”,扩大军火输出
日本军火工业,除了向日本自卫队提供军火和装备外,还向侵越美军及东南亚各国反动派提供大量的武器装备,起着美国的“亚洲兵工厂”的作用。
日本垄断资本集团越来越猖狂地向东南亚各国反动派出口军火,为的是实现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向东南亚地区进行扩张的狂妄野心。特别是越南战争爆发以来,佐藤反动政府对美帝侵越行动“给予积极合作”,起着得力帮凶作用。目前它更卖力地向侵越美军提供武器、弹药、凝固汽油弹、化学毒药及许多军用物资。美国侵略军在侵越战争中被英雄的越南军民打坏了的飞机、军舰、大炮、坦克等也运到日本修理。据报道,日本每年从侵越战争中得到二十亿美元的“特别军需”。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从中攫取巨额的利润。
日本反动派还积极向南朝鲜、泰国、马来亚(包括新加坡)、菲律宾以及蒋介石匪帮出口武器、制造武器的工业设备以及各种军用物资。据报道,一九六七年对南朝鲜、泰国、菲律宾、台湾等地区出口的各种军需物资达二十二亿三千二百多万美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七。日本通产省今年向马来亚(包括新加坡)出口“日本丰和工业厂”与美国“技术合作”而生产的自动步枪一万三千支。在这以前,这家工厂已向泰国出口了一万支自动步枪。日本已经向南越傀儡集团提供了制造枪弹的兵工厂全套设备。不久以前它又决定向菲律宾出口价值十六亿五千万日元的制造枪弹的成套设备。日本的一家重工业公司正在同新加坡反动当局策划办一个在东南亚规模最大的造船厂。这是日本反动派向东南亚扩张的一个重要步骤。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日本经济军事化的结果,势必使日本经济更加畸形发展,经济政治危机进一步加深。这就必然使日本国内的阶级矛盾和日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民族矛盾更加尖锐化,促使日本人民革命斗争进一步高涨。佐藤政府妄想通过经济军事化来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重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老路,必然遭到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革命人民强有力的反击,只能是自掘坟墓,走向最后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