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巴基斯坦和锡兰出版
受到当地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许多光辉著作被译成巴基斯坦国语乌尔都文和西巴基斯坦南部信德地区的信德文在巴基斯坦出版,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
卡拉奇“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乌尔都文的毛主席著作的三种版本,共收集了毛主席的八篇文章:《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纠正土地改革宣传中的“左”倾错误》、《美国“调解”真相和中国内战前途》、《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在不同地区实施土地法的不同策略》、《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反对党八股》。
这家出版社还出版了信德文的毛主席著作的两种版本,共收集了毛主席的四篇文章:《反对自由主义》、《反对本本主义》、《五四运动》和《大量吸收知识分子》。
前些时候,“人民出版社”已经出版乌尔都文的毛主席著作的二十四种版本,共收集了毛主席的三十一篇文章;还出版了信德文的毛主席著作的一种版本,收集了毛主席的三篇文章。
新华社科伦坡十三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已经译成泰米尔文,由科伦坡人民出版社出版。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已经译成僧伽罗文,由科伦坡工人出版社出版。
这两篇光辉著作被译成锡兰的两种文字出版,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日本《长周新闻》盛赞中国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和钢琴伴唱《红灯记》
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取得辉煌胜利
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和钢琴伴唱《红灯记》是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花朵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长周新闻》最近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中国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和钢琴伴唱《红灯记》的诞生。文章欢呼:“在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形势下,中国七亿人民在文艺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长周新闻》还在发表这篇文章的同一版上刊登了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和钢琴伴唱《红灯记》的剧照。
文章说:“在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形势下,中国七亿人民在文艺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七周年而发表的钢琴伴唱京剧《红灯记》片断和油画杰作《毛主席去安源》,是毛主席的‘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教导开放出来的瑰丽的鲜花。这两个作品是继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海港》、《奇袭白虎团》,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现代交响乐《沙家浜》之后取得的伟大胜利。”
文章说:“毛泽东革命文艺路线的这些胜利鼓舞着日本的革命文艺战士和人民的斗争,同时沉重地打击了反对‘齿轮座’剧团和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美日反动派、宫本修正主义一伙以及钻进反帝反修队伍的牛鬼蛇神。”
文章说:“钢琴伴唱京剧《红灯记》片断,是在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第一副组长江青亲自培育、领导下创造出来的无产阶级的新型艺术作品;它是放射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的中国革命文艺的又一朵美丽的花朵。”
文章说:“这一洋为中用的尝试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新创作,新品种。它为西洋乐器和交响乐开辟了新道路,为中国传统戏剧的伴奏开辟了新道路;充分地显示了新文艺的强大生命力。它又一次显示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无比威力。”
文章说:油画杰作《毛主席去安源》“从设计到画成,只用了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这样一件无产阶级艺术的杰作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创造出来,是进行着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人民的又一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文章说:“这幅油画给了中国赫鲁晓夫迎头痛击。中国赫鲁晓夫贪天之功为己有,编造传说,宣扬自己才是‘安源工人运动的领袖’。其实他在一九二二年九月钻进安源,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犯下了一系列的反革命罪行。”

巴基斯坦报纸就巴外长成功地访问中国发表社论
热烈欢呼中巴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最近两天就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成功地访问中国发表社论,热烈欢呼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发展。
卡拉奇《黎明报》十一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巴友谊已经扎下了牢固的根基;中巴友谊同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
社论就印度大力扩军备战,对巴基斯坦进行威胁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领导人重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国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和中国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是有重大意义的。
社论还说,中国的这种态度,“不但是这个地区的和平与进步的最牢靠的保证之一,而且也是世界和平的最牢靠的保证之一。”
东巴基斯坦达卡《晨报》的社论说:“中巴友谊是亚非反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的堡垒,这是无可怀疑的。”
社论说,巴基斯坦永远不会忘记在我们为维护我们得来不易的自由的斗争中,中国所给予的援助。
《建设报》十二日的社论指出,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谊和团结将是亚洲和平的保证。当印度在中国边境加紧军事挑衅,对巴基斯坦越来越敌视的时候,巴中团结对于同两国共同敌人作斗争会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报刊继续就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成功地访问中国发表评论,热烈欢呼中巴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加强。
《巴基斯坦时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说,中国重申支持巴基斯坦维护民族独立和抵抗侵略的斗争,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斗争;中国领导人宣告,经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巴基斯坦人民的可靠的朋友。这些都是高尚的言论,它显示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巴友谊关系的不断发展。
卡拉奇《每日新闻》报十二日发表社论说,中巴友谊是在这个地区制止侵略和扩张主义的力量,是和平的堡垒。
社论说,当印度政府的大量军备威胁着邻国的和平与安全的时候,这个地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必须团结起来对付这个挑战。

巴基斯坦各地集会庆祝独立日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全国各大城市十四日热烈庆祝巴基斯坦独立二十一周年。
阿尤布总统就独立日向全国发出贺电说:“当我们今天欢欣鼓舞地庆祝独立日的时候,我们的思想自然地想到我们的被剥夺行使自决权机会的查谟和克什米尔同胞。”
执政党穆斯林联盟在拉瓦尔品第的公众集会上通过一项决议,重申巴基斯坦人民要继续为克什米尔人民从印度统治下解放出来而斗争的决心。
穆斯林联盟总书记萨达尔·穆罕默德·阿斯拉姆汗在会上讲话指出,巴基斯坦面临印度的严重威胁,印度从来不甘心于独立的巴基斯坦的存在。他还高度赞扬巴基斯坦人民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印度武装侵略期间起来保卫祖国的英勇行为,并号召大家警惕新的侵略。

庆祝中国阿富汗友协成立五周年
中国阿富汗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成立五周年,祝中国和阿富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招待会上放映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接见革命战士的纪录影片,以及反映拥军爱民的纪录影片。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苏海尔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阿富汗朋友,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我国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丁西林、韩念龙,以及北京市各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印度水灾严重
在十个邦中普遍发生水灾,全国有几百万人流离失所,人民对反动政府十分愤恨
新华社十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全国许多地区最近发生严重水灾。印度反动政府平时只顾压迫、剥削人民,河坝常年失修,使水灾灾情特别严重。
水灾发生后,劳动人民遭受更悲惨的苦难,他们更加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据报道,在印度的十个邦中已普遍发生水灾。其中特别严重的有:东部的阿萨姆邦,有一千多个村庄、五十万人受灾;西孟加拉邦,几乎有一半地区受灾,二十五万人无家可归;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贾拉特邦,遭受空前严重的水灾,两个邦有一百万人受灾;此外如南部的喀拉拉邦和马德拉斯邦、北部的旁遮普邦等,都发生了大水灾。全国各地因水灾而流离失所的无法计数,初步估计达几百万人。
印度反动政府根本不关心劳动人民的生活处境。例如在古贾拉特邦的苏拉特县,在水灾发生前至少二十小时就有灾情迹象,但是无人负责预报工作,结果大水突然涌到,一千多人被淹死。印度人民对给他们带来深重苦难的印度反动政府表示十分愤怒。
(附图片)
为地主当牛马,披星戴月劳动终生的印度老农民饿得皮包骨头。
新华社发

美国经济险象环生 统治集团惊慌不安
工业生产步调显著放慢,企业投资明显减少,失业人数增加,零售贸易停滞,企业存货积压越来越多,反动头目惊呼可能出现经济“大幅度下降”
据新华社讯 在侵越战争的沉重负担引起美国财政危机不断加深的同时,美国经济领域内险象环生,一场新的生产过剩危机正在步步进逼。美国统治集团对这种阴暗的前景感到十分不安。
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早就深刻地指出:“美国的战争景气,仅仅是一时的现象。它的强大,只是表面的和暂时的。国内国外的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就象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美帝国主义当前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也危机深重的狼狈处境,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
美国统治集团在一九六五年悍然决定扩大侵越战争,其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赶紧用成百亿美元的军火订货给当时已经困难重重的美国经济“打强心针”。但是几年来的实际情况证明,“强心针”根本治不了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痼疾。美国经济领域中的危机阴霾正变得越来越浓密。首先是工业生产的步调显著放慢。早自去年年初开始,就已经有一系列重要工业部门由于销路困难而被迫缩减生产,只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在下半年拚命扩大军事订货,才使全年工业生产勉强增长了百分之一。今年头五个月工业生产的增长幅度还不及去年最后五个月的一半;如果把钢铁用户由于担心工人罢工而大批囤购钢材这个刺激钢铁生产的额外因素除去,今年上半年美国工业生产的状况实际上还要糟得多。其次是企业投资明显减少。情况表明,美国企业用于扩大生产能力的纯投资额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明显下降,同一九六六年同期相比,去年后三个季度的企业纯投资额分别减少了百分之三点九、百分之十三点五和百分之十一点六。
在这同时,失业人数增加、零售贸易停滞、企业存货增加。六月初,卖不掉的库存新汽车达到了一百六十三万余辆,是近年来少有的高峰,而汽车销路的好坏对许多重要工业部门,如钢铁、玻璃、纺织、橡胶、石油等工业的生产有着直接影响。这一切不但表明当前美国经济情况不妙,而且预示着工业生产还将进一步恶化。
特别严重的是,所有这些危险症状是发生在侵越战争开支日益庞大引起美国财政危机不断加深、通货膨胀空前严重的时刻,是发生在资本主义世界四十年来最猛烈的金融危机沉重打击美帝,使美元地位处于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这就更增加美国统治集团处境的困窘。使美国面临着金融危机和生产过剩危机交集迸发的现实危险。
正是在这种走投无路的绝望处境中,手忙脚乱的约翰逊政府不顾对经济可能产生的恶果,催促美国国会在六月底通过了一项加征所得税附加税百分之十的法案,把增税当成是可以帮它减缓财政危机、挽救美元危局的一根救命稻草。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一部分人已经承认,这种顾此失彼的措施实际上是“饮鸩止渴”,将会给早已处在生产过剩危机阴影下的美国经济带来致命的后果。在这个法案实行后不久,纽约股票市场接连出现猛跌,正是反映了华尔街垄断巨头们对前景的严重不安。不少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和资本家已经在忧心忡忡地预言,今后几个月内,美国工业生产的步调还将进一步放慢,失业将大大增加,另一次经济“衰退”很可能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到来。美国财政部长福勒在八月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惊呼美国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经济的“大幅度下降”。

财政经济危机不断加深的又一表现
英国七月份对外贸易逆差猛增
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 深陷在财政危机之中的英国工党政府最近遭到了又一次沉重的打击:英国七月份的对外贸易逆差比六月份猛增百分之六十,达到八千万镑。这个数字在十三日宣布之后,在伦敦金融市场上英镑同外国货币的比价大大下跌。
英国七月份对外贸易逆差巨大是英帝国财政经济危机不断加深的又一表现。根据英国贸易部公布的数字,这个月英国的出口增加不多,而进口却空前庞大。同六月份相比,进口值的增加几乎等于出口值增加的八倍。
英国工党政府为了缓和严重的财政危机,在加紧向人民横征暴敛的同时,一直千方百计利用去年十一月英镑贬值后国际市场上英国商品价格下降的条件,竭力扩大出口,企图扭转对外贸易连年有巨额逆差的趋势,从而改善英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使贬值后地位仍然岌岌可危的英镑稳定下来。但是,工党政府的如意算盘在无情的现实面前碰了壁。今年以来,英国的对外贸易逆差平均每月高达七千一百万镑,而去年每月平均为四千六百万镑,前年每月平均则为九百万镑。如此巨大的对外贸易逆差势必大大恶化英国的国际收支情况,并且使脆弱的英镑更加经不起风吹草动。
英国不少报纸都为七月份对外贸易逆差的庞大而震惊不安。《泰晤士报》十四日的社论惊惶失措地说,英国七月份的对外贸易数字是“如此可怕,以至于必须再一次断言(英镑)贬值正在失败”。《每日镜报》则不满首相威尔逊不该在不久前对外国人乱吹牛皮,说什么英国已经“走上通向经济奇迹的康庄大道”,现在落得丢脸出丑。这家报纸叹道,英国七月份的对外贸易数字表明,英国走的路“是通向经济灾难的羊肠小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