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同反动的“多中心论”作针锋相对的斗争
  吉林省长春铁路分局革命委员会
正当全党、全军和全国亿万革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一小撮无产阶级的敌人,不甘心他们的灭亡,又利用反动的“多中心论”,妄图涣散革命队伍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阻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这股从阴沟里刮起来的歪风,侵袭着我们革命队伍中极少数头脑膨胀的人。他们受反动的“多中心论”的影响,坚持搞什么“以我为中心”。这些人,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不认真学,二不认真用,而是从自己小团体的需要出发,对最高指示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他们对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不是坚决贯彻,彻底执行,而是符合自己口味的就执行,不符合自己口味的就不执行;他们判断是非不是以毛泽东思想,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以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为标准,而是以自己狭隘集团的私利为标准;他们参加了革命的大联合,进入了革命的三结合,还是念念不忘自己的小山头,对集体的决定,往往是当面举手拥护,背后又不认真执行。这种“以我为中心”的人虽然是极少数,但他们的错误思想的危害是很大的,它有利于阶级敌人,而不利于革命。如果听其发展下去,就会走到同无产阶级司令部相对抗的错误道路上去。我们必须对这些人击一猛掌,使大家都警觉起来,团结一致,向反动的“多中心论”作针锋相对的斗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几十年革命斗争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革命所取得的每一个伟大胜利,都是由于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这个领导中心周围,和一切阶级敌人进行艰苦奋战的结果。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在广大革命人民心中形成了一个信念: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紧跟毛主席就是幸福!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代表了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它是全党、全军、全国和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唯一的领导中心。全党、全军、全国只能有这样一个中心,不能有第二个中心。无限忠于这个领导中心,坚决紧跟这个领导中心,勇敢保卫这个领导中心,是每个革命战士最高的战斗职责。谁想动摇和破坏这个领导中心,我们就和他坚决斗争。
所谓“多中心论”,纯粹是阶级敌人用来骗人的鬼话。在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是无产阶级,就必然以无产阶级司令部为中心;是资产阶级,就必然以资产阶级司令部为中心。不属于这个中心,就必然属于那一个中心,不站在这一边,就站在那一边。搞“以我为中心”的人,资产阶级司令部在不断地向他招手。“以我为中心”,实质上是以“私”字为中心,这些人如果不及早猛醒,迅速回头,就会滑到危险的泥坑里去。在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上,这样的教训是很多的。那些跟马克思列宁主义闹独立性,搞“以我为中心”,而又坚持不改的人,不是一个一个都成为历史的罪人了吗?
反动的“多中心论”,历来就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作斗争的鸩酒和糖衣炮弹,是从内部来瓦解和涣散革命队伍的一种极其恶毒的手段,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革命的大敌。大敌当前,我们必须坚决打倒它!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我们对这种反动思想,尤其需要对它作针锋相对的、毫不妥协的斗争,把它彻底打倒,坚决肃清,不让它在我们革命队伍内部有存在的余地。当前,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铁路系统的代理人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特别要批倒批臭资产阶级的反动的“多中心论”,彻底粉碎他们破坏无产阶级领导中心的罪恶阴谋;同时,在我们革命队伍内部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彻底克服山头主义、宗派主义、个人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倾向,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加强思想革命化,防止各种资产阶级的政治灰尘侵蚀我们健康的肌体。特别重要的是,要百倍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坚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永远保持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无限忠诚,在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意志,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紧紧地团结在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
  北京铁路局西直门车站革命委员会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人民日报》八月五日社论也着重指出:“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是全党、全军、全国和广大革命群众唯一的领导中心。全党、全军、全国只能有这样一个中心,不能有第二个中心。”回顾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使我们深深体会到: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坚决执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战斗号令,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每一个最新指示,就是胜利;稍微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脱离了毛主席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就会使革命遭到挫折和失败。
我们西直门车站文化大革命的实践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由于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和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拨,使我们车站的工人阶级和革命群众分成了两大派,组成十几个群众组织。这些组织中的一些人,各自为了小团体的利益,把整体利益和大局置于脑后,整天互相攻击,“内战”不休。他们都要“以我为中心”来吃掉对方,扩大自己的力量,以致发展到来自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都听不进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也不能贯彻下去,严重地干扰了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给革命和生产带来了极大的损失。
去年九月,毛主席“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最新指示发出以后,我们立即行动,坚决照办。我们及时组织大家进行了整风,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大议了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质,大讲了两派对立的危害,狠揭猛批中国赫鲁晓夫为了保存自己,挑动群众斗群众的罪恶阴谋。大家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很快就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保证了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全面落实。无数事实说明: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是我们劳动人民唯一正确的领导中心。所谓“多中心论”,实质上是“以我为中心”,它是资产阶级山头主义、个人主义的反动思想,它涣散革命队伍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妨碍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因此,必须狠批这种反动思想。
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反动的“多中心论”,加强无产阶级整体观念,加强无产阶级的组织纪律性,更加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永远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战斗号令,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彻底改造世界观,加强对敌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反动的“多中心论”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彻底肃清它的流毒,坚定不移地将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敌人利用“多中心论”,“多中心论”适应敌人需要
  沈阳冶炼厂革命委员会、解放军驻沈阳冶炼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林副主席也告诫我们:“阶级和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所有现象的总的根源。”用阶级斗争观点看问题,“多中心论”是资产阶级的反动理论,实际上是虚伪的。不是以无产阶级为中心,就是以资产阶级为中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阶级敌人欺骗群众,主张搞什么“多中心论”,实质上就是要资产阶级的中心,不要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这个唯一正确的领导中心。一小撮阶级敌人极力散布“多中心论”,其目的就是要破坏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反抗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妄图挽救他们灭亡的命运。我们应当高度警惕,切切不可上阶级敌人的当。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反动的资产阶级的
“多中心论”,归根到底,就是以“私”字为中心。穷途末路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就是利用我们队伍中的一些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利用“多中心论”,挑拨离间,作垂死挣扎,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山头主义正好适应了阶级敌人的需要。
去年春天,我们厂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积极准备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时,厂内一小撮阶级敌人害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他们采取以攻为守的策略,挑拨离间,造谣生事,竭力利用革命群众组织一些成员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等,破坏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伟大战略部署,把原来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分裂成为三派,并且叫嚷要成立“三个革命委员会”,立“三个中心”。全厂广大革命群众,及时识破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进行了彻底的揭露和坚决的斗争,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成立起革命委员会,把广大革命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
在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厂无产阶级革命派,以国家主人翁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发挥极大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这一小撮阶级敌人仍然不甘心于失败,又一次明目张胆地鼓吹要另搞一套生产指挥班子,妄图阻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的落实。我们革命委员会和驻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就亲自到生产第一线。原材料不足,就克服重重困难搞原材料,想尽一切办法让炉子吃饱;生产人员不足,就和工人一起顶班劳动,使生产正常进行,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教育了一时受蒙蔽的群众。我们从这些斗争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斗争中,我们的胜利越大,形势越好,阶级敌人越要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和捣乱,他们有时以右的、有时又以极“左”的面目出现,疯狂反对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在革命队伍中,有的人念念不忘立自己的山头,坚持要搞什么“以我为中心”,就正好给阶级敌人进行破坏捣乱提供了方便条件。因此,我们要向被“私”字迷了心窍,头脑膨胀,热衷于搞山头,搞“以我为中心”的人大喝一声:阶级敌人正在利用“多中心论”,“多中心论”在为阶级敌人服务,如果不痛下决心,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那是很危险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我国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七亿人口,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思想,革命的思想,正确的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在两年来激烈的阶级搏斗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是全党全军全国和广大革命群众唯一的领导中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紧跟这个唯一的领导中心,就一定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我们要无限忠于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绝对服从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以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意志为自己的意志,永远紧跟,永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