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迈阿密黑人拿起枪杆英勇抗暴
  黑人同法西斯警察进行激烈枪战,打伤多名警察,反动当局惊慌失措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的黑人群众,八日拿起枪杆,在一场激烈的枪战中把法西斯警察打得狼狈不堪,把反动的社会秩序砸得稀烂,再一次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
迈阿密黑人区的广大黑人群众七日晚举行群众大会,抗议最近在迈阿密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当反动统治集团出动大批警察镇压时,黑人群众奋起迎战,用石块和燃烧瓶同法西斯警察进行了通宵的激战。
八日上午,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又派出大批增援警察开进黑人区,进行疯狂的逮捕。黑人们英勇地冲上去包围了警察,解救被捕的兄弟,并用一阵阵暴雨般的石块,砸毁了许多警车,把法西斯警察打得狼狈不堪地逃出了黑人区。下午,法西斯警察竟然在大片地区施放催泪瓦斯,黑人群众毫不畏惧,冒着瓦斯的浓烟和警察英勇搏斗,一些带枪的黑人和警察进行激烈的枪战,打伤了多名警察,并使其余的警察龟缩在警车背后,不断嚎叫要求增援。黑人狙击手还不断开枪射击飞来指挥镇压的直升飞机。
迈阿密市是美国南部的海滨城市。美国历次较大规模的黑人抗暴斗争一直没有波及这里。最近,美国两大垄断资产阶级政党之一的共和党,就选定了这个他们自认为相当保险的安乐窝迈阿密召开代表大会,紧锣密鼓地策划着欺骗美国人民的两党竞选的鬼把戏。但是,迈阿密市的黑人群众却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暴斗争,给了这些前来参加会议的垄断资本家和反动政客当头一棒,弄得他们六神不安,惊慌失措。正在参加代表大会的佛罗里达州州长柯克慌忙离开会场,赶去指挥对黑人的镇压;迈阿密的警察当局也惊呼,黑人抗暴斗争已达到了“危险的程度”。当晚,反动统治当局急忙宣布在迈阿密无限期戒严,并增派五百名骑警和六百名国民警卫队对黑人加紧进行残酷的镇压。但是黑人群众仍然继续坚持斗争,市内到处不断有枪声传出。
在迈阿密黑人奋起抗暴的同时,底特律市郊区印克斯特带枪的黑人到八日为止,已经一连四夜用“打了就跑”的战术,把法西斯警察打得丧魂失魄,狼狈周章,他们已经打死打伤三名警察。(附图片)
  不顾反动警察的阻挠与破坏,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黑人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反动派屠杀黑人青年。
新华社发

泰国爱国阵线常驻国外代表介绍泰国武装斗争的辉煌战绩
  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烽火越烧越旺
  “泰国人民之声”号召人民在泰共领导下,加强武装斗争战胜美泰反动派,夺取全国政权
新华社九日讯 泰国爱国阵线常驻国外代表帕荣·朱拉暖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详细介绍了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泰国的中部、北部、东北部、南部展开革命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辉煌战绩。
帕荣·朱拉暖说,目前泰国人民战争的星星之火,已经在全国七十一个府中的三十个府成为燎原之势。泰国人民战争是泰国历史发展的新阶段。他说,据不完全统计,自一九六七年八月至一九六八年七月,人民武装力量袭击敌人和同敌人战斗六百零四次,歼灭敌人一千零五十六名,其中包括美军多名,击毁击伤敌人各种类型的飞机十架,毁坏敌人军车多辆。这一年,还大力开展了宣传和发动群众的工作。在三年来的武装斗争中,人民武装力量共袭击敌人和同敌人战斗大约一千一百多次,歼灭敌人约二千四百多人。帕荣·朱拉暖强调指出,只有用人民武装斗争的方式去夺取政权,只有敢于用革命的暴力去抵抗、反对和战胜反革命的暴力,才能彻底解除人民的痛苦和挽救国家。他说,伟大的导师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些教导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
他说,人民武装力量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展游击战争,一直掌握着战斗的主动权。他说,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所以能够日益发展壮大,并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是因为有泰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的。泰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无产阶级政党。为了完成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泰国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响应党的号召,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语录和毛泽东主席的五篇著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
他说,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深刻地懂得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敌人的现代化武器和较多的兵力不是决定的因素,只要人民武装力量从政治上、思想上、军事上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他说,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负有驱逐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建立独立、民主的新泰国的政治使命。她不是单纯地为打仗而打仗,而是为自己的政治任务而奋斗,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因此,人民武装力量不仅会打仗,还会搞生产和做群众工作。
他说,由于在斗争中运用毛泽东思想,所以泰国人民武装力量越战越强,队伍日益发展壮大。他指出,三年来,泰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获得的胜利是和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及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所获得的胜利分不开的。这些胜利是对泰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有力支援。
帕荣·朱拉暖说,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泰国人民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七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六日广播一篇文章,表示泰国人民决心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武装斗争去夺取政权。
文章说,泰国共产党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一日建党二十四周年的文告中指出:泰国人民经过长期顽强的斗争,以血换来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同武装到牙齿的反动统治阶级斗争,如果没有人民自己的武装力量,就不能战胜敌人,而只有被逮捕和屠杀。因此,我们的革命途径,就是要用人民武装斗争的方式去夺取政权。只有敢于用革命的暴力坚决地去战胜反革命的暴力,才能彻底解除人民的痛苦和拯救泰国。
文章说,泰国共产党的文告是完全正确的。它给泰国人民指出了革命胜利的道路,是几十年来革命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总结。正如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的教导:“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
文章指出,三年来,泰国人民武装同内外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不断发展壮大,这不仅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傀儡集团都是纸老虎,人民完全能够打败它,而且坚定了人民的信念:只有坚持武装斗争,人民才能确保生命财产的安全,才不致于任人宰割。如果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
文章坚决表示,泰国人民下定决心要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决心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武装斗争去夺取全国政权。

巴基斯坦外长在杭州参观访问
  热情赞扬我国工农业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杭州九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八日在杭州参观浙江麻纺织厂时,听了关于工人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抓革命、促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后说,毛主席是你们的伟大领袖,也是我国和我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我愿和你们一起祝毛主席身体健康、万寿无疆!祝你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生产方面跨上新的高度。
阿沙德·侯赛因外长和夫人以及其他随行人员,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在七日到达杭州。他们在机场受到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杭州革命群众数百人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朋友在杭州访问了两天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上海参观访问。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汗也陪同侯赛因外长前往上海。
侯赛因外长等一行到达杭州的当天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南萍曾设宴欢迎客人。南萍和侯赛因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祝愿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侯赛因说,我们在北京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感到很荣幸。毛主席的谈话很亲切,具有重要的意义。
侯赛因说,你们支持我国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斗争,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为争取民族自决权而进行的斗争,不仅巴基斯坦人民而且全世界人民都感到钦佩。他还热情赞扬我国工农业生产所取得的成就。他最后举杯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在杭州期间,侯赛因外长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还参观了浙江麻纺织厂和杭州东方红丝织厂,受到这两个厂革命职工的热烈欢迎。
侯赛因外长今天离开杭州的时候,浙江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陈励耘、赖可可、王子达,驻军三军代表和省、市革命群众组织代表,到机场热烈欢送。

专栏:国际评论

打肿脸 充胖子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最近在印度议会中,如数家珍地大肆吹嘘印度对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提供的“援助”和贷款。这种自吹自擂,只能使人嗤之以鼻。
是摆阔气吗?这未免太不合身份。谁都知道,印度反动派不惜出卖民族利益去换取美帝、苏修的“援助”,完全靠乞讨和借债度日。他们欠了一屁股的债,要不断借新债来偿还旧债,每年单是支付外债的利息就达四五十亿卢比。自己明明是离开美帝、苏修的“援助”就一天也活不下去的寄生虫,居然洋洋得意地拨弄着口袋里乞来和借来的几个铜板当当作响,岂不可笑?
是装善心吗?这更是纯粹的欺骗。代表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印度统治集团一贯怀抱着扩张主义野心,奉行扩张主义政策。他们从主子给予的赏赐中掏出个零头,向东南亚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所谓“援助”和贷款,除了象破落户还要装阔户门面之外,其目的就在于通过这些手段进行经济渗透,从中捞取一点油水,哪里是什么“乐善好施”呢?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在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地主阶级和买办阶级完全是国际资产阶级的附庸,其生存和发展,是附属于帝国主义的”。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也正是这样。他们过去完全依附于英帝国主义;印度宣布独立后,又一步步地投靠美帝国主义,成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附庸。所谓“印援”,实际上只是“美援”的派生物,印度统治集团不过是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扮演着一种二路债主的角色而已。
英迪拉·甘地大肆吹嘘所谓“印援”,既不能抬高印度反动统治集团的所谓“大国”地位,更不能解决他们的严重政治危机。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做法,只说明印度反动派是多么的穷极无聊。

美帝走卒印度和日本反动派加紧勾结
  印国大党主席到日本活动妄图拼凑反华联盟
新华社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两个走卒——印度和日本反动政府,最近按照它们的主子的意旨加紧勾结,妄图以印度、日本为核心拼凑反华联盟。
印度执政党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在七月下旬到日本进行了阴谋活动。他八月一日在东京狂妄地宣称:“印度和日本可以影响亚洲的其它国家。”他七日回到新德里时,更加露骨地透露,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走卒,已进一步认识到有必要同印度反动政府加强勾结,合伙反对中国。
印度国大党头子的这些言论,泄露了美帝国主义利用印度反动派拼凑反华联盟的新阴谋。
据印度资产阶级刊物《联系》周刊四日透露,在美、印两国政府最近举行的秘密会谈中,美国副国务卿卡曾巴赫表示,美国政府可以帮助亚洲一些国家“结成一种得到美国支持的大联盟”来反对中国。
尼贾林加帕在日本活动期间,曾经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福田赳夫和日本的一些垄断资本家密谈。
据尼贾林加帕七日透露,日本反动派希望按照它同苏修叛徒集团之间进行经济勾结的办法,同印度反动派建立“经济关系”。最近苏修出卖民族利益,允许日本垄断资本渗入西伯利亚,同时向日本反动派供应日本所缺乏的木材。印度国大党主席表示,印度也应当按照这种办法,接受日本的经济“援助”,并向日本供应矿砂。苏修和印度反动派实际上都是帮助日本垄断资本进行经济扩张和掠夺工业原料,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印度和日本政府为了加强勾结,已经建立了一个协商委员会,它将在今年十月间举行第四次会议。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将在十月底访问日本。随后,日本首相佐藤也将访问印度。

谎言掩盖不了现实 粮食“丰收”的鬼话骗不了人
  印度广大地区发生严重饥荒
  印度人民认识到印度反动派的罪恶统治是造成连年饥荒的根源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残酷剥削压榨下,印度的农业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在阿萨姆、奥里萨、拉贾斯坦和比哈尔等邦的广大地区,发生了严重饥荒。千百万印度贫苦农民挣扎在饥饿线上,饿死的人与日俱增。
印度报纸透露,在盛产大米的奥里萨邦,全邦十三个县中有九个县发生了严重饥荒,越来越多的人在靠吃草根和野果度日。许多人家里“甚至找不到一粒米”,“人们早就出卖了他们的用具、母牛、公牛、山羊和其他东西”,“由于饥荒而引起的死亡正在日益增加。”
报纸透露,饿死人的消息还不断从阿萨姆邦的戈阿尔帕拉县传来。在这个地区,按照政府规定的大米价格每芒特二十三卢比,但根本买不到米,而在自由市场上出售的少得可怜的大米,每芒特竟高达八十至九十卢比。
在比哈尔和拉贾斯坦等邦,人民既没有粮吃也没有水喝,许多人由于饥饿和干渴而死。
印度反动政府对于这种严重的饥荒,不仅熟视无睹,而且无耻地编造谎言,胡说什么粮食“丰收”,没有人饿死等等,妄图以此来逃脱罪责。
但是,谎言掩盖不了现实。就在印度反动政府大肆吹嘘粮食“丰收”的时候,它的手却伸向美国主子乞讨粮食。据报道,在今年下半年印度反动政府已向美国政府乞讨到三百万吨粮食。
与此同时,印度反动政府还借口“丰收”加紧向人民搜刮粮食。过去,印度政府每年最多能向人民“收购”到四百万吨左右粮食,而今年它订了一个向人民“收购”八百万吨粮食的“宏图大略”。为了实现这个“收购”计划,它动员了从中央到地方的整个反动统治机构、警察和所谓“民防系统”的反动地主武装,加紧用暴力进行搜刮。
印度人民正在觉醒,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勾结美帝苏修残酷掠夺印度广大农民,是造成连年饥荒的根源。广大农民纷纷起来反抗印度反动派的罪恶统治,抵抗反动政府搜刮民脂民膏,夺地斗争此伏彼起。所有这些,给予印度反动统治阶级以沉重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