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发表两周年的光辉日子里
  江西省革命委员会部分委员满怀革命豪情和胜利的喜悦举行座谈会
  畅谈两年多来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决心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意志,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彻底粉碎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论”;决心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对敌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切实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把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恶劣影响清除干净,完成各条战线上的斗、批、改任务,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本报讯 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发表两周年的光辉日子里,出席江西省革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的部分同志,满怀胜利的喜悦和革命的豪情,举行座谈会,回顾两年来在这划时代的伟大历史文献指引下走过的战斗历程,畅谈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到会同志最坚决地表示:要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意志,统一步伐,统一行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十六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纲领
程世清(江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纲领,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非常精辟地阐明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指出了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光辉道路。“十六条”不仅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
两年来,两千二百万井冈山儿女和全国亿万革命群众一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在“十六条”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开展了世界历史上空前规模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积累了极其丰富和宝贵的经验,各条战线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并且越来越好。
两年来,英雄的井冈山儿女,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进行了大揭露、大斗争、大批判,彻底摧毁了代表美帝、苏修、国民党反动派利益,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揪出了他们在江西的代理人,攻下了他们盘踞的反动堡垒。全省各级革命委员会迎着阶级斗争的暴风雨先后建立。在这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中,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涌现出成千上万的革命闯将,也考验了一大批革命的领导干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正在茁壮地成长。
两年来,英雄的井冈山儿女结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开展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全省各地出现了“宝书随身带,有空学起来”、“口不离毛主席的话,行动不离毛主席教导”的动人局面,涌现了一大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如雨后春笋,遍布全省每个角落。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大普及、大传播,越来越深入人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纪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纲领性文件——“十六条”发表两周年的时候,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带领井冈山儿女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对敌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切实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把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恶劣影响清除干净,完成各条战线上的斗、批、改的伟大任务,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张洪迪(安源煤矿工人、萍乡矿务局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两年以前,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党内头号走资派,还在恬不知耻地妄图篡改光辉灿烂的安源路矿工人革命斗争史,篡取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历史功绩,把安源革命斗争成果窃为己有,给自己脸上贴金。中国赫鲁晓夫在江西的代理人方志纯之流,也颠倒历史,不遗余力地拚命为他树碑立传,为他篡党篡军篡政的罪恶目的大造反革命舆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我们萍矿广大革命职工,在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光辉文献“十六条”的指引下,奋不顾身地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狠狠揭露和批判了他们长期以来对抗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滔天罪行,深挖了他们安插在我们矿的代理人,把被他们颠倒了的安源路矿工人革命斗争史再颠倒过来。现在,我们萍乡煤矿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胡华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瑞昌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大桥公社大桥大队党支部书记):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中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全国亿万革命人民,把在两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革命干劲用到生产上去,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新高潮。拿我们大桥大队来说吧。这两年来,随着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随着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批臭了中国赫鲁晓夫“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贫下中农社会主义觉悟空前大提高,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空前大发扬。我们全大队贫下中农苦战两年,不花国家一文钱,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起了六个水电排灌站,全部田地基本解除了干旱威胁,实现了我们大队的贫下中农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理想。由于水利设施大改善,粮食、棉花一年比一年增产,集体经济一年比一年兴旺。全大队社员更加坚定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
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行动指南
万里浪(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省大联筹负责人)、蔡方根(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常委、省大中红司负责人):“十六条”规定:“要在广大工农兵、广大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文化革命的行动指南。”
两年多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各个关键时刻,我们的伟大统帅毛主席都及时发出最新指示,引导我们绕过暗礁,越过险滩,乘风破浪,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无数的事实证明,当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时候,革命就发展,就前进;当我们离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轨道或稍微跟得不紧的时候,我们就会走弯路,受挫折。“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阶级斗争的浪涛,一个接着一个。在革命的激流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对毛主席胸怀一个“忠”字,对毛泽东思想突出一个“用”字,才能使文化大革命沿着正确的航道前进。对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是不是紧跟,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指示,是有令则行,有禁则止,还是我行我素,以感情代替政策,这是衡量我们是否忠于毛主席的试金石,这是决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
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无产阶级革命派掌了权,我们被推上了领导岗位。要为革命掌好权,用好权,就必须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时刻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来分析形势,掌握方向,才能排除“左”或右的干扰,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支福龙(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委员、临川县罗湖公社支村大队党支部书记):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的光辉照耀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风暴,我们支村大队和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出现了广大革命群众人人热爱毛主席,事事忠于毛主席,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气象。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都自觉地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头等重要的大事。八十多岁的老贫农支杏村,孜孜不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人劝他注意休息,他说:
“毛主席的书是无价宝,贫下中农最爱读,读了才能人老心不老,革命干劲才能高。”现在,我们全大队的社员和干部,除有固定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间外,会前会后都要学,田头、地角、工地、家庭,都成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场所。大家都决心把支村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革命群众运动好得很
郭德润(宁冈县革命委员会主任):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最广泛、最深刻、规模最大的革命群众运动。它充分体现了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最伟大的气魄,最伟大的天才,最崇高的威望。这场最伟大的群众运动,立下了最伟大的历史功勋。如果没有这一伟大的群众运动,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就不可能被揪出来,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就不可能被彻底摧垮。如果没有这一伟大的群众运动,我就可能错误越犯越大,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离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远。在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发表两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要最热烈地欢呼: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好得很!
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对我这个担任前县委书记的干部来说,是一次最大的教育,最大的帮助,最大的挽救。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我很不理解,很不认真,很不得力,“怕”字当头,墨守旧的章法,面对革命群众运动的冲击,又由害怕群众到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压制广大群众,结果犯了错误。当革命群众起来“炮打”、“火烧”自己的时候,还怨气冲天,与革命群众相对抗。可是,广大革命群众却始终坚持按毛泽东思想办事。我的错误,他们一点也不放过,一条一条,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来加以批判。对于我的每一点进步,也都看在眼里,热情地加以鼓励。革命群众对我高标准,严要求,使我深受感动。我对照“十六条”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检查自己对待革命群众运动的态度,认识到自己确实站到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上去了。群众的深刻批判,更使我认识到,文化大革命前自己推行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一些黑货,搞了资本主义的东西,还以为是在搞社会主义。我开始尝到了群众运动的甜头。我就把“怕”字换成“敢”字,把相信自己换成相信群众,大胆地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这样一来,正如“十六条”所指出的那样,“他们只要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接受群众批评,是会被党和群众谅解的。”我很快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和信任。当县革委会成立时,还选我担任了革委会的主要领导工作。毛主席谆谆教导说:“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在文化大革命中,我才真正懂得了这两条根本原理。今后,我决心更好地学习“十六条”,运用“十六条”,贯彻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永远扎根于群众之中。
牛玺(德兴县革命委员会主任):
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革命群众运动好得很。这个好,说不完,讲不尽。就说我自己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我担任县委书记,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犯了错误,还不愿作检查。后来,我和革命的红卫兵小将一起到北京去。一路上,红卫兵小将在政治上关心我,帮助我学习毛主席著作,启发我把自己的错误提到两条路线斗争上来认识。在北京,我又亲眼看到红卫兵小将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不畏强暴,不怕围攻,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展开猛烈的进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反动的学术“权威”,统统被打得落花流水。我看到了革命群众运动的伟大力量,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从北京回来的第二天,红卫兵小将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召开大会,对我的错误进行了批判,再一次狠触了我的灵魂。我想,为了社会主义江山不变颜色,为了使国家不出修正主义,必须彻底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我决心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我迈开双脚,到机关、学校、农村中去,一面向广大群众作检查,一面向群众学习。时间长了,我和红卫兵小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关系逐渐地亲密起来了,我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今后,我决心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到群众中去锻炼改造自己!
永远忠于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
陈治国(井冈山专区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
林副主席说:“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最高司令是我们毛主席。毛主席是统帅。我们在伟大统帅的指挥下,好好地听我们统帅——毛主席的话,文化大革命一定能顺利发展,一定能取得伟大胜利!”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充分证明了这一伟大的真理。我们井冈山儿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认真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一切号令。大家发扬毛主席亲手培育的井冈山彻底革命精神,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发动了猛烈进攻。在毛主席实现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最新指示指引下,井冈山专区在全省领先成立了革委会,又领先实现了全区一片红。各级革委会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率领英雄的井冈山儿女,向暗藏的叛徒、特务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发动猛攻,取得了对敌斗争的重大胜利。与此同时,我们井冈山儿女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把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革命干劲用到生产建设上去。全区工业生产蒸蒸日上,农业获得好收成。我们井冈山儿女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我们井冈山儿女从革命斗争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紧跟毛主席,革命无不胜。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是全党、全军、全国和广大革命群众唯一的领导中心。在我们井冈山儿女的心目中,只有一个思想——毛泽东思想,只有一个中心——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我们井冈山儿女是毛主席亲自培育成长起来的。我们无限热爱毛主席,永远忠于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永远紧密团结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去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张羽(洪都机械厂革命委员会主任):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洪都工人和全国亿万革命群众一起,在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的指引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统帅下,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发动了猛烈进攻,彻底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我们洪都工人在斗争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最集中地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全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最坚决保护人民群众、最坚决镇压阶级敌人、最坚定地领导全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领导中心。这是一个革命的领导中心,胜利的领导中心。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只能有这样一个中心,不能有第二个中心。
在当前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我们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更要无限忠诚,更要加强无产阶级的整体观念,更要加强革命的组织纪律性。现在,有极少数人头脑发胀,不知天高地厚,不要无产阶级的组织纪律,不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搞什么“以我为中心”。这是我们工人阶级决不容许的!什么“以我为中心”?就是搞资产阶级的山头主义、分裂主义、个人主义。它涣散革命队伍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妨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执行,干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对反动的“多中心论”,我们要坚决批判,把它批倒批臭,决不能让它自由泛滥。我们洪都工人奉劝那些看不起工农,自以为了不起,还在那里搞“以我为中心”的人,痛下决心,放下臭架子,老老实实向工农学习,以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迅速赶上亿万革命人民的雄伟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