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庆祝人民军建军节
阿人民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等出席“人民军的二十五年”展览会开幕式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最近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七月十日)。
在首都地拉那,作家、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最近同人民军领导干部举行了会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向出席会见的人讲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霍查同志领导下二十五年来所经历的光荣道路,介绍了武装部队贯彻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等情况。老战士协会不久前也组织了老战士、烈士家属同人民军负责干部的会见。一些部队业余演出团体连日来每天晚上在“斯坎德培”广场为首都人民演出。斯库台区和斯大林城的战士业余文工团,正分别在人民剧院和杂剧院上演歌舞剧《军民一家人》和《光荣属于游击队员》。
培拉特、发罗拉、马蒂、利布拉什德等区的驻军,最近同当地的工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学生举行联欢,组织了以“人民军的二十五年”、“我们的军队是政治的军队”、“我们的人民军进一步发扬民族解放战争的传统”等为主题的座谈会。与此同时,科尔察和马蒂等区的战士业余文工团还到本地和外地的工厂、农村进行巡回演出,同群众一起共庆节日。
为庆祝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和“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联合组织了电影周,放映《海岸风雷》等影片。各地文化宫和创作之家纷纷举办讲座和反映部队军训、劳动、政治活动的绘画、雕塑和图片展览会,放映介绍部队生活的纪录片。都拉斯等区的职工参观了驻军营地,同人民军战士畅谈在完成五年计划第三年任务和提高政治思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还交流了学习党和霍查同志教导的经验。许多青年和少先队员还组织行军、参观民族解放战争博物馆以及拜谒烈士纪念碑等活动。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最近授予一些优秀部队军旗,勉励他们保持先烈的战斗荣誉,在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以及在各项政治活动中,永远高举党的旗帜。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为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作家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人民军的二十五年”展览会,七日在地拉那文化宫开幕。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谢胡、查尔查尼、巴卢库、努什、托斯卡、穆夫蒂乌、阿利雅、哈兹比乌、杜米,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斯巴修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梅罗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展览会展出的许多油画、雕塑和照片,热情地歌颂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生动地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二十五年来所走过的光荣战斗道路和这支军队忠于革命事业,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崇高品质。

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
阿人民军在革命化大道上奋勇前进
在加强部队的革命化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贯彻群众路线和坚持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
据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本社记者报道: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正在沿着革命化的道路奋勇前进。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我国人民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最重要的武器之一,是工农和全国劳动群众所爱戴的武装力量。”“我们今后仍需要有一支强大的同劳动人民紧密联系的军队,一支受党的领导的、经受过政治上和思想上的锻炼的、出色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科学武装起来的军队,一支用现代化武器装备起来的、时刻准备抵抗任何敌人的军队。这是全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官兵的基本任务。”
今年七月十日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二十五年来,在民族解放战争的烈火中诞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霍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了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辉胜利。
最近两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广大指战员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实现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革命化。他们在加强部队的革命化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贯彻群众路线和坚持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一九六六年三月,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发布命令,决定在所有的部队和军事机构中,重新设立政治委员,取消军衔制。这一重大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指战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革命觉悟,部队的政治空气更加浓厚,干部和战士之间、军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军事训练的热情更加高涨。
为了加强部队的革命化建设,广大指战员越来越重视从思想上武装自己。近年来,各部队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霍查同志的著作和民族解放战争史,把理论学习同部队生活和每个指战员的思想情况联系起来。在学习中,部队的老战士还经常向年青战士讲述民族解放战争中英勇打击侵略者的战斗故事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粉碎武装挑衅者和敌特阴谋活动等英雄事迹。通过这些活动,广大指战员更清楚地了解了劳动党和人民军的光荣的历史,提高了政治觉悟,进一步认识了霍查同志关于“我们必须保持干燥的火药,提高革命警惕”这一教导的伟大政治意义,时刻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由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指战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全军的政治思想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去年获得“模范连队”光荣称号的连队,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两倍多。今年,全军又展开了广泛的竞赛,决心以创造更多的“模范连队”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光荣的节日——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广大指战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战备和训练活动。近年来,各部队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倡议,例如,在气候恶劣和环境困难的条件下进行锻炼和演习等。
部队干部遵照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积极贯彻群众路线,深入战士群众,关心和爱护战士,同战士们一起参加演习,一起修筑各种设施和参加各项工作,干部在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积极依靠战士的创造力量和革命热情,并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战士,干部和战士之间的关系比以前更加密切了。
作为无产阶级专政强大武器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同广大人民群众有着血肉相连的关系。在全国革命化运动的凯歌声中,在人民军中间涌现出许多爱民的模范集体和模范战士。去年十二月,阿尔巴尼亚迪勃拉和利布拉什德地区发生地震灾害时,驻守在这两个区的人民军部队首先赶到现场,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首都地拉那等地区的驻军闻讯后,也立即开赴灾区进行抢救。许多指战员同灾区人民群众一起,为消除地震灾害而日夜奋战,表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边防战士阿格隆。爱莱齐在地震时坚守在边防哨所,光荣牺牲的动人事迹一直鼓舞着人们。不久以前,人民军空军飞行员谢拉姆·梅切和马努什·克雷希巴在气候异常恶劣的情况下,勇敢地驾驶直升飞机,抢救了在湍急的河流中遇险的两名汽车司机。某部海军发现附近的面粉厂因雷电触发起火时,在不影响巡逻任务的情况下,立即派人前去抢救,迅速扑灭了火灾。战士切马尔·梅达发现石油工人住宅着火时,当即同其他战士一起赶到,奋不顾身地抢救工人家属和财产。人民军干部斯皮罗·贝达和军医德米尔·谢胡等,冒着暴风雪在山上找到了一位用自己身上的皮袄护理羊羔的牧民,他们发现这位牧民已经冻得失去了知觉,就立即想法把他抢救了过来。在人民军部队里不断地涌现出大批这样的英雄人物,他们的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和模范行为成了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人民军广大指战员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边疆和高山地区开荒种地,饲养牲畜,积极开展生产运动,努力争取粮食、肉类和蔬菜自给,以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今年以来,各地驻军已开垦荒地五千多公顷,并已种上各种作物。今年播种的土豆比去年增加了二千五百公顷。有些部队还建立了试验田和高产田。今年头几个月人民军部队生产的肉类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奶类增加了一倍。
与此同时,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把支援工农业生产作为自己光荣的任务。各地驻军不仅经常帮助农业合作社干农活,而且为农村中正在开展的破旧立新、反对封建迷信和剥削阶级思想残余以及彻底解放妇女的斗争,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此外,战士们还帮助青年义务劳动者和各地青年学生进行军训,提高他们的军事本领,准备消灭一切来犯的敌人。
在蓬勃开展的革命化运动中,人民军部队的业余文艺活动空前活跃。许多指战员自编自演了不少歌颂党和祖国,歌颂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以及反映部队生活的节目。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阿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阿驻华临时代办和武官应邀出席哈卡尼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报告
新华社八日讯 七月十日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的光荣节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大使馆武官哈卡尼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场主席台上,高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
哈卡尼同志应邀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报告。他对空军某部负责同志在致词中热情地赞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表示感谢。他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紧密的关系把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军队团结在一起,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思想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共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共同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运动,共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哈卡尼同志在叙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光辉战斗历程以后,热情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取得全面胜利,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和苏修领导竭力帮助美帝扑灭世界各地的正义战争的滔天罪行。
空军某部负责同志在会上首先致词,他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二十五年来在反帝、反修的斗争中,在加强自己的革命化的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今天上午,当巴巴尼同志和哈卡尼同志,由我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关负责同志梁璞陪同,来到空军某部驻地时,受到了部队负责同志刘志田和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指战员们敲锣打鼓,不断高呼:“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军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等口号。
会后,观看了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出的革命歌舞,参观了“战士家史”泥塑展览,并听取了飞行大队负责同志李明升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心得的汇报,参观了部队的农副业生产的情况。阿尔巴尼亚同志对空军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革命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空军某部政治指导员,在给全体指战员上关于阶级斗争的政治课。 新华社记者摄

中坦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坦桑尼亚第一座国营纺织厂落成
尼雷尔总统、卡瓦瓦第二副总统等出席落成仪式
尼雷尔总统讲话感谢中国人民慷慨而有效的援助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第一座国营纺织厂——由中国援助建设的友谊纺织厂,六日上午在达累斯萨拉姆市郊乌邦果工业区举行的一个隆重仪式上宣告落成。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出席了落成仪式,并且剪了彩。
这天,在这个工厂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坦桑尼亚和中国的两国国旗在行政主楼前面飘扬。主要入口处的上面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画像,悬挂着尼雷尔总统的画像。在大楼的屋顶上还张挂着“坦桑尼亚和中国人民友谊万岁”、“非洲和亚洲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巨大横幅。
出席这个落成仪式的共有三千多人,其中有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和内阁部长们,还有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负责人员,工人、青年和妇女等组织的领导人,国民议会议员,以及外交使节和驻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和其他工作人员以及参加这个工厂的建筑和安装工程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出席了仪式。
尼雷尔总统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他说,友谊纺织厂的落成,“表明了我们在民族自力更生道路上正在取得的进展”。
尼雷尔总统说:“这个纺织厂是属于坦桑尼亚的。它是我们的财产,也是我们的责任。但是今天有这个工厂,是由于我们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因此,我代表我们坦桑尼亚全体人民,表示感谢这种慷慨而有效的援助。”
总统回顾说,过去,坦桑尼亚向外国出口棉花,而从外国进口棉布。他接着说,今年年底,我们将把我们的几乎全部原棉都用来纺织、印染,向坦桑尼亚人民供应布料——提供康加维登其(非洲妇女穿的一种印花布)和其他许多种料子。“过去外国公司向我们购买棉花,然后制成成品,又卖还给我们,从中渔利,现在我们不让他们这样做了,我们要自己获得利润了。”
尼雷尔总统最后说:“经过全体工人的努力,这座工厂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发挥巨大的作用。”
在这以前,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博马尼讲了话。他向中国技术人员表示感谢,并简单地介绍了这座工厂。他说:“这座工厂,正如它的名称友谊纺织厂所表明的一样,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之间已有的兄弟情谊的象征,并且将大大地进一步加强这种兄弟情谊。”
中国临时代办周伯萍在讲话中向坦桑尼亚人民表示热烈祝贺,祝贺他们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说:“友谊纺织厂的建成,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全心全意为世界人民服务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坦桑尼亚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结晶。”
周伯萍还说,这个纺织厂的迅速建成,雄辩地证明了,非洲和亚洲人民一旦摆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枷锁,就能发挥他们的智慧和首创精神,团结一致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自力更生和艰苦工作,建设自己的国家。
友谊纺织厂总经理坦度献给尼雷尔总统这个工厂所生产的印花布和这个工厂的照相册。
接着,尼雷尔总统在总经理坦度和中国技术人员负责人等的陪同下,参观了这个工厂。他以很大的兴趣,视察了一号纺织厂、染印厂和一些辅助车间。他在这些地方受到了中国技术人员和坦桑尼亚工人的热烈迎接。总统赞扬中国技术人员说,他们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工作的。
许多坦桑尼亚朋友热烈欢呼坦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说:“这个纺织厂是坦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它将大大有助于坦桑尼亚民族经济的独立发展。”“只有受毛泽东思想教导的中国人民才能提供这种真诚无私的援助。”
这个新落成的友谊纺织厂是一个纺、织、染、印联合工厂。全厂分三个厂,有四万枚纱锭,九百七十八台织机,每年能生产二千四百万平方码印花布和染色亚麻布。它是在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九日奠基的,整个建筑和机器安装工程比计划提前两个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完成。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离任回国
新华社八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今天离任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