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毛泽东

走毛主席指引的路,和工农群众相结合
吉林省安图县两江公社东方红大队小学教员、民兵连指导员 孙贵勤
走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自觉地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一九六七年八月,我从图们市延边汉语师范学校毕业了。毕业前,姐姐来信要我向组织上讲一下家里的实际情况,争取分配在延吉市工作。姐姐的信正符合我当时的思想。我妈妈五十多岁了,身体又不好,再加上妈妈疼爱我,我也舍不得离开她。可是,要向组织上提出要求吧,又怕同学们说我平时会说一套,到时拉“松套”,怪难看的;不提吧,心里老象有件事。正巧,毕业分配时,把我分配到延吉市工河小学校工作。因为正符合我的心愿,我听说后,就马上表示
“服从组织分配”。
我到工河小学上班后,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高潮的时候。全校革命师生正在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剥削有功”、“公私溶化”等谬论,同志们气愤地说:“中国赫鲁晓夫鼓吹‘剥削有功’和‘公私溶化’论,是叫我们走回头路,吃二遍苦,这万万办不到!毛主席救了我们,我们永远不能忘本!”同志们的话对我的思想触动很大。在回家的路上,我想:人要是忘本,就会变质,就会离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有没有忘本呢?晚上,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这几句话正打在我的“私”字上,脸上一阵发烧。我感到在毕业分配问题上我有私心。虽然我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要到延吉市来,可是,在心里却有让组织上“照顾”的思想活动。我为什么一事当前就先替自己打算呢?这不是资产阶级“私”字作怪吗?有私心能不忘本吗?我抬头看到了毛主席向我们招手的照片,多少往事一古脑地涌上我的心头。在旧社会,我父亲被人贩子骗卖到“木帮”做苦工,在日本鬼子的皮鞭下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在我刚出生三个月的时候,母亲突然得了重病,是毛主席派来了八路军把她救活了;我没有奶吃,是毛主席派来的八路军一口一口把我喂活的。真是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啊!我是个共产党员,我在工作分配问题上,首先考虑个人,不是首先考虑党和人民的需要,我这不是要忘本吗?!我越想越感到这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公私溶化”论的毒。
回想起一九六六年下半年,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北京接见红卫兵的时候,我曾含着幸福的热泪向毛主席宣誓:“我要一辈子不变质!当一辈子毛主席的好战士!”今天,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战中,我怎么能够忘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呢?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认准了,毛主席给我指引的道路,我走定了!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青年,在艰苦面前,应该走在前头,怎么可以让个人利益缠住自己的身子呢!于是,我对妈妈说:“我要到最艰苦、最偏僻的地方去,我要下农村,不在延吉市了。”开始,她以为我说着玩呢,后来知道是真的,她急忙说:“有些人要求回家、回城市来,你怎么憋起劲来啦!”我觉得,我是在憋劲,是在和“私”字憋劲。我说:“妈,咱可不能和别人比,咱要听毛主席的话,知识青年下农村,这是毛主席的话。”我给妈妈念了一段毛主席语录:“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接着我又对妈妈说:“我虽然出身于贫苦家庭,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可是,从来没离开过城市,没吃过苦,没受过锻炼,我这样的人,不应该到农村去和工农群众结合,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吗?毛主席的话咱一定要听啊!”妈妈的心被打动了,我见妈妈不拦我了,便高高兴兴地到州人事部门,要求把我分配到农村去。人事部门的同志很支持我的行动,决定把我调到安图县。
听说我要到安图县,又有人对我说:“安图水土不好,容易生克山病。”我想,水土不好,可以改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什么也不怕。安图的人民可以在那里为革命种田,我为什么不能到那里为革命工作呢?知识分子到农村去,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这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了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上刀山、下火海,我也要闯。
到了安图县,县里的同志问我上哪儿去好?我说:“哪里最艰苦,我就到哪里去!”他们给我提了两个学校,叫我选择:一个是小沙河公社的杨木条小学,一个是两江公社的东方红小学。还详细地介绍了这两个学校的情况:杨木条小学,出校门不远就是汽车站,交通方便,那里还有女教员可以做伴;东方红小学,离县城二百多里,每周只通两次汽车,汽车只到公社,离小学校还有二十里,吃粮也要自己到公社去背。我坚决地选择了条件差的东方红小学。县里的同志对我说:“你的身体不太好,那里困难很多,能坚持吗?”我立即回答说:“战胜困难不能光靠身体,要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没有毛泽东思想,再小的困难也克服不了!”就这样,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着毛主席著作,高高兴兴地来到了长白山下的两江公社东方红小学校。
彻底改造世界观,把根子
深深扎在贫下中农之中
东方红大队位于长白山脚下的一片沼泽地带。三面是山,一面是水,山间小道,前边走人挂起的树枝就抽在后边人的脸上。每到雨季,道路泞滑,很难走。一年四季只有冬天才能行车。因为这个大队位于草甸子中间,所以小咬、蚊子就格外多,夏天不管男女老少,头上都得蒙块白布。广大的贫下中农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进行着伟大的三大革命运动。
我刚到这个地方,人生地不熟。因为地方偏僻,生人来的很少,所以,社员们都好奇地看着我。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晚上翻来复去睡不着,我心里琢磨,为什么这样不敢接近群众呢?为什么我的思想感情总是和群众有隔阂呢?想到这里,我学习起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毛主席的教导,使我认识到,能不能和工农群众相结合,这是革命和反革命的分水岭,是衡量一个青年是不是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试金石。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青年,就要坚决执行毛主席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革命路线,只有同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才能进行伟大的革命斗争;只有向工农群众学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才能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我深深感到,广大贫下中农和我的父母一样,在旧社会受尽了煎熬,历尽了辛苦,他们无限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新农村,我就要用满腔的热情和贫下中农结合在一起,滚一身泥巴,沾两脚牛屎,甘当贫下中农的小学生,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热情为贫下中农服务,把根子深深地扎在贫下中农之中。认识提高了,我就主动接近贫下中农,慢慢地和贫下中农也就熟悉了。
冬天来了,社员们拉着小爬犁上山了,队里的牛爬犁也一趟趟地把烧柴送到社员家。我便和另一位教员一起也做了两张小爬犁。上山拉柴,这对我来说还是头一回,山高雪厚,山路很陡,困难是很多的。毛主席说:“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毛主席的教导,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带上皮帽子,拉上小爬犁,迎着长白山的风雪,一次又一次地上山了。
几天过后,社员们见我起早上山,就关切地对我说:“孙老师啊,你快歇歇吧!你也烧不了多少柴,队里给你拉点就行了,过去老师都是队里给拉烧柴,男社员这么干也抗不了啊,那有女的这时候还上山?”我听了以后,确实感到自己很累,拉的又少,心想:队里给我拉一爬犁顶我拉六、七趟的。对!等队里给我拉吧!当我回到屋里,看到毛主席微笑着向我招手的照片时,又回忆起去北京串连见到毛主席的幸福情景,向毛主席宣誓的声音又响在我的耳旁,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又涌现在我的心头:“你要群众了解你,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得下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怎么能为自己着想,叫队里给拉烧柴呢?这怎么能当好群众的小学生呢?我感到,这不是一爬犁两爬犁烧柴的问题,这是在斗私批修的战场上冲上去,还是退下来的问题;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是紧跟毛主席向前进,还是逃避困难的问题;是让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妄图在中国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身上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彻底破产,还是甘当资产阶级的接班人的问题。我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青年,在斗私批修的战场上一定要猛打猛冲,不能后退。
为了不影响教学,我还是清早上山,刮大风我上山,下大雪我上山,衣服破了我补上,摔倒了我再爬起来,手脚冻裂了,脸被风雪打得生疼,但是,我的心却炼得更红了。我觉得我不是在打柴,也不是在拉爬犁,我是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和“私”字斗,和中国赫鲁晓夫斗。就这样,我不但解决了自己的烧柴问题,同时还帮助生产队给五保户和困难户拉了烧柴。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为了实现思想革命化,真正地滚一身泥巴,踩一脚牛屎,把根子扎在群众中,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就白天上课,晚上到队里去辅导民兵、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领着大伙学唱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曲和毛主席语录歌。我还尽量挤出时间参加生产队的集体生产劳动。啥活累我就干啥活,民兵们放树,我也抡起斧子放树。累,的确是累,但是,社员们比我更累!我的手磨起了泡,社员们手上的老茧不知是磨过多少遍血泡结成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才能真正与工农相结合,才能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在和贫下中农相结合的过程中,贫下中农都是我的老师,在政治上,他们帮助我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教会了我生产和劳动,帮助我加速了思想革命化;在生活上,他们象父母对待孩子一样关怀我,照顾我,使我和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越来越深,越连越紧;我也真正把贫下中农当作自己的父母,把他们的需要看作是自己的需要,把他们的疾苦看成是自己的疾苦。五保户李春阳大爷,在旧社会和我父亲一样,吃尽了苦,我就把他当作是自己的父亲,家里没人照顾,我就主动去照顾他。他的衣服脏了我给他洗,头发长了我给他理,队里活忙,没来得及给他拉柴,我就上山给他打烧柴。一有时间,我就请老大爷给我讲家史,讲旧社会的苦难史,忆苦思甜。当讲到毛主席、共产党把我们贫下中农从火海中解放出来,过着幸福生活时,我们一起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我们一同在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像前表决心: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这样,我和贫下中农的感情越来越接近,我的心和贫下中农的心贴得越来越紧,步子走的越来越扎实,根子越扎越深。
通过和广大贫下中农相结合的实践,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知识青年,必须自觉地听毛主席的话,坚持同工农群众相结合,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才能不断实现思想革命化,才能一辈子忠于毛主席,真正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面向农村 面向边疆 面向工矿 面向基层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大风浪中锻炼成长
山东省荣成县第七中学革委会和驻校军训团,举办学习班,组织毕业生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必须和工农相结合的教导,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抓政治思想工作,毕业生阶级觉悟大大提高,立志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本报讯山东省荣成县第七中学革命委员会和驻校军训团,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毕业生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必须同工农相结合的教导,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毒害知识青年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毕业生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决心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荣成七中应届毕业生,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革命斗志昂扬,大多数同学愉快地表示服从国家的分配。但是,少数同学由于受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对“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工矿、面向基层”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不能正确对待毕业分配问题。针对这种活思想,校革委会和驻校军训团在毕业生中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和知识分子必须同工农相结合的光辉指示,并引导大家联系实际,亮思想,斗私心,改造世界观。通过学习,广大毕业生认识到:“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工矿,面向基层,是每个青年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把自己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必须坚定地走这一条路。
为了彻底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七中革委会和军训团又发动毕业生和广大革命师生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揭狠批那种重上层、轻基层,重城市、轻农村,重工业、轻农业的黑货。毕业生们并结合本校实例和联系自己的思想,肃清流毒,猛挖修根。不少毕业生深有感触地说:“中国赫鲁晓夫那一套修正主义分配原则,是培养脱离劳动人民、为资产阶级服务的少爷小姐的温床,是一条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如果不服从人民的需要,就是中了它的毒,作了它的俘虏。”革委会和军训团又组织毕业生学习了门合同志的英雄事迹,引导他们在两条路线斗争问题上找差距,在“私”字上追根源,在灵魂深处闹革命,提高大家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说:“千条差距,万条差距,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在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程度上有差距。只有无限忠于毛主席,才能做到事事全为公。我们要象门合同志那样,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荣成七中革委会和军训团认为,青年学生生在红旗下,长在甜水里,“能言苦理,不能言苦衷”,缺乏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不知道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于是,他们又对毕业生进行阶级教育。他们带领毕业生瞻仰革命烈士墓,并听取了烈士生前的战友介绍烈士英雄事迹,同时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许多同学眼含热泪说:“革命烈士遵照毛主席的战斗命令,顶风冒雪,长途跋涉数千里,从狼牙山来到黄海之滨,浴血奋战,打击敌人,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就是因为他们胸怀一颗无限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的红心。而我们却围绕‘私’字打转转,这是对毛主席的最大不忠。”为了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阶级觉悟,他们还特地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作忆苦思甜报告,从而增强了毕业生的无产阶级感情,坚定了向贫下中农学习的决心。毕业生王淑玲同学说:“我们要永远做毛主席的红卫兵、贫下中农的好儿女。”
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毕业生的无产阶级觉悟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观念增强了,对劳动人民的无产阶级感情加深了。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肩负着历史的革命重任。毕业生分配绝不是单纯的组织安排问题,而是一个检验我们是否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是大非问题,是考验我们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还是做资产阶级俘虏兵的大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在毕业分配问题上,一定要做到,“毛主席挥手我前进”,“一切服从毛主席”,响应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伟大号召,到农村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经风雨,见世面,立志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红前哨 红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