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阶级斗争中巩固和发展革命委员会
解放军某部“三支”“两军”部分人员座谈巩固和发展革委会的体会
如何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巩固和发展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最近在人民解放军某部召开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参加“三支”“两军”的部分人员,根据亲身的体会,进行了座谈。
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千头万绪,要抓根本
在顺义县李遂公社支农的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负责人刘有信说:劳动人民有了政权,就有了最根本的利益。保护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也就是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的斗争实践证明:夺取政权靠毛泽东思想,巩固政权同样靠毛泽东思想。因此,革委会成员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是巩固革命委员会的关键。李遂公社革命委员会一成立,大家就学习了毛主席的《将革命进行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光辉著作。可是,革委会事情一多,有些成员就钻进事务圈子里,忙于抓生产,放松了抓革命。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帮助革委会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和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有关教导,启发大家着重讨论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大家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是抓根本,还是抓事务;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突出生产,这是坚持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是关系到政权变不变颜色的大问题。大家说:“只抓生产,不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会走到中国赫鲁晓夫引导的资本主义老路上去。因此千头万绪必须抓根本,这根本就是要大抓毛泽东思想的学习。”现在,革委会布置工作时,首先布置学习毛泽东思想;检查工作时,首先检查落实毛泽东思想的成果;总结经验时,首先总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经验。广大贫下中农说:“有这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干部掌权,我们就放心了!”
狠抓阶级斗争,加强新生的革命政权
驻北京热电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胡玉江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阶级斗争的焦点,仍然是一个政权问题。如果因为胜利而忘掉阶级斗争,放松了向阶级敌人进攻,还可能丢失革命政权。只有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巩固和发展革命委员会。北京热电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一部分职工产生了松劲麻痹思想,认为走资派和坏头头都揭露出来了,只要搞好生产就行了。“树欲静而风不止”。阶级敌人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总是在伺机反扑,妄图卷土重来。例如,有个工段的领导权,被一个坏人篡夺了。他为了保护一小撮阶级敌人,便转移斗争大方向,使许多职工成了挨整的对象,对那些走资派、叛徒、特务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却根本不进行斗争和批判。于是,我们发动群众揭穿了敌人的阴谋。阶级敌人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为了破坏抓革命促生产,搞垮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制造了一起生产事故。这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坏头头到处散布流言蜚语,胡说什么:“厂里从来没有发生过停电事故,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就创造了‘奇迹’。只有×××进了‘三结合’领导班子,才能抓好全厂的生产。”很明显,这是阶级敌人妄想把他们的代理人塞进新生的革委会。经查明,制造事故的罪魁祸首,就是一个死保走资派的国民党残渣余孽。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给广大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斗争教育课,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家以痛打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大揭厂内阶级斗争的盖子,揭露出了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长期包庇的叛徒、特务等国民党残渣余孽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革命委员会空前巩固,全厂的革命和生产热气腾腾。
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在北京邮电学校执行军训任务的王子英说: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如何“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军训中,我们发现邮电学校有些革委会的成员,开始工作时政治热情很高,渐渐地产生了脱离群众的倾向。有些成员受了官僚主义作风、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认为自己当“官”了,动动嘴就行了,至于跑腿,那是下边群众的事。还有的成员认为当委员干工作,那能没有点错误,对群众提的意见听不进,甚至认为群众不听话,不好“管”。这些现象发生后,给我们军训人员敲起了警钟。使我们认识到:只有从思想上解决了革委会成员紧密联系群众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巩固革命委员会。
我们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举办了以“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全体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指示,并且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到师生中倾听意见和批评,订出了革委会革命化的措施。革委会的成员一致表示:我们只有当人民勤务员的义务,没有脱离群众的权利。
学习班一结束,革委会成员们就回到了原来所在的单位,和广大群众一起向阶级敌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有一次,革命群众发现一个人散布恶毒攻击红卫兵小将的言论,报告了革委会。革委会及时地和革命群众一起研究战斗部署,发动群众调查研究,展开了强大的政治攻势,终于揭露出隐藏在革命队伍中多年的反革命分子。这件事深深教育了革委会。有的成员说:千难万难,有了群众就不难。革委会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广大革命群众,就能“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北京光学仪器厂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李曙赢说:有一个时期,北京光学仪器厂革委会的部分成员,还以原来所在组织的代表出现,不是以全厂革命群众的代表出现,因而参加会议,发表意见,从事工作,往往是从个人原来所在组织的利益出发。特别是在清理阶级队伍中,少数人在谈到自己原来组织的问题时不发言,不表态,而谈到原来对立面时,则情绪激昂,不是把矛头紧紧对准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而是眼睛盯着原来的对立面。这种情况,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是资产阶级派性在革命队伍内部的表现。发展下去,就会眼偏,心偏,脚跟偏,偏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利于革命委员会的巩固和发展。于是,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的教导,在革委会全体成员中开展了“为谁掌权,如何掌好权,用好权”的专题讨论,并且组织各车间的领导班子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大家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党性的论述为尺子,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反复检查对照,深入地批判了资产阶级派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大家一致认识到:革命委员会应当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保护者,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而不能是某一组织的代表者和保护者,为某一小团体服务。这是区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中国赫鲁晓夫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个重要标志。只有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才能真正地代表和保护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才能成为有无产阶级权威的战斗指挥部,充分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现在,这个工厂的革委会成员在对敌斗争中,坚决按党的原则办事,从而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委员会。
加强新老干部的团结,巩固和发展革委会
驻怀柔县北房公社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长姜文建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加强新老干部的团结,是巩固和发展革命委员会的重要环节。
北房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傅志祥,原是公社的一般干部;副主任阎炳轩原是公社党委副书记。傅志祥敢想敢干,干劲很足,但由于年轻,缺乏领导经验,工作中有些主观,和大家商量较少。阎炳轩是参加革命二十多年的老干部,考虑问题周到,斗争经验丰富,但因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受到过批判,工作起来缩手缩脚,不够大胆。傅志祥认为他遇事不愿“伸肩”,几次批评了他。而阎炳轩则认为主任不支持自己,有些怨气。这时阶级敌人乘机挑拨,使两个人的关系一时有些紧张。
我们看到这个情况后,决定帮助革委会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多次找他们谈心,共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使前辈人不脱离群众,使青年人得到锻炼”和“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的教导,讲清新老干部团结的重要意义,启发他们多作自我批评,诚恳交心,增强团结,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经过多次谈心,他们终于消除了隔阂。他们都激动地说:“搞好团结,是革命的需要,是巩固革命委员会对敌斗争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斗私批修、搞好团结。”我们还和革命委员会的同志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光辉著作。大家决心永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加强团结,巩固和发展革命委员会。
从此,北房公社革命委员会新老干部更团结了,步调更一致了,革命委员会更巩固了,广大贫下中农对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更拥护了。
解放军某部报道组

她是人民的好勤务员
——记青海红卫第一机床厂革委会副主任马凤华
青海红卫第一机床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凤华同志,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杀出来的年轻的女闯将。她在去年九月被革命群众选为厂革命委员会的副主任以后,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破私立公,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马凤华同志遵照毛主席“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血肉相联,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和家属赞扬说:马凤华真是人民的好勤务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马凤华同志担任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以后,心里想,自己过去是一个普通的青年女工,没有领导经验,能领导好这个上千人的大厂子吗?她有些耽心。但是,当她想起自己家庭在旧社会受的苦难和解放后过的幸福生活,想起毛主席的一系列教导,她就立即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她说:“毛主席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为了毛主席,担子再重,我也要把它挑起来。只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紧地和群众在一起,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马凤华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学习了毛主席“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的教导,决心永远同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在她积极倡议下,厂革命委员会制定了十条密切联系群众、防止脱离群众的制度,她处处带头执行。
马凤华同志始终保持着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她时常和工人一同劳动、一同学习、一同战斗、一同商量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革命群众说:“马凤华下车间是工人,下食堂是炊事员,下小卖部是售货员。那里有问题有困难,她就战斗在那里。”有一次,有人看到马凤华过于劳累,就劝她说:“凤华,你身体不好,该休息休息了,不要再干活了,只要动动嘴就行了。”马凤华回答说:“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参加劳动就能最紧密地联系群众。个人身体好坏算不了什么,革命工作要紧。不劳动,时间长了,思想就要变质,红色政权就要变色。”
马凤华同志白天参加体力劳动,发现了问题,就利用晚上工人休息的时间,去做政治思想工作,常常到深夜十二点才休息。因为工作忙,她有时错过了食堂吃饭的时间,就啃一块冷馍充饥,也毫无怨言。她把吃饭的时间也用来去联系群众,做群众工作。她经常端上饭碗到职工家里,边吃饭边谈心,边谈工作。工人们说:“马凤华和咱工人最亲,无话不谈,当了副主任,一点官架子也没有。”
今年一月份,马凤华负责抓后勤工作时,她发现食堂个别同志服务态度不够好,常出现同职工吵架的现象;群众也反映食堂饭菜花样少。马凤华同志想到毛主席“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的教导,就亲自到食堂当炊事员。她在同炊事员谈心中,了解到许多活思想。她遵照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组织大家活学活用“老三篇”,学习门合同志的英雄事迹。通过学习,炊事员们进一步认识到,做饭也是一项革命工作。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问题是自己干得好不好。从此,他们改进了服务态度。马凤华还组织职工家属到食堂参加义务劳动,变换饭菜花样。她带领炊事员改进炉灶,减少煤的消耗。结果,食堂的饭菜花样增多,成本降低,群众很满意。
今年年初,马凤华听说工人董喜德的爱人长期有病卧床不起,小孩还没穿上棉裤。马凤华就到董喜德家去探望。原来董喜德爱人由于常年看病花钱多,家里经济困难,给孩子买了一条棉裤面,还缺裤里和棉花。马凤华安慰她说:“你有病,不要急,我一定想办法给你解决。”马凤华拆掉了自己的一条单裤,工人姚明章的爱人拿出棉花,给做了一条棉裤。当马凤华拿着新棉裤送到董喜德家里时,董喜德和爱人激动得含着热泪说:“你是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工作那么忙,还替我们孩子的一条棉裤操心。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干部就是好!”马凤华亲切地说:“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人民勤务员,这是我应该尽的责任。”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始终站在阶级斗争最前列
马凤华同志当了革委会副主任以后,没有躺在成绩上吃老本,而是在斗争中不断立新功。她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始终站在阶级斗争的最前列。
今年三月份,阶级敌人蒙蔽中小件车间和装备车间一些群众,把斗争矛头指向革委会,妄图搞垮新生的革命委员会。革委会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派马凤华和几个委员组成调查小组,到这两个车间调查情况。当马凤华走进装备车间时,阶级敌人操纵一些人对她进行了围攻。马凤华同志学习了毛主席“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和毛主席关于要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看待一切、分析一切的教导,顿时心明眼亮,增强了斗争的勇气。她决心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彻底粉碎阶级敌人妄图颠覆革命委员会的阴谋。她和调查组的同志,紧紧依靠车间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同时又深入细致地做发动其他工人群众的工作。她和工人同劳动、同学习,和工人谈心、交心,做思想工作。不几天,一些受蒙蔽的群众提高了阶级觉悟,向她谈了知心话,揭发了事情的真相。两个暗中造谣惑众、大搞分裂活动、破坏生产、妄图颠覆革命委员会的反革命分子被揪了出来,广大革命群众对他们实行了无产阶级专政。
厂革命委员会更加巩固了,广大革命职工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马凤华同志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也进一步得到了锻炼和考验。
用毛泽东思想维护革委会的革命团结
马凤华同志说:革委会的团结,是全厂团结的关键,是全厂搞好抓革命、促生产的关键。她处处维护革委会成员之间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在非原则问题上,她从不计较;在原则问题上,她寸步不让。她主张开展经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用毛泽东思想去克服委员中的各种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
原厂党委书记韩毅民同志,参加厂里革命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当了主任以后,革委会中有一个委员,常常抓住他过去的一些错误不放,使韩毅民思想上产生了顾虑,工作不敢大胆负责。马凤华认为这个委员的作法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她一面找韩毅民谈话,鼓励他挺起腰杆干革命,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一面又找那个委员做工作,用毛主席关于“犯了错误的干部,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坚持不改,屡教不改的,都要团结教育他们”等最新指示启发她。这个委员逐渐扭转了对韩毅民同志的看法,积极支持他的工作。
有一次,一个委员在马凤华同志面前议论别的委员,她敏锐地意识到这种议论不利于革委会的团结,就用自由主义的危害性教育对方。她说:“我们革委会成员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事事要起模范作用,不能犯自由主义。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讲团结,有意见可找他谈或提到桌面上,这样才能加强团结。”这个同志在她帮助下,改正了自由主义的毛病。不久前,一位工人要回家探亲,打了一张三百元的借条,让一个委员审批,这个委员认为是老同事,打不破情面,就签了字。不几天,又有一位工人打了一张二百元的借条找他审批。后来,马凤华同志看到了这两张借条,认为回家探亲借这么多钱,不符合财务制度,马上把还未审批的一张借条扣住了,并当面批评了那个委员。这个同志一时没想通,对她有了意见。马凤华同志按照毛主席“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的教导,找这位委员交换意见。她说:“我们是为无产阶级掌权,就要处处为革命着想,不能大手大脚,乱花乱用,更不能有一点私心啊!”马凤华同志的一席话,打动了这个委员的心。他在革委会召开的生活会上,做了自我批评,并和马凤华同志重新团结起来,共同战斗。
狠斗私心一闪念,一丝一毫不特殊
马凤华的爱人穆本信同志,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受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残酷迫害,身体不好。他觉得自己不再适应原来的工作,有一天,他避着马凤华同志向自己所在的供销科要求调动工作。供销科的同志为照顾他的身体,也就答应了。马凤华知道了这件事,回到家里就批评穆本信说:“你就是‘私’字当头,把重担子推给别人,自己拣轻的挑。”开始,穆本信想不通。马凤华又同他一块学习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这篇光辉著作。当学习到“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这一段时,穆本信不好意思地说:“我落后了,得向你学习。”
前一个时期,厂里分配一批新房子,马凤华的邻居为了照顾她工作方便,背着她向有关部门提出,给她调一间宽敞点的新房子。到通知马凤华同志搬家时,她才知道了这回事。她严肃地说:“我不需要新房子,不能特殊,还是照顾人口多的职工吧!”知道这件事的家属和职工感动地说:“她真是个一心为公的人!”
马凤华同志一贯对自己要求严格,每逢“私”字在头脑里闪现的瞬间,她就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去战胜它,让“公”字在头脑里占统治地位。马凤华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的话是我们的座右铭,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工作中的一切成就,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只有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才能永葆无产阶级革命的青春。” (据新华社西宁七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