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为公的事个个争先 为私的事决不沾边
——平谷县红石门大队社员和干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工分挂帅”的谬论
为革命种田,绝不让工分牵着鼻子走
老队长郭永利:中国赫鲁晓夫是个笑面狼。他装出一副笑脸假惺惺地说:社员“老老实实劳动的好好奖励他一下”。这是用资产阶级的“私”字来迷住我们的心窍,这是向我们贫下中农打过来的糖衣炮弹。中国赫鲁晓夫妄图用点小便宜坑骗我们,好让他复辟资本主义,使我们退回到万恶的旧社会,吃大苦,受大罪,这完全是痴心妄想!
我们红石门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在四清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在改天换地的艰苦奋战中,大学大用毛泽东思想,以“老三篇”的光辉思想为武器,向资产阶级“私”字发起了猛攻,把无产阶级“公”字立得牢牢的。我们贫下中农说:“毛泽东思想往咱心里装,咱贫下中农的心往集体上想;为私的事咱不沾边,为公的事咱要做榜样。”
毛泽东思想闪金光,照得咱贫下中农心坎亮堂堂。我们红石门的贫下中农,不为名,不为利,一心只要共产主义。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物质刺激,大搞工分挂帅,叫我们整天围着工分转,这是叫我们去占集体的便宜,挖社会主义的墙脚,叫我们只看到鼻子尖下的小天地,丢掉无产阶级的“公”,丢掉对毛泽东思想的“忠”,丢掉社会主义的“路”,九九归一,是要我们丢掉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决不上你们这一伙坏人的当!我们要胸怀全中国,放眼全世界,用一心为公、一切为公的共产主义革命行动,粉碎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社员訾秀英:中国赫鲁晓夫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鼓吹物质刺激,大搞工分挂帅,胡说什么物质刺激“有利于生产,符合按劳取酬的原则”。这完全是瞎说八道。
物质刺激,工分挂帅,是什么货色?它是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是裹着糖衣的烈性毒药。变天先变人,变人先变心。中国赫鲁晓夫妄想通过物质刺激,要我们只关心个人的物质享受,忘记阶级斗争,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忘记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把我们拉回人吃人的旧社会,让我们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们红石门的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大学大用“老三篇”,狠批中国赫鲁晓夫这一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贫下中农都说:“我们要为革命种田,不为工分。”
工分挂帅,就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挂帅。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肃清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流毒,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老羊倌訾福臣: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真是坏极了。工分当了道,“私”字就抬头。公和私是水火不相容的。“私”字多一分,“公”字就少一分。“私”字少一分,“公”字就多一分。中国赫鲁晓夫就是想用工分挂帅,使我们头脑里充满“私”字,挤掉“公”字,挤掉集体,挤掉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中国赫鲁晓夫实在是个阴险狡猾的敌人,我们要坚决把他批倒批臭,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妇女主任訾淑芬:中国赫鲁晓夫鼓吹工分挂帅,就是鼓励自私自利,就是要把我们拉向资本主义邪路。为工分干活,只顾自己得利,自己发财,终究要吃大亏,上大当,要被中国赫鲁晓夫坑骗到资本主义老路上去。“私”字是万恶之源,我们要狠狠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修正主义黑货,彻底肃清其流毒,我们要斗私批修,搞好思想革命化。
社员张永山: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多给点工分,多给点钱,社员才会“好好生产”,这是对我们广大社员的莫大的侮辱。我们红石门的贫下中农站在长城岭,眼看全中国,胸怀全世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私立公,改天换地,为的是革命彻底胜利,为的是人类完全解放,谁想着你那几个臭钱!
毛泽东思想是战胜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改造人们灵魂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无穷力量。工分挂帅,只能鼓励资产阶级“私”字的积极性,鼓励资本主义的积极性。有了资产阶级“私”字的积极性,绝没有无产阶级“公”字的积极性。有了资本主义的积极性,绝没有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种积极性越高,对无产阶级、对社会主义的害处就越大。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中国赫鲁晓夫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扔进粪坑里面去!
会计王玉林: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拚命散布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的谬论,这是在坑害我们贫下中农,妄想把我们贫下中农拉到资本主义的泥坑,我们坚决不答应。工分绝不是我们的命根子,只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才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为革命种田,绝不让工分牵着鼻子走。我们一定要大学大用毛主席著作,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工分挂帅的流毒,斗私批修,做共产主义的新人。

一心想着毛主席
一心一意为集体
我们大队有个贫农社员叫王桂荣,她是个半小脚的老大娘。全家祖孙九口人,做饭洗衣,家务事全由她干。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她学习了毛主席著作,狠批了“工分挂帅”谬论,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她想到:在旧社会,家破人亡,挨冻受饿,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是毛主席把她从苦海里救了出来。毛主席是大救星,没有毛主席,就没有王桂荣。于是,她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要为集体生产出一把力。她冒着刺骨的寒风,在零下十六度的天气里,和青壮年社员一起战天斗地,闸沟垫地,手上磨起了血泡,裂了大口子,也不歇工。有人劝她不要来干了,她坚定地回答:“天冷怕什么!过去,在这样的天气里,还不是照样去要饭!今天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闸沟垫地,天气再冷,我也心甘情愿。”
在王桂荣老大娘的带动下,吕秀兰、孔庆兰、王淑琴等几位老大娘,也不怕严寒,不怕辛苦,参加了闸沟垫地。她们还利用休息时间,给大家表演节目,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她们干了很多好事,从来没有要记工分。她们一心想着毛主席,一心为集体,没有被工分缠住。

是为人民服务 不是为挣工分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红石门大队的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大寨人为榜样,艰苦奋斗,立志改变穷山村的面貌,把乱石滚滚的荒山沟变成米粮川。
在那些战天斗地的日子里,女青年訾淑文、訾秀英姐妹俩看到一部分青壮年社员,为了搞好社会主义建设,忘我地闸沟垫地,爬山背石,衣服破了没有工夫补,就和全家的人共同学习“老三篇”,遵照毛主席“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决定在秋收分配后,压缩全家其他开支,先拿出一百几十元买一架缝纫机,帮助群众解决这个实际问题。
一年多来,她们早起晚睡,给社员缝补了二百多件衣服,没有收过社员一分钱,没有要过一个工分。有的社员主动给她们拨工分,她们就说:“咱村很多社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心集体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我们缝补衣服也是为人民服务,可不是为了挣几个工分呵!”

毛主席的好孩子
我们大队的小学生刘亚君,在寒风刺骨的冬天,每天放学后,总是往闸沟垫地的工地跑。一到工地,他抡起镐就干。地冻得梆梆硬,把手震裂了,他不叫苦,不叫累,越干越起劲。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干自家的活?他回答:“咱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为集体闸沟垫地才是大事。不积极搞闸沟垫地,怎么能多打粮食支援国家建设?学习张思德,就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白求恩,就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我们村的很多小学生,都象刘亚君那样,不怕寒冷,不怕疲劳,战天斗地。他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给大队修道,拾粪,弄兔草。他们不怕天黑路远,在晚上宣传毛泽东思想。每当毛主席发出最新指示,他们马上就抬着毛主席像,敲锣打鼓,高呼口号,挨家挨户宣传,从不过夜,社员们都夸他们是毛主席的好孩子。

为公的事争着干
为私的事不沾边
前年,我们在荒山沟新垫的二十五亩地,经过抗旱播种,全都种上了玉米。可是,随着大忙季节的到来,劳动力越来越不够用了。怎么办?我们学习了“老三篇”。民兵说:这二十五亩地,是我们用一心为公的革命精神垫起来的,我们要用一心为公的革命精神把它管理好,生产队劳力缺乏,我们民兵尽义务,把它包了!青年们说:我们是一支突击队,就让我们突击!贫下中农说:我们是主力军,这个任务,还是我们担了!就这样,干部和群众争着把这二十五亩地当成培育自己一心为公的革命精神的战场。结果,这二十五亩玉米地的田间管理,从间苗、锄草,一直到收玉米、刨玉米茬,都是大家自动利用早晚和中午的休息时间做完的,没有人要队里开一个工分。秋后,我们红石门的贫下中农都说:“从这二十五亩地里收获的,不光是粮食,还有比粮食更宝贵的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思想。”

毛主席的宝书不离手 毛主席的话儿记心头
訾淑文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却疯狂地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他们到处伸出两只黑爪子,贩卖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的破烂黑货,妄图叫修正主义去占领农村阵地,叫资本主义在农村复辟。我们一定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持久的猛烈的批判。
我们红石门的贫下中农,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胸怀一个“忠”字,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在改天换地的战斗日子里,毛主席的宝书,我们不离手。毛主席的语录歌,我们不离口。毛主席的话儿,我们记心头。为了在红石门到处都能听到毛主席的声音,都能读到毛主席语录,让光芒四射的毛泽东思想普照红石门,我们在长城岭上开采了一批青石板,用来做毛主席语录牌。民兵连长王玉合干在前头,他和民兵们决心利用早晚休息时间把青石板从山上背下来。一天清早,他和民兵们去长城岭上背石板。他首先挑了一块有二百多斤重的青石板,背着从几百米高的陡峭的长城岭上往下走。山高,石重,天黑,没有路,王玉合抓着山上的小树,一步一步往下挪。走不多远,累得浑身是汗,迈不开步了。他停下来,默默地背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想着即将树立起的光芒四射的毛主席语录牌,好象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在他身边,顿时心中升起了一轮光芒万丈的红太阳,使他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站起来,顽强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终于把这块青石板从六里外背了回来。就是这样,四十多块青石板,只花了两个清早的时间,就被他们从长城岭上背回了红石门。不久以后,通红通红的毛主席语录牌,就屹立在沿山公路旁,屹立在大寨式的梯田上,屹立在我们贫下中农的心坎上,照耀着我们贫下中农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颗颗红心。
王玉合和民兵们,为革命,为集体,不知搞了多少次义务劳动。他们学习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他们一心扑在集体上,毫不计较个人报酬。我们贫下中农就是要这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实际行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

做革命化的带头人
平谷县红石门大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是我们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唯一正确的方向。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却公开大唱反调,胡说什么物质刺激、工分挂帅“是必要的”,不搞奖励,不加点钱,生产就搞不起来。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这一套修正主义黑货,流毒很广,危害很大,一定要把它扫除干净。
四清运动以前,我们红石门的干部,受了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搞过一阵物质刺激、工分挂帅,走了一段弯路。那时候,干部派活,先给定工分。年终分配,总想多见钱。一个几十户的小村,几年工夫,就亏空分配七千多元。
一九六五年秋天,人民解放军带着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来了,带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干部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富裕农民中的资本主义倾向是严重的。只要我们在合作化运动中,乃至以后一个很长的时期内,稍微放松了对于农民的政治工作,资本主义倾向就会泛滥起来。”大家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回忆前几年所走过的道路,越忆越沉痛,越忆越悔恨,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干部们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宝中宝,一时一刻离不了。紧跟毛主席,紧跟毛泽东思想就是胜利;离开毛主席,背离毛泽东思想,就会走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从此,干部们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突出政治,带头搞好思想革命化。
闸沟垫地的第一个春节,社员们都放假休息了。可是,全大队的干部、党员和一部分青年积极分子,却没有休息,也没有挨门挨户去拜年,而是坐在一起,重温光辉的毛主席著作。大家说,过去,我们搞过物质刺激、工分挂帅,差一点滑到修正主义邪道。今天,我们要带头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带头搞思想革命化,带头走毛主席指出的光明大道。于是,大家破除旧俗,拿起工具,到大沟筑坝,搞义务劳动。社员们看到干部们的革命行动很受感动,也跟着一起干。一天工夫,就修起一道三丈长,五尺宽的大坝。这不仅是在荒山沟里垒起的第一道防洪坝,更重要的是在人们思想上,筑起了一道“公”字的大坝。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们红石门大队,毛泽东思想大普及,无产阶级“公”字大发扬,集体生产大发展,公共积累大增加。我们不仅弥补了过去的亏空,还积累公共资金一万多元。
突出政治,是办好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根本方向。我们发展集体经济,不靠工分挂帅,不靠物质刺激,全靠毛泽东思想,全靠政治思想工作,全靠人的思想革命化。中国赫鲁晓夫是社会主义的绊脚石,我们要踢开这个绊脚石。我们永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大道上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