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艺术是属于人民的。它必须在广大劳动群众的底层有其最深厚的根基。它必须为这些群众所了解和爱好。它必须结合这些群众的感情、思想和意志,并提高他们。——列宁

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生 刘春华
最响亮的歌是东方红,最伟大的领袖是毛泽东。用多彩的画笔描绘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高形象,用美术作品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绚丽的画卷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亿万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最大的心愿、最迫切的需要,也是我们革命美术工作者最根本的任务、最光荣的职责。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又教导我们:“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长期以来,美术界和整个文艺界一样,被一条与毛泽东思想相对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专了政。在中国赫鲁晓夫的包庇和支持下,以蔡若虹、华君武等为首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把持着美术界的阵地,疯狂地抵制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他们不为工农兵画画,而为资产阶级效劳;不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而为中国赫鲁晓夫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他们在美术院校中,一方面用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的艺术思想毒害青年,胡说什么“艺术没正经,只要求新鲜”,鼓吹什么“艺术作品要几十年后才能被人承认”等等,大搞大、洋、古,宣扬形式主义诸流派,公然创作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画。另一方面,他们用种种清规戒律,限制工农出身的同学,压制和打击忠于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新生力量,不让我们真正地深入工农兵群众,不许我们创作歌颂毛主席的作品。一声春雷震天响。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后,我们作为毛主席的红卫兵,冲破了重重阻碍杀出来了,我们大造党内走资派的反,大造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反。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毛主席多次接见了我们红卫兵。每当我看到毛主席那高大的身影,那慈祥的面孔,微笑着向我们招手时,我的心情万分激动,不禁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当时,我多么想用画笔描绘出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呀!过去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他们不仅不表现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而且还用种种借口不让我们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今天,我们就要挥舞画笔,尽情讴歌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和战友们一起冲出校门,走上街头,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大力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在街头的标语牌上绘制了许多毛主席的画像和宣传画,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的热烈欢迎。为了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经常夜以继日地画,有时累了就躺在地上睡一下,醒来又接着画。我们画得最多的就是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每当宣传画完成时,来往的群众经常聚拢来观看,面对着毛主席的画像高呼毛主席万岁。广大群众无限热爱、无限崇敬毛主席的感情,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文化是人民的文化,文化工作者必须有为人民服务的高度的热忱,必须联系群众,而不要脱离群众。”广大工农兵群众迫切要求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形象的心情,更进一步激发了我创作的责任感。群众那样热爱毛主席的画像,鼓舞着我们拿起画笔来更多地画,更好地画。
去年七月,首都、江西和安源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筹办“毛泽东思想光辉照亮了安源工人运动”的展览,我们北京院校的同学参加了这项筹备工作。分配给我的任务是画一幅毛主席在一九二一年秋天去安源的油画。我是学工艺美术的,过去没有学过油画,困难是很大的,真是又激动,又胆怯。但是当我一想到毛主席,想到广大工农兵群众渴望看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的心情时,我的胆子就壮了。有了忠于毛主席的感情,就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世界进入了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歌颂伟大领袖是亿万人民群众迫切的需要,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我是个贫农的儿子,解放后,能够上大学,这是毛主席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是劳动人民用血汗把我养大的,我要听毛主席的话,做群众忠实的代言人,爱群众之所爱,画群众之所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了完成这个光荣的战斗任务,我们到毛主席亲自点燃革命烈火的安源路矿去参观、访问,我们感到无比兴奋!在去安源以前,我们就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许多安源工人运动的史料。到安源以后,通过访问老工人,使我们更加具体地了解到安源工人斗争的史实。从一九二一年到一九三○年,毛主席跋山涉水,曾经多次来到安源,领导英雄的安源工人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是毛主席亲手在安源撒下了革命的火种,向工人进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建立起党团组织。是毛主席亲自作出了安源大罢工的英明决策,号召工人进行坚决斗争。是毛主席在安源亲自部署了震惊世界的秋收暴动,创建第一支工农武装,奔向井冈山,开拓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道路。毛主席在安源的伟大革命实践,是一部无比宏伟壮丽的史诗。我们能用画笔来表现这部史诗的一个片断,感到无比的光荣和幸福!可是,长期以来,中国赫鲁晓夫竟然贪天之功,把毛主席亲自领导的安源工人斗争,说成是他的功劳。他为了给自己树碑立传,妄图实现他篡党篡国的野心,不惜工本地绘制黑画,拍摄电影,炮制回忆录等等,硬把一个工贼和小丑,打扮成“领导”安源工人斗争的“英雄”。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赫鲁晓夫在安源的滔天罪行,激起了我们无比的仇恨。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我们一定要把中国赫鲁晓夫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我们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无比仇恨,开始了这幅油画的创作。我们不只是在画画,而是在战斗。是在保卫毛主席,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有力的揭露,无情的打击!
创作《毛主席去安源》这幅画,最最重要的是要表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光辉形象和伟大的思想,画面上一切都应该为表现毛主席的伟大思想服务。我们广泛地搜集了毛主席青年时代的文章和诗词,以及有关毛主席革命活动的回忆录和安源的有关历史资料。反复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为了集中突出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在构图上我们把毛主席的形象安排在最突出的地位。毛主席高大的形象迎着我们,向我们走来了,象一轮光彩夺目的朝阳从我们面前升起,给人带来了无限的希望。毛主席的一举一动,都体现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动态处理上,要让毛主席的每一微小动作都有一定的含义:用稍稍扬起的头和稍稍扭转的颈部表情说明毛主席不畏艰险、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紧握的左手表现毛主席具有坚决、彻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为争取解放全中国全人类的雄心壮志和必定胜利的信念;右手挟着一把旧雨伞,说明毛主席风里来,雨里去,为革命不辞辛苦,跋山涉水,到处奔波的艰苦的工作作风;迈着稳健的步伐,踏在不平的路上,表明毛主席为我们披荆斩棘,踏平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引导我们胜利前进;秋风吹起了由于工作紧张而没有时间修整的长发;衣衫被风吹得飘起来,表明这是一个不平常的时刻,是革命暴风雨即将到来的时刻。我们看到,随着红太阳的升起,安源山区见到了红色的曙光,随着救星的到来,安源见到了青天。总之,山也好,天也好,树也好,云也好,这些都要有思想,构成艺术语言,为烘托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的伟大形象起到它们应起的作用。就拿画中层层叠叠的云彩来说吧,“乱云飞渡仍从容”,它既表明了毛主席是在阶级斗争激烈的时刻来到安源的,在这样的时刻毛主席是何等的从容、沉着、坚定,同时又预示着毛主席的到来,将掀起一场新的阶级斗争的风暴!
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感到最最困难的和重要的是如何刻划毛主席的面部表情。由于过去革命斗争的艰苦,毛主席青年时代留下来的照片很少,很难做充分的参考;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害怕毛主席光辉的形象深深的印在革命群众心中,他们控制或不发表毛主席青年时代的照片;也由于在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控制下,在那些“权威”“专家”的垄断下,表现毛主席光辉形象的很多美术作品是粗制滥造的,甚至是歪曲的,造成革命群众对毛主席青年时代光辉形象认识的混乱。在这种情况下,要把毛主席面部表情刻划成功,必须找到适当的解决办法。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掌握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去解决问题。我们经过反复学习、访问,明确要通过毛主席的面部表情表现毛主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博大的革命胸襟,表现毛主席“风华正茂”,“指点江山”的英雄气概,要表现毛主席全心全意为解放全中国和全人类的伟大抱负,要表现毛主席不畏狂水恶浪,勇敢、坚毅的革命精神。一句话,要表现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是世界上几百年,中国几千年出现的最最伟大的天才、杰出的英明的领袖。我们找到了仅能找到的几张毛主席青年时代的照片,一遍一遍地临摹,努力记下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年龄特征和形象特征。我们又收集了以后各个时期一直到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的毛主席的照片,把我们见到、想到的毛主席形象融汇到一起,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形象在我们心中越来越清晰了。这时,我们仿佛也站在那二十世纪初叶乌云压顶,血雨腥风的安源山,见到身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挣扎在水深火热中的安源工人;仿佛见到了他们心中烧起的万丈怒火;仿佛听到他们心里盼望救星早日到来的呼声;仿佛见到了一群一群的工人仰望着东方,盼望东方出红日;仿佛是闪电裹着惊雷轰鸣,狂风卷着骤雨怒号,在这不平常的“峥嵘岁月”,冲破乌云,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在安源山升起来了!仿佛见到了红日出山川,山川尽朝晖,救星来安源,安源见青天。毛主席向我们走来,向安源山走来。这时,我心中始终不能平静,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必须拿起画笔,将这情景表现出来!我把所有的毛主席照片放在一边,拿起笔,凭着想象要把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描绘出来。我一遍一遍地画,边画边请老工人和同志们提意见。要把广大革命群众心目中对毛主席最美好的印象集中起来。每当我拿起画笔时心情就不能平静,我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画呀,画呀!我们要把对毛主席的热爱和深情,融和着油彩交织在画面上。心里想着毛主席光耀天地的形象,口里念着毛主席气壮山河的诗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我越画越觉得浑身有力量。我们纵情欢呼、歌唱,祝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油画这个外来的艺术形式,长期以来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被视为“高级的艺术”,它的内容不是风景静物就是牛鬼蛇神。广大工农兵群众根本不爱看,也看不懂。他们反映说:一块一块的,我们看不懂;一堆一堆的,难看又难受。芭蕾舞能够用来为工农兵服务,难道油画就不能很好地为工农兵服务吗?毛主席指示我们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江青同志也鼓励我们要敢于创造,要不怕失败,力争革命的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虽然我没学过油画,但是学过一些绘画的基本知识,我们根据主题的需要,根据群众欣赏的习惯,利用了油画表现力丰富的特长和中国传统绘画刻划细致的优点,尝试着把这二者的特点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也遭到了一些所谓的“内行”“专家”的反对:“你这个没有色彩”,“这象月份牌画,没意思。”也有的见了摇摇头就走掉了。但是,广大的革命群众却给予了热情的肯定,也有些搞油画的同志们热情地帮助我画下去。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创造“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作品,我们就是要努力创造这种新的形式新的风格。我们是以工农兵的要求为标准,不是以那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的习惯做依据。我们没学过油画,不受旧框框、洋教条的束缚。工农兵喜欢什么样的,我们就努力用什么手段来表现。《毛主席去安源》这幅画,我们只是初次的尝试,有些问题还有待今后进一步解决。但是,我们充分相信,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能够攻克一切顽固的艺术堡垒!
敬爱的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八个革命样板戏和文艺新品种钢琴伴唱《红灯记》的诞生,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启发和教育,鼓舞着我们为创造无产阶级新文艺新品种而奋斗。《毛主席去安源》这幅油画能和全国人民见面,是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和伟大革命实践教育和鼓舞我们的结果,是江青同志亲切关怀、热情支持我们的结果,是广大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热情帮助我们的结果。我们深深懂得,我们的创作还仅仅是一个开端,这幅画还存在着一些缺点,离毛主席、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还差的很远很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赋予我们的战斗使命,还需要我们不屈不挠地继续奋斗。今后,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彻底改造自己。同时,虚心向革命的戏曲工作者、音乐工作者学习,以江青同志为光辉榜样,做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红色文艺战士,一辈子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走毛主席走过的路
北京市通县永乐店农场 张世光
永乐店农场的广大干部,看了《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后,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教育。大家怀着幸福的激情,传颂着这幅油画的伟大意义。他们一致认为:这幅油画的特色之一,就是画出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闹革命,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作风。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参加场革委会全体会议的部分委员和工作人员,面对这幅油画,仰望着毛主席的崇高伟大的形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检查了过去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不够的缺点,决心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永远跟着毛主席走革命化的道路。场革委会委员、海字村革委会主任张连泽同志,看了《毛主席去安源》这幅油画以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晚上他躺在炕上翻来复去地想,毛主席他老人家是那么样地关心劳动人民,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四十六年前,他老人家身穿粗布衣,脚穿布便鞋,手拿旧雨伞,为了天下受苦人的解放,不畏艰难险阻,徒步走到安源去。毛主席不辞辛苦,下矿井,住工棚,和工人同志促膝谈心,宣传革命的道理,点燃革命的烈火,发动群众起来革命。毛主席真是咱革命人民的贴心人。他联想到自己,解放几年来,虽然为党做了一点工作,但是,同毛主席倡导的要紧密联系群众,自己还做得很差很差。他认识到能不能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是忠不忠于毛主席的问题,是忠不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问题。于是,他和革委会其他同志一起研究,决定以《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和两报一刊的“七一”社论《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作为学习内容,办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群众给自己提意见,给革委会提意见。
机务站革委会主任石长厚,自革委会成立以后,开始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不愿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也少了。因此,群众对他有意见,他自己也有情绪,曾一度要求调动工作。看了《毛主席去安源》这幅油画,学习了“七一”社论《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后,按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联系自己的思想作风,他越想越惭愧,越想越不安。于是,他主动地到群众中去,找原来对他有意见的同志谈心,并检讨了自己的缺点错误,因而得到了群众的欢迎。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最基本的出发点,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集中表现。永乐店农场的广大革命干部,看了油画后,决心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走毛主席走过的路,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他们一致表示:“地位变了,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永远不能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