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应该号召全党提起警觉,注意每一个工作环节上的每一个同志,不要让他脱离群众。

编者按:革委会怎样才能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小清河航运局的报道,给人一个很重要的启示。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
好的作风是在同坏的作风作斗争中树立起来的。对剥削阶级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旧作风,特别是中国赫鲁晓夫一套脱离群众、镇压群众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如果不警惕,就有可能在我们某些同志头脑中发生作用,有时可能不知不觉地侵入我们的健康肌体。革委会的成员要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就必须在自己的头脑里一时一刻也不放松灭资兴无的斗争。
这种斗争,决不是关起门来,“闭门思过”能够奏效的。一个革委会的成员,是紧密地联系群众,当群众的小学生,做群众的勤务员;还是脱离群众,高踞于群众之上,做官当老爷,群众是最好的见证人。广大革命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是革委会成员紧密联系群众,实现思想革命化的重要保证。
他们是群众中普通一员
——记同群众血肉相连的山东省小清河航运局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
我们在济南市郊访问了一个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领导班子——山东省小清河航运局革命委员会。群众到革委会“就象到家一样”
小清河航运局革委会所在的地方,就是原来航运局机关办公的地方。过去,局机关行政机构庞大,一百三十多人,人浮于事。革委会成立以后,实行了精兵简政,局机关只剩下十来个人,也不常在家,多数时间跑船队、码头和工地。
在这里,不仅看不到层次重叠的行政机构,也分不清谁是“官”,谁是“老百姓”。你要找革委会的负责人吗?那里有群众,那里战斗最紧张,那里最艰苦,就到那里去找吧!
我们到航运局访问的时候,只见一个约有三十五六岁的船工,刚给新来学习班的船工搭好床铺,搬齐被褥,又同另一些船工翻修漏雨的房子。这个人就是小清河航运局革委会的副主任、共产党员郭丕华。
郭丕华同我们说着话,不断有人前来向他打招呼。吃饭的时候,他同船工们蹲在一起;一会儿又出现在街上栽竖巨大的毛主席语录牌的人群中。人们告诉我们:老郭过去是工人,现在还是个工人,爱劳动,闲不住。
过去,小清河航运局里一小撮走资派当官做老爷,瞧不起拉纤的船工。航运局门口就是河港码头,常有许多出航归来的船只停泊在那里,走资派见了象是“路人”。因此,过去在船工眼里,航运局就象个“衙门”,他们是“无事不登三宝殿”的。现在,可大不相同了。群众有什么意见,有什么问题,马上就来找革委会。船工们每当出航归来,把船停下,就高高兴兴地向革委会跑。他们见了老郭,总是问问毛主席有什么最新指示,问问局里的革命和生产形势,反映一下自己船上的情况和问题,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或者嘱咐老郭几句。有的人还特意抽空来同革委会的同志一起打扫卫生,或者修理房子。船工们说:“来到这里,就象到家一样,这是俺们的革委会!”
革委会的同志们说:鱼儿离开了水不能活,我们离开群众就没法工作,我们啥时候也是群众的小学生。工人们看到自己选出的代表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高兴地说:上有毛主席给我们引路,下有革委会给我们带队,我们一定能把革命和生产搞好,一定能把小清河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他们做到这一步,也是经过斗争的。
小清河航运局革命委员会成立了,革委会成员怎样同群众保持紧密的联系呢?他们必须及时用行动来回答这个问题。
开始,有的同志没有按照毛泽东思想认真地思索这个问题,以为自己的地位与过去不同了,就自觉不自觉地摆起领导干部的“架子”。有的人在群众面前,喜欢哇啦哇啦讲一顿;有的人同工人一起干活,好象已不是本分,以为一个星期干一两天就可以了,……
工人们心最红,眼最亮,他们看到革委会有的成员身上的这些变化,心中非常着急。他们担心自己选出的代表可能走上修正主义的邪路,虽然是一些苗头,也不能不管啊!
今年春节晚上,五、六个老船工闯进了革委会值班室,找到了郭丕华。在旧社会里苦大仇深的老船工孙相纪,含着泪花激动地说:“丕华呀!小清河这个地方可来的不易啊!”郭丕华乍一听有些发楞。老船工继续说:“解放济南的时候,多少革命前辈顺着小清河冲上去,小清河的水都染红了。小清河是毛主席解放的,是革命前辈流血牺牲换来的。今天咱们可要按照毛泽东思想掌好权啊!千万不能走邪道,要为毛主席争气啊!”老船工们满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指出革委会有的成员脱离群众的现象。他们说,这个问题如果不注意,就会沿着走资派的老路滑下去。
在旧社会讨过饭、同小清河的船工们一起滚了二十多年的郭丕华,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对阶级兄弟无比地亲。他想了想老船工出自肺腑的话,又想了想革委会成立以来的情况,觉察到确实存在着走什么路的大问题。他火速组织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他们讨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蜕化变质的经过,深刻地认识到,作风问题不是小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他们决定开门整风。
群众非常关心革委会的整风,说这是关系到革委会向何处去的问题。有的群众跑了许多路赶来提意见,有的船队刚刚返航,船工们就来参加整风会。在整风会上,群众对革委会的一些成员提出了既恳切又尖锐的批评。他们说:“你们是我们一千八百多人选出的代表,我们选你们是要你们听毛主席的话,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率领我们不断革命。你们可要好好想一想是否紧跟毛主席,是否同群众心连心啊?!”“你们要清醒,你们是工人中的普通一员,不要因为大家选你们当代表,就自己觉得比群众高一头,自个把自个安排成当‘官’的。”“我们选你们做代表,我们拥护你们,是拥护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希望你们听毛主席的话,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
群众一针见血的批评,触及了革委会某些成员的灵魂,他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有的同志被批评得满头大汗。他们检查说,最根本的问题是“官”字在头脑里作怪。这个“官”字是剥削阶级的思想,是中国赫鲁晓夫的流毒。革委会成员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的
“入党做官”论,狠批了阶级敌人散布的“造反当官”论;把资产阶级的名利思想批得臭臭的。他们认识到,当官还是当人民的勤务员,这是个根本立场问题。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大学“老三篇”,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头脑中牢牢扎根。为了进一步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革委会成员主动下到船队、码头、船厂,同群众见面,在群众中斗私批修。革委会还根据群众的意见,大刀阔斧地改革了原来机构重叠的局机关。委员们坚决下到船队、码头、船厂、工地,到群众中去办公,同群众一起学习、战斗和劳动,为群众服务,当群众的小学生。“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革委会中有的成员,原来有种想法:自己是“老造反派”,革命一直跑在前边,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体会,比群众深。显然,他们还没有真正理解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他们深入到群众中去以后,才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运行在小清河上的船工们,在学习了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以后,决定象解放军那样,把船队办成既是工作队,又是宣传队。他们同小清河两岸的生产队挂上钩,利用中途停泊休息的空隙,去农村宣传毛泽东思想,同农民一起读毛主席语录,一起唱毛主席语录歌,一起斗私批修,搞革命大批判。小清河两岸的许多农民称赞说:“这些船队是运输队,又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走起来红一线,住下来红一片’。”
不久以前,十五驳船队接受了从广饶到寿光的运砖任务。当时,正值麦收,港上没有搬运工。按惯例,船工是不管装卸的。驳船队的工人同志们,遵照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自己动手,把砖装上了船。事后,托运单位送来了搬运费。这些钱怎么处理?船队队长让工人们讨论。工人们说,应当上交国家。他们还借此举行了批判会,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
今年五月间,局里要修水泥趸船,需要租一辆吊车,但是一小时就得花十八九元的租费,革委会踌躇不决。黄台港的工人们听说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想方设法利用废拉坡机,在一天的时间内安装起水泥趸船。
革委会成员在下边亲眼看到,群众做的许多事情比他们想得周到,有的事情甚至是他们想也想不到的。他们看到群众对毛主席最忠,执行毛主席指示最认真,对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最痛恨,搞起革命来最坚决、最彻底,对阶级敌人斗争最勇敢、最有智慧、最有力量,抓革命促生产最能克服困难、最有办法,……
他们看到了群众的智慧,看到了群众的力量,就真正懂得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真理,就克服了自以为高明、自以为功劳大等错误想法,就变得更加尊重群众,信赖群众了,就不再在群众面前以领导者自居了,从而进一步摆正了个人同群众的关系。革委会副主任郭丕华感慨地说:“就我们这个单位来说,这一千多工人才是真正的领导。我们永远要向他们学习,我们永远是小学生。”“领导就要紧密联系群众”
什么叫领导?革委会委员们有了一个新的理解。他们说:“领导绝不是指手划脚,绝不是当官做老爷;领导就要无限忠于毛主席,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做人民的勤务员;领导就要紧密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真正懂得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就一心一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群众如饥似渴地想学习毛泽东思想,他们就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把带头学习、执行、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当作最根本的任务。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下达以后,他们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最准确地传达给群众,并和群众一起认真讨论,贯彻执行。他们觉得,这是对群众最好的服务,也是领导者的最基本的职责。一天深夜,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干部问题的最新指示传到革委会。船工们都分散在小清河四百里长的运输线上,怎样迅速把毛主席的声音传遍整个小清河呢?革委会两个常委立即骑着自行车,顺着小清河岸去逐船作了传达。
小清河航运局有个船厂,群众迫切要求把长期捂着的阶级斗争盖子彻底揭开。革委会的同志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到船厂群众中去,和工人一块学习,一起劳动,并进行调查研究,共同分析敌情,终于把一个隐藏了很久的叛徒和其他阶级敌人揪了出来。
去年十一月下旬,船队行驶在风雪弥漫的小清河上,气温骤然下降,船舶随时都有被封冻在水里的危险。在这样的时刻,革委会成员经常都在船上和船工们一起破冰开航。今年五月,小清河因天旱水浅,驳船经常搁浅。在这样的时候,革委会成员经常同工人一起背纤拉船。在小清河漫长的水运线上,那里最困难最危险,那里就有他们。
革委会成员深入到群众之中,对群众生活、群众思想了解得多了,关心也更及时了。他们亲手盖起新房,让终年生活在船舱的老年船工搬进去住。他们主动地帮助出航船工的家属医治疾病。有的船只在外边出航久了,他们怕缺粮缺煤,就主动给送去。船工们激动地说:“他们的心和我们贴在一块,汗和我们流在一起,他们是人民的好勤务员!”
小清河航运局的群众越是拥护革委会,革委会的同志们越是注意不脱离群众,越是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越是遇事同群众商量。他们说: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群众监督着我们前进。我们的心永远忠于毛主席,我们的眼里永远要有群众。   本报通讯员、本报记者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摘要

紧密联系群众十分注意作风问题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了《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的重要社论,传达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号召我们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这篇重要社论,十分注意作风问题。
紧密联系群众,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基本出发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最彻底的群众路线,是完全相信和依靠群众,坚决保护群众的路线。只有紧密联系群众,永远和群众保持血肉相连的关系,才能深刻了解群众的革命要求,跟上群众的前进步伐,充分调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才能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任务、路线、方针和政策,全面地落实到群众中去。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每当夺取伟大胜利的历史关头,在提出革命任务、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同时,总是号召我们十分注意作风问题。这是团结全党和广大革命群众,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巩固胜利,发展胜利的重要保证。这是使我们的革命政权永不变色的重要保证,是使革命政权永远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的重要保证。紧密联系群众,对于无产阶级革命派来说,是革命的大节。在我党历史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些人之所以犯错误,一方面的原因,就是由于忽视这个作风问题,从不相信群众到脱离群众、镇压群众,最终为群众所抛弃。我们必须引以为戒。
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不论是革命的老干部,还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都要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有的新干部认为自己本身就是从群众中来的,是革命群众的代表,因此不存在这个问题。这种优越感必须打掉。革命的新干部来自群众,这是紧密联系群众的有利条件。但这个有利条件,绝不是保证你永不脱离群众的“保险箱”。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毛主席“应该号召全党提起警觉,注意每一个工作环节上的每一个同志,不要让他脱离群众”的教导,任何优越感、“例外”论都应当统统收起来。   《文汇报》七月二日社论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摘要

主动接受革命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指出:“革命群众要爱护新生的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要主动地接受革命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教导我们处理好革命委员会和革命群众的关系的唯一正确的原则。
人民群众是无产阶级政权的基础,是无产阶级政权力量的源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诞生的革命委员会,只有同革命群众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只有经常地、主动地接受革命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才能成为革命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
毛主席指出:“所谓发挥积极性,必须具体地表现在领导机关、干部和党员的创造能力,负责精神,工作的活跃,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缺点,以及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爱护观点出发的监督作用。”又说:“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革命委员会应当遵照毛主席的这些教导,自觉地、广泛地听取革命群众的意见,主动地接受革命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空前高涨的政治热情,提高到新的高度。
但是,对于人民群众空前高涨的政治热情,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清楚地看到了的。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压制群众的批评,必然会窒息群众的革命精神,这是国民党同一切资产阶级政党的作风,必须坚决反对。
《河南日报》七月三日社论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摘要

革命委员会要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
革命委员会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人民群众是革命委员会的基础,是无产阶级政权力量的源泉。革命委员会要深深地扎根于群众之中,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就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光辉思想,牢固地树立彻底的群众观点。要把对待群众的问题提高到世界观的高度,提高到忠不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要始终站在群众的前头,积极引导群众,大胆指导运动,随时把群众运动纳入毛泽东思想的轨道。
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
保护人民群众,就要正确地对待人民群众,主动地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对于来自群众中的意见,要看本质、看主流、看大方向。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积极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正确处理内部的分歧,率领广大革命群众,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始终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一小撮阶级敌人。
革命委员会要深深地扎根于群众之中,就必须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革命委员会成员扎根于群众中的过程,就是向群众学习的过程,就是同群众一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就是不断总结群众斗争的实践经验,巩固和发展革命委员会的过程。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员,都要十分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地位变了,与群众血肉相连的感情不能变;职务变了,联系群众的作风不能变。要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切实置身于群众之中,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一切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坚决按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办事,彻底批判和克服个人主义、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等形形色色脱离群众的资产阶级思想。
《湖南日报》七月二日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