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时刻怀念列宁斯大林 无限热爱毛主席
苏联革命人民憎恶苏修叛徒集团的统治
新华社五日讯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苏联革命人民打从心眼里憎恶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统治。他们时刻怀念列宁和斯大林,无限热爱毛主席。苏联革命人民的这种心情在他们的言行中不时地流露出来。
怀念斯大林,热爱毛泽东!
一天,在中国某地一个民航机场的候机室里,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正在为途经那里的外国朋友表演文艺节目。一批等候飞机的苏联旅客在其领队的监视下,显得缄默而拘束,他们坐在候机室里漫不经心地翻阅着杂志。但是,他们的注意力被宣传队的精采表演所吸引。当演出《毛泽东思想放红光》的节目时,有的苏联旅客情不自禁地用脚在地上轻轻地踏着节拍;在宣传员放声高唱《斯大林颂》时,他们一个个都全神贯注,十分激动,有的连手中拿着的杂志也不知不觉地滑到地上。其中一个五十多岁的苏联旅客,借点烟的机会,暗自擦掉了盈眶的热泪。歌声刚落,好几个苏联旅客无所顾忌地同其他外国旅客一起,热烈地鼓起掌来。
一位苏联老人怀着激动的心情,悄悄地对一个中国翻译同志说:“我们苏联人民热爱毛泽东,怀念斯大林!”
心 向 毛 主 席
在我国某港口,有两个来到中国的苏联海员,每当他们看到中国工作人员胸前佩戴的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时,总是不断地向中国同志点头微笑。当他们从中国同志那里获得心爱的毛主席像章时,更是欢欣鼓舞,不知怎样才能表达自己无限幸福和无比激动的心情。他们小心翼翼地把毛主席像章别到内衣上,然后,对中国同志说:“苏联修正主义叛徒坏透了,他们反对中国,对毛泽东思想怕得出奇,不准我们读毛主席的书,不许戴毛主席像章。我们把毛主席像章戴在内衣上,是为了不被他们发现,也是为了让红太阳永远照亮我们的心房。”
当这两名苏联海员从中国同志那里得到了他们迫切需要的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向中国同志表示“苏联人民的心是向着毛主席的”。他们还表示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运用于革命实践,决心“推翻苏联修正主义的统治,重建无产阶级政权”。
乌拉,毛泽东!
有一次,一艘中国货船停泊在苏联的一个港口,许多苏联装卸工人不顾警察的阻拦,跑上货船向中国海员索取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有一位老工人得到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时,激动得流下了幸福的热泪。他从怀里掏出一本自己曾经读过许多遍的斯大林著作,把它回赠给中国海员。他沉痛地说:“在我们这里,凡是读斯大林的书或者说斯大林好话的人,常常被抓去坐牢,有的还被当作‘疯子’,无辜地被送进了疯人院。”他坚定地表示:“不管那些豺狼们如何猖狂,都动摇不了苏联人民怀念斯大林、向往毛泽东的红心!”
第二天,这位苏联老工人又特意来到中国货船上,赠给中国海员一个烟盒。烟盒上写着两句表达苏联千百万劳动人民意愿的心里话:“毛主席万岁!”“苏中人民友好万岁!”中国海员也热情地回赠了他一枚毛主席像章。这位老工人高兴得跳起来高呼:“乌拉,毛泽东!”“北京,毛泽东!”,并且马上恭恭敬敬地把毛主席像章别在内衣上,怀着激动的心情离开了码头。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天深夜,在苏联某港口,一个失业的苏联老工人,避开盯梢的“尾巴”,走近停泊在那里的一艘中国货船,轻轻地向中国海员说:“请你送给我一本俄文版的《毛主席语录》,她是我们日夜盼望的明灯。”中国海员满足了他的要求。老工人双手捧着红色宝书,感到无比幸福和激动。他压低嗓门欢呼,“乌拉,毛泽东!”“乌拉,北京!”随后,他从怀里掏出珍藏了多年的一张列宁像和一张斯大林像,作为最珍贵的礼物赠送给中国海员。
这位失业老工人对中国同志热情赞扬毛主席是当代无产阶级最伟大的领袖。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是列宁、斯大林的好儿女,苏联人民热爱毛泽东。”他接着对苏修叛徒集团的罪恶统治表示愤慨。他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们要翻身、要战斗,要让克里姆林宫上空的红星重放光芒。”临走时,他紧紧地握住中国同志的手,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专栏:国际评论

大帮凶的一次小帮忙
苏修集团充当美帝国主义侵越帮凶的叛徒面目,早已暴露于全世界。最近,这伙无耻叛徒又作出了一次精采的表演,活现出他们跪倒在美帝国主义面前的那一副奴才相。
一架满载侵越美军的美国飞机在飞往越南途中经过苏联领空被迫降落。苏修叛徒集团不但不敢公开指责一句,而且竟在美国打了个招呼之后就乖乖地让其继续上路,直奔越南战场。苏修叛徒对于美帝国主义,可谓情义深重,照应周全!
苏修叛徒集团的这种奴颜婢膝的行径,甚至使一些美国官员也感到意外。美联社七月一日的电讯曾经报道说:华盛顿的官员们估计莫斯科不会很快地释放那架美国飞机,因为这样做一定会遭到世界人民的“严厉批评”。不料苏修集团为了急于讨好他们的美国主子,即使丢尽脸皮也在所不计。这真是,笑骂由你笑骂,奴才我自为之。
苏修集团老是指天发誓,他们是如何“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难道对于美帝国主义往越南运送侵略军的军用飞机给以礼遇,也算是一种“援越”的行动吗?莫非这些美国军事人员不是去屠杀而是去援助越南人民的么?!
其实,在苏修叛徒集团看来,他们释放一架载有二百多名侵越美军的美国飞机,让这些侵略者去屠杀越南人民,不过是向华盛顿送了一个“小小的”人情。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这一伙叛徒,本来就是美国侵略越南的大帮凶。他们帮助美国“稳定”欧洲局势,并竭力扑灭世界各地的革命烈火,以便于让美国抽调军队侵入越南,其数目何止二百多名呢?大忙都已经帮了,帮个小忙,当然是不在话下。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反革命分子,他们给人以假象,而将真象荫蔽着。但是他们既要反革命,就不可能将其真象荫蔽得十分彻底。”
同一切反动派一样,苏修集团是不拿薪金的反面教员。他们总是要不断地用自己的行动揭穿自己,使广大人民更加看清他们反革命的丑恶面目,起来同他们进行更坚决的斗争。可以肯定,这件反面教员的工作,苏修叛徒集团是一定要继续做下去的,直到他们最后灭亡。

南越平顺等省军民英勇战斗歼敌三千多
南部中区军民在水陆交通线上打击敌人,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顺等省军民,最近英勇袭击美伪军,获得巨大战果。
报道说,平顺省军民,紧密配合南方各个战场的战斗,在六月一日至二十三日,接连向敌人发起猛烈的进攻,共歼敌一千二百多名,其中全歼伪军四个连、九个排和一个班,重创两个连和一个“绥靖”队,击落、击伤敌机七架,击毁、击伤军车九辆,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芹苴省军民从六月五日到二十日,在省会和各个市镇周围地区袭击敌人,共歼灭和俘虏敌人一千多名,攻克敌人的据点和哨所五个、营房多幢,击沉、击伤战船十三艘,击落、击伤敌机十架,击毁大炮四门。
隆安省芹德、新柱等县军民,在六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期间,接连袭击和截击敌人,共歼敌五百二十多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军,击落敌机四架,击毁装甲车多辆,缴获许多弹药和军用物资。
茶荣省军民,从六月十日以来,加紧袭击敌人,共歼敌四百四十多名,击毁军车两辆,击伤飞机两架。
广南省北部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为了粉碎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的“扫荡”,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在六月十四日到十六日三天中,英勇打击来犯的敌人,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二百四十多名,击毁军车七辆,其中几乎全部是装甲车。
边和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六月二十八日一天中,连续三次在福平镇截击敌人,共歼灭伪军一个连,重创三个连。
西宁省盏盘县地方部队,六月十七日夜间到十八日凌晨,炮轰琥耐地区的美军驻地,消灭美国侵略军八十名,击毁军车七辆、大炮三门。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军民,在五月一日到六月十五日期间,在各条水、陆交通线上多次袭击敌人,获得重大战果,共击毁敌人的军车一百二十九辆,击沉、击伤敌人的战船一百零一艘。
美萩省军民接连在第四号公路上袭击敌人车队,仅在五月份,就击毁、击伤敌人的军车七十九辆,其中有装甲车多辆,把这条路变成了敌人装甲车的坟场。
槟椥、美萩等许多地方的人民和游击队破坏了敌人的许多交通线。他们在第六号公路、第二十一号公路、第二十四号公路和第二十八号公路上袭击敌人,并在路旁挖战壕和建筑工事,击毁了敌人许多军车。
槟椥省军民在翁宗和巴莱等河流上击沉、击伤美国战船七十艘,歼灭美国侵略军近一千五百名,粉碎了美国侵略军的所谓“河上小舰队战术”。美萩、建祥和建丰等省游击队,也接连在湄公河、米市运河、西万古河和古羶河等河流上击沉、击伤敌人许多战船。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地区的解放军,从六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多次出击,消灭美伪军一百六十多名,击伤敌人运输船两艘,并使敌人两座军用仓库起火燃烧。
报道说,解放军继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炮击沙马美军驻地,消灭美国侵略军六十名之后,于二十六日在关昂西面两公里的地方又猛烈袭击前来“扫荡”的两营美伪军,一举消灭美伪军一百多名。
二十七日夜间,美国强盗利用黑夜向越门港口开进大批运输船。严阵以待的解放军炮兵及时向敌船开炮,并猛烈轰击越门港口附近的敌人军用仓库,击伤敌人运输船两艘,使敌人两座军用仓库起火燃烧。

阿《人民之声报》谴责苏修叛徒集团放走美国飞机
苏修同美帝勾结共同反对越南人民
苏修罪恶行动证明苏美正加紧推行主宰世界的新纳粹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日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苏修叛徒集团放走美国运载侵越美军的强盗飞机,并指出,这一事件再次证明苏修集团口头上反帝,但在行动上则同美帝合作、反对越南人民。
评论指出,一架满载美国侵略军飞往南越的美国飞机,经过苏联领空时被迫降落。按理说,这架载满了美国侵略强盗的飞机应当受到扣留和惩罚。但是在莫斯科的直接指使下,这架美国飞机竟没有被触动一根毫毛,继续飞往越南南方去屠杀越南人民。
评论指出,莫斯科在越南问题上一贯进行种种欺骗宣传。然而,在这一次事件中,苏修集团一声不吭,向苏联人民又一次隐瞒了他们的罪行。这是他们在同美国进行反革命勾结的历史上记下的又一笔新账。
评论说,在莫斯科和华盛顿刚刚在臭名昭著的“防止核扩散条约”上签字划押之后,苏修迅速释放了这架美国飞机,这就再一次证明了苏美“两大国”正在加紧推行它们的主宰世界的新纳粹计划。

苏修集团真降美假援越
公然向美帝卑躬屈节放走一架满载侵越美军的美国飞机
美帝头子约翰逊对苏修集团这一叛卖活动感到“很高兴”
新华社四日讯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加紧同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勾结,三日释放了一架向越南运送侵越美军的美国飞机。这再次暴露了苏修集团真降美、假援越的叛徒面目。
这架美国飞机是从美国向越南运送侵略军的途中,于六月三十日飞经苏联领空时被迫降落的。飞机上载有二百一十四名侵越美军和十七名机务人员。
这件事发生后,美国当局立即接连同苏修接触。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当晚打电话给苏联大使进行交涉。一日,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森在会见柯西金、葛罗米柯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时,又谈了这个问题。当天晚上,美国还向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发出照会,“要求立即释放这架飞机以及机上人员和乘飞机的人”。
在美苏双方经过一番秘密的幕后交易后,苏修迅速同意释放这架飞机以及机上的全部人员。就这样,这架满载着美国侵略军的美国飞机,在三日凌晨悄悄地被放走,并于四日到达越南南方。据报道,这批被运去的美国侵略军,即将投入侵越战争,屠杀越南人民。苏修这一罪恶行径,甚至使一些美国官员都“感到意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上宣布“对这一发展表示欢迎”。美国的通讯社在评论这件事时直言不讳地说,苏修“迅速同意交还飞机,显然是他们不希望使美苏之间得到了改善的关系遭到挫折”,美苏之间“正在出现感情日益融洽的新时期”。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美帝头子约翰逊对苏修这次叛卖活动感到“很高兴”。
苏修如此向美帝卑躬屈节,绝非偶然。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最近在同美国统治集团达成了一笔又一笔的肮脏交易之后,一日又宣布,美苏两国还将尽快讨论“限制进攻性的和防御性的战略核武器系统”问题。苏修集团正在极力创造“良好的气氛”,进一步加快同美帝进行反革命勾结的步伐。
苏修在这次事件中所作的“表演”,对他们一向所吹嘘的“反帝”、“援越”的神话是个无情的嘲弄,又一次败露了他们充当美帝帮凶的丑恶嘴脸。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这里报道:越南北方海防市军民,六月三十日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间谍飞机一架。在这以前,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在六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也曾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四架。

老挝爱国军民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康开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一架美国直升飞机,五月二十五日阴谋向沙湾拿吉省解放区投送土匪和特务,严阵以待的老挝爱国军民进行英勇袭击,当场击落这架敌机,并打死机上四名飞贼。

中国阿联签订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开罗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四日在开罗签订了一九六八年贸易议定书以及关于延长两国贸易和支付协定有效期限的换文。
中国驻阿联大使黄华代表中国政府,阿联经济和对外贸易部国务秘书侯赛因·哈立德·哈姆迪代表阿联政府,在议定书和换文上签了字。

我图片展览会在锡兰开幕
新华社科伦坡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七月一日在锡兰中部的巴杜拉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由锡中友好协会巴杜拉分会发起和组织的。五百多名巴杜拉各阶层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展览会接待了大批观众。
许多观众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一位参观者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通过参观展览会,我看到了新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正在大踏步前进。”

坦桑尼亚“全国农业和贸易博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 坦桑尼亚本年度“全国农业和贸易博览会”四日上午在这里由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揭幕。参加开幕式的有坦桑尼亚首都各界人士数百人。当天下午,尼雷尔总统参观了这个博览会。
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的“全国农业和贸易博览会”,是坦桑尼亚“七七”(七月七日)全国性节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为纪念一九五四年七月 七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而规定的这个节日,从七月一日开始庆祝活动,到八日为止。
今年博览会的特色是展出品种繁多的坦桑尼亚本国的农产品和工业产品。
坦桑尼亚政府各个有关的部都在博览会设立了展览馆,展示过去一年各个部门所取得的进步。一个引人注目的展览馆是中国援助建设的“友谊纺织厂”的展览馆。坦桑尼亚观众在这个馆看到用本国棉花生产的花布和“康加”(坦桑尼亚妇女的服装)时,感到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