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友谊的结晶
——记中国制药人员帮助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建立制药车间
近日来,许多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朋友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纷纷来到桑给巴尔岛上最大的医院——列宁医院,参观在中国制药人员帮助下建立起来的制药车间。几名桑给巴尔制药学员,穿着洁白的工作服,正专心地操纵着自动旋转式压片机、电动糖衣机和电热高压灭菌器。两旁的橱柜里,陈列着一排排的药瓶,装着这个车间生产的四十多种治疗常见病的注射剂和片剂,其中有葡萄糖、四圜素、硫酸亚铁,等等。
这些药品,经过化验符合药典要求,临床应用疗效良好;数量也已基本上能够满足桑给巴尔所有医院的需要。
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当许多参观者看到一瓶瓶药品上贴着“桑给巴尔卫生部监制”的标签时,无不感到兴奋和自豪。他们感谢毛主席派来的中国制药人员帮助他们在制药方面走上了自力更生的道路,同时又不禁回忆起过去完全依靠从英国进口药品时的情景。那时,不但药价昂贵,而且往往由于药品不能及时运到耽误了治疗,有的病人甚至因此丧失了生命。
殖民主义者为了牟取暴利,把制药神秘化,垄断制药技术,企图长期剥削非洲人民。当参观的桑给巴尔朋友们把这个车间生产药品的低廉成本和从英国进口药品的高昂价格作比较时,无不谴责殖民主义者的残酷剥削。桑给巴尔卫生部药库主任塔里布回忆说:“革命前,桑给巴尔曾来过几个英国药剂师,这些人成天只知道给英国资本家推销药品,根本不理会桑给巴尔人民要求发展自己制药事业的愿望。”桑给巴尔医务界一位朋友说:“过去由于我们自己不能生产药品,每年不得不花数万英镑到外国买药。现在我们自己能生产药品,改变了完全依赖进口外国药品的状况,打破了殖民主义者企图永远剥削我们的美梦。”
为了桑给巴尔人民的健康
中国制药人员在帮助坦桑尼亚人民建设时,因陋就简,利用列宁医院一幢旧房子建成了制药车间。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非常重视和赞赏中国制药人员的工作,曾亲自几次到这个车间视察。
桑给巴尔是一个海岛,地下水碱性较大。中国和桑给巴尔制药人员在物质条件困难的情况下用这种水制成了合格的注射用水,同时还成功地制成了葡萄糖液、生理盐水等大型注射剂。最初,在医院工作的一些来自欧洲国家的医生对这些注射剂表示怀疑。为了证明他们生产的葡萄糖液可供人体注射,中国制药人员除按药典要求作生物实验和化学检验外,还用自己的身体作了首次注射试验。注射剂的合格质量和中国制药人员的崇高精神受到整个医院工作人员的赞扬。此后,桑给巴尔(包括奔巴岛)医院的医生都使用桑给巴尔自己生产的注射剂。
正当中国和桑给巴尔制药人员为他们制成数种注射剂而高兴时,列宁医院发生了一件令人为难的事情:从英国进口的局部麻药注射剂用完了,新的订货短期内不能到达,医院里等待作局部麻醉手术的病人越积越多。中国制药人员以白求恩医生为榜样,为了尽早解除病人的痛苦,便同桑给巴尔制药人员一道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在资料缺乏、原料不全的情况下开始试制。经过二十多次试验,终于找到了另一种新的稳定剂,制成了能够较长期保存的与进口局部麻醉剂具有同等效力的注射剂,使医院及早恢复了局部麻醉手术。
桑给巴尔有了第一代制药人员
桑给巴尔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自己制药人员的成长。卫生部先后挑选了六名优秀的桑给巴尔青年向中国制药人员学习。这些桑给巴尔学员发奋图强,刻苦学习,进步很快。最先来的学员孟达娃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实践,已经掌握了制蒸馏水、配制过滤、灌装消毒、简易的分析鉴定等技术。目前,她已能独立生产合格的生理盐水、甘露醇等二十多种注射剂。一年来,仅葡萄液一项,她就制作了六千多瓶。
桑给巴尔第一代医务人员、制药人员的茁壮成长,粉碎了殖民主义者恶毒咒骂非洲人民“愚蠢”的谰言。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来车间参观的桑给巴尔朋友,都异口同声地用热烈的言词,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尊敬和爱戴。他们赞扬毛主席教导下的中国援外人员全心全意为桑给巴尔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一批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国防军战士参观后,依依不舍地握着中国朋友的手表示感谢,并一再叮嘱他们回国后一定要把桑给巴尔人民的问候带给伟大领袖毛主席。
一位桑给巴尔朋友还满怀激情地向中国制药人员要了一片维生素,准备带回去给家里人亲眼看看桑给巴尔生产的药品,好让全家老少共同分享他的喜悦。他说:“这不只是一片有助健康的药片,而且是坦桑尼亚—中国人民友谊的结晶。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的无私援助和他老人家教导下的中国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没有更好的语言能表达我的感谢。我只有一句话: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桑给巴尔学员,在中国制药人员的帮助下,经过刻苦学习,已经掌握了多种药品的配制技术。
新华社记者摄

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发表文章指出
苏修在投降美帝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葛罗米柯无耻讨好美帝公开鼓吹美苏加紧反革命勾结
新华社墨尔本四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四日发表文章,严厉谴责苏修叛徒集团最近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的叛卖行径。
文章说:“正当美帝国主义者野蛮轰炸越南北方的时候,正当美帝国主义仍然在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种族绝灭战争的时候,正当美帝国主义者残暴镇压美国黑人的时候,正当全世界革命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剥削而斗争的时候,正当这一切就在目前发生的时候,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我们看不出同美国发生冲突的理由。’还有什么话比这更能表明苏修集团对世界革命运动的彻底背叛呢?”
文章说,葛罗米柯“建议就限制反导弹系统问题同美帝国主义者开始谈判,这正是美帝国主义长期来所要求的。”
文章在列举了葛罗米柯在讲话中奴颜婢膝地讨好美帝国主义,鼓吹美苏勾结的种种谬论后说:“这里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看到苏联同美国的勾结。”文章指出:“葛罗米柯的讲话如此荒谬,这证明世界革命运动正在逼得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盟者修正主义者走投无路。”“它是一个暴露,这是修正主义者想要避免而没有能力避免的事情。”文章说:“由于美帝国主义者接近末日,苏修叛徒必然会在叛卖勾结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样他们自己的行动正在把共产主义的门面扯得粉碎。”文章接着列举了苏修叛徒集团和美帝国主义最近就“防止核扩散条约”、为无核国家提供所谓“核保护”、美苏领事条约等一系列新的勾结。文章指出:“苏修和美帝之间的核交易矛头是直接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章最后说,当前,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美帝和苏修叛徒集团可以随意炮制任何阴谋,但是任何东西都挽救不了它们灭亡命运。”

亚非作家常设局指出“防止核扩散条约”是一个大骗局
美苏核恶霸大肆推行核殖民主义
中国粉碎了美苏核垄断核讹诈,促进了世界人民反帝反修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四日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联合国大会六月十二日通过的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是一个骗局,是反对各国人民的又一大阴谋。
声明指出,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是美苏共同策划的,它的目的是为美帝和苏修紧密勾结称霸世界效劳,是企图巩固美苏的“核垄断”,把非核国家变成他们的“保护国”,从而发展一种新型的殖民主义——核殖民主义。这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勾结美英帝国主义者,企图吓唬亚非拉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反帝革命运动的又一例证。
声明说,这个所谓的“条约”本身就是一个不平等条约。它没有禁止美英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进一步发展他们自己的核武器,也没有限制他们贮存和甚至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相反,却束缚了其他签字国的手脚,剥夺他们为了自卫而发展他们自己的核武器的权利。而且,这个“条约”还保护了美国设在世界许多国家的核装备的侵略战争基地。
声明说,这个“条约”的最恶毒的阴谋,是在美英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之间建立矛头针对中国的反革命核同盟,因为中国粉碎了他们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促进了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以苏修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维护了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声明说,全世界最伟大的革命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手里的原子弹、氢弹,是吓不倒一切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的。”声明呼吁亚非拉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所有作家和人民,揭露和谴责美英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合伙炮制的企图阻止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防止核扩散条约”。

奴颜婢膝加紧投靠美帝 变本加厉出卖世界人民
苏修集团同美帝反革命勾结大升级
十天之内连续做成四笔黑交易,其速度之快,方面之广,是苏美勾结史上所罕见的
葛罗米柯大肆叫嚷联美反华,扬言要同美国“寻找共同利益”,美国务院大为喝采
新华社三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美帝国主义最近极力鼓吹美苏进一步加紧反革命全球大勾结的时候,苏修叛徒集团按捺不住投靠美帝的迫切心情,奴颜婢膝地讨好美帝,表示要同美帝“互相配合”作成更多、更大的交易。这再次表明,苏修集团正越来越露骨地奉行叛卖、投降政策,变本加厉地出卖世界人民的利益,充当美帝的头号帮凶。
最近以来,美帝头子约翰逊在葛拉斯堡罗、在联合国和华盛顿接连发表讲话。他得意忘形地说,美苏两国在过去一年中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在历史上在促进我们(美苏)两国的合作方面”,没有哪一个时期“比这个时期更有成果”。他还要苏修同美国“建立新的合作计划”,并在“谋求和平的道路上”,“用一块砖一块砖、一个协议一个协议地进行建设”的办法“建立和平”。
苏修叛徒集团对约翰逊的“呼吁”积极响应,它们最近在同美帝完成一笔又一笔的交易的同时,还特地让它的外长葛罗米柯在六月二十七日利用最高苏维埃会议的讲坛,对约翰逊的一连串“倡议”作出积极响应。葛罗米柯在报告中完全按照约翰逊讲话的调子,大肆鼓吹进一步发展苏美之间的“合作”关系。他说,苏联“主张同美国建立良好关系,主张在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方面互相配合”,并扬言苏联准备同美国“一起寻找共同的利益”,“直至签订相应的双边或多边的条约和协定”。
美帝阴谋同苏修进一步勾结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双方争取尽快地在“限制进攻性的和防御性的战略核武器系统”问题上作一笔新的交易,也就是在“核裁军”的幌子下,美苏进一步加紧它们的核军事同盟,保持它们的核垄断,更疯狂地进行核讹诈,以便加紧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反对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葛罗米柯在报告中迫不及待地表示,苏修准备就“彼此限制并随之缩减运送核武器——进攻性的和防御性的(包括防火箭的)核武器的战略手段问题交换意见”。在葛罗米柯作报告后的第四天,美苏双方先后正式宣布,他们已经达成协议,同意在最近的将来,讨论这个问题。这是苏修集团迎合美帝需要而采取的又一个欺世惑众的投降和叛卖行动。是苏美在缔结了“防止核扩散条约”之后加速反革命勾结的又一严重步骤。
约翰逊在葛拉斯堡罗的讲话中还公开要求苏修集团在越南、中东等问题上同美帝“合作”,阴谋破坏越南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反美斗争。苏修集团对此也作出了积极的响应。葛罗米柯在报告中谈到越南问题时,不仅照例只字不敢谴责美帝对越南的侵略,而且更加露骨地为美帝的“和谈”阴谋出谋献策,妄想迫使越南人民放弃抗美救国战争,向美帝屈膝投降。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葛罗米柯公然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叫嚷要阿拉伯人民“尊重”美帝在中东的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所谓“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妄想把以色列霸占阿拉伯国家领土的侵略行径“合法化”,这充分暴露了苏修集团充当美帝头号帮凶的丑恶嘴脸。
历史事实表明,每当苏修要进一步加紧同美帝勾结的时候,它就必然要进一步反华,来讨好美帝国主义。苏修集团通过葛罗米柯的报告大肆进行反华叫嚣,这就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葛罗米柯恶毒地攻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并在中苏两国关系问题上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妄想把苏修破坏中苏关系的罪责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苏修集团的反华叫嚣无损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一根毫毛,无损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相反,只会进一步暴露他们向美帝卖身投靠的叛徒嘴脸。
葛罗米柯的联美反华报告刚一出笼,就获得了美国官方和西方报刊的一片喝采声。美国国务院当天就发表声明说,“美国对葛罗米柯的声明感到非常鼓舞”。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二十八日说,葛罗米柯的讲话是最近以来苏修同美帝勾结所“采取的影响最深远的步骤”。同一天,西德《世界报》在评论中说,葛罗米柯的报告是“对约翰逊最近的呼吁的积极回答”。
事实上,在葛罗米柯的报告以前,苏修集团早就积极响应了约翰逊的“呼吁”。最近以来,它们空前频繁地同美帝大搞反革命交易。从六月十二日到二十一日的短短十天内,美苏就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苏美领事条约、“核保护”计划以及纽约—莫斯科之间的直达航线等接连作成了四笔黑交易,其速度之快,方面之广,是苏美勾结史上所罕见的。
去年六月,苏修头目柯西金跑到美国,同约翰逊在葛拉斯堡罗举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谈,就反革命全球战略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做成了一系列的交易,使美苏勾结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年之后约翰逊抱着同一个目的再次跑到葛拉斯堡罗发表演说,要苏修叛徒集团加紧出卖苏联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六月二十七日,即在苏美葛拉斯堡罗会谈结束整整一周年的第二天,葛罗米柯做了一个联美反华的报告,热烈响应约翰逊要加紧美苏勾结的“呼吁”。这一切表明,美帝苏修要在去年葛拉斯堡罗会谈的基础上,把它们的反革命全球大勾结再向前大大推进一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当前世界革命浪潮汹涌澎湃,形势一片大好;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面临着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集团也是内外交困、分崩离析。不管美帝苏修如何加紧勾结进行垂死挣扎,都挽救不了他们全面崩溃和彻底灭亡的命运。

美国—南越伪军和飞机侵犯柬领土领空
柬埔寨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六月二十六日分别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政权,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六月十三日对磅湛省棉末县多次发动袭击,给当地居民造成物质损失。照会说,王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傀儡当局停止这种罪恶行径。
新华社金边三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三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南越飞机六月二十九日侵入柬埔寨波萝勉省上空进行扫射,打死、打伤十八名柬埔寨居民的空前的野蛮行径。
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声明中指出了美国对柬埔寨人民的这次大屠杀的残暴性质。
声明呼吁世界舆论对美国的这一新罪行进行必要的谴责,迫使美国立即停止对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屠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