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前进
中央乐团革命委员会
七月一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出席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七周年晚会,观看和聆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创作的钢琴伴唱《红灯记》以及交响音乐《沙家浜》,并且在演出结束时走上舞台,同我们参加演出的全体演员亲切见面,这是对我们革命文艺战士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鞭策;我们感到无比的幸福、激动和振奋,我们衷心地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我们中央乐团和中国京剧团革命文艺战士联合演出的钢琴伴唱《红灯记》,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贯彻执行毛主席“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根据江青同志的指示新近创作出来的。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文艺战线上的新的成果,也是我们革命的文艺战士向党的四十七周年生日的献礼!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这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根本方向。
过去,文艺界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利用他们所窃取的领导权,疯狂对抗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推行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妄图把文艺变成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因此,无产阶级的新文艺——革命现代交响音乐《沙家浜》,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诞生的。
以中国赫鲁晓夫为总后台的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形形色色的反革命分子,对革命现代交响音乐《沙家浜》极端仇恨,他们耍尽各种卑劣手段,诽谤它、否定它,妄图把这一革命的新生事物置于死地。在这场尖锐的斗争中,我们敬爱的江青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英勇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率领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战士,向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展开了猛烈的进攻。江青同志关于交响音乐革命的一系列指示,给了我们无限的力量。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斗争,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这一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样板戏终于诞生了。它一扫交响音乐舞台上厚古薄今、厚死薄生的恶浊空气,开辟了交响音乐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新道路。
钢琴伴唱《红灯记》也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诞生的。
一九六四年,江青同志根据毛主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光辉指示,要钢琴为革命现代京剧伴唱。但是,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总后台及其在我团的代理人却阳奉阴违,横加封锁,使这一重要指示迟迟不能和革命文艺战士见面。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粉碎了这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的鼓舞下,我们中央乐团和中国京剧团的革命文艺战士,破除迷信,发挥了大无畏的革命首创精神和敢想、敢干、敢革命的英勇气概,经过反复实践,终于联合创作了钢琴伴唱《红灯记》,使钢琴这一西洋乐器第一次登上了京剧舞台。钢琴伴唱《红灯记》,既保留了京剧唱腔的基本特点,又充分发挥了钢琴音域宽广、气势雄伟、富于表现力的特色,更好地烘托和塑造了李玉和、李铁梅高大的英雄形象。因而得到了党中央的领导同志和广大工农兵群众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新创作、新品种,为西洋乐器和交响乐开辟了一条新道路,为我们伟大祖国的戏剧伴奏开辟了一条新道路。它充分地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新文艺的强大生命力,又一次显示了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无比威力!
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团广大革命文艺战士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空前提高。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象《沙家浜》中的郭建光、阿庆嫂、沙奶奶那样;象《红灯记》中的李玉和、李铁梅、李奶奶那样,对一切阶级敌人展开坚决、勇敢、顽强的斗争。我们一定要在阶级斗争的烈火中,树立起一支坚强的无产阶级的文艺新军,为发展我国无产阶级文艺立新功!

建立一支无产阶级的革命文艺队伍
中国京剧团革命委员会
每当我们满怀战斗的豪情走上红彤彤的革命现代京剧舞台,便感到浑身热血沸腾。我们怎能忘记,在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统治下,京剧舞台上曾经充斥着一片厚古薄今、厚死薄生的恶浊空气。就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敬爱的江青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率领着一批革命文艺战士,排除了反革命文艺黑线设下的层层障碍,从那黑云滚滚,妖雾迷漫的旧京剧营垒中冲杀了出来。春雷一声震天响,江青同志用满腔心血辛勤培育的八个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样板戏,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诞生了,在人类文艺史上揭开了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可是,国内外一小撮阶级敌人对革命样板戏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在江青同志率领我团革命文艺战士创作革命样板戏《红灯记》的时候,中国赫鲁晓夫安插在我团的代理人千方百计地反对和进行破坏,妄图把这个革命的新生事物扼杀在摇篮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仍然贼心不死,继续玩弄种种阴谋诡计,妄图破坏革命样板戏。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把那些混进我团的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其他反革命分子揪了出来。我们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展开了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捍卫了革命样板戏,捍卫了我们敬爱的江青同志,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真正为工农兵的文艺,真正无产阶级的文艺。”江青同志指示我们:“要演革命戏,先做革命人。”我们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和江青同志的指示,深入农村,锻炼改造自己,促进思想革命化。前不久,我们背着背包、扛着行李,徒步行军奔赴北京郊区支援夏收。在支援夏收的过程中,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和劳动锻炼。过去,中国赫鲁晓夫和剧团的走资派肆无忌惮地反对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反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不让我们深入工农兵改造思想。中国赫鲁晓夫说什么文艺工作者下乡可以“组织几个大汽车,在车上住,车上吃”。剧团的走资派也说什么:“演员一般不宜参加过重的生产劳动。老艺人,主要演员应以接近群众为主,可少参加或不参加劳动。”又说什么:“干活行军回功,……演员下去久了,要倒胃口,将来视为畏途。”我们这次下去支援夏收,不仅没有坐汽车,而且主要演员和一般演员,领导干部和一般群众无一例外,都是自己背背包、扛行李徒步行军,没有一个人掉队。我们不是“在车上住,车上吃”,而是和贫下中农吃同样的饭菜,一起干割麦、打场、挖水渠等重体力劳动。劳动之余,我们还为贫下中农演出清唱、翻打表演。在没有布景、没有服装、没有道具的条件下,钱浩梁、刘长瑜、王晶华、袁世海等同志还积极地、一丝不苟地为广大贫下中农演出了革命样板戏《红灯记》等片断。我们不仅没有“回功”,而且干劲倍增,比平时翻得更高,唱得更响亮。不但没有把劳动“视为畏途”,而且把劳动当作锻炼改造自己的好机会。同志们说:“通过劳动,手粗了,脸黑了,心更红了。”
广大的贫下中农看了我们的演出以后,热情地说:“看了你们演出的革命样板戏,使我们看到了无产阶级新文艺的方向!”“你们的方向正确了,路子走对了。”贫下中农对革命样板戏的高度赞扬,更加激起了我们对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无比热爱,更加坚定了我们演一辈子革命现代戏、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的革命决心。我们体会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前进就是胜利!
经过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雨的洗礼,我团广大革命文艺战士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空前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无限忠诚。当前,我们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决心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为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演好革命样板戏。同时,怀着不共戴天的阶级仇恨,坚决地、不停顿地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我团的代理人发动猛烈进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一切流毒。我们满怀信心,在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誓把江青同志培育的中国京剧团建设成为一支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队伍。

向反革命文艺黑线发起新进攻
工农兵芭蕾舞剧团无产阶级革命派
在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七周年的大喜日子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向我们发出新的战斗的号令,决定我们工农兵芭蕾舞剧团和其他几个革命文艺样板团,再次公演由江青同志亲手培育的革命样板戏。这是对我们革命文艺工作者最大的信任、最大的鼓舞和最大的鞭策。我们工农兵芭蕾舞剧团的全体革命同志闻风而动,都以极其兴奋的心情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地投入了战斗。大家纷纷表示决心,要把这次演出和革命的大批判结合起来,要把演出实践和人的思想革命化结合起来;要把舞台作战场,使每场演出都变成向中国赫鲁晓夫和国内外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新进攻,给那些妄图利用文艺作舆论来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和疯狂地攻击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敌人以迎头的痛击!
四年前,在敬爱的江青同志辛勤培育下,世界上第一个歌颂工农兵英雄的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诞生了,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革命新文艺的丰硕成果。它犹如一声春雷轰动了全中国,震惊了全世界。它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了芭蕾舞台上的妖风迷雾,把帝王将相、少爷小姐之流统统赶下了舞台。它以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完美的艺术形式,谱写了世界芭蕾舞史上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四年来,《红色娘子军》的演出,受到了中外革命人民热烈的欢迎。有一位工人同志反映说:“工农兵成为芭蕾舞剧的主人,这是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不仅使我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翻了身,而且也使我们在文化上翻了身。我们要永远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一位日本朋友看了我们的演出后说:“你们创作和演出的《红色娘子军》符合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中国的芭蕾舞是有高度思想性的。”总之,《红色娘子军》和其他七个样板戏向全中国、全世界革命人民展示了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无比正确和巨大的威力。但是,广大革命人民所拥护的,也正是阶级敌人所反对的。《红色娘子军》对于人民大众来说,是革命的有力武器,而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来说,就是套在他们脖子上的绞索,他们恨得要死,怕得要命。因此,从开始创作《红色娘子军》起,一直到现在,始终都围绕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
早在江青同志领导创作初期,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周扬、林默涵之流就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活动。创作成功之后,他们又妄图把这个新生事物扼杀在摇篮里,胡说什么《红色娘子军》是“见不得公婆的丑媳妇”,是“半生不熟的窝窝头”等等。历史是最无情的。阶级敌人的谩骂和反对,不但没有把《红色娘子军》骂倒,相反,《红色娘子军》越演越好,越来越红。但是阶级敌人是不甘心死亡的,他们还要作垂死的挣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围绕着《红色娘子军》的两条路线斗争仍在继续。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他们和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一样,疯狂地攻击江青同志所培育的革命样板戏,诬蔑《红色娘子军》是公式化、概念化,是“白开水”。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在江青同志指示下,在解放军同志的具体帮助下,经过了清理阶级队伍的严肃斗争,揪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广大革命同志在这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大课堂里受到了锻炼,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都有了提高,一支革命化的阶级队伍在斗争中逐步形成。《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中指示我们:“搞掉这条黑线之后,还会有将来的黑线,还得再斗争。所以,这是一场艰巨、复杂、长期的斗争,要经过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努力。”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阶级警惕。我们深深懂得,江青同志领导我们创作出来的不只是一个《红色娘子军》,而是给我们指明了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光明大道。一切阶级敌人之所以诋毁它、否定它,正证明了革命样板戏的无比巨大的威力。我们要象保护眼睛一样地捍卫它,谁胆敢反对革命样板戏,我们就一定和他拚到底!我们坚决为贯彻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奋斗终生!

让革命样板戏永放光芒
北京京剧团革命委员会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在全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七周年的大喜的日子里,我们接受了演出革命样板戏《沙家浜》和《海港》的光荣任务。中央文革和江青同志又给我团命名为“北京京剧团”,真是双喜临门,群情振奋。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央文革和江青同志,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最大的鼓舞,最大的信任,最大的鞭策。江青同志根据毛主席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教导,指示我们用钢琴为京剧《红灯记》伴唱,创造出了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新品种,为京剧革命指出了广阔的前途,给我们京剧革命工作者指出了继续前进的方向。同时,为西洋乐器和交响乐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为我们伟大祖国的戏剧伴奏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又一次显示了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无比威力。
革命样板戏的诞生,是经历过一场尖锐、复杂的斗争的。从一九六三年我们在江青同志的领导下,大搞京剧革命以来,每一场排练,每一场演出都贯穿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每一场排练,每一场演出都是学习、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一伙,利用他们窃取的大权,多年来推行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在戏剧方面大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为帝、修、反服务,为地主和资产阶级服务。我们在江青同志的领导下坚决斗争。我们要大排大演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革命路线,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革命现代京剧。革命样板戏《沙家浜》的诞生就是江青同志率领我团革命演职员,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披荆斩棘,从斗争当中产生出来的。这是江青同志的丰功伟绩,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重大胜利,是戏剧舞台上,向国内外阶级敌人发射出的一颗原子弹。因此,《沙家浜》和其他七个革命样板戏的出现,轰动了全中国,震惊了全世界,在人类文艺史上揭开了光辉灿烂的新篇章。今天,当我们接到战斗任务,再一次听到《沙家浜》的革命乐曲的时候,我们的热血沸腾了。我们更加增长了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仇恨,同时也从心里涌起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我们要千遍万遍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我团全体革命文艺战士一致表示: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焕发出来的战斗精神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充分表现出来。我们要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把舞台当作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把剧场当作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把演出当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课堂。
我们要通过演出,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把阶级立场真正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要用最高指示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决心把自己改造成为一心为公的人。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教导,作为指导和检查演出质量的座右铭。我们决心按照江青同志的指示,为把北京京剧团建设成为一个真正无产阶级化的、战斗化的革命京剧样板团而献出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