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鱼水之歌
北海舰队某部344分队
打开“闷葫芦”
民兵连长李长航是个不到三十岁的棒小伙子,身强力壮,为人正直。他弟弟李长厢是红卫兵的“头头”,一员小闯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哥俩带领着全村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坚持斗争大方向,全村革命生产热火朝天。可是在去年春耕大忙季节,李长航忽然一反常态,要开个什么会,再也不积极参加了。社员们都很纳闷了,摸不透他们葫芦里装的是什么。
当时我们正在这村劳动,把这情形看在眼里。副站长董树才忍不住就带着这个“闷葫芦”到李长航家去了。谈来谈去,只得到了两句没头没脑的话:“我家正好缺个做饭的”,“少挣闲气,多挣工分”。董树才又带着这个“闷葫芦”到田间地头,和社员边劳动,边谈心,终于解开了这个“闷葫芦”。
原来是这样:李长航自从一九六○年当民兵连长以来,办事认真,这是谁也没话说的。他是个“直肠子”,谁要有个什么不是,他就要粗声粗气地说上几句。有的人觉得他是一片好心,说的也在理,高高兴兴地接受了。可也有的人觉得他不给人留面子,嘴里不说,心里却不痛快。文化大革命中,大家给他提了些意见,他一时转不过弯来,顶了牛,觉得“这是个得罪人的差事”。
正在他转不过弯的时候,不知从哪个阴沟里冒出一股风:“你积极个啥?又不是个党员,弄来弄去,保不住最后弄到你自己头上。”这股风吹到李长航耳朵里,好似十冬腊月吃冰棍,心想:“干这个连长,可真是吃力不讨好!”
李长航弟兄四个,他是老大。两个小弟弟还在上学。家里既没个老的,又没娶媳妇。劳动,开会,忙到半夜,回家来还得自己拾掇吃的。他从来也没半句怨言。大爷、大娘们都说:“这孩子心里就想着俺们大伙。”可这会儿,听了点意见,灌了点冷风,一进家门,就觉得乱糟糟的,脑海里翻腾着:凭咱哥俩这副身子骨,要是出海打鱼,管保挣大工分,收工就回家,也好拾掇拾掇这个家。思想上个人主义占了上风,李长航就决定“撂挑子”了。
董树才摸清了底细就到李长航家,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群众问题的最新指示,一起忆苦思甜,一起斗私批修,引导他“三想、三看、三对照”:想贫下中农对自己的信任和期望,对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群众的教导,看自己对待群众批评的态度好不好;想旧社会里穷人无权之苦,对照毛主席关于政权问题的教导,看自己掌握枪杆子、印把子牢不牢;想革命重任,对照毛主席关于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教导,看自己的脚跟稳不稳。
这么一来,李长航终于开窍了,明白“私”字迷了自己的心。他激动地说:“亏得你们送来了毛主席的指示,把我从泥坑里拔了出来。我是贫农的儿子,毛主席教我要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员。现今群众批评一下我就想撂挑子不干,这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他主动地在群众和干部中公开作了检查。群众很高兴,都拍着巴掌欢迎。
村里其他几个“躺”下的干部,也受到了启发和鼓舞。全村上下一心,一片欢腾,春耕生产顿时搞得热火朝天。
在危急的时刻
一天,我们正在吃早饭,村贫协主任王泽凤大娘气急败坏地跑上山来,边跑边嚷:“海军同志,不得了啦!快快!快救人!”军医王鲜才立即放下刚端起的碗筷,赶去搀扶大娘,问是怎么回事。王大娘喘着气,断断续续地说:“袁大娘吃错了药,中毒啦!……”王鲜才不由倒抽一口冷气,不等大娘说完,背起药包就走。站长牛书亭想给他说几句话,他早已一阵风似地下了山。
这时,同志们让王大娘坐下,让她喝水,她才从头到尾说了个清楚。
贫农大娘袁秀英在旧社会里当牛作马,只能靠海菜撑饱肚子,时间一长,就得下了胃病。解放后,袁大娘在政治上、经济上大翻身,觉悟大大提高,可是胃病时时发作,一直没能断根。这些日子,老病复发,药瓶子不离手。
事又凑巧,头天晚上,闺女李新丽收工回家,路过供销社,买了一瓶“敌敌畏”,顺手放到炕头小桌上。天蒙蒙亮,袁大娘胃痛难忍,拿起药瓶,“骨碌”一声咽了一大口,只觉得舌根一阵发麻,药水已经下了肚。她感到药味不同,赶忙叫醒闺女。闺女拿起药瓶一看,原来娘喝的是敌敌畏,吓得眼泪直淌,抱着额上直冒大汗的妈妈,哭了起来。
正在李新丽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王医生赶到了袁大娘家。只见大娘捂着肚子,咬紧牙关,额上豆大的汗珠往下直淌。王医生二话没说,立即试脉搏、量体温、服药、灌汤、注射……。不久,指导员徐振彦也赶到了大娘家,对王医生说:“支部决定,兵分三路:你在这里抢救;我们已经报告上级,必要时请求援助;我们同时在家里准备,同志们说,要人有人,要血有血。”王医生坚定地答道:“我一定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尽全力抢救,请上级和同志们放心!”
从清晨到黄昏,王医生一直守在袁大娘身旁,把自己的饥饿和疲劳都忘了。直等她渐渐安详地睡着了,洁白的月光洒满了山坡,王医生才放心地回到了驻地。
第二天一早,迎着初升的太阳,这个村的民兵和社员,抬着毛主席像,拿着感谢信,举着红旗,敲锣打鼓涌上山来。李新丽满眶热泪地使劲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她拉着王医生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后来只是连连说出一句:“向解放军学习!向解放军致敬!”送水洗衣一片情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亲如一家人。这个村群众对我们支持、帮助的故事,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我们驻地的吃水奇缺,要跑到山下二里地才能弄到。去年冬天,眼看着小水库就见了底。炊事班的同志套上马车准备下山取水,可是,正赶上了一场大雪,雪深没膝,马车寸步难行。炊事班几个同志准备每人一根扁担两条腿,下山挑。刚走没几步,只见一辆牛车沿着陡坡缓缓而上。崔班长定睛一看,赶车人正是第三生产队队长李世杰。
李世杰清晨出门,抬头望,山顶一片白,低头看,大地铺厚雪。一转身,眼光落到水缸上,马上想起解放军吃水一定有困难。他连忙跑到基干民兵李法为家。李法为正在拾掇水桶,见李世杰跑来,就说:“快,给海军送水去!”李世杰一拳打在李法为宽厚坚实的肩头上:“俺俩想的一个样!可是挑水太慢,马车难行,走,套牛车去!”
另一次,我们利用早操时间下山挑水,半道上碰见了民兵连长李长航。他二话没说,冲着村子吹响了小号。只一忽儿,村子里出动了一百多人。李长航就说了一句话:“山上没水了,咋办?”“送!”一百多人同时回答。他们抬着毛主席的彩色画像,举着红旗,冒着北风,踏着齐膝深的积雪,高唱着《大海航行靠舵手》,高呼着“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浩浩荡荡送水上山。
村里的孩子们也不甘落后,他们人小志大,总是把为解放军多做一件事看作是本份、是光荣。红小兵李丽芬、李爱丽和同学们组成了“拥军小组”,常常到山上来唱歌颂毛主席的歌,跳歌颂毛主席的舞,然后到战士的宿舍里找脏衣服拿去洗。战士们热烈地欢迎她们宣传毛泽东思想,可是说什么也不让红小兵给洗衣服。往往是红小兵们鼓着小嘴不乐意了,老战士才不得不动员大家,稍作退让,交出一两件来。洗衣服,看来是小事,然而群众的心意又深又长。生长在新社会的红小兵用她们那灵巧的小手表达了红小兵对毛主席的热爱,表达了红小兵对解放军的深厚感情。

颂歌唱给毛主席
空军某部 孙瑞卿正正红星帽,穿好绿军衣,我为毛主席去站岗,战歌高啊脚步急……飞行员跨进座舱里,无限幸福无限喜。我驾战鹰飞上天,飞过了祖国万重山。战士爱什么?最爱井冈山!毛主席山上举红旗,映红了地啊映红了天!我驾战鹰天上飞,飞过了祖国万条水。战士爱什么!最爱延河水!毛主席水边挥彩笔,革命的蓝图放光辉!我驾战鹰飞天空,飞过了祖国万座城。战士爱什么?最爱北京城!毛主席登上天安门,万众高唱《东方红》!我驾战鹰飞天外,飞过了祖国江和海。战士爱什么?最爱中南海!毛主席海边挥巨手,革命风雷滚滚来!我驾战鹰飞万里,心里想着毛主席。战士情意深,最爱毛主席!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光辉普照天和地!千支歌啊万支曲,声声唱给毛主席!战士越唱心越忠:天崩地裂志不移!一切紧跟毛主席,誓叫全球插红旗!

拥军爱民谱新章(山东快书)
辛红 晚顺
文化大革命凯歌响,祖国大地红旗扬,军民团结如一人,拥军爱民谱新章。星期天,大街上人来车往好热闹,到处一派新气象。马路上有这么三个人儿,大爷、大娘和一位小姑娘。老大爷在钢铁厂里当工人,老大娘在生产队里当队长,小姑娘是红卫中学的红卫兵,名字就叫王红芳。他们本是一家人,今天去参观针织厂。(白)嗯,学习先进嘛!他们转眼来到厂门口,停住脚步细观望。哟,木牌上写着“革命委员会”,五个大字放红光。门口里站着一位解放军,红色帽徽红领章。英姿飒爽多威武,精神抖擞斗志昂。王红芳好象看出了啥,回过头来喊爹娘:“爹!”“嗯!”“娘!”“哎!”“瞧!门口那位解放军,军训中在俺学校当过排长。毛泽东思想他学得好,功夫下在‘用’字上。他和俺一起同读红宝书,他和俺一起把‘私’字亮;他和俺一起把教改抓,他和俺一起批修上战场。他坚决支持革命派,他敢顶逆风战恶浪;他无限忠于毛主席,他一颗红心永向红太阳。”红芳越说越起劲,感动了她爹和她娘。老大娘拭了拭眼睛仔细看,惊喜万分开了腔:“对!这位解放军同志俺也认得,俺敢肯定他姓张。支农时去过咱们生产队,挨家挨户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咱庄大办各种学习班,帮咱庄猛促生产献力量。社员们阶级觉悟大提高,路线斗争观念强。精神面貌大改观,人换思想地换装。毛主席亲自缔造的解放军,真是咱学习的好榜样。”老大娘说得入了迷,放开嗓门高声嚷:(白)“哎!张——同——志!……”她一边喊一边朝前走,王大爷一把拉住她的衣裳。“嗨!你你你,你想干啥,你没看见人家正在忙?”“这……”说话间和解放军同志照了个面,王大爷猛然想起事一桩。他冲着老伴和女儿,翘着拇指把话讲:“这个同志姓张名叫张爱群,支左到过俺们钢铁厂。虽然时间不太久,可给俺留下了好印象。为革命,他心红志壮胆气豪,为革命,他不怕狂风和恶浪;为革命,他和左派心连心,为革命,他爱民红旗肩上扛。和俺工人并肩齐战斗,结下了鱼水深情似海洋。(白)毛主席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红色政权有人民军队来保卫,不怕那阶级敌人逞疯狂。”大爷大娘正说话,小红芳跑上前去喊排长: “排长!”“哎!”张爱群猛地回过头:
“啊!这不是红卫中学的王红芳吗?你来城里有啥事,为啥高兴成这个样?”小红芳用手往后指,张爱群才认出了大爷和大娘:(白)“大爷!”“嗯!”“大娘!”“哎!”“你们全家三口都出动,一定有重要任务压肩上。”小红芳急忙把话插:“排长,你的话说到了点子上。俺爸他今天过礼拜,俺妈来给队里买竹筐,俺一家三口约订好,俺一块来参观针织厂。”(白)嗬,想得真周到!大爷说:“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学得好,一个忠字刻心上。针织厂在你们的帮助下,为俺树立了好榜样。俺要学,解放军的好作风,俺要学,解放军的好思想,俺要学,解放军学用一致的好学风,俺要学,解放军密切联系群众的好风尚……”王大爷还要滔滔不绝往下说,老大娘一旁开了腔:“哎,小张啊,你去年在俺庄里搞支农,咋今天到这里来了呢?”爱群说:“俺们是人民解放军,高擎宝书紧握枪。誓死保卫毛主席,保卫人民保卫党。毛主席叫冲俺就冲,毛主席叫闯俺就闯。毛主席叫俺去支农,俺打起背包进村庄;毛主席叫俺去支工,俺闻风而动进工厂;毛主席叫俺去搞军训,俺革命重担挑肩上;毛主席叫俺保卫红色新政权,俺全心全意为她站好岗……。”三个人越听越激动,异口同声齐赞扬:“解放军真不愧是毛主席亲手来缔造,林副主席亲手来培养,时时刻刻立新功,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说话间,张爱群向上级请了假,领着一家三口去参观。

歌唱亲人解放军
郭红兵南来的燕子北去的风,山歌儿唱给解放军听。井冈山的篝火天安门的灯,照耀着革命万里程!四十一载风和雨,解放军紧跟毛主席。千锤百炼一个“忠”,解放军的心啊向阳红。毛主席的教导是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天上的红日地上的葵花,解放军最听毛主席的话!风吹雷打心不变,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伟大的统帅挥巨手,亿万军民跟着毛主席走!文化大革命如荼如火,“三支”“两军”奏凯歌!巴仓草原的歌啊赣江的水,英雄花开朵朵美……海靠山来山靠海,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最新指示一字一句地讲,字字句句照亮咱心坎!军爱民啊民拥军,军民情谊鱼水深。同心共筑钢铁长城,军民团结亲如一人。并肩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永远走毛主席指引的路!山南海北红旗展,亲人帮咱办起学习班……“抓革命,促生产”大江南北捷报传!革命三结合更巩固,亲人解放军是支柱!天上的星星地上的灯,亲人的功绩数不清。毛主席教导记心上,学习解放军好榜样。毛泽东思想化灵魂,胸怀“忠”字日月新。鱼爱水啊燕爱春,咱永远相信解放军!屋靠梁啊树靠根,咱坚决依靠解放军!千好万好没有解放军好,爹亲娘亲没有毛主席亲。千歌万曲化成一个音:万岁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解放军!

“小兵”应该管大事
南建新
一天,机电兵叶秀志接到通知:让他到一个兄弟单位作报告,介绍他们“海上先锋艇”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叶秀志在接受任务时,不那么痛快。指导员杨希竹看在眼里,晚上便找叶秀志谈心。
叶秀志,在苦水里生,在甜水里长,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为保卫毛主席去作战他能赴汤蹈火,在海战中他为人民立了功。在日常工作中,那样活重,他抢那样干,从不叫苦不叫累。但他为什么不愿去作报告呢?叶秀志这样对杨希竹说:“指导员,你是知道的,我在会上发个言,心都跳得厉害,叫我作报告,我确实没这本事,还是让我多干点重活累活吧!”
深夜十二点了,叶秀志把自己关在机舱里,反复思索着指导员刚才对他说的话:“宣传、捍卫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是每个革命战士的最高职责,这分本事,不是可以有可以无的!如果没有这分本事,又不愿学会这分本事,就不是具有高度无产阶级觉悟的战士。”他觉得指导员这番话分量很重,心头引起很大震动。他入伍几年来头一次产生这样的疑问:“难道我的觉悟还有问题吗?”他拿起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逐字逐句地学起来:“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他反复地读着这个伟大教导,一点一滴地检查自己自从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思想活动,才发觉自己有这样的想法:咱们是小兵,两条路线斗争是上头的事,咱们尽力做好具体工作,就是听毛主席的话了。
第二天,叶秀志找来许多革命大批判的材料,一连看了几天。一边看,一边自己进行批判,一边批,一边想:罗瑞卿鼓吹“军事就是政治”,是想让指战员都埋头搞军事,搞业务,在政治上成为糊涂人,好让这帮坏蛋为所欲为地复辟资本主义,而自己那个“小兵管小事”的想法,正好适合资产阶级反动军事路线的要求,适合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篡党、篡军、篡国的需要。
叶秀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几天以后,艇上举办学习毛主席革命路线讲用会,叶秀志并不是重点发言人,可他第一个抢先发言,道理讲得深刻明白,话也说得生动流畅。这不仅叫同志们吃了一惊,就连他自己也觉得奇怪:“怎么我变得一点也不怕,讲起来没个完了呢?”指导员杨希竹是了解叶秀志这个变化的:一个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对国家的大事想得多,想得深,自然就会有勇敢,有智慧,话当然也就能讲好。杨希竹喜在心头,当晚又找叶秀志谈心,鼓励他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