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精兵简政以后人少事多怎么办?西柏坡公社革委会的经验是:
充分发挥不脱产委员的作用
依靠群众多在基层解决问题
本报讯 革命委员会实行精兵简政以后,人少事多怎么办?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公社革命委员会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充分发挥不脱产委员的作用。
怎样加强同群众的联系?
西柏坡公社革命委员会刚成立的时候,有八名脱产干部。实行精兵简政以后,只留革委会主任和两个副主任脱产。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三个人一度忙于在公社机关工作,下乡和群众联系少了。上头的指示只靠开会传达,下面的情况专靠队干部上来汇报,有些问题处理得不够妥善。群众批评他们是“新机构,旧作风”。
面对群众的批评,公社三个脱产委员坐下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他们认识到:坐办公室,脱离群众的状况必须改变。改变这种状况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充分发挥不脱产委员的作用。发挥这些同志的作用,使大量问题在基层解决,既可以加强革委会同广大群众的联系,又可以使脱产委员腾出手来下去联系群众。因此,是否重视和发挥革命群众代表的作用,这决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要不要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忠不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于是,他们在毛主席住过的地方——西柏坡村举办了公社革委会成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在西柏坡的有关著作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他们还参观了西柏坡革命历史纪念馆,回顾了毛主席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当他们再次看到毛主席当年在西柏坡和群众一块劳动用过的锄头和镰刀时,个个心情激动,热血沸腾。脱产委员检查了没有密切联系群众的缺点。不脱产委员也提高了参加政权建设的积极性。公社革委会委员、夹峪大队民兵连长刘平义说:“过去,我总认为你们是干部,俺们是社员,什么委员不委员,你们说怎么干就怎么干。今后,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关心国家大事,站在夹峪,想着全公社,看到全中国,共同把西柏坡公社的革命和生产抓好,为毛主席增光。”
在统一认识以后,大家商定:凡是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解决,一般问题,分别由十八名不脱产委员协同所在大队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去办。他们还规定每七天开一次常委碰头会,一月开一次全体委员会,检查总结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发挥有实践经验的委员的作用
西柏坡公社革委会的不脱产委员,充分发挥作用以后,显示出有实践经验的委员的才能,他们工作得很好。
前段时间,盖家峪大队的一些贫下中农,由于阶级敌人的破坏,闹不团结,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公社革委会不脱产委员刘国林协同大队领导班子,组织贫下中农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阶级斗争,终于揭露出了幕后捣乱的阶级敌人。结果,广大贫下中农紧密团结起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大队面貌一新。
前些日子,夹峪大队出现了有个社员打猪圈多占了集体地基,有的夜间看羊的社员争高工分等问题。在过去,象这些问题,往往要到公社解决。这次,这个大队的公社革委会不脱产委员刘平义,协同大队领导班子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干部和社员一块斗私批修,一块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这些问题逐一得到妥善的解决。
过去公社发放救济款,层层审议,手续很多,费了事还常引起群众和基层干部的不满。现在,公社把政策和指标交给各大队的公社革委会不脱产委员,由他们协同大队领导班子,依靠贫下中农,用毛泽东思想去解决,工作做得细致,广大群众满意。
公社信用社有位公社革委会的不脱产委员,叫高进忠。过去,他虽然住在公社,但很少管公社的事。现在,由于公社革委会注意发挥不脱产委员的作用,并且组织不脱产委员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高进忠参加政权建设的积极性大为提高。他除了积极完成本职工作以外,还主动协助公社宣传和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公社革委会脱产委员下到第一线的时候,他就代为接待群众,上报下达,办理一些必需办的事宜。
大胆依靠 热情帮助
公社革委会领导成员为了充分发挥不脱产委员的作用,采取了大胆依靠,热情帮助的态度。“帮”,最根本的就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公社革委会不脱产委员、南庄大队领导班子负责人之一王树太,由于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过冲击,工作不够大胆。公社革委会主任马玉珠就去找他谈心,和他一块学习毛主席著作,使他提高了思想觉悟。他说:“我一连当了二十多年党支部书记,现在又让我负起了公社革委会委员的责任,这是党和群众对自己的信任。过去,由于自己中了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流毒,群众冲击冲击是对的。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为革命拉一辈子车。”王树太今年已是六十二岁了,但在革命、生产中始终站在群众头里,在抗旱斗争中被群众称为老英雄。
夹峪大队的一位公社革委会不脱产委员,当选以后,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参加劳动少了,和群众说话也有点气粗了。公社革委会副主任李风林便主动帮助他,和他一块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并用自己过去犯错误的沉痛教训,帮助他用毛泽东思想严格要求自己,千万不要脱离群众。从此,这位委员的作风有了很大转变。
由于公社革委会不脱产委员充分发挥了作用,许多问题在大队就解决了。过去,公社干部腾不开手脚下乡,现在经常在公社值班的只有一个人,还能抽空下乡。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千斤担子众人挑,工作就好做了。”(附图片)
沈阳三五二三工厂革委会成员王克增(右二)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抓阶级斗争,同劳动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 新华社稿

生产任务越重 越要突出政治
在南昌橡胶厂革委会成立不久的一次委员会议上,革委会的一位负责人提出:前段时间生产计划完成得不好,现在应当集中一段时间把生产突上去,也可以显示一下新生的革命政权的优越性。另外有些委员也认为这个主张很好。还有人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坐在一旁的革委会委员、军队代表李正荃同志敏锐地感到:这是一种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错误倾向。他提出抓生产首先要抓阶级斗争,抓革命大批判,要抓革命促生产。他建议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引导大家细心领会毛主席这一教导的深刻含义,启发大家坚决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
散会后,李正荃又主动找这位革委会的负责人促膝谈心。当谈到生产一度跃不上去的时候,李正荃说:“越是在这个时候,咱们越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和革命大批判。只要抓住了这一环,一通百通,生产和其它工作都可以搞得好。”
第二天一早,李正荃跟革委会成员一起,带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最新指示,高举毛主席画像,敲锣打鼓深入车间、宿舍、食堂,宣传抓阶级斗争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的伟大意义,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广大革命职工十分感动,他们说:革命委员会在生产任务压头的节骨眼上首先抓根本,和旧厂部就是不一样!咱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支持革命委员会。
几天以后,橡胶生产有了新的起色,但产量增长的幅度仍不很大。革委会的那位负责同志又着急起来了,要下车间顶班劳动抓生产。李正荃没有因为他思想有反复而嫌麻烦。他又找到这位负责人,和他一段段、一句句地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反对单纯军事观点的谆谆教导,给他讲述人民军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优良传统,介绍人民军队由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因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终于帮助他提高了思想认识。在李正荃的建议下,革委会又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请原来那位主张突出生产的同志介绍自己的思想变化过程,以点带面,用活教材帮助其他的委员端正方向,提高认识。委员们一致认识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革命委员会的根本方向;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总开关”。越是在任务繁重,情况复杂的情况下,越要紧抓这个“总开关”,坚定不移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明确了方向以后,革委会的委员们都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投入第一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向中国赫鲁晓夫和厂内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猛烈的进攻。顿时,车间、宿舍、食堂变成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生产班组变成了向阶级敌人进攻的战斗组。广大革命职工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生产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老工人许良武,连晚上睡觉也惦记着革命大批判的事,半夜里从床上爬起来写文章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不少革命群众主动到革命委员会反映敌情,揭发厂内一小撮阶级敌人反党反社会主义和破坏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反革命罪行。经过日夜奋战,终于挖出了一小撮隐藏了很久的阶级敌人,全厂革命职工无不欢欣鼓舞,拍手称快。工人们说:“现在劳动起来,心情格外舒畅,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胶鞋等产品的产量显著提高,六月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忠东兵

遇事必须同群众商量
西宁市东郊公社林家崖大队第二队队长 杨守西 副队长 田得禄
千重要、万重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重要。一千条,一万条,联系群众是最根本的一条。
过去我们认为自己了不起,有事不跟群众商量,更听不得批评意见。结果,群众对我们的意见很大,工作也搞不好。当时,我们不虚心检查自己,反怪社员不听话,不好“管”。
公社革委会成立以后,革委会的同志和驻队的解放军同志,帮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向毛主席请教。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和“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等教导,对照检查了自己的思想。从表面上看,我们的身子和贫下中农是在一起的,但是由于没有和贫下中农的心贴在一起,得不到群众的帮助和支持,革命和生产还是上不去。这个责任主要在我们干部身上。
从此以后,我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订了几条联系群众的措施: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要耐心地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己错了,到群众面前去检查,多作自我批评;经常深入贫下中农家里,访贫问苦,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每周一、三、六晚上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让群众给我们提出批评意见。有事同群众商量,让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生产上有不懂的地方,虚心向老农请教。
群众见我们改变了作风,对我们也热情了,能够大胆地给我们提意见,批评我们,使我们和群众的关系一天天密切起来。第一次社员给我们提意见,就提得很好,说我们队毛主席著作学得不够好,当干部的学在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以后,我们根据群众的批评,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努力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由于我们虚心了,社员对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或错误,能及时大胆地提出批评,帮助我们把工作、生产安排好。有一次,天下雨,我们没有把生产安排好,造成了误工现象,社员对我们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我们向群众作了检查,并且很快作了改正。这样,社员对我们更爱护了,有事也来找我们商量,人人关心集体,为集体出谋划策。我们原来在山上有一部分地,由于产量不高,走去又远,后来再没有种,就荒下了。学习了大寨以后,社员们说,我们要向大寨人学习,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多种一亩是一亩,可以减少国家的负担。大家都说这个意见好,就在山上开了荒地,种了十亩豌豆,长得很好,完全可以解决牲畜的饲料问题。象这样的例子很多。
这些事情说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什么问题都好办。原先,我们整天这里忙,那里跑,就是没有联系群众,结果,说话没人听,作事没人帮,现在和群众联系密切了,碰到问题和群众一起商量解决,群众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工作搞起来很顺利。有些社员鼓励我们说:“就这样干下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