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革委会中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
广东惠阳县革委会的军队代表,把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带进革委会,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全县出现了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和干群团结的新局面,各项工作生气勃勃
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 参加广东省惠阳县革命委员会的军队代表,把人民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的光荣传统,带进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帮助革委会中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进一步实现思想革命化,加强了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和干群团结,强化了无产阶级专政,使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不断巩固和发展。
惠阳县革委会今年一月成立后,参加革委会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在工作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取得了不少成绩,受到了群众的拥护。但是,在开始一段时间,有些革命领导干部工作不够大胆,怕重犯过去的一些错误;参加三结合的部分革命群众代表,不能很好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军队代表紧紧抓住这些活思想,遵照毛主席“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教导,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老三篇”,开展斗私批修,使参加三结合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提到新的高度。革命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深刻地认识到,犯不犯错误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是不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是不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如果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就会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要犯错误。这样,革命领导干部代表增强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自觉性,增强了无产阶级的政治责任感,勇敢地挑起了领导革命和生产的重担。革命群众代表也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在思想革命化方面有很大进步。革委会内部增强了团结,三八作风有很大发扬。
革委会成立初期,由于工作多任务重,有些革命领导干部只忙于抓业务,对抓阶级斗争重视不够。军队代表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帮助革委会成员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革命与生产的关系,使大家认识到,抓不抓阶级斗争,这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走不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道路的根本立场问题。在军队代表的倡议下,县革委会召开了扩大会议,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论述,总结旧县委、县人委多年来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教训,大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甜头,大摆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苦头,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如果走向业务第一的修正主义道路,新生的革委会就不能巩固和发展;工作千条万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第一条,应当自觉地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的进攻,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认识提高了,革委会的领导成员都自觉地深入基层,组织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主动地向阶级敌人进攻。
随着阶级斗争的不断深入,全县的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在这大好形势下,有些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流露了一种骄傲自满情绪,没有做到不断认真研究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结果影响了对敌斗争的深入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在军队代表的帮助下,县革委会又及时召开扩大会议,反复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的最新指示,并引导大家回顾解放以来惠阳县阶级斗争的情况和特点。大家通过学习认识到,只有放手发动群众,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广大革命群众的利益,巩固和发展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军队代表又带头深入第一线,到阶级斗争最复杂的单位去蹲点,放手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把革命大批判和开展对敌斗争结合起来,有效地打击了阶级敌人,发展了大好形势。
为了及时总结点上的先进经验,惠阳县革委会的军队代表,绝大部分时间都分别在基层单位蹲点,以点上的经验来指导面上的工作,彻底改变了旧机关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军队代表黄正吾除了开会以外,平时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基层蹲点,以点指导面,有效地促进了面上工作的开展。军队代表在工作中还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对促进革委会中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参加惠阳县革委会的军队代表,不仅努力帮助革委会中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促进思想革命化,同时非常重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他们经常通过个别谈心和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听取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的意见,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他们这样做的结果,革委会内三股力量拧在一起,出现了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和干群团结的局面,全县各项工作生气勃勃。县革委会主任、原县委第一书记深有感受地说:军队代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好,联系群众作风好,工作雷厉风行,半年多来,自己向军队代表学到了许多东西。

河北省邢台地区广大革命人民和革命干部
怀着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向人民解放军学习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十八日电 河北省邢台地区广大革命人民和革命干部,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伟大教导,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持久深入地开展学习解放军的活动。他们象人民解放军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节节胜利,全区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两年前,邢台地区曾经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立即组成毛泽东思想“万人宣传队”,昼夜兼程奔赴灾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灾区广大群众,帮助群众战天斗地,取得了抗灾斗争的伟大胜利。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解放军毛泽东思想“万人宣传队”的广大指战员,遵照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指示,几次重返邢台地区,深入公社、生产队和社员家里,及时把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上,并且帮助革命群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解放军和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并肩战斗,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种种阴谋,全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无限忠于毛主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这些优良传统,深深地印在邢台地区广大贫下中农和工人群众的脑海里。他们说,解放军是咱劳动人民的子弟兵,又是咱学习的好榜样。咱们一定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向解放军学习。
林副主席说:“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邢台地区广大革命人民在大学解放军的活动中,根据林副主席的指示,以解放军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光辉榜样,狠抓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一年多来,许多社队大抓阶级教育,开展“三忆三比”活动:忆旧社会的苦,比新社会的甜;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苦,比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甜;忆单干的苦,比社会主义集体化的甜。通过这些活动,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更加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村村镇镇,随处可以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牌,家家户户都有毛主席的革命宝书。广大革命群众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当作生活的第一需要,目前,全区已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四十多万个,参加学习的达二百三十多万人,占全区成年人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邢台地区广大贫下中农在学习解放军的活动中,以解放军对敌狠为榜样,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他们以学习班为战场,通过大字报、黑板报、漫画、幻灯和批判会、斗争会,狠批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大揭本村的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破坏革命,破坏生产,挑动群众斗群众的罪恶活动,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万人宣传队”的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两年前抗震救灾的日子里,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哪里最危险、最困难,他们就在哪里出现。邢台地区的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在大学解放军的活动中,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军“万人宣传队”为榜样,狠抓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这个地区的广大农村基层革命干部,向解放军学习,狠狠地破私立公。这个地区各社、队的广大民兵在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中,发挥了骨干和带头作用。

井冈山下的一曲拥军新歌
井冈山的传统啊,
永放光芒;
军民情深哟,胜过
海洋……
英雄的井冈山儿女,接过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在井冈山亲手树立的“拥军爱民”的光荣传统,象当年爱护工农红军那样,在抢救井冈山下因龙卷风屋塌遇难的人民解放军一支小分队的战斗中,用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谱写出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拥军新歌。
五月十六日,在井冈山下红旗公社执行支左任务的解放军六八一二部队九六分队的指战员,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和贫下中农一起,隆重举行了欢呼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划时代光辉文献五·一六《通知》发表两周年的盛大集会。指战员们回到驻地,立即全神贯注地投入了研究制定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行动计划。谁也没有料到,就在这时,天气突然起了变化:一连串的闷雷过后,一股强大的龙卷风袭来,倾盆大雨也同时铺天盖地而来。参天大树顿时被吹打得东倒西歪,刹那间,一声震耳欲聋的轰鸣,九六分队的房子倒塌了……
就在塌房的这一刹那,盖过房梁瓦砾轰鸣而下和狂风暴雨的,是解放军指战员们用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颗红心汇成的最强音:
“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万万岁!”
解放军同志因龙卷风屋塌遇难的消息,立即传向四面八方。附近小邮电所马上打电话向各处告急。粮管所的同志,不顾风吹雨打,也蹬上自行车四处报告急讯。路过的汽车司机闻讯,立刻掉转车头奔往现场。井冈山的儿女们,不顾狂风暴雨给自己带来的损失,他们丢下被掀去屋顶的房子,扔下手里的孩子,就不约而同地朝解放军驻地飞奔而来。远在城里的各个中学的红卫兵小将,不知赶过了多少飞跑的人群,但还是嫌自己的脚步太慢,他们的心,象所有的人一样,早已飞到了亲人解放军的身旁。井冈山的儿女们,个个都不会忘记自己的父辈在毛主席领导下,同工农红军在保卫百里井冈山的战场上结下的血肉深情;今天,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亲自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农红军的好后代——解放军,为了彻底粉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一切阶级敌人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又和他们并肩战斗,结下了新的深厚的战斗友谊。他们一听说亲人解放军遇险,着急得就象摘掉了自己的心一样。
井冈山专区以及附近县、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和部队首长,都亲临现场指挥抢救。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火速投入了紧张的抢救战斗。人们生怕伤着了亲人,扔掉镐头,用手拚命地扒瓦片,掀砖头。刀刃似的破瓦割得人十指连心痛,铁钉扎得人们的脚鲜血直流,但是没有人顾到这些。前来抢救的红旗公社的社员们,许多人手掌已经血肉模糊,仍然咬紧牙关,使劲在扒。许多红卫兵小将的脚上被铁钉扎了一些窟窿,还是奋勇当先。医护人员紧急地为抢救出来的伤员包扎,又火速一批批地把伤员送往医院。
从砖头瓦砾中被抢救出来的解放军指战员,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后,丝毫没有想到自己。他们要的第一样东西是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问的第一句话是“战友们怎么样。”他们躺在担架上,总是把《毛主席语录》紧紧地贴在自己的心窝上。战士胡得福,内脏受了重伤,为了减轻他的痛苦,医生给他打了麻醉药。他渐渐地昏睡过去,紧握着《毛主席语录》的手渐渐往下垂落。当医生轻轻地把他手中的《毛主席语录》放到枕头底下时,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战士立刻惊醒过来,四处张望,寻找革命宝书。医生马上又把革命宝书送到他的手里,胡得福紧紧地把革命宝书捧在自己的胸前,才渐渐昏睡过去。
往日平静的井冈山医院顿时紧张起来。全院的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了抢救器械,已经下班回家的医生、护士们都闻讯冒雨赶来,他们连衣服也顾不上换就投入了抢救战斗。其它医疗单位的医生和护士也纷纷主动赶来,要求立即分配工作。还有不知多少人涌进医院,要求为抢救亲人解放军出力。一个个的红卫兵小将们,含着眼泪围着医生护士恳求说:“叔叔阿姨!还要干什么,要我们干吧!”
井冈山儿女们最懂得阶级爱,他们只有一个愿望:为了抢救亲人解放军,我们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时间就是生命。紧张的手术抢救工作开始了。雪亮的手术灯下,医生们全神贯注地工作着。他们已经三十多个小时没有休息了。毛泽东思想使他们浑身是力量,阶级感情给了他们坚强的毅力,他们只是一股劲地工作着,顽强地抢救着亲人的生命。
深夜两三点钟,许多工人、农民、红卫兵小将仍然守在亲人的床前,簇拥在风雨交加的窗外。亲人的手脚凉了,他们就用自己的体温去温暖他。他们脱下自己的衣服,拿来自己的被子,轻轻地盖在亲人的身上。伤员的脸上有了苦痛的表情,他们就朗读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为亲人们增添无穷的力量。他们争着帮助护士给受伤的亲人一口一口地喂汤、喂水、包伤口、抹澡。
伤员由于失血过多,需要输血。消息一从手术室传出,成千上万人潮水般涌向医院。人们高喊着:“我们要献血!我们要献血!”化验室门口,人们一个个噙着热泪,伸出胳膊,抓住医生不放。有一个工人,医生说他身体不壮,不要他献血,他苦苦央求:那怕让他献上几西西血,也算尽了自己的心意。有二十多个青年工人干脆向医生下“命令”:“为了亲人解放军,我们工人阶级有的是血!快抽吧!”医生也感动得眼眶湿润了,只好拿起抽血器。井冈山儿女们的鲜血,就这样不断地送到了亲人解放军的身上。
在这同时,医院的外面,不知还有多少人在为抢救亲人的生命而奔忙着。电厂的工人为了保证医院用电,冒着雷雨下触电的危险,把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的电线杆竖起,把断了的线路接通,只用两小时就完成了三天的工作量,保证了供电。为了保证医院给受伤的亲人输氧,汽车司机和渡口的农民们,冒着雷雨,日夜奔波在山道上,巡回在河边。药材公司的职工每时每刻守候在仓库边,受伤的亲人需要什么药,他们就立刻送来什么药。为了亲人解放军,井冈山儿女们怀着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教导,奋战在各个岗位上。
一个个遇险负伤的解放军指战员得救了。井冈山儿女们,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敲锣打鼓,络绎不绝地前往医院和部队驻地慰问亲人。红卫兵小将用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嵌成一个巨大的“忠”字,送来了红卫兵战友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还有许多人手捧毛主席像和四卷革命宝书,送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农村妇女们,用衣襟兜着一个个鸡蛋,象当年井冈山人民慰问工农红军那样,送给亲人解放军……
井冈山儿女们用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颗红心,用对亲人解放军的无比热爱,谱写了一支拥军的新歌。今天,军民在井冈山下,在江西全境,正在掀起一个“拥军爱民”的新高潮。军民之间血肉相连的情谊,正鼓舞着井冈山的儿女们,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战斗中再立新功!
新华社通讯员、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