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秘共中央政治委员会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声明是光辉的文献
毛泽东思想把世界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胜利时代
号召全体党员结合秘鲁革命具体情况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在今年五月间发表了一项声明,热烈欢呼毛泽东主席在今年四月十六日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同时强调指出,毛主席的这一声明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指出了胜利的道路。声明还号召全体党员,结合秘鲁革命的具体情况来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秘鲁共产党的声明说,毛泽东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指出了光辉灿烂的革命方向,击中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要害。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热烈欢呼这一声明。这一声明具有指导世界被压迫国家和人民的革命斗争的真正纲领性的内容,同时也显示出,在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下,正在胜利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的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毛泽东思想已把世界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胜利的时代。”
声明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献,它对美国黑人的斗争是一个新的巨大的鼓舞。美国黑人以自己的切身经验证明,用和平道路来反对罪恶的统治者是毫无成效的。这一声明作出了历史功勋,它指出了美国可憎的种族歧视的阶级性,还指出了,遭受最残忍剥削和压迫的黑色人种的斗争,应该跟同样遭受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美国劳动人民的斗争结合起来。”
声明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的历史功绩,“不仅仅在于它给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开展斗争的美国黑人指出了胜利的道路,而且也给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国家指出了胜利的道路。它把运用这样一个普遍规律的问题提到日程上来了,那就是必须要用革命的暴力作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包括为它忠实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的反革命暴力的唯一手段。”
声明接着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简短而准确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指出美帝国主义正遭受到日益恶化和不可救药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以及国内外重重矛盾的致命打击。“世界上越来越多的革命者懂得,美帝国主义的确是一只纸老虎,必将被世界革命烈火烧死。”
声明在谈到毛泽东主席的声明对当前秘鲁革命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时指出,秘鲁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质的国家。国内还存在着种族歧视,对被蔑称为“不开化部落”的少数民族进行奴隶般的压迫和剥削。当这些少数民族起来反抗时,他们就立即遭到统治阶级和美帝国主义操纵的国家镇压机器的真正灭绝种族的大屠杀。同样,占秘鲁人口百分之五十的基本上都是农民的印第安人,不仅遭受国内外大庄园主的剥削和压迫,土地被霸占,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且也遭受多种的种族歧视。在秘鲁,整个农民阶级占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多,这是革命的主力军。农民阶级与它的领导力量工人阶级以及全体劳动人民构成了秘鲁人口的绝大多数,这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最终必将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在秘鲁的走狗——大庄园主和买办资产阶级。
声明最后说:“毛泽东同志的声明再次教导我们秘鲁革命者,只有用革命的暴力,用民族解放的革命人民战争,我们劳动人民,其中包括被压迫民族,才能摆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因此,结合我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在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中所作的新的指示,是我党全体党员的义务。毛泽东思想,包括他的一些新的指示,不仅仅是党员的财富,而且是我们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人民的财富。因此,在人民群众中传播毛泽东思想,在形形色色的国内外反动派攻击和歪曲中捍卫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在百万被剥削者的头脑中扎根,点燃起由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人民战争不可扑灭的火焰,这是我们革命者的义务。”

在土耳其人民的一片喊打喊“滚”声中
美第六舰队夹着尾巴滚出土耳其港口
近十天中,土耳其人民掀起了汹涌的反美怒涛,他们示威抗议美舰“访问”,狠揍上岸的美国水兵,怒砸美国侵略机构,英勇反击警察镇压,使反动当局极度恐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伊斯坦布尔消息:最近开到土耳其港口“访问”的美国第六舰队的五艘军舰,在土耳其人民发出的一片“滚走”的怒吼声中,已经在二十四日灰溜溜地开走了。
这些军舰上的美国水兵,原来是要到土耳其港口“休息”十天,但土耳其人民“接待”他们的是拳头和“滚走”的吼声。
在七月十五日开头的几天,当这批美国水兵在伊斯坦布尔和伊兹密尔港口露面时,就遭到愤怒的土耳其人民的迎头痛打,人们向他们扔石头、鸡蛋,泼墨水、油漆,甚至把一些美国水兵扔到海里去。供美国水兵“游览”的车辆也被群众砸了。
溜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美国官兵,也挨了揍。其中有一名美国上校,在安卡拉大街上被群众围住痛打一顿,身受重伤。
土耳其人民不仅狠揍那些上岸活动的美国水兵,还对遍布土耳其首都的美国侵略机构,如“国际开发署”、美国新闻处、泛美航空公司、土美银行等,进行袭击。他们用石头砸碎了这些机构的大玻璃橱窗和窗户。群众还在美国佬的汽车上,贴上了反对美帝的口号。
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特拉布松,到处爆发大规模的反美爱国示威。示威群众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讨厌的美国佬,滚回去!”“第六舰队,滚蛋!”
在土耳其人民的强大反美示威面前,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慌忙宣布“严格限制”美国水兵上岸,并命令土耳其政府对上岸的美国水兵加以“保护”。
对美帝国主义唯命是从的土耳其当局,出动大批军警,对举行反美示威的爱国群众进行残酷的镇压。据不完全统计,在军警近十天的镇压中,有大批示威群众被打伤,有一百多人被捕,其中仅伊斯坦布尔一地就有八十多人。
反动当局还宣布要对
“未经许可”就到特拉布松的美国雷达站外面举行反美示威的爱国群众进行
“起诉”。不仅如此,土耳其当局还千方百计地利用暴徒,破坏群众的反美爱国行动。在美国军舰被迫开走的当天,土耳其中部科尼亚市的爱国群众原定要举行反美示威,抗议大批美国军队在土耳其驻扎。反动当局就指使大批暴徒,拿着木棍和石块在大街上袭击爱国群众,洗劫进步学生和教师组织的办公室、书店、图书馆,捣毁承印反美传单的报馆。当爱国师生进行自卫反击时,当局就乘机出动军警进行野蛮镇压,殴打并逮捕爱国群众,破坏反美示威游行。
土耳其人民对反动当局甘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极为愤怒。二十四日,伊斯坦布尔学生获悉上星期在反美示威中被警察毒打重伤的一名法律系学生在医院里死去的消息后,他们就又上街示威,愤怒抗议当局的暴行。二千五百名学生举着标语牌,涌到市警察总局,要求严惩凶手。头戴钢盔、手舞警棍的大批警察悍然向示威学生发动攻击,打伤和逮捕数十名学生。学生们用石头与警察进行了搏斗。
二十五日,更多的学生愤怒涌上伊斯坦布尔的街头,抗议反动当局的新暴行。有五千名学生冲向市政厅。大批警察和宪兵又向示威学生发动袭击,进行镇压。学生们英勇地用石头进行反击,打伤一些警察。
当天晚上,土耳其国防部长托帕洛格卢赶到伊斯坦布尔,同当地的陆军司令和警察头子连夜开会,策划对爱国学生的进一步镇压。军队也连夜开入市区的各个战略地点布防。
据宣布,面对国内人民高涨的反美浪潮,土耳其总统苏奈定于二十七日主持所谓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密谋应急措施。

不畏强暴 不受欺骗 再接再厉
美国克利夫兰黑人坚持抗暴斗争
芝加哥、波士顿、纽约、底特律、西雅图等城市的黑人和波多黎各人奋起开展新的抗暴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克利夫兰市的黑人青年不畏强暴不受欺骗,继续英勇顽强地坚持抗暴斗争。与此同时,美国波士顿、纽约、底特律、西雅图等城市的黑人和波多黎各人,又开展了新的抗暴斗争,使得美国反动统治集团惊慌不安。
克利夫兰市黑人二十三日晚掀起的抗暴斗争,使得这个城市的大部分黑人区成了战场。西方资产阶级通讯社惊呼,这是今年四月美国黑人进行全国大规模抗暴斗争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抗暴斗争。
为了扑灭这次抗暴斗争的火焰,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加紧使用武力镇压和收买欺骗的反革命两手策略。俄亥俄州长罗兹二十四日悍然出动了二千六百名国民警卫队,开进克利夫兰市进行血腥镇压。同时反动统治集团又利用他们安插在克利夫兰市的黑人市长斯托克斯大搞欺骗的阴谋。这个斯托克斯一方面声嘶力竭地叫嚷要黑人居民“和警察合作”,“回家去”,“呆在家里,把门锁上”,另一方面又假惺惺地下令国民警卫队和白人警察全部撤出黑人区,实际上是要这些刽子手们把黑人区紧紧地包围起来,与此同时,他派出一百名黑人警察和五百名所谓黑人“民间领袖”去瓦解黑人的战斗情绪。但是克利夫兰市黑人群众,特别是黑人青年,既不怕国民警卫队的刺刀,也不听斯托克斯的甜言蜜语,他们仍然大批大批地涌上街头,把平时盘剥他们的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砸个稀巴烂,并且放火把它们烧掉。
在黑人群众的冲击下,这个斯托克斯在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内就暴露出了他的狰狞面目。他在二十五日公然下令在黑人区实行宵禁,并把国民警卫队和白人警察重新开进了黑人区对黑人进行残酷的镇压。但是被克利夫兰黑人打得狼狈不堪的法西斯警察和国民警卫队,一进黑人区就胆战心惊,他们甚至不敢两人一起巡逻,而只得成群结队地巡逻。
二十五日晚,芝加哥市一千余名黑人青年奋起大造白人种族主义商人的反,他们冲进了一家大食品商店,砸掉了这个商店的橱窗。与此同时,三百五十余名黑人青年,冲进了芝加哥郊区的梅伍德市的市政厅,吓得正在里面开会的市长艾伯特及其他官员狼狈逃窜。黑人群众接着又勇敢地迎战前来镇压的警察。他们拣起掷来的催泪弹向警察进行回击。
在纽约,波多黎各人抗议“战术巡逻队”进驻这个区的斗争,二十五日已进入第六天。大批波多黎各人在这个区的许多屋顶上用砖块和瓶子狠砸巡逻车,砸伤好几名警察,并放火烧掉了两辆汽车。

决不让美帝继续盗窃祖国财富
智利工人罢工喝令美国佬滚蛋
圣地亚哥一冶金工厂工人坚持罢工一个多月,并占领工厂,筑起工事,抗击警察镇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圣地亚哥消息:受美国控制的智利塞里略斯铜公司的数百名工人,从二十二日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到二十六日为止,罢工还在坚持中。罢工工人在工厂前面建立了纠察线,提出了战斗口号:“美国佬从智利滚出去!”“我们决不让美国佬继续盗窃我们祖国的财富!”“工人们一定要把美国佬赶出智利去!”
智利大学的两千多名行政人员,二十五日也举行罢工,要求当局支付拖欠的工资。这些行政人员表示,如果当局不立即支付所拖欠的工资,他们将举行不定期的罢工斗争,直至取得胜利。
生产德国牌收音机和电视机的瓦格纳·斯坦电子工厂三百名工人的罢工斗争已坚持了近五十天。几天前,工人们占领了工厂,并且在厂里筑起了工事,抗议厂主拒不增加工资。
首都圣地亚哥的沃尔夫冶金工厂的二百多名工人已坚持罢工斗争一个多月。他们最近也占领了工厂,并在厂内筑起工事,几次击退了前来镇压的警察。
另外,纺织、磁器业约五百名工人以及在内地的四百名教育工作者也先后举行了罢工。

美国—南越伪军飞机侵犯柬领空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抗议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七月二十五日分别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当局,抗议美国—南越伪军飞机六月份对柬埔寨许多省的领空进行新的侵犯。
六月十二日,敌机侵犯茶胶省时,用机枪打伤了一名柬埔寨村民。
照会说,柬埔寨王国政府要求必须立即停止这种侵略行径。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我驻阿使馆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李钟玄二十六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梅罗以及国防部和内务部的其他干部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在十分亲切和兄弟般友好的气氛中,宾主为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革命的和战斗的友谊,频频举杯祝酒。
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地道战》。

叙利亚驻华大使奉调离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萨迪克奉调离任,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

在工人大罢工风暴沉重打击下
法国法郎地位一直不稳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工人在五月间发动的全国性政治和经济大罢工,沉重地打击了法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经济利益,法国法郎的地位一直不稳定。
法国工人的大罢工使法国统治集团的经济活动很长一段时间陷于瘫痪,外国和法国资本家都感到在法国投资越来越困难,纷纷把资金抽到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工人的罢工打击了法国的对外贸易,使对外贸易赤字急剧增加。这些都使法国统治集团几年来费尽心机积累起来以支撑法郎的黄金外汇储备不断减少。
据法兰西银行宣布,到十八日为止的一星期中,法国外汇又流失七千五百万美元,这就使五月以来法国的外汇流失总数高达二十亿零五千九百万美元。
法国统治集团为弥补外汇流失,已经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提取了大量款项,并出售了大量黄金和美元。
到十八日为止,法国的黄金外汇储备比五月间工人罢工开始时减少了近百分之二十二。
法国统治集团的喉舌法新社,二十五日在谈到上述情况时沮丧地说,法国的外汇流失还要继续下去。
据法国财政部二十四日宣布,在工人大罢工以后的第一个月即六月份,法国对外贸易赤字猛增到十五亿五千万法郎(约合三亿一千万美元),比五月份的对外贸易赤字(五千万法郎)增加了三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