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搞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做好毕业分配工作
——协助天津延安中学革委会做好毕业生上山下乡工作的体会
人民解放军驻天津延安中学军训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我们军训人员和天津延安中学的广大革命师生,听到毛主席的这个伟大号召后,欢欣鼓舞,万分激动。我们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怀着对伟大导师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一致认为,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是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纲领,是彻底摧毁修正主义教育制度的强大武器,是反修防修、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路明灯。
天津延安中学,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去年作过光辉的“三·七”批示的学校。一年多来,延安中学广大革命师生在毛主席的“三·七”批示以及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教育革命取得了很大成绩。最近又在毕业分配问题上大搞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全校应届毕业生在校革委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狠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坚决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光辉道路。不久前,首批被批准上山下乡的应届毕业生,已经愉快地到达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哲里木盟育新公社安家落户,其他应届毕业生也整装待发,只等一声令下,立即奔赴党最需要的战斗岗位。
毕业分配问题上也存在着两条路线斗争
延安中学的毕业分配工作是在今年五月份着手进行的。工作一开始,就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锤炼的延安中学革委会和广大革命师生,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决心最忠实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出的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但是也有一些毕业生,由于还没有彻底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自己头脑里的流毒,仍然存在着重城市、轻农村,重工业、轻农业的思想。有的同学说:“天南海北(指天津、南京、上海、北京)我都去,支援边疆我不想去。”还有的说:“读了十几年书,还是要去扛锄头,心里总觉得有点不舒服。”校革委会有的同志也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意义认识不足,对应届毕业生的这些活思想注意不够,只注意抓人员的落实,不注意抓思想教育。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林副主席也一再指示我们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我们认识到,用什么思想来指导毕业分配,是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只着眼于人员的落实,这是在毕业分配工作中执行那一条路线的大问题。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再一次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教导,一致认为,学校的两条路线斗争,贯穿于招生、教学到毕业分配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因此,必须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把毕业分配工作当作教育革命的重要一环来抓。于是,我们建议校革委会,举办一期以毕业分配为专题的、有领导骨干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在学习班里,针对存在的活思想,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和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伟大教导,学习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指示,并以“毕业分配工作应该突出抓什么”为题,组织大家进行讨论。经过讨论,大家一致明确了三点:第一,看一个学校是不是办成了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最根本的标志就是看它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做那个阶级的接班人。第二,动员应届毕业生上山下乡,绝不单纯是就业的问题,而是让革命的知识青年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到边疆、农村和工矿去干革命。第三,毕业分配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绝不能单纯抓人员的落实,绝不能搞物质刺激。最后,他们决定这次毕业分配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斗私,批修”为纲,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三·七”批示为方向,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两条路线斗争,在毕业分配问题上大搞教育革命。
经过这次学习,革委会的成员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做好学生上山下乡工作的方向,便积极带领革命师生投入了以毕业分配为内容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战斗。
以毛主席教育革命的伟大思想为武
器,狠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
“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认识到,毕业分配是教育革命的组成部分,必须以毛主席的教育革命的伟大思想为武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及反动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彻底肃清其流毒。于是,我们和革委会一起,在全校各毕业班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个学习班普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老三篇”和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教导,掌握革命大批判的武器;大列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毕业分配问题上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和犯下的罪行,做为革命大批判的黑“靶子”;对照自己的思想实际,把斗私和批修紧密地结合起来。
各个学习班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有的学习班在批判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什么上山下乡青年“种上三、五年地”,可以“当乡、县、省干部,也可以到中央”的谬论时,组织大家到“三条石”工业区,同老工人一起劳动。请老工人讲述旧社会的苦难史,畅谈毛主席领导我们闹翻身、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甜。经过这些活动,许多出身于工人和贫下中农家庭的学生都说:在旧社会我们工农子弟根本进不了学校的大门,是毛主席把我们劳动人民拯救出火坑,翻身作主人,我们才有了上学的机会。天大地大没有毛主席的恩情大,我们的一生应该交给毛主席安排,老老实实地做一辈子人民的“老黄牛”,拉一辈子革命的车。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妄图用“读书做官”和“成名成家”的黑货来毒害青年,我们决不上他的当,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在革命大批判中,各学习班还把批中国赫鲁晓夫和批本校党内走资派结合起来。延安中学党内走资派,过去在分配毕业生时鼓吹什么“边疆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群众好客,苹果三分钱一斤”。大家以他的这段黑话为活“靶子”,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同学们说,革命前辈为了劳动人民的解放,爬雪山,过草地,历尽千辛万苦。我们后来人绝不能只吃现成饭,我们到边疆去绝不是去游山逛景做客人。我们是去革命,去战斗。我们要继承前辈的业绩,用自己的双手去创业,当“延安”之种,开“延安”之花,结“延安”之果。
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反动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受到了深刻的批判。毕业生们更加加深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无产阶级感情,对中国赫鲁晓夫更加无比仇恨,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认识到,能不能愉快地服从党的分配,愿不愿走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是衡量一个青年是革命、不革命或反革命的分水岭。因此,一些开始不愿离开城市和家庭的同学,也决心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
毕业生自觉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在毕业分配问题上大搞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的斗争,也是两种世界观的尖锐斗争。它不仅引起学生激烈的思想斗争,同时广大毕业生家长也有不少活思想。因此,我们和校革委会在发动广大革命师生狠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同时,又注意深入细致地做好广大毕业生和毕业生家长的思想政治工作。
我们首先采取大办学习班和开展谈心活动等方法,做好毕业生中的领导骨干的思想政治工作,然后发动骨干去做广大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去年二月带领二年九班革命小将第一个贴出大字报倡议按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现为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学红代会常委、延安中学革委会常委的学生姜颉,首先带头报名到边疆去,在她的带领下,原二年九班的骨干全部带头报了名。校革委会立即号召广大毕业生,尤其是学生中的领导骨干,向姜颉同学学习,有力地推动了上山下乡工作的开展。有个毕业生是红卫兵团部的负责人,开始时担心自己过去没吃过苦,怕到边疆去受不了,思想上有斗争。军训人员李宝录便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起斗私批修,并且帮助红卫兵团部办了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专门解决红卫兵领导骨干的活思想。在李宝录和其他同志的帮助下,这个红卫兵团部的负责人提高了认识,决心做好样子,积极要求到边疆去。他说,先辈浴血创业绩,后辈誓死保江山,一切为着毛主席,海枯石烂心不变。他自己提高了思想认识以后,马上组织一支宣传队,积极做其他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且到毕业生的家里去宣传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
在做好骨干和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我们又和革委会一起,发动群众人人做好毕业生家长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个毕业生,从小跟着奶奶生活,奶奶不肯放他走。后来,在军训人员的帮助下,他耐心地给奶奶做思想政治工作,终于把奶奶说服了。在校革委会召开的家长会议上,他奶奶表示坚决支持孙子的革命行动。这个毕业生出发那天,老太太亲自推着小车把孙子的行李送到火车站去。许多家长在革委会成员、革命教师、学生骨干和军训人员的帮助下,从原来舍不得子女离开家变为积极支持子女支援边疆。他们说:子女上山下乡,走的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指引的革命路,我们做家长的坚决支持。
在毕业分配工作中,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延安中学广大应届毕业生踊跃走上与工农兵相结合的康庄大道。原二年九班到校的六十一名应届毕业生,人人报名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一些没有被批准第一批支援边疆的毕业生,一再要求第一批去。全校还出现了许多家长积极支持子女支援边疆的动人事迹。
在毕业分配问题上如何把教育革命搞得更好,我们和延安中学革委会、广大革命师生仅仅是开始探索。我们决心在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最新指示的光辉指引下,和全校革命师生一起,继续探索,不断革命,坚决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载七月二十七日《解放军报》)

三次教育
革命的大批判正在我国广大农村广泛深入地开展,它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各个角落,它把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毒素一一进行清除,它在劳动人民精神世界中开拓了一个新的境界。下面介绍的山东莒南县莲花公社大莲花汪大队在革命大批判中的几个小故事,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编者
中国赫鲁晓夫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在农村放了大量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毒气,不少人中了毒,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有毒就要消,不消就不能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民兵们三次帮我斗私批修的事:
今年早稻插秧时,一天我带着一部分民兵和社员去拔秧苗。在安排农活时,我说:拔一平方秧苗记一分五,看谁拔得快。话音还没落,民兵徐世田便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中国赫鲁晓夫大刮“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黑风,你现在安排农活不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放在首位,倒把工分放在头里,我看你中中国赫鲁晓夫的毒不浅!徐世田的一番话,说得我几乎下不了台,没等我回话,民兵和社员们便你一言他一语批开了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黑货。有的说:我们劳动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有的说:“工分挂帅”是扼杀社会主义的软刀子。一场大批判后,民兵和社员们积极地干起活来了,拔秧苗的速度,比原来我提的包工方法快了近一倍。
麦收期间,我带领一部分民兵、社员打麦场。一天,我看到他们中午休息时间还干,就带着激动和关心的心情说:中午也不休息,应该加三分工。我满以为这是个好意,没料话音刚落,基干民兵徐兆田等人便向我开了炮:
“你中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到底多深?满口不离工分,咱加班加点不是为了三分工,而是想赶快把场打好,向国家交售爱国粮,向毛主席献忠心。”大伙简短的几句话,使我又一次受到教育。
可是,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并不是批判一两次就能彻底肃清的。一天,我们生产队开会研究粮食交售、分配问题。讨论中,我说:今年收成真不错,可以多分点、多吃点。民兵排长徐长田听了,立即反驳了我这个意见。他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我们研究粮食分配问题,也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中国赫鲁晓夫在粮食分配问题上与毛主席大唱反调,我们决不能上他的当。有的民兵说:“我们贫下中农爱的是社会主义,走的是社会主义,就应多交售粮食给国家,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通过这次批判,不但使我认清了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危害,同时,也提高了大家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家一致表示:在分配中一定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多交售粮食给国家,向毛主席献忠心。
通过这三次消毒,我深深地感到,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修正主义的毒害,一定要经常注意批判才能肃清。从此,我更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更积极斗私批修。
民兵班长 徐震田

父女批修
一天早上,民兵副连长徐云秀吃过早饭扛起锄头要下地,父亲徐月一突然喊道:“云秀,今天别下坡啦,咱自留地那两畦子参快要旱死啦,我不能去浇,你赶快去浇一浇!多收一斤参就是两元多。”
云秀没有听爹的话,转身就走。她边走边想,越想越觉得不是味。这不是两畦子参的小问题,而是公与私的斗争。又想,爹是个老贫农,从来就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今天又为什么围绕着两畦子参打起小算盘来呢?这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大坏蛋的“金钱挂帅”、“发家致富”的毒。晚上一定开个批判会,和爹一块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
晚饭后,批判会开始了。云秀首先发言,她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而中国赫鲁晓夫却同毛主席大唱反调,大肆鼓吹‘金钱挂帅’,满脑袋是钱!钱!钱!他还恶毒地诬蔑我们,胡说什么‘农民就是喜欢发财’。他这是企图用资产阶级的‘私’字来腐蚀我们的灵魂,叫我们跟着他走资本主义道路,咱可千万不能上中国赫鲁晓夫的当!”
月一老人打断了云秀的话说:“提起旧社会,我浑身发抖。我从九岁给地主干活,把两只脚全累残了,多亏了毛主席才把咱从苦海里拉出来。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坏蛋想把咱重新推回旧社会,万万办不到!”
云秀看爹思想开窍了,就接着说:“咱贫下中农要时时刻刻心往社会主义上想,眼往社会主义上看,腿往社会主义上迈,劲往社会主义上使。”云秀说到这里,爹想起了浇参的事。他说:“早晨,我打的是‘私’字小算盘,今后坚决把这个小算盘砸碎,进一步消除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害。”
批判会一直开到深夜。父女俩越批越热爱毛主席,越批越恨中国赫鲁晓夫,越恨自己头脑中资产阶级的“私”字。徐月一经过这次大批判,不仅积极支持云秀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自己还经常拖着两只残废的脚,参加队里的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

夫妻辩论
一天中午,乌云四起,雷声??,眼看要来大雨。民兵排长徐长田没顾得吃饭,就跑到场上去抢囤小麦。经过一阵奋战,集体的小麦一点也没受到损失,可是徐长田自己自留地里收的几十斤小麦,却淋得象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
过午了,徐长田才担着自己湿淋淋的小麦回家吃午饭。一进门,他爱人陈秀竹火冒三丈,朝着长田劈头就说:“你今天不把小麦给我弄干,就休想吃饭!”长田听了,心想,这正是批判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资产阶级“利己主义”的好机会,便耐心地对爱人说:“集体的小麦只要不受损失,咱那点小麦就是冲走了也没有什么关系。”秀竹一听更火啦,可是长田心平气和地接着说:“社会主义是我们的靠山,保卫集体财产和社会主义江山,才是对毛主席最大的忠。先抢收自己的,就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利己主义’的毒素。难道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不应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吗!?”
秀竹听长田这一说,觉得自己的想法错了。长田不但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同时也帮助自己斗了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更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提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意义。她说:“毛主席教导我们: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中国赫鲁晓夫散布‘利己主义’,我中毒太深,坚决要把它清除掉!”
秀竹说到做到。这天又要下雨,她急忙放下了孩子,顾不得院子里晒的衣服、家具等,忙着跑到生产队的场上,拾掇集体晒的粮草。从此,她在队里干活,也总是抢重让轻,不计较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