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放手发动群众做好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大胆实践不断地总结经验实行精兵简政
北京针织总厂革委会在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实行了一元化的领导,打破了重叠的行政机构,树立了崭新的革命作风
本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北京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采取坚决的态度,勇敢地跳出原来旧机构的圈子,通过狠抓革命大批判,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放手发动群众,大胆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实行了精兵简政,树立了崭新的革命作风。
这个厂去年十一月十一日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以后,就着手研究精兵简政。当时,在革委会内部存在两种意见:大多数同志认为,旧机构重叠、臃肿,“这个室,那个科,脱产干部二百多;干事的少,‘推’事的多”,人浮于事,严重脱离群众,必须对旧机构实行彻底的改革;但也有少数同志主张,在原来基础上调整一些科室,下去一些干部就可以了。
针对这种情况,厂革命委员会和支左人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有关政权建设的教导,并发动全厂广大革命职工开展了持续二十多天的大学习、大辩论、大批判。广大革命职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和企业管理方面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揭机构庞杂的危害。大家一致认识到:中国赫鲁晓夫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拚命设置庞大臃肿的机构,大搞“厂长责任制”,“专家治厂”,鼓吹“生产第一”,“利润挂帅”,就是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对抗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原劳动工资科青年干部傅笠君愤怒地控诉:“中国赫鲁晓夫叫我们青年人出了学校门就坐办公室,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妄图把我们培养成修正主义的接班人,用心十分恶毒!”她说:“我们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实行精兵简政,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厂革委会副主任、原副厂长张成明深有感触地说:“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一个罪恶,就是大搞庞大的官僚机构,把干部和广大群众对立起来。我在运动初期受到群众批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去靠层层汇报和数字表报领导工作,脱离了群众,犯了错误。这次精兵简政,我们一定要彻底把这套旧东西破掉。”
对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大批判,大大提高了革委会成员和广大职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对原来的旧机构实行彻底的改革,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是使革命政权扎根于群众,防止官僚主义莠草滋生、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组织保证,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关键所在。他们决心走“精兵简政”的道路。
毛主席教导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在精兵简政过程中,广大干部态度积极,但是部分干部也有一些糊涂认识:“在上面难干,到下面难看。”“留在上面的,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到下面去的,是缺点错误多的”,等等。针对这些活思想,厂革命委员会举办了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老三篇”为武器,斗私批修。在学习班里,干部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入党做官”论、“公私溶化”论等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使干部们认识到,要做官还是要革命,这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每个革命干部,都要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不论留在上面,或下到生产第一线,都是革命的需要,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都要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革委会成员和支左人员同干部们座谈,个别谈心,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军队代表还给大家讲张思德和红军老干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帮助他们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广大干部都表示要积极响应毛主席“精兵简政”的号召,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毛主席教导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精兵简政是发动群众来搞,还是少数人冷冷清清地搞?在这个问题上,厂革命委员会有深刻的教训。开始,他们坐在办公室里制定了一个方案,刚拿到群众中去,就受到广大群众的批评。原来这个方案不仅有不合理的地方,人员的安排也有资产阶级派性的痕迹。后来,他们就发动广大革命职工都来出主意想办法,革命委员会成员也下去和群众一起研究。广大革命职工本着“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五项目的”,踊跃提出建议,很快提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改革机构的方案。这给革命委员会成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使他们认识到,群众最聪明,群众的经验最丰富,群众对情况最熟悉。办任何事情都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必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对原来的旧机构和企业管理实行彻底的改革,是一件艰苦的、全新的工作,必须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大胆实践,不断革命,才能在破旧的基础上摸索出一套新的、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组织机构。例如,旧机构分总厂、分厂、车间、工段和小组五级管理,在改革中,有的主张实行三级管理,有的主张实行两级管理。革命委员会就在普遍实行三级管理的基础上,在一个车间进行两级管理的试验,以便进行比较,取得经验。
这个厂实行精兵简政的结果,全厂脱产干部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二以上。旧党委和厂长办公室下有十一个科室,现在厂革命委员会实行一元化领导,只设三个办事小组。领导班子小了,办事人员少了,这就促使革命委员会成员更紧密地联系群众,树立了崭新的革命作风。广大革命职工赞扬说:机构小,人员少,人浮于事克服了;领导实行一元化,密切联系群众了;突出政治抓根本,革命、生产促进了;思想、组织革命化,革命政权巩固了。
《解放军报》记者 《北京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附图片)
北京针织总厂原劳动工资科青年干部傅笠君(右),听毛主席的话,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这是她在向老工人学习生产知识。
       新华社记者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先当学生后当先生
山东省沾化县革命委员会同广大群众建立了鱼水般的关系
本报讯 山东省沾化县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教导,在工作中充分相信群众,坚决依靠群众,正确对待群众。在阶级斗争大风浪中,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建立了鱼水般的关系,革委会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受到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的好评。
只有完全、彻底地相信群众,才
能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林彪副主席指出:“毛主席的路线,是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的路线,是‘敢’字当头的路线,是敢于相信群众,敢于依靠群众,敢于放手发动群众的路线。”沾化县革委会在两条路线的斗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理解,大大提高了坚持走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事情是这样的。县革委会成立不久,一位副主任为了迅速建立和健全革委会办事机构,邀集了少数几个人,拟定了一个名单,并很快在县直属机关群众大会上宣布了。会还没散,群众就议论纷纷,对这种少数人说了算的老做法,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县革委会十分重视来自群众的批评。他们认为,这虽然是对个别领导成员的批评,也给革委会全体成员上了一堂极其深刻的政治课。他们当晚就召开革委会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教导,以这件事为活教材,进行小整风。大家一致认为,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要坚决相信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受到群众批评的那位副主任深有体会地说:通过这次学习讨论,我认识到只有自觉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才能完全、彻底地相信群众。只有完全、彻底地相信群众,才能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会后,他用大字报就这件事向群众作了公开检讨。从此,沾化县革委会成员,群众观念进一步加强。不论搞革命的大批判、开展对敌斗争,还是抓革命促生产,都是充分相信群众,放手发动群众。
毛主席发出最新指示:“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为革命委员会的建设指出了根本方向。沾化县革委会反复进行了学习,决心实行精兵简政,改革旧的行政管理机构。在这次解决机构问题的时候,他们遵循毛主席“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首先由革委会一名副主任带领调查组深入到县直属各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县革委会常委集中群众意见,制订出改革机构的初步方案以后,又交群众讨论。经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认真讨论,原县直属机关的庞大重叠的四十个部、委、科、局、室全部撤销,建立了政治部、生产指挥部和办公室,使县直属机关的人员比原来减少了百分之七十左右。
机构改革以后,大批干部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生产第一线,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劳动,一起抓革命促生产。革委会领导成员,也进一步改进作风,实行常委轮流值班制,其余的常委和委员都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参加生产劳动,加强了同广大群众的联系,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的好评。
只有坚决依靠群众,才能紧跟
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沾化县革命委员会,在带领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和对敌斗争中,在解决两派革命群众组织的矛盾时,坚决依靠群众;就是解决革委会领导成员中的活思想,也紧紧依靠群众。他们的体会是: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坚决依靠群众,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巩固和发展革命委员会。
在全县建立起各级革命委员会,实现“一片红”以后,在县、社革委会成员中,有人产生了一种自满麻痹思想:满足于一片大好形势,看不到阶级敌人仍在垂死挣扎;有的虽然发现阶级敌人的活动,但“怕”字当头,怕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这种思想,如不及时解决,势必成为开展对敌斗争的障碍。怎样解决呢?沾化县革委会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依靠群众解决问题。他们首先派两名副主任到深入持久开展革命大批判、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作出显著成绩的于河公社于河大队,了解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新问题、新经验。然后,县革委会成员和各公社革委会的主要成员,在于河大队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县、社革委会的成员和社员一起参加对敌斗争,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分析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把学习班变成打击阶级敌人的战场,教育自己的课堂。毛主席的教导,群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以及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的事实,使县、社革委会部分成员迅速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
在对敌斗争中,县革委会又发现一种苗头,就是有的单位对比较明显的敌人看得见,抓得紧,斗得狠;对隐藏较深的敌人看不见,抓不紧,影响运动向纵深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部分常委,再次带领各公社革委会和一部分生产大队的负责人,到挖暗藏的阶级敌人有了一定经验的下洼公社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家逐字逐句地、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
他们还听取了这个公社和一部分生产大队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挖出暗藏的特务、反革命分子的经验。活生生的事实,使大家受到很大的教育。有的同志说:通过这种依靠群众解决干部思想问题的学习班,对毛主席的“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的教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在任何工作中,都要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
只有正确对待群众,才能
同广大群众建立鱼水关系
沾化县革委会的同志认为,革命委员会不但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还必须正确对待群众。只有正确对待群众,才能同广大群众建立鱼水般的关系。能否正确对待广大人民群众,这是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对这个问题持什么态度,是立场问题,是世界观问题,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
在沾化农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其他阶级敌人,曾经极力挑拨和破坏革命群众的团结,并且散布“依靠贫下中农的提法是唯成份论,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等谬论,妄图搅乱农村的阶级阵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沾化县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这一锐利武器,粉碎了阶级敌人混淆农村阶级阵线的阴谋,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在处理两派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问题时,他们不是支持一派,打击一派,而是组织他们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使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并肩战斗,共同对敌。由于县革委会正确地对待群众,全县普遍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沾化县革委会认为,革命委员会要正确对待群众,就必须正确对待群众中的不同意见。革命委员会如果能经常听到不同意见,经常听到对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的批评,这个革委会的成员就能保持比较清醒的头脑,有了缺点、错误,也能够改得快一点。相反,如果听不到批评,听不到不同意见,这个革命委员会就有停滞不前、脱离群众的危险。
毛主席最近指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为革命委员会如何正确对待群众,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目前,沾化县革命委员会正在总结前段经验,决心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