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红旗卷起农奴戟
——赞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宛效东
“红旗卷起农奴戟”。深受苦难的中国农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拿起枪杆子,推翻了压在自己身上的三座大山。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热情讴歌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武装革命。这是芭蕾舞从政治到艺术的一次大革命,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芭蕾舞剧《白毛女》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树立起来的光辉样板。它的创作和演出,自始至终是在无产阶级司令部,特别是在江青同志的关怀和指导下进行的。创作刚着手进行,剧团及时传达了来自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重要指示:芭蕾舞剧《白毛女》一定要为贫下中农立传,要突出阶级斗争,突出武装革命,不要过多地表现大春和喜儿的爱情关系。这就给芭蕾舞剧《白毛女》的创作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毛主席教导我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文艺要反映劳动人民的解放斗争,就必须描写在党领导下的武装革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
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突出地表现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当喜儿被抢走以后,王大春在地下党员赵大叔的指引下,抛弃了个人同敌人拚命的念头,和杨各庄的几位青年农民一起,参加了八路军,拿起枪来闹革命。革命的人民,有了枪杆子便有了一切。芭蕾舞剧《白毛女》特别增加了八路军解放杨各庄,王大春和八路军小分队留下来发动群众,开展工作,建立革命政权的一场戏。这场戏,突出了人民军队的伟大作用,表现了军民团结的无比威力。有了人民的军队,有了军民之间坚如磐石的团结,有了革命政权,才打倒了汉奸恶霸黄世仁,杨各庄的人民才得到彻底的解放。但是,革命并不是到此已经完成,胜利的果实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在尾声里,彻底打破了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设置的要大春解甲归田,坐享“农家乐”的黑圈套,而是让喜儿戴上红头巾,和杨各庄的一些乡亲们一起加入了革命队伍,随着部队踏上征途,为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而继续战斗了。
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竭力反对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表现广大贫下中农要革命、要反抗,跟着党拿起枪来闹革命的主题,妄图把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篡改为悲欢离合的家庭故事。他们在喜儿和大春的爱情关系上大做文章,甚至在大春打回杨各庄时,他们主张象《天鹅湖》中的王子在四个小天鹅中寻找白天鹅一样,让大春在一群跳“红枣舞”的姑娘中去寻找喜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文艺战士,坚决粉碎了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破坏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的罪恶阴谋。他们怀着强烈的无产阶级感情,塑造了以大春为代表的革命农民的光辉形象,使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成为激越高亢的反抗和斗争的战歌。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在舞台上如何塑造贫下中农的英雄形象,这是芭蕾舞剧《白毛女》创作过程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又一焦点。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扬之流要把舞剧的主人公喜儿,写成是被侮辱被损害、有怨有泪而没有反抗的人物,甚至对蹂躏她的地主还抱有幻想。这是对贫农的极大污辱,这是明目张胆地宣扬阶级调和论和阶级投降主义!革命文艺工作者彻底批判了周扬之流污蔑贫下中农的反革命谬论,在舞剧中突出了喜儿敢于反抗、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生动地表现了她的思想发展和成长的过程。在她身上,没有一丝一毫苟且偷生的奴隶气,而是充满着敢于斗争,敢于造反的革命精神。当她冲出黄家门,激昂高歌“我不死!我要活!我要报仇!”时,我们相信喜儿的阶级仇恨,必将爆发出革命的熊熊烈火,烧毁黄家魔窟,烧毁整个旧社会。对于喜儿形象的成功的再创造,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林默涵却恨得要命,他恶狠狠地说:“喜儿太先进了,不符合历史真实。”周扬、林默涵之流,本身就是历史的垃圾,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历史真实,根本不能理解贫农的革命精神。
大春,是武装了的农民的英雄形象,是体现主题的一个关键人物。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反对表现大春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巩固胜利,保卫胜利的情节;别有用心地强调大春和喜儿的爱情线索,把“爱情至上”的一套破烂货硬塞进来。让大春一心找寻喜儿,过他们的“幸福生活”。芭蕾舞剧《白毛女》在创作过程中,革命文艺战士同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通过大春的革命道路,反映中国农民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斗争,从而突出了大春的英雄性格,更加提高了主题。
在怎样塑造老贫农杨白劳的形象的问题上,也存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周扬之流声称杨白劳是个“劳碌饥寒能忍耐”的没有反抗性的人物,只能喝盐卤而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文艺工作者,以阶级分析的观点,突出了老贫农杨白劳的反抗精神,让他狠狠地举起扁担,向黄世仁劈去……。这一扁担彻底粉碎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丑化贫农的险恶用心,把人物的思想境界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生动地体现了“中国人民是不能忍受黑暗势力的统治的,他们每次都用革命的手段达到推翻和改造这种统治的目的”的光辉思想。
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通过这三个光辉形象的塑造,成功地为贫下中农立了传。它深刻地表现了贫农“是中国革命的最广大的动力,是无产阶级的天然的和最可靠的同盟者,是中国革命队伍的主力军”的伟大真理。不管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如何地破坏、捣乱,其结果只能是枉费心机。红太阳照亮了芭蕾舞台,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所体现的真理,永远放射着夺目的光彩,永远鼓舞着我们胜利前进!

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凯歌
济南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奇袭“白虎团”一级战斗英雄 杨育才
作为一个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作为奇袭“白虎团”的参加者,看了革命样板戏《奇袭白虎团》以后,感到无比兴奋!无比激动!
文艺战线上的广大革命战士,在江青同志的亲自率领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向京剧艺术这个最顽固的堡垒,展开了猛烈的进攻。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工农兵英雄形象,昂首阔步登上了社会主义的文艺舞台,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通通赶跑,被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了。这是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我们要千万遍高呼: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奇袭白虎团》这出戏好得很!好就好在它突出地表现和歌颂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表现和歌颂了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
林彪同志指示我们:“我们的一切成就,一切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这点我的体会很深。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胜利,奇袭“白虎团”的辉煌战绩,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取得的。
在奇袭“白虎团”这次战斗中,站在我们面前的是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和十几个仆从国家的帮凶军。“白虎团”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李伪军首都师精锐师团,全部是美式装备,并由美国顾问指挥。但是我们尖刀班十三个人,只用了十三分钟的时间,就捣毁了“白虎团”团部,缴获了“白虎团”团旗,击毙了“白虎团”团长,打得美国顾问跪在地下求我们饶命。是什么力量使我们创造出这样的奇迹?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整个战斗过程中,我们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是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敢于蔑视一切凶恶的敌人,树立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心;是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天不怕,地不怕,难不怕,死不怕,“刀山火海何所惧,一片红心为人民”。是毛泽东思想,鼓舞我们英勇机智地冲破重重障碍,闯过座座难关,直插敌人心脏。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们,才使我们一以当十,百以当千,在敌人的心脏里东冲西杀,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就把敌人的王牌军砸了个稀巴烂!
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朝鲜战场上的历史真实。它有力地揭露和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活命哲学”和“投降主义”。中国赫鲁晓夫是个典型的怕死鬼。他在敌人面前屈膝投降,还恬不知耻地说什么要“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这是彻头彻尾的叛徒哲学,彻头彻尾的投降主义!如果按照中国赫鲁晓夫这一套去做,新生的中国早就送给美帝国主义了,还谈得上什么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我们亿万军民,一定要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象全歼“白虎团”一样,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批深、批透,批倒、批臭!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奇袭白虎团》的深远意义,就在于它通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的史实告诉人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它象一面擂响的战鼓,鼓舞着革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战斗,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奇袭白虎团》是一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好戏,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舞台上的一朵香花。我们希望文艺界的战友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乘胜前进,坚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彻底摧毁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为进一步繁荣无产阶级的新文艺而战斗!

赞革命的一扁担
战士 曾志安 红涛
我们爱看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因为它成功地塑造了中国革命农民的光辉典型,充分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革命造反精神。这个戏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敢于反抗、敢于斗争的红线。
杨白劳和喜儿在地主阶级的残酷迫害下,挺起胸膛,坚决斗争。当恶霸地主黄世仁和狗腿子穆仁智,在大年除夕,到杨家逼债,还要抢走喜儿时,杨白劳愤起反抗,一扁担把那恶棍打倒在地。这一扁担打得好!
这一扁担,有力地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反抗精神,纵情地歌颂了我国劳动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要彻底砸烂千年铁锁链的英雄气概;这一扁担,深刻地描绘了我国劳动人民宁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坚强意志,充分地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不畏强暴,蔑视一切敌人,敢于造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这一扁担,强烈地表达了劳动人民对万恶的旧社会刻骨仇恨的心情,证实了毛主席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伟大真理;这一扁担,戳穿了地主阶级纸老虎的原形,痛击了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忍辱负重”的谬论;这一扁担,大长了贫下中农的志气,大灭了地主阶级的威风!我们看到这里,心里真痛快极了!
中国赫鲁晓夫对我国劳动人民的这种革命造反精神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大肆贩卖“忍辱负重”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妄想要千千万万杨白劳忍受封建地主的欺压,心甘情愿地为他们做牛做马,要千千万万喜儿服服贴贴地让封建地主任意宰割。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地主、资产阶级国民党反动派代理人的丑恶面目。
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我们越看越爱看。看了它,能使我们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看了它,更激起了我们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刻骨仇恨,更增强我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崇拜,无限信仰,无限忠诚!
我们是毛主席身边的警卫战士,我们坚决以江青同志为光辉榜样,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要象当年的杨白劳满怀阶级仇恨,抡起扁担劈向地主恶霸黄世仁那样,拿起笔,作刀枪,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同伙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打个稀巴烂。让工农兵的英雄形象,在文艺舞台上,千秋万代,永放光芒!

勇敢、智慧和力量的源泉
济南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解放军某部团长 李财发
《奇袭白虎团》这出戏,我看过几次。每看一次,都受到一次活生生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毛主席教导我们:“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奇袭白虎团》自始至终贯穿着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思想。戏通过侦察排长杨伟才带领一个尖刀班,越障碍,跨天险,排除一切困难,直插美李王牌军“白虎团”指挥部的出色战斗,有力地证明了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集中地、形象地概括了我人民志愿军指战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杨伟才在率领尖刀班直插敌人指挥部的途中,突然踩上敌人布下的地雷。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面无惧色,丝毫不考虑个人的安危,而是想到肩上的重任。他镇静而坚定地对班长张顺和说:“如果我牺牲了,你代替我的职务。”说着,和战友们一齐高声朗诵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他用敏捷的动作,排除了地雷,胜利前进,出色地完成了捣毁“白虎团”指挥部的任务。
看了这出戏,使我联想到解放战争时期的一段经历。一九四八年夏季,我们部队刚刚结束老河口战斗,没来得及休整,就英勇地投入了襄樊战役。当时,我所在的八连,光荣地担任攻取樊城尖刀连的任务。樊城地势非常险要。城内驻守敌军一个旅和一个杂牌师。敌人利用城南高山的有利地形,居高临下,控制全城。总攻开始后,我们连遵照毛主席关于寻找敌人弱点,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战术原则,以闪电般的速度冲进樊城。在我尖刀连接近敌军旅部的时候,敌人便以轻、重机枪严密封锁住通往旅部的路口,情况十分紧急。这时,只见我们的战士奋不顾身,冒着枪林弹雨,冲上前去,一排手榴弹,就把敌人的机枪炸哑吧了。其余的敌人从睡梦中惊醒,立刻组织了大于我几十倍的兵力疯狂反扑。就在敌众我寡的困难条件下,战士们以压倒一切敌人、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硬打硬拚,终于迫使敌人缴枪投降,为我军主力部队全歼襄樊之敌打开了通路。
杨伟才率领尖刀班奇袭“白虎团”的英雄事迹,和我军几十年的光荣斗争史,充分证明林彪副主席指示的:“对我们军队来说,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我们从斗争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灵魂,毛泽东思想是勇敢、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什么“白老虎”“黑老虎”,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面前,统统都是不堪一击的纸老虎!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充分重视人的作用,从政治上建军,这是毛主席的建军思想,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但是,中国赫鲁晓夫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出于他们的反革命本性,一贯与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建军路线大唱反调。他们竭力兜售“军事第一”“技术第一”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黑货。罗瑞卿胡说什么:作战主要就是打钢铁,打技术,而不是打政治、打勇敢。在他看来,只要有了精良的武器,技术高,军队就能打胜仗。真是胡说八道!
难道说,杨伟才和他的尖刀班以闪电般的速度,砸烂了“白虎团”的指挥部,是靠的精良的武器和技术吗?不是!是依靠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难道说,当年襄樊战役,我人民解放军仅以一个连的兵力,歼灭了国民党军队一个旅和一个师,是靠的精良的武器和技术吗?不是!靠的是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钢铁般的事实,给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当头一棒。
《奇袭白虎团》生动地再现了朝鲜战场上我志愿军英雄痛歼美帝纸老虎的历史真实,说出了革命人民和广大解放军指战员的心里话。我们从心眼里喜爱它。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坚决紧握枪杆,拿起笔杆,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让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无产阶级革命新文艺,永远占领社会主义文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