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只有在劳动中同工农打成一片,才能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列宁:《青年团的任务》

为革命上山下乡
北京下乡知识青年小组
中国赫鲁晓夫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鼓吹什么:“你们受了苦,人家会知道的。你们吃苦在前,得利在后。”这是妄想用“吃小亏,占大便宜”的市侩哲学,诱骗我们把上山下乡吃点苦作为升官发财的手段,使我们成为资产阶级利己主义者,为他复辟资本主义效劳。真是反动透顶!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享受让给人家,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革命不怕苦,怕苦不革命。我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为了革命,而不是为了个人得利。
一九六五年八月,我们十二名女知识青年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怀着革命的雄心壮志,来到临河县安家落户。我们由祖国的首都北京来到农村,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以前,我们过着城市生活,做什么都依靠别人。到了农村,衣得自己缝,饭得自己做,常常把面条做成糊糊,把米饭做成夹生饭。我们在生产上更是外行。特别是在夏收时期,割小麦,又热,又累,又扎,又渴。社员割两趟,我们一趟还上不去。我们一着急,割得快了,就割破了手。有的同志产生了畏难情绪。于是,我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毛主席的教导给了我们克服困难的力量。在劳动中,我们逐渐同贫下中农建立起了阶级感情。他们是我们的老师,耐心教;我们是他们的学生,虚心学。如今,我们学会了春种、夏锄、秋收、冬打各种农活,对农村生活也习惯了。
坚持上山下乡的过程,是一个充满着阶级斗争的过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破坏革命,破坏生产,提出什么“打回老家闹革命”的口号,煽动我们离开农村,回城市去。这股“回流”的冷风,使一些同志的思想有了波动。是同贫下中农一起闹革命,还是回城市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请教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在批评有享乐主义思想的人时指出:“他们总是希望队伍开到大城市去。他们要到大城市不是为了去工作,而是为了去享乐。”所谓回城市“闹革命”,实质上就是怕艰苦,图享乐,不愿意坚持同贫下中农相结合。我们一致表示:听毛主席的话,绝不走回头路,坚持就地闹革命!
去年二、三月间,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掀起了一股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的逆流。我们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同他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因为我们是女青年,他们就指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辱骂我们,气我们,吓我们。他们还借口有的知识青年家庭出身不好,不让贫下中农同我们接近。他们甚至以种种莫须有的罪名,把我们知识青年在社会上担任的职务全都撤销了。这该怎样办呢?我们又带着这个问题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不怕苦,不怕死,刀山敢上,火海敢闯。革命不是为了做官,当不当干部都一样干革命。我们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连写了好几百张大字报,集中地批判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
我们始终牢记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白天下地搞生产,晚上收了工,跑七、八里路去参加辩论会、批判会和控诉会。开完会,半夜三更跑回来,第二天继续出工。我们一直搞了好几个月,终于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的革命大道阔步前进!

狠斗“私”字 奔向革命前途
贡青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给知识青年指明了革命的方向。毛主席深刻地指出:“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永远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永远为工农群众服务,这就是知识青年唯一的革命前途。
长期以来,中国赫鲁晓夫却竭力用资产阶级世界观腐蚀和毒害知识青年,妄图把知识青年拉到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资本主义泥坑里去。他打着“关心青年的前途”的幌子,时而鼓吹“技术工作是最有前途的”,“只要学好了一门专长,将来成名成家,就有了一切”;时而又叫嚷通过下乡“镀金”,争取将来当乡长、当县长、当省长,甚至当中央委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他的所谓“前途”,就是要么当“官”,要么成名成家。总之,他竭力诱骗青年追逐个人名利地位,成为高踞于工农群众头上的“老爷”或“精神贵族”。
前途问题,归根结底是为谁服务、做哪个阶级的接班人的问题。在有阶级的社会中,每个人都是隶属于一定的阶级的。一个青年不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服务,就是为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服务;不是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是做资产阶级的接班人。中国赫鲁晓夫拚命兜售“私”字经,诱骗知识青年为个人名利地位而奋斗,就是要使青年只关心个人利益,而看不到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以实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关心祖国的前途,人类的理想,要“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工农是时代的主人,是革命的主力军。知识青年只有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才能从事伟大的革命斗争,为实现人类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作出贡献;也只有在工农群众的革命斗争中,才能把自己锻炼成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过去,广大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工农群众中去,到激烈的革命战争中去,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同工农群众一起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就是到祖国革命和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伟大革命斗争的最前线去。通过参加实际斗争,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同工农一起建设起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同时把自己锻炼成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保证我们党和国家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永远不改变颜色,这还不是我们青年一代最大的光荣、最大的前途吗?
我们同中国赫鲁晓夫在前途问题上的对立,集中地反映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根本对立。要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定地走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就必须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私”字经,改造世界观。只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掉了“私”字,才能彻底摆脱资产阶级个人名利思想的束缚,看清方向,明确道路,勇于冲破重重阻力,奔向伟大的共产主义的前途。

批臭“下乡镀金”论
山东省栖霞县杨础公社邢家庄大队下乡知识青年 司继义
一九六四年我高中毕业后,响应毛主席“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
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的伟大号召,报名到农村安家落户。当时,有人向我灌输中国赫鲁晓夫的“下乡镀金”论,说什么:“你到农村好好干几年,干好了,还是会让你回来的。”在这种谬论的毒害下,我下乡后虽然干活也很卖力,却总揣着一个“私”字的小算盘。一九六五年,贫下中农选我当干部,我却怕被“拴”在农村,不敢承担。贫下中农说:“这孩子下来了,心却没下来。”我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贫下中农又给我进行阶级教育,要我念念不忘过去,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毛主席的教导,贫下中农的关怀,使我认识到“下乡镀金”论的反动实质。
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说教,知识青年下乡为的只是“镀镀金”,骗得群众的信任,捞取高官厚禄。暂时当农民,是为了永远不当农民;暂时离开城市,是为了永远不离开城市。中国赫鲁晓夫就是这样地阻挠和破坏知识青年同工农群众相结合,妄图把知识青年拉上资本主义的邪路,好为他复辟资本主义效劳。我们决不上他的当!
我遵照毛主席的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积极投入三大革命运动,锤炼自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下乡知识青年回城“造反”。我和其他下乡知识青年同他们进行坚决斗争,顶住了这股回城“造反”的歪风。我们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狠抓对敌斗争,积极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这就大大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带动了生产的飞跃发展。原计划七天完成麦收任务,提前两天半就高质量地完成了。
我在生产斗争中,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不怕苦,不怕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一次,我在劳动中不小心把手碰了一条一寸多长的口子。但是,我想到当时正是大忙季节,就忍着痛坚持干活。今年春天,我在推粪时看到水库的闸门开了,关了几次也关不住,我就脱掉衣服,跳进水去关好闸门。上来时,我浑身冻得发紫。但是,我想到水不再流失,可以多浇一些小麦,心里就感到热呼呼的。
经过两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贫下中农选我参加了大队和公社革委会。我牢记毛主席“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教导,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下乡镀金”论,狠斗“私”字一闪念,努力做到地位变了,联系群众的作风不能变,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不能变,参加生产劳动不能变。
我们知识青年从城市来到农村,不是为了“镀金”,而是为了革命。我坚决老老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诚诚恳恳地拜贫下中农为师,斗私批修,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走一辈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我们的战斗岗位在农村
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公社回乡知识青年 卢中央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编选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有一篇《在一个乡里进行合作化规划的经验》。这个乡就是我们广阔天地公社,原来叫大李庄乡。毛主席在这篇文章的按语中指出:“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毛主席给我们知识青年指出了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革命道路。
但是,中国赫鲁晓夫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极力反对毛主席的伟大指示。一九五七年他来到我们许昌地区,拚命地向我们知识青年灌输资产阶级利己主义的毒素。他胡说什么:
“到农村什么也不要管,什么也不要干。认真地种三、五年地,……具备三条(种田样样都会、有文化、群众关系好),群众就会选你当乡、县、省干部,也可以到中央。”中国赫鲁晓夫为我们知识青年设计的,是一幅
“下乡升官图”。
到农村后,是扎下根来,同贫下中农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干一辈子,还是把下乡劳动当作个人“成名成家”、“升官发财”的阶梯?这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也是检验一个知识青年是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的试金石。
一九五八年,我怀着一颗无限热爱毛主席的红心,回到了我的家乡。一到农村,我就积极投入轰轰烈烈的三大革命运动中接受锻炼和考验。贫下中农见我回农村,一致推选我接任会计工作。干不干?我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想,我是个贫农的儿子,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从水深火热之中救出来并培养长大的,现在革命需要我干,贫下中农要求我干,我就应该坚决地干,积极地干,干到底!于是,我毅然决然地把贫下中农的财权牢牢地掌起来了。我牢记毛主席“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把农村当作我们知识青年锻炼成长的革命大熔炉。白天,我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下田劳动,一起搞科学实验。晚上,我把各种账目结算清了以后,带着一天中遇到的问题,向毛主席著作请教,破私立公,努力运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一切言行。我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把农村当作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前沿阵地。运动一开始,我就紧紧地同广大贫下中农团结在一起,大造了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本地区代理人的反。当时,旧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多次请我到县城,用封官许愿的办法,拉拢我在县城里“保”他们。我大声怒斥他们:“收起你们的鬼把戏吧!我要的是革命,不是做官!我的战斗岗位在广阔天地,不在县委大院!”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关键时刻,我都同贫下中农并肩战斗,向阶级敌人展开猛烈的进攻,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并提高了自己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贫下中农把我选为省贫代会委员,地、县、社革委会委员、常委、副主任。这是党和贫下中农对我的最大信任、最大鞭策。
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是培育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学校。我们公社的几百名知识青年,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大道阔步向前。今后,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揭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方面的罪行,用自己的战斗实践,绘出我国社会主义农村的最新最美的画图,写成知识青年在广阔天地里战斗的新篇章!

永远拜贫下中农为师
辽宁省开原县威远堡公社靠山大队下乡知识青年 喻国政
中国赫鲁晓夫叫嚣:“农民没文化,看不远”。他还对我们知识青年胡说什么:“你们应该看远一些,……不要与一般农民一样。”这是对贫下中农的无耻污蔑,挑拨革命知识青年同贫下中农的血肉关系。我们坚决不答应!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我们靠山大队的三十八名下乡知识青年,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一九六四年初、高中毕业后,满怀革命的壮志豪情,带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著作,来到农村安家落户。几年来,我们在同贫下中农相结合的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贫下中农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他们那种无限热爱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关心集体的社会主义觉悟,勤劳朴实的作风,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在靠山大队见到许多贫下中农,虽然他们不识字,但是他们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地区的代理人,对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展开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毛主席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有一天,我们在休息时看见老贫农赵更阳从兜里掏出笔记本在认真地写什么。我们仔细一看,本子里没有一个字,却有着许多道道和图画。我们好奇地问他为什么画这些东西。他说:“这是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笔记。因为咱不识字,只好用这些帮咱把毛主席的教导记下来。就是再难也难不住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决心啊!”接着,他愤怒地控诉万恶的旧社会,狠狠地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他说:“在那人吃人的黑暗世道里,咱穷人连命都保不住,哪里还能念书啊!咱家祖祖辈辈给地主扛活,爷爷活活累死,奶奶被迫改嫁,我也从八岁就开始给地主扛活,一直扛了二十一年。地主根本不拿咱穷人当人。一次地主嫌我干活干少了,用杈子劈头盖脑地把我打个死去活来,至今我头上还留着伤疤。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把咱从苦海里救出来的,没有毛主席咱穷人那有今天!可是,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剥削有功’,鼓吹‘三自一包’、‘四大自由’,想让咱穷人走回头路。我们豁出老命来也要和他拚到底!”贫下中农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仇恨中国赫鲁晓夫。他们在劳动中利用休息的片刻,在地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晚上,他们举行辩论会、批判会和斗争会,往往过了半夜还不肯休息。
贫下中农对有利于集体的事,总是抢着做,实心干,不怕脏,不怕累。在一个寒冬的夜里,队里的老母猪要下崽了,贫下中农社员眼巴巴地守护着。当猪崽生下来以后,他们用手把胎皮一个个地剥下来,有的甚至还脱下自己的衣服把猪崽包起来。
贫下中农还时时处处关心我们的进步,给我们讲村史、家史,引导我们忆苦思甜不忘本;同我们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帮助我们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耐心地向我们传授生产技术。我们三十八名下乡知识青年在短短的几年里获得一些进步,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都是广大贫下中农热情帮助的结果。
中国赫鲁晓夫污蔑贫下中农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我们不同贫下中农相结合,使我们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实践,成为高踞于劳动人民头上的“精神贵族”。这个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永远拜贫下中农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