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学的大门为咱贫下中农大开好得很!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 陈永贵
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从广播里一遍又一遍地收听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这一字字句句闪金光的最新指示,说出了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的心里话。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出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道路和方向,是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纲领,是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大寨贫下中农千遍万遍地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好得很,实在好得很!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明确指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可是,中国赫鲁晓夫为了实现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疯狂地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长期以来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的学校,把大批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堵在大学门外。有些青年人受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学工的不会开机器,学农的不会种地,本事没有还看不起劳动人民,名利思想一大堆。把青年人培养成这个样子的学校,我们工人不需要,贫下中农不需要。
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进一步宣判了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死刑,宣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死刑。我们一定要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在教育战线上开展一场大革命,把过去那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大学,变成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的大学。把过去那种招考学生凭分数的大学,变成从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由工人、贫下中农发给“合格证书”的大学。把过去那种向学生灌输资产阶级名利思想的大学,变成培养学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大学。大学生要由脱离实际,脱离生产,脱离群众,钻在大城市,变成到工农群众中去培养,到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去培养,到生产第一线去培养。这样全面落实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教育制度实行最彻底的革命,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全国将有一大批有无产阶级觉悟,有实践经验的由工人、农民成长起来的世界上第一代新型的工人大学生,农民大学生。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我们指出了教育革命的方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但是要走这条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阶级敌人要破坏,旧的习惯势力要阻碍。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斗。同阶级敌人斗,同旧的习惯势力斗,同资产阶级的教育制度斗。怎么斗呢?最主要的是遵照毛主席“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的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把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得臭臭的,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立得牢牢的,彻底砸烂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坚决走毛主席指出的同工农兵结合的道路,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新华社太原二十四日电)

坚决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王凤恩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向我们发出了新的战斗号令:“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大长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志气,大大地增强了我们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毛主席最关心、最相信、最依靠我们工人农民;我们工人阶级对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指示,坚决执行,句句照办。我们千遍万遍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长期以来,在教育事业方面,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另一条是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前者是“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后者是教育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实践,培养名利挂帅、技术第一的修正主义苗子。在这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执行哪一条路线,是关系到无产阶级政权能不能巩固,社会主义江山变不变颜色的大问题。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我是在毛主席和党的培养教育下,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起来的技术人员,现在担任了副总工程师。我从实践中深深感到,毛主席“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的教导,非常英明,非常伟大。知识来源于实践。几年来,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至今,我不仅掌握了车、钳、焊、铣、电等多工种的实际操作技能,而且搞了一些技术革新,设计了一些新产品,先后创造发明粘合机、切割胎具、卷管机、上胶机等十三种专用设备,同时写了一些技术论文。层压圈铣床,过去是苏修设计的。这个机器又笨又大,操作费力,工效很低,严重影响生产。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最富有主人翁的责任感,最富有创造精神,决心把这个老大难的问题拿下来。我们把突破这一技术难关,看做是长中国人民的志气,灭帝修反的威风的大事情。当时,一缺资料,二缺设备。我们就是凭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凭着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干中学,学中干,终于创造成功了新型的层压圈铣床。它的体积只有苏修的层压圈铣床的四分之一,工效却比苏修的大几倍。
再比如,电熔式套管的卷制成功,也充分说明了“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当时,为了搞这个产品,厂里专门从外地请来了一个在外国学习过的“专家”。这个人刚一进厂,就摆出了一套洋方案。我们工人反对他的作法。但是,在中国赫鲁晓夫的“专家治厂”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庇护下,他摆出一副“权威”的架子,洋洋自得地说:“这是德国的办法,这是美国的办法,这是英国的办法,这是苏联的办法。这些办法就是科学,只能规规矩矩地照人家的去办。”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大量的钱花掉了,却一事无成。后来,我们工人甩开洋办法,凭着我们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和实践经验,只用了五六天时间,就用土办法卷制成功。
回顾十几年来自己成长的道路和全厂技术队伍变化的情况,我深刻地认识到,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之所以成长快,贡献大,就是因为他们对毛主席,对党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就是因为他们有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有敢于同帝修反争高低的革命精神,就是因为他们有不脱离实际,勇于实践、善于在实践中探索事物发展规律的科学态度。而那些受了十七八年学校教育的大专院校毕业的技术人员,有些人由于受个人名利的精神枷锁的束缚,由于受洋条条洋框框的限制,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实践,在科学研究方面就做不出突出的成绩。
上述种种事实,使我认识到教育革命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又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教育革命的方向,我们坚信,有毛主席他老人家撑腰,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地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
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 杨周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这一教导是非常英明,非常正确的。不仅培养工程技术人员要这样做,培养农业技术人员,也一定要走毛主席所指出的光辉道路。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体会。
一九六六年,上级给我们这里派来了一个大学生,担任农业技术员。他到了大队以后,架子可大啦,看不起贫下中农。贫下中农和他说话,他爱理不理的。他办什么事,都是一个人干,很少和贫下中农商量。搞棉花密植试验,大队党支部建议他开个老农座谈会,听听贫下中农的意见。可是他不愿开这个会,成天捧着一本棉花丰产小册子、拿着玻璃试管,搞棉花密植试验。他不管我们这里的气候、土质、水、肥等条件,照搬本本上的一套。有个老农提出意见,他不听,结果试验的棉花地,产量一斤也没有提高。
这些年来,杨庄大队从劳动实践中培养出来的王木海、吴素等农业技术员,都是一九五六年回乡的小学和初中毕业生。他们绝大部分是贫下中农出身,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听毛主席的话。他们一回到农村,就按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参加劳动,和贫下中农相结合。经过几年的锻炼,他们的阶级觉悟、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以及生产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几年,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和革命领导干部,以及富有生产经验的老贫农一起,组织了六个科学技术小组,对棉花、小麦、红薯都进行了丰产试验。由于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能虚心向老贫农学习,科学试验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这个大队棉花亩产由三十多斤提高到一百五十多斤,小麦亩产由一九六六年的二百一十斤,提高到三百六十斤。今年他们种了二亩零九厘小麦试验田,亩产一千零三斤,创造了最高水平的丰产纪录。在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中,他们提高了技术,成为这个大队优秀的农业技术员。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战斗纲领,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过去由于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学生完全脱离了劳动,脱离了劳动人民。而且书念得越多,越是脱离劳动人民。我们公社,这几年有一批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回乡参加农业劳动。从他们的情况看来,初中和高小毕业生回乡以后,能够较快地和贫下中农相结合,认真参加劳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而个别高中毕业生就比较差些,他们认为高中毕业回农村劳动是屈才了。有的大学生分配到农村,就更不安心。这都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使广大知识青年提高了认识。现在,我们还要根据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把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深批透,大破资产阶级旧的教育制度,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调查报告)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人民日报》重要编者按和文汇报记者、新华社记者合写的调查报告《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二十四日起开始在北京新华书店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