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好得很
装甲兵某部 孟祥林 夏网培 孔令铜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是一部属于无产阶级的交响音乐,是一部属于劳动人民的交响音乐。这是革命文艺工作者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指示,在江青同志亲自培育下进行文艺革命的光辉样板。这是无产阶级文艺宝库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是我国音乐史上的光辉里程碑。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好,就好在运用交响乐的特殊表现力,展现出一个伟大的时代、英雄的人民、举世无双的军队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广阔的历史画卷。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歌颂的是在江南水乡,共产党所领导的新四军和广大人民群众抗击日伪匪军的光辉业绩。为了更好地表达这个主题,雄壮、高昂的新四军军歌,前后出现几次,贯串全曲。
乐曲一开始,天幕上映出无数面红旗,迎风飘扬。乐队高奏新四军军歌,配合着京剧打击乐,嘹亮的号声,急促的鼓点,奔放、豪迈的铜管乐声,塑造了新四军千军万马齐奔腾,奋臂挥刀斩豺狼的宏伟的音乐形象。
在《奔袭》这一段里,交响音乐描绘了雄伟壮丽的战争场面。气势磅礴的新四军军歌反复演奏,充分表现了我军“飞兵奇袭沙家浜”,横扫顽敌的雄姿。乐曲中还穿插着低沉的不协和音,揭示了敌军被打得丢盔卸甲,抱头鼠窜的狼狈相。
当沙家浜解放时,乐队奏着放慢了速度的新四军军歌,极大的发挥了铜管乐的作用,奏出了沙家浜得到了解放,军民欢庆胜利的凯歌。就在这时,天幕上出现了光芒四射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台上台下同声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我们含着激动的热泪在想,沙家浜人民重见光明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好,就好在成功地塑造了无产阶级的英雄人物。特别突出地刻划了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这个光辉的形象。
在《坚持》这一段,当暴风雨来临时,交响乐烘托出无边无际的芦荡,风狂雨骤、雷声隆隆。这一宏大场景,更加鲜明地映衬出郭建光等十八位伤病员坚如磐石,战胜敌寇和暴风雨的大无畏精神。风雨初歇,响起唢呐高昂的音调,伴着豪迈激昂的交响乐,郭建光引吭高歌“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随即爆发了气壮山河的合唱,雄伟自豪的歌声在长空回荡,组成了音乐高潮。
我们每听到这里,耳边就响起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因此我们对这段交响音乐感到更亲切,领会得更深。这段交响音乐塑造了郭建光等十八位伤病员顶暴雨,迎狂风,坚守芦荡的高大形象;表现了郭建光等十八位伤病员,象泰山顶上的青松,“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顶天立地,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充分地表达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千千万万革命战士艰苦奋斗,坚韧不拔,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颗颗红心。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好,就好在遵循毛主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教导,踢开了交响音乐的洋教条,打烂了交响乐的旧框框,使交响乐成为广大劳动人民听得懂、喜欢听的好音乐。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从乐队的组成到创作都是一次大革命。在乐队的组成上,打破了西洋乐队的陈规,在西洋乐队里加进了我们工农兵所喜闻乐见的京胡、月琴、三弦、唢呐和京剧打击乐,更加丰富了交响音乐对于革命题材的表现力。在创作上,打破了西洋资产阶级的所谓纯“音乐”、“四个乐章”陈旧的没落的俗套。在京剧《沙家浜》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所创造。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从头至尾,穿插运用了我们工农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如音乐、合唱、独唱、对唱、念白、朗诵、幻灯布景、合唱队员的造型动作等,把它们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达到了无产阶级政治内容和完美的艺术形式的高度统一。
在《授计》这段音乐里,当时新四军的伤病员被困在芦荡里,阿庆嫂为亲人们焦急不安。交响乐声显得非常深沉、有力,意境深远、辽阔。使我们的眼界不局限于春来茶馆,而联想到那浩渺的芦荡,那十八位新四军伤病员。这时候阿庆嫂唱道“风声紧,雨意浓,天低云暗;不由人一阵阵坐立不安。亲人们粮缺药尽消息又断,芦荡内怎禁得浪激水淹?他们是革命的宝贵财产,十八个人都和我骨肉相连。……”在这里,就打破框框配上了合唱队员的伴唱,更表达出军民之间血肉相连,鱼水情深。这段音乐和独唱、合唱,我们听起来声声入耳,句句动心。我们感到不是阿庆嫂一个人关心十八位新四军战士,而是全沙家浜的人民群众都在关心十八位血肉相连的新四军战士,全中国劳苦大众都在关心自己的子弟兵。听到这里,我们身为一个革命战士,实在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眼里含着泪花,嘴里念着毛主席“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的亲切教导,心头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坚信,有这样的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人民,有这样坚强可靠的后备力量,就一定能消灭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的胜利诞生和茁壮地成长,是射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文艺界的代理人周扬、林默涵之流的一颗重型炮弹。长期以来,这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极力推行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疯狂抵制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把资产阶级交响乐作品奉为“经典”,吹捧为“人类文化的高峰”,妄想拿资产阶级货色来毒害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我们敬爱的江青同志,率领革命文艺战士,冲破重重阻力,攻克了交响乐这个资产阶级顽固堡垒。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的诞生,宣告了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破产,为无产阶级的交响音乐开辟了崭新的道路。
我们一定要乘胜前进,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及其总后台批深批透,批倒批臭。让工农兵英雄人物永远占领无产阶级的文艺舞台。让无产阶级新文艺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无产阶级的革命英雄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卢韦 李卫 张忠
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无产阶级文艺宝库中的明珠,是人类文艺史上的珍品。我们革命战士对这样好的芭蕾舞剧,越看越爱看,越看越想看。
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光辉思想照耀下,在敬爱的江青同志的直接指导和辛勤培育下,经过芭蕾舞剧团革命同志们的努力,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诞生的。它以雷霆万钧之力,横扫芭蕾舞台上的妖风迷雾,把中国赫鲁晓夫招来的洋帝王将相、洋才子佳人的幽灵,统统赶下了芭蕾舞台。它以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完美的艺术形式,谱写了世界芭蕾舞史上灿烂的新篇章,为芭蕾舞革命树立了光辉的样板。
这个六场芭蕾舞剧,充分地表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工农红军波澜壮阔的斗争生活;成功地塑造了洪常青、吴清华高大的无产阶级革命英雄形象;歌颂了毛主席亲手缔造的工农红军的丰功伟绩。剧中的洪常青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是穷苦人民的好儿子。在战斗中,为了有效地歼灭敌人,他冒着生命危险,深入虎穴,直捣南匪老窝。表现了洪常青机智勇敢,为革命刀山火海也敢扑上前的赤胆忠心。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为了取得战斗的全面胜利,他主动地承担最艰苦、最危险的狙击任务,英勇顽强,坚守阵地,浴血奋战。反映出洪常青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和为革命不怕牺牲的高尚品质。在敌人的刑场上,他脸不变色心不跳,从容镇定,视死如归。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整个革命事业。耳际回响的是红色娘子军“向前进,向前进”的胜利凯歌,眼前展现出的是红军主力横扫千军,追歼敌人,解放全中国的壮丽图景。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写出了洪常青的远大革命理想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抒发了洪常青的革命豪情。
剧中描写的另一个英雄人物吴清华,是一个受尽迫害和欺凌的苦孩子,她是旧中国千千万万个穷苦劳动妇女的代表。舞剧描写她在党的培养教育下,由个人自发的反抗到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英雄战士,由报仇雪恨的朴素阶级意识到确立为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而献身的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成长过程。她在南霸天的残酷压迫下,受尽了折磨。但是,皮鞭、地牢并没有使她屈服,相反地激起了她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和满腔怒火。她要反抗,要报仇,她愤怒地踢倒狗腿子老四,夺门而走。但不幸又重新落入了南霸天的魔掌。在最危急的时刻,是党救了吴清华,并指引她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红色娘子军这个革命大学校里,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苦大仇深的吴清华迅速地成长起来。她认识到:“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的伟大真理,树立了彻底革命的理想。在狙击战斗中,她带着对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坚守阵地,英勇杀敌。子弹打光了,她带领着同志们和敌人展开激烈的肉搏。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打退了敌人的数次猖狂进攻,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在火线上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椰林寨的战斗中,吴清华奋勇争先,冲入匪巢,击毙了负隅顽抗的万恶匪徒南霸天。洪常青光荣牺牲后,吴清华勇敢地挑起了洪常青留下的革命重担,高举战斗的红旗,踏着烈士的血迹,率领着红色娘子军继续前进。吴清华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女战士的光辉形象,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革命妇女的代表。吴清华所走的革命道路,就是一切被压迫妇女要走的共同道路。
观看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我们仿佛不是身在剧场,而是亲临其境和英雄在一起共同战斗。洪常青、吴清华的高大英雄形象深深铭刻在我们的心坎上,使我们深深懂得,无产阶级的政权来之不易;激励我们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时刻想着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劳苦大众还没有解放;鼓舞我们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生。
可是长期以来,芭蕾舞这个阵地,一直被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控制着。中国赫鲁晓夫和周扬之流疯狂地提倡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艺术。他们大肆叫嚷芭蕾舞要“洋到底”“学到家”,让一些洋才子洋佳人,占领我们社会主义的文艺舞台,更加恶毒的是,他们还千方百计地反对表现工农兵英雄人物。胡说什么“英雄都是有缺点的”,“写先进人物不能说一定要完美无缺的”等等,他们大肆鼓吹写“中间人物”,实际上是写落后人物。他们提倡写英雄人物要写他们“立场上的错误”,“品质上的缺点”,处心积虑地往无产阶级英雄脸上抹黑,妄图把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丑化为卑鄙、猥琐的资产阶级“小人物”。他们甚至主张写英雄人物壮烈牺牲前,也要写他有“三分钟的动摇”。这种反动的文艺谬论,实质上就是中国赫鲁晓夫的叛徒哲学、活命哲学的翻版。中国赫鲁晓夫一贯鼓吹“共产党员要钟爱自己”,
“要保护自己的生命和健康”,胡说什么
“党在可能的条件下”,“要放弃党的一些工作来保存同志”,甚至恬不知耻地说那些在敌人面前屈膝投降,从狗洞里爬出来的卑鄙叛徒,也仅仅由于“一念之差”,真是反动透顶!这是对共产党员的最大的侮辱,这是对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最大的污蔑!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我们革命战士深深懂得:对待生和死的问题,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有着截然相反的两种观点,两种做法。在敌人的屠刀下,不是做革命的英雄,就是当革命的叛徒,决没有中间道路可走。洪常青这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的革命英雄,在敌人的屠刀下,大义凛然,临危不惧的气概,就是对中国赫鲁晓夫活命哲学、叛徒哲学的最有力的批判。也是对反动的“中间人物”论的毁灭性的一击。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象洪常青、吴清华这样的英雄,在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里,是成千成万的。如为了民族的解放,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为了给部队开辟胜利的道路,打败美国强盗,用自己胸口挡住了敌人枪眼的黄继光;为了保护阶级兄弟的生命安全,英勇地扑向炸药包的王杰;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英勇献身的门合……。他们都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芭蕾舞台上的洪常青、吴清华,他们是现实生活中无数英雄人物的集中代表,他们来自现实生活,又高于现实生活。他们是我们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他们的光辉形象将永远鼓舞着我们前进!
让我们高呼:无产阶级的革命英雄万岁!

做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文艺战士
工农兵芭蕾舞剧团 刘庆棠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我们敬爱的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的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再次和首都的广大观众见面了。作为舞剧中的一个演员,我的心情是万分激动的。
一声春雷震世界,红太阳照亮了芭蕾舞台。一九六四年十月八日,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观看了我国第一部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毛主席赞许说:
“方向是对的,革命是成功的,艺术上也是好的。”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使这颗无产阶级文艺宝库中的艺术明珠,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辉。
我永远难忘那最最幸福的一天。当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神采奕奕,容光焕发,迈着刚健的步伐,在雷鸣般的欢呼声中走上舞台接见我们的时候,我全身的热血在沸腾,两眼含着激动的热泪,紧紧握着他老人家那双掌握世界革命航向的巨手,长时间地仰望着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此时此刻,我有多少话儿想对毛主席倾诉啊!千言万语,万语千言也表达不尽一个旧社会受苦的穷孩子,贫下中农的后代,对毛主席热爱的心情。我衷心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诞生,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由敬爱的江青同志率领我团革命文艺战士,冲破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重重阻挠和破坏,根据毛主席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伟大教导,创作和排练出来的。在创作的过程中,江青同志指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芭蕾舞已经走上了没落颓废的道路,我们的芭蕾舞要为工农兵服务。无产阶级芭蕾舞这面大旗要靠我们来扛。她亲自为我们选定了以表现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为题材的《红色娘子军》,作为芭蕾舞剧改革的第一个剧目,并指示我们到海南岛去深入生活。我和创作组的同志们怀着激动心情,到海南岛生活过一个时期,在部队里和战士们一道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一道练兵。还经常涉水登山,访问革命先辈,倾听英雄们讲述当年红色娘子军战士和敌人英勇战斗的故事。在那些日子里,我仿佛身临硝烟弥漫的战场,目睹娘子军英雄连的战士们高举红旗,奋臂挥刀,冲入敌群。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看了当年娘子军战斗过的战场。琼崖的一草一木是多么壮丽啊!忆英雄,学英雄,颂英雄,英雄的形象激励着我,教育着我。我决心以英雄为榜样,在芭蕾舞台上,永远歌颂无产阶级英雄,让工农兵永远占领文艺舞台。
毛主席教导我们:“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是站在无产阶级革命立场上歌颂工农兵,还是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污蔑、丑化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这是《红色娘子军》创作和排练过程中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
江青同志指示我们,要突出工农红军的英雄集体,突出党代表洪常青的英雄形象。可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林默涵之流,却百般抵制,疯狂反对。例如《常青就义》这场戏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们就竭力贩卖中国赫鲁晓夫的叛徒哲学,妄图丑化无产阶级的英雄洪常青。他们胡说什么:“洪常青上场低头好!符合生活的真实。因为他受伤、受刑很重。”江青同志看后,非常气愤,义正词严地驳斥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叛徒哲学,指出就义这场戏,一定要表现出洪常青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上场时要挺立起来,决不低头!我们的英雄是不怕死的。对付反动派,只要你不怕他,他就怕你。江青同志的指示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象一把利剑,刺中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爪牙们的丑恶灵魂。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妄图丑化、歪曲无产阶级英雄,破坏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阴谋,可耻地失败了。
回顾《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和成长的整个战斗历程,每一个胜利,都是在敬爱的江青同志亲自指导下取得的。是江青同志,在那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乌云笼罩着芭蕾舞台的时候,给我们带来了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是江青同志,以她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硬骨头精神,同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是江青同志,谆谆教导我们要演革命戏,必须先做革命人,歌颂工农兵必须热爱和熟悉工农兵。这些重要指示,给了我们胜利的信心和无比的力量。
红旗如画,凯歌似潮。由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新品种——钢琴伴唱《红灯记》和大幅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胜利诞生了。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曲凯歌,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我决心向革命战友们学习。做一名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革命文艺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