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发表声明
决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
声明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的列宁。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学说,是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科学,是在全世界进行革命并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把革命发展到共产主义的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以来,在自己的发展中经历了三个伟大的阶段:马克思和恩格斯是无产阶级科学理论的天才创始人。列宁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进入一个新阶段:列宁主义阶段。毛泽东在理论和实践上作出了极其巨大的贡献,这些贡献向我们表明,马克思列宁主义进入了一个更高的新阶段。”
新华社二十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最近在它的机关报《起义之声报》上发表一项声明,强调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乌拉圭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并且宣布,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决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
声明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的列宁。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学说,是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科学,是在全世界进行革命并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把革命发展到共产主义的指南。”
“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以来,在自己的发展中经历了三个伟大的阶段:马克思和恩格斯是无产阶级科学理论的天才创始人。列宁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进入一个新阶段:列宁主义阶段。毛泽东在理论和实践上作出了极其巨大的贡献,这些贡献向我们表明,马克思列宁主义进入了一个更高的新阶段。”
声明说:“斯大林逝世之后,修正主义集团在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篡夺了政权,开始在苏联实行资本主义复辟,从而向世界无产阶级提出了新的问题。在列宁的国家篡夺了政权的反革命集团,是一伙叛徒,他们充当帝国主义妄图扼杀世界民族解放斗争的帮凶。在当代,向无产阶级提出的基本问题如下:第一,在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如何取得解放;第二,在社会主义国家如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声明指出:“毛泽东同志明确地、肯定地指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毛泽东同志深刻而完整地解决了在殖民地和附属国如何进行革命的问题。他阐明了,一个弱国,不管多小,为什么能够变成强国并通过持久的人民战争打败任何帝国主义国家,为什么在当代的形势下,民族民主革命不是旧式的而是新式的,即新民主主义革命,其最终的前途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他制定了依靠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和策略。他制定了关于统一战线、以及统一战线同武装斗争的密切联系、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二者都要受无产阶级政党的绝对领导的政策。
“他对党的建设和这个建设过程同武装斗争的不可分割的联系的问题,作出了新的贡献。他科学地、准确地指出了如何进行反对各种机会主义、特别是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的正确方式。他突出强调了一支新型军队对于革命胜利的根本重要性。他明确地规定了建设这支军队的路线。他深刻研究了战争的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人民战争的战略策略思想。他确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和人民军队的群众路线。”
谈到在社会主义国家防止发生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声明指出:“毛泽东同志分析了阶级斗争及其在社会主义社会内的表现,他第一个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他在理论上提出了而且在实践上解决了如何防止出现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从而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把革命进行到底的问题。他亲自领导了历史上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就是中国无产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为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粉碎党内的修正主义分子以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而发动的斗争。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世界革命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
声明说:正如十月革命向全世界传播了列宁主义一样,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了毛泽东思想。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创造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
声明强调指出,毛泽东同志“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如何对待帝国主义,毫不容情地开展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提出在社会主义国家防止发生资本主义复辟的理论并付诸实践,这是对无产阶级革命具有普遍意义的创造性贡献。”
声明接着说:“毛泽东思想是区分真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试金石。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修正主义之间,没有第三条道路。自称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不捍卫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人,就不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只是一个正牌的或‘杂牌的’修正主义的机会主义者,绝不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声明说:“左派革命运动决定用毛泽东思想挂帅”,
“在党内外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广泛运动。我们明确宣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我们将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建设革命的党并依靠这个党来迎接斗争。”
“在我国,窃踞共产党的领导的修正主义分子,把这个党变成了不进行革命斗争,而在群众中传播资产阶级思想的党,以至造成这样一种形势,即建立无产阶级革命党,已成了在我国推进革命、结束革命长期停滞状态的根本需要。世界的、特别是拉丁美洲的经验确实证明,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同盟者,如果不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革命就不能前进;人民战争、统一战线和革命党本身就不能发展和壮大。
“为了建党,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对国家的现状进行认真的调查,从中得出正确的政治路线,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基础。无论是党还是政治路线,都要在群众斗争中建立,要密切联系群众,把理论同实践结合起来。”
声明最后说:“只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建立一个真正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来领导广大群众,发动人民战争反对人民的强大压迫者。”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主动向阶级敌人发动进攻
广州黄埔港乘胜前进发展大好形势
革命大联合更加巩固,港务局革委会胜利诞生,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在毛主席和林副主席亲自批准召开的全国铁路、交通会议的推动下,广州黄埔港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阶级斗争,主动向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黄埔港务管理局革命委员会已经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胜利诞生。全港革命职工在革委会的领导下正乘胜前进,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黄埔港是我国南方最大的一个国际港口,担负着运送援越物资等光荣任务,也是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海员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宣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阵地。多年来,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及其在交通部门的代理人,竭力在港口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黄埔港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遵循毛主席“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教导,从一小撮走资派手里夺回了一切权力,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运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自批准召开了全国铁路、交通会议,并接见了出席会议的代表,使黄埔港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他们立即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掀起了认真学习和贯彻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全国铁路、交通会议精神的群众性热潮。
正当黄埔港和广州地区的革命形势越来越好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挽救他们即将灭亡的命运,千方百计制造分裂,破坏团结,妄图以破坏生产来达到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干扰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罪恶目的。在这样一场激烈的阶级搏斗中,黄埔港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他们在人民解放军支左部队的帮助下,狠抓阶级斗争,排除一切干扰,坚持就地闹革命,并且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斗争矛头对准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其他阶级敌人。他们以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为武器,以阶级敌人的罪行作为活生生的事例,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这样不但在组织上清除了阶级敌人,纯洁了革命队伍,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革命群众对中国赫鲁晓夫以及一切阶级敌人的深仇大恨,使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深入人心。在共同对敌的斗争中,进一步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黄埔港广大革命职工,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到生产上,他们争分夺秒,同心协力,互相支援,使港口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第二季度以来,港口货物的吞吐量比第一季度增加将近二十万吨,大船在港口停泊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五、六月份,大船平均停泊在港口的时间比四月份以前缩短了二分之一。

上海东方红造船厂革委会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狠抓阶级斗争 生产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上海东方红造船厂革委会在驻厂军代表热情帮助下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夺取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辉煌胜利。今年以来,这个厂生产逐月大幅度地上升,连续创造了船台周期的最高历史纪录。
东方红造船厂是一个大型企业。去年八月成立革委会后,在一片报喜声中,有些同志产生了麻痹轻敌思想,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抓生产和抓职工生活的时候了,厂革委会一度出现忙于抓事务的现象。军代表发现这种倾向后,就和厂革委会同志一起商量,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既然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就不能不经历十分剧烈的反复的阶级斗争。革命委员会巩固、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严重的阶级斗争的过程。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革委会组织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大摆厂里阶级斗争史,大议阶级斗争的新特点、新动向。大家发现,有些所谓“认罪了,没啥批头”的走资派,还在猖狂反扑,企图搞垮革命委员会。于是,他们又进一步动员全厂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发动持续猛烈的进攻。
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在对敌斗争中,军代表不断和革委会领导成员一起,用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宣传群众、武装群众、组织群众。他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分清敌、我、友,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对于犯了错误的人,革委会启发他们勇敢地站出来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军队代表还及时帮助革命群众克服曾经一度出现的放松革命大批判的倾向,使全厂革命大批判一浪高过一浪,步步深入。现在,从厂部到车间班组,到处都成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革命的大批判,大大提高了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广大革命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推动生产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