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抗议美国第六舰队到土耳其进行阴谋活动
安卡拉青年怒砸美帝侵略机构
连日来三十多名美国水兵挨揍受伤,美国慌忙宣布“严格限制”水兵上岸
新华社十九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十八日又一次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烈风暴。高呼口号的土耳其青年们愤怒地在大街上示威,向在当地活动的美国官员泼墨水,扔臭鸡蛋,并用石块砸烂了一些美国侵略机构的窗户。
这一新的风暴,是随着美国第六舰队的一些军舰在十五日驶抵土耳其沿海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而掀起的。连日来,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曾不断爆发示威,抗议美国舰队不顾土耳其人民的反对,又一次开到这个国家活动。示威的群众把设在安卡拉闹市区的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和美国新闻处的窗户都砸烂了。十七日晚上,人们还打碎了美国在安卡拉开设的电影院的窗子。
这些天来,愤怒的土耳其人民忍无可忍地痛揍了上岸活动的美国水兵。据报道,已有十七名美国水兵在安卡拉被打伤,十八名美国水兵在伊斯坦布尔被打伤。美帝国主义在土耳其人民的强大示威面前,已不得不宣布“严格限制”美国水兵上岸。

举行集会 罢工罢教 占领工厂
拉美人民继续开展反独裁斗争
加拿大二万多邮政工人举行全国性大罢工
新华社十九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工人、学生和教师正在为反对反动当局的经济政策和抗议反动军警镇压群众运动而继续不断地进行斗争。
巴西圣保罗市附近奥萨斯科工业区的五千名冶金工人继续坚持十六日开始的罢工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尽管巴西反动当局宣布这次罢工为“非法”,并且出动军警包围这个工业区,大肆逮捕工人,但是,奥萨斯科的冶金工人继续占领工厂,他们拒绝劳工部指定的“调解人”进行的“调解”,不让这个“调解人”到冶金工人工会活动。
冶金工人的罢工得到学生的支持。里约热内卢的学生十八日晚上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和飞行集会,抗议亲美军事独裁政权对工人和学生的镇压,谴责政府的教育政策,并支持奥萨斯科冶金工人的正义斗争。圣保罗的学生还散发传单,声援奥萨斯科冶金工人。
在委内瑞拉,博利瓦尔省圣费利克斯市的运输工人十六日举行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十七日,大约一万人在圣费利克斯市举行了激烈的示威游行,声援运输工人的斗争。当地反动当局十分恐惧,派出警察对示威者进行武装镇压,并宣布这个城市处于“紧急状态”。
哥伦比亚教师十六日开始的罢教斗争又有进一步的发展。这次罢教是为争取改善教师的生活待遇、反对解雇桑坦德省二十七名教师而举行的。十八日,马格达莱纳省、托利马省、大西洋省和梅塔省的教师开始罢教。
厄瓜多尔太平洋沿岸数省的公立学校的教师十八日举行总罢教,要求政府发放拖欠他们的工资。
新华社十九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二万四千名邮政工人十八日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在上星期,加拿大邮政工人代表曾就要求增加工资等问题和政府当局举行谈判,但是政府蛮横拒绝工人的合理要求。于是工人决定举行大罢工,并在各邮局外面布置了纠察线。罢工者表示,他们将把这次罢工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政府答应他们的要求为止。

上街示威 火烧商店 砸坏警车 痛击警察
美国一些城市黑人又掀起抗暴斗争
伊利诺斯州一万多电气工人已坚持罢工七十一天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俄亥俄州工业城市阿克伦的黑人群众掀起一场抗暴斗争,抗议法西斯警察开枪打伤黑人。
从十七日晚上到十八日早晨,大群大群愤怒的黑人涌上街头,向闹区商店和其他建筑物投掷燃烧瓶,用玻璃瓶和石块砸警车和商店橱窗。
警察施放催泪瓦斯,并且横蛮逮捕了四十五名示威者,但无法扑灭黑人斗争的烈火。反动的市政当局惊慌失措,赶紧调拨七百名“国民警卫队”加强镇压,同时在十八日宣布全城处于紧急状态,晚上实行宵禁。
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约克城,从十二日到十六日接连五天都有零星的黑人抗暴斗争。加利福尼亚州的斯托克顿,一群愤怒的黑人群众十六日袭击了向黑人故意寻衅的四名反动警察。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伊利诺斯州贝尔电话公司一万一千八百名电气安装工人,从五月八日开始举行的大罢工已经坚持了七十一天,给了美国垄断资本以严重的打击。
由于这次大罢工,预定八月底要在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召开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无线电和电视安装工程被迫完全停止施工。惊慌失措的民主党头子哀叹,如果罢工再继续坚持下去,民主党的代表大会将无法在芝加哥举行。(附图片)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不断高涨,标志着美国广大黑人群众在斗争中加速觉醒。图为哈莱姆区的黑人群众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发

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新西兰奥克兰市民举行示威
新华社惠灵顿十九日电 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奥克兰的居民十九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参加游行示威的有工人、海员、学生和家庭主妇,共约三百人。他们举着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横幅标语,高呼“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必胜!”“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浩浩荡荡地通过奥克兰的主要街道。

热气腾腾的越南南方解放区
选举人民政权
金瓯省解放区人民踊跃参加选举乡和村的人民解放委员会,兴高采烈地选出自己的代表,建立革命政权。
目前,周城、稼来、盖诺、南根、太平、督江和潭惹等县解放区已经完成了选举工作,成立了乡和村的人民解放委员会。南根县是金瓯省完全获得解放的第一个县,全县乡和村的人民解放委员会都已建立起来。
美萩省解放区人民也进行了乡、村人民解放委员会的选举。据不完全统计,到四月底,全省已经有六十三个乡选举成立了人民政权。这些地区的人民还举行了隆重集会,欢庆人民政权的诞生。
青年踊跃参军
今年以来,湄公河三角洲各省有成千上万的青年踊跃参军,走上抗美救国斗争第一线。
槟椥省在三个月内就有四千五百多名青年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槟椥、美萩、高岭等市镇的三百名教师和学生也纷纷前往解放区参军。
永隆省新解放区在二十天中就有三千名青年农民踊跃参军,杀敌救国。有的家庭父子同时报名要求参军。暂时留在乡村的人踊跃参加了游击队,各乡的游击队迅速壮大。
与此同时,湄公河三角洲各地广大男女青年还踊跃参加青年突击队支援前线。芹苴省周城、隆美、风合等县在二、三月间就有四千多名青年参加支前工作。隆安省平福县有五百多名男女青年参加民工队,以“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胜敌人”的精神,长期为前线服务。积极支援前线
为了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美萩省解放区农民踊跃支援前线。最近,农民们掀起了完成一九六八年抗战公粮任务的竞赛,有许多户农民还提前缴纳了一九六九年的抗战公粮。农民们还把猪、鸡、鱼和水果等送到部队,慰问解放军。
隆安省解放区农民,为了发展生产支援前线,今年以来挖了成百公里的水渠,筑了成百个挡咸水的坝,把八千公顷单造田改造成了双造田。
文艺为工农兵服务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文艺工作者,贯彻文艺为广大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深入各地为工农兵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西原各民族的解放文工团不辞劳苦,爬山涉水到各地为战士、民工队和新解放区的人民演出。中部中区解放武装力量歌舞团也努力克服困难及时创作许多新节目,歌颂南方军民新春大捷。这个团在广南省北部的一个多月中,就为二万五千名战士和群众演出。
广南省文工团和奠盘、维川两县的文工队不怕艰苦牺牲,冒着战火,到各个新解放区以及会安市附近演出。这些文工团还到前沿阵地为战士演出。
(新华社)(附图片)
越南南方男女青年踊跃参军,拿起枪杆子消灭美国侵略者。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简明新闻

波多黎各爱国者用炸弹爆炸美国商店
美帝国主义长期来对波多黎各进行的残酷殖民统治,激起了波多黎各人民日益强烈的不满和反抗。
七月十八日,波多黎各爱国者怀着对美帝的深仇大恨,在首都圣胡安的闹市地区用炸弹袭击三家美国资本家开设的商店。其中一家被炸弹引起的大火烧毁。据报道,这三起袭击使美国资本家损失五十万美元。

专栏:简明新闻

拉美各国去年贸易逆差又大大增加
美帝国主义在“经济一体化”的幌子下,加紧了对中美洲各国的经济掠夺。
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实行贱买贵卖政策,使中美洲国家的经济遭到严重损失,经常出现巨额贸易入超。去年,这些国家支付赤字高达六亿美元。仅危地马拉一国的贸易逆差,就比前年增加了二千三百万美元。

专栏:简明新闻

法国黄金外汇储备七月又大量下降
法兰西银行十七日宣布,在过去一星期内,法国黄金美元储备共流失一亿九千零八十万美元。黄金外汇储备总额下降到四十九亿零二百万美元。据透露,不久前法国工人罢工斗争,使法国外汇储备损失达十九亿八千四百万美元。

专栏:简明新闻

日垄断企业加紧合并中小企业倒闭
在佐藤反动政府公开支持下,日本垄断企业正在加紧合并。不久前,旧川崎财阀系统的“川崎重工”、“川崎飞机”、“川崎车辆”三家公司宣告合并。同时,八幡制铁公司和富士制铁公司也决定合并。八幡和富士两大制铁公司合并之后,将垄断粗钢生产的百分之四十四,铁轨和大型钢材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在垄断企业加紧合并之下,日本中小企业纷纷被挤垮。据东京商工问讯所最近发表的数字,今年一月至六月,中小企业倒闭达五千九百六十六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交通部长宣布
美帝和沙特阿拉伯破坏阴谋遭可耻失败
据新华社萨那十九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交通部长艾哈迈德·拉胡米最近宣布,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企图在也门北部地区建立四个军事据点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拉胡米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所策划的目的在于破坏也门共和国的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支持和武装一批外国雇佣军,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土地上,进行丧心病狂的破坏活动,屠杀无辜的人民。”拉胡米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利用也门人民屠杀也门人民的罪恶行径。他说,现在“一些曾经相信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欺骗宣传的部落,已经回到共和国方面来了。”

印尼反动派开门揖盗
马利克说“永远欢迎”美帝“和平队”重返印尼活动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外交部长马利克,十七日公然表示“欢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变种——美国“和平队”重返印尼进行罪恶活动。
据印尼官方喉舌安塔拉通讯社透露,马利克在雅加达对报界发表谈话时毫不掩饰地说,在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统治下的印度尼西亚,美国“和平队”“当然可以自由地进行活动”。据美联社报道,马利克更加露骨地声称,印尼反动政权“永远欢迎”美国“和平队”,并保证这些披着“和平”外衣的美国特务在印尼“太太平平地执行他们的任务”。
不仅如此,马利克还进而明目张胆地妄图把印尼人民一九六五年英勇驱逐美国“和平队”的事实一笔勾销,而奴颜婢膝地为美国“和平队”当年被驱逐出境的狼狈相进行掩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