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们爱唱《东方红》
——记外国友人热爱毛主席的生动事例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的歌声,响彻四方。
在革命斗争蓬勃发展的五大洲的许多地方,多少革命者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运用于本国革命斗争的实践;在战斗的日子里,多少革命者迎着红太阳,纵情高唱《东方红》,歌颂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泽东。
迎着红太阳 高唱《东方红》
“东方升起红太阳,
灿烂的金光把全世界照亮,
红太阳就是毛主席。
迎着红太阳纵情高唱《东方红》,
让这歌声传遍五洲四海,
让这歌声在宇宙中震荡。”
这一首热情的诗,是阿拉伯国家的一位朋友写的。象这位朋友一样,许多外国友人也在各种场合,用不同的方式,共同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的热爱和敬仰。
那是我国一艘远洋货轮停泊在印度尼西亚某港口的时候。有几位印度尼西亚的码头工人来到船上,他们一走进大厅,就伫立在高高悬挂着的毛主席像前,仰望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过了一会,这些工人们满怀深情地请求中国船员教他们唱《东方红》。他们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最需要太阳的光辉,这太阳就是毛主席,这阳光就是毛泽东思想。有了毛泽东思想,印尼人民的革命就有了希望。毛主席是世界上被压迫人民的大救星,我们热爱毛主席,我们爱唱《东方红》。
让《东方红》的歌声响遍天下
一次,一列国际列车,正隆隆飞驰,突然间,车厢里响起了庄严的《东方红》的笛声。
寻声望去,只见一位法国女青年,手捧横笛,吹奏着《东方红》歌曲。充满感情的笛声吸引了各国旅客,笛声一停,车厢里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原来,这位女青年在中国访问期间,幸福地见到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了纪念这一终生难忘的大喜事,她特意买了一只中国笛子,吹奏赞颂毛主席的歌曲。她说,毛主席是伟大的领袖,《东方红》是最好的歌,我要让《东方红》的歌声响遍天下。
一位巴基斯坦朋友带着三个孩子来到我国,三个孩子一见到中国工作人员,就要求得到毛主席像章。当他们得到光芒四射的毛主席像章以后,三个孩子用响亮的声音唱起了《东方红》。歌声刚落,孩子的母亲向中国工作人员说,我们一家都热爱毛主席,都爱唱《东方红》。
一位刚来到我国的挪威朋友,一上火车就请求中国工作人员教他唱《东方红》。他学得很认真,唱了一遍又一遍。原来这位挪威朋友,是受他的朋友的委托,要他到中国后一定要用中国话学会《东方红》。这位挪威朋友终于学会了。他十分高兴地握着中国工作人员的手说:“我国人民热爱毛主席,我一定要让更多的人会唱《东方红》。”
齐声高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天,来到大连港的马来亚等国家的五位海员,同红卫兵小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座谈一开始,海员们同红卫兵小将一起高唱《东方红》和《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一位海员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说,我虽然很穷,没有英镑,也没有美金,但是,我有了这本书,就有了无价之宝。
不久前,来到大连港的各国海员和中国海员一起,在海员俱乐部举行联欢。在充满友好气氛的联欢会上,各国海员手捧红色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纷纷出场表演,他们唱了《北京有个金太阳》,又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最后,全体海员齐唱《东方红》,共同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随后,一位来自非洲的海员,带领大家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新华社通讯员

霍查同志视察油矿区和“阿中友好”农业社
同石油工人畅谈发展石油工业的许多问题和对国家经济的重大意义
号召农业社社员领会党的指示进一步加强集体经营,提高农艺知识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六月二十九日视察了帕托斯石油矿区和费里区格雷卡利亚“阿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六月二十九日,霍查同志视察了帕托斯。他在帕托斯文化俱乐部同工人、技术人员、工程师和其他劳动人民亲切谈话。石油工人们向霍查同志汇报了他们怎样在崇高的革命精神鼓舞下进行工作,以便执行党的指示,为工业提供越来越多的石油。石油工人科巴尼对霍查同志说,他的钻井队现在正在完成国家一九七○年一月份的生产指标。霍查同志和在场的工人们谈了与发展石油工业有关的许多问题,以及石油工业对国家经济的重大意义。
六月二十九日下午,霍查同志还视察了费里区格雷卡利亚“阿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霍查同志同这个农业合作社从事蔬菜生产的许多女社员谈了她们的工作问题。霍查同志说,党重视提高妇女的教育和文化水平的问题。
霍查同志参观了这个农业合作社的托儿所、商店和手工业作坊,并同合作社社员们举行了会见。霍查同志指示社员们要进一步努力加强集体经营,同时号召社员们提高农艺知识。霍查同志强调指出,掌握了农业技术和领会了党的指示,将有助于阿尔巴尼亚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大力展开农田灌溉 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
阿农业社社员力争今年农业丰收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各地正在大力展开农田灌溉,加强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力争今年农业丰收。
阿尔巴尼亚平原地区已开始大规模农田灌溉,各地都在继续不断地灌溉农作物。在全国主要农业区之一鲁施尼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灌溉区得到了灌溉。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区,正在利用新灌溉渠、水库和抽水机,来进一步扩大灌溉面积。这大约可以灌溉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三左右。
在抓灌溉工作的同时,各地还开始了对播种作物的田间管理,特别是玉米、甜菜、棉花等作物。

为越南军民击落美机三千架的辉煌胜利
吴明鸾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日讯 为越南军民取得了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千架的辉煌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今天在北京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
吴明鸾大使在讲话中指出,在英雄的越南军民的打击下,美帝国主义一向吹嘘的“空中优势”的神话已遭到破产。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已是确定无疑了,但它还未放弃侵略越南的野心。越南军民将继续地狠揍猛打,击落更多的美国飞机。
大使指出,越南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三千架的胜利,是他们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的结果,是越南人民决战决胜斗志的胜利,是越南南北两方人民骨肉之间的战斗团结的胜利。他说,越南人民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怀着坚决打败美国侵略强盗的钢铁般的决心,坚决乘胜前进,越过一切艰难困苦,再接再厉,去夺取更大的胜利,进而夺取最后的胜利。吴明鸾大使说,趁此机会,我特意代表越南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再次对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越南人民的热情支持和巨大、宝贵、有效的援助,表示真诚的感谢。

不许佐藤政府为美军运送军火 要求撤除美帝在日本的基地
日本东京四千爱国工人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爱国工人、学生和市民约四千人六月二十八日晚上在东京郊区美军横田基地附近的昭岛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为美军的喷气式飞机加紧运输燃料和炸药的阴谋。
示威群众在集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佐藤反动政府积极为美帝侵越战争服务。决议说:“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正在充当美帝侵略越南的前哨基地,美国强盗军用飞机从日本起飞去轰炸越南。我们决不容许美日反动派的战争行动。我们将坚决把我们的斗争坚持下去,直到美国军事基地被撤除,日美‘安全条约’被粉碎。”
决议热烈赞扬越南人民、法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决议指出,这些斗争正在从根本上动摇着资本主义制度。为了声援全世界的革命人民,日本人民将发动更加猛烈的攻势。
会后,与会者举行了斗志昂扬的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向日本国营铁道拜岛车站前进。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的会员们,高高举起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示威者沿途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支持。
当游行队伍正在行进途中,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接着一架地从横田基地起飞,飞过示威队伍的上空,对示威群众进行威胁。示威者愤怒地挥舞拳头,大声谴责美军飞机的强盗行径。
示威游行后,约有五百名学生、青年工人、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员和市民们,在拜岛车站前面的广场上再次举行集会。在会上讲话的所有代表,都强调必须加强反对美帝的斗争,并强烈谴责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破坏反美斗争的阴谋。会后,约一百名学生冲进拜岛车站路线场,再次举行了斗志昂扬的示威游行。
同一天,神奈川县一千名国营铁路工人在横须贺车站和横滨市安善车站分别举行大会,表示决心要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为美军喷气式飞机运输燃料而斗争。
大会后,工人沿着铁轨举行示威游行,并呼吁市民群众奋起参加反对运输美国军火和争取拆除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
据报道,美军当局由于侵越战争的形势加速恶化,急急忙忙要求佐藤政府从七月一日起把运往横田、立川这两个美国空军基地的喷气式飞机的燃料运输量增加百分之五十。但是佐藤政府慑于工人、学生、市民反美斗争的日益高涨,不得不被迫推迟实行增加运输量百分之五十的计划。(附图片)
日本革命群众努力学习《毛主席语录》,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鼓舞着他们同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 新华社发

南越巴地等省军民连连歼敌
广治省解放军猛轰东河美军基地歼美军四百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的巴地、芹苴、朔庄、迪石、永隆、边和、昆嵩和广治等省军民最近向美伪军发动了连续的猛烈进攻,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巴地省军民在六月十日到十三日期间,曾接连进攻省会巴地市、一个伪军军事训练学校、八个军事支区和军事区,以及第二十三号公路、第四十四号公路、第五十二号公路沿线的许多敌军据点,共消灭敌人二百九十多名。其中在袭击伪军军事训练学校的战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摧毁了许多营房和美国“顾问”宿舍,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四十多名。
巴地省红土和春禄等地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六月五日到七日多次袭击敌人,消灭美伪军近三百名,其中包括全歼敌人一个连和一个排,击毁装甲车六辆,击落敌机一架。
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月九日夜间在丐冷河上伏击敌船队,击沉、击伤敌船三艘。十四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在沙诺运河上截击敌人船队,严重击伤了其中的四艘。在这之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曾于六月八日在这条运河上击沉伪警察巡逻艇一艘,全歼敌人一个班。
朔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月十日在古固河上截击敌人一支船队,打得两艘敌船起火燃烧,全歼了这两艘船上的敌人;另外又击伤了五艘敌船,消灭了许多敌人。
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六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三天中,接连进攻周城县城和敌人两个军事支区、一个敌人据点,消灭敌人一百四十多名,并且击毁、击伤敌人装甲车七辆,击伤敌人飞机两架,缴获了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六月十一日到十九日在平明、三平和周城县等的一些地区袭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多名,击毁敌人装甲车四辆。
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六月四日到十日,在永隆市以南七公里的岐和、禄和地区连续打击敌人,歼灭伪军一个营,重创一个营、一个别动连和一个装甲营,共歼敌四百二十名,击伤敌人装甲车七辆,击落敌机两架,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六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在罗芽和定贯两个地区接连袭击敌人,全歼伪军一个营和一个连,重创另外两个营,缴获大批武器和弹药,炸毁了罗芽桥,并切断了从足征到定贯的公路。
六月二十三日,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西贡东南三十多公里的翁交河地区猛烈截击美国侵略军的船队,击沉、击伤船艇六艘。
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月八日在厄克公夭地区截击敌人,打死敌人九十名。十日,伪军又出动两个连到昆嵩市北面的玉公谷地区进行骚扰。解放军预先设下埋伏,猛烈地袭击敌人,打死敌人一百多名,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另据补充报道,广治省解放军炮兵部队,在六月二十日下午猛烈轰击东河美军基地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四百名,击毁敌人军车一百多辆、仓库十二座、飞机六架和大炮八门,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指挥部也遭到严重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