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拉美人民不怕镇压坚持斗争
巴西圣保罗州工人占领六家工厂 墨西哥五万工人罢工二十一天
新华社十八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不顾反动当局的野蛮镇压,坚持斗争,反对当局的反动政策,要求改善生活待遇。
实行法西斯统治的巴西亲美军事独裁政权被最近几个月来高涨的群众运动吓破了胆,它在七月十六日悍然宣布要采取“非常措施”来镇压工人学生运动。但是就在反动派发出上述疯狂叫嚣的当天,圣保罗州奥萨斯科镇数千名英勇的产业工人举行了罢工,要求提高工资。他们占领了六家工厂,并扣押了厂长。他们还散发传单,呼吁其他工厂的工人支持他们的斗争。反动当局当天晚上仓惶宣布这次罢工为“非法”,并且派全副武装的警察去接管了这些工厂。但是,据报道,到十七日英勇的工人仍在坚持罢工斗争。同时,在圣保罗市,学生们不顾警察镇压,继续占领着圣保罗大学的法律系。在博图卡图市,医学系学生占领了当地的广场,要求修改学习计划和改善学校设备。
乌拉圭的新闻工作者在参加了七月二日全国总罢工后,不顾反动当局已经宣布“停止宪法保障”和禁止罢工的命令,十七日再次宣布罢工,致使首都蒙得维的亚没有一家报纸出版。据报道,这一罢工行动是为了抗议反动当局对报纸新闻进行检查和反对冻结工资。当天,蒙得维的亚一些银行的雇员也举行了两小时的罢工。
在墨西哥,全国四百五十家纺织厂的五万多名工人曾于六月底到七月初举行了二十一天的罢工,要求改善生活待遇。
在智利,“智利玻璃厂”的三百名工人最近也举行了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抗议美军当局压榨 怒呼“美国佬滚回去!”
日本冲绳美军基地两千多工人罢工
日中友协(正统)冲绳总部成立,决定为使美军撤出冲绳而斗争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冲绳美军基地遭受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日本工人二千六百多人,为反对美军当局降低工资,从十六日早晨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
十六日清晨,在美军基地劳动的日本工人和前去支援他们斗争的其他部门的工人三千多人,在冲绳中部的宜野湾市真志木的美军服务部门总部以及各地美军基地门前布置了纠察线,停止了为美军服务的部门的业务。
美军当局调动了大批美军宪兵,还出动了直升飞机,镇压日本工人的斗争。美军宪兵不顾日本工人的抗议,野蛮地殴打工人纠察队员,并把他们从美军基地大门前拉出去。但是,爱国的日本工人们不畏残暴镇压,高呼“美国佬滚出去!”“让我们把斗争进行到底!”等口号。他们再次布置了纠察线,坚持罢工斗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冲绳县总部七月十三日在美帝军事统治下的冲绳首府那霸市举行成立大会。冲绳各地的工人、农民、学生和知识分子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通过的一项宣言指出,冲绳县人民将加强同日本本土人民的团结一致,同佐藤反动政府进行斗争,争取立即无条件地收复冲绳;并将继续前进,同中国和亚洲国家的人民并肩战斗,争取日本的民族独立。
大会还通过了行动方针。这个行动方针指出,日中友协(正统)冲绳县总部所面临的最重要任务是实现撤除在冲绳的美国军事基地,美军从冲绳撤走,立即无条件地收复冲绳。
大会选举大城昌夫为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冲绳县总部理事长,大城贞昭为副理事长。(附图片)
日本爱国工人和学生,在铁路上举行示威,反对日本反动当局为美国侵略军运输军火和喷气机燃料。 新华社发

黎巴嫩首都群众示威怒揍瘟神
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鲍尔到中东大耍反革命两手,妄图压阿拉伯国家投降,被愤怒群众打得双手流血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八日电 据贝鲁特的报纸报道,目前正在中东地区东跳西窜的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鲍尔,十七日一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机场,就被阿拉伯人民用石头把他的两只手打伤了。示威的阿拉伯群众愤怒地高呼:“美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的敌人!”“鲍尔滚回去!”
示威群众还高举着许多标语牌,上面写着:“用武力取得自由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办法!”“决不和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平谈判!”“阿拉伯民族决不会忘记美国支持以色列!”等口号。
和鲍尔一起挨揍的有他的随行人员美国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以及前往机场迎接他们的美国驻黎巴嫩大使波特等。他们下飞机以后就躲在机场“贵宾候机室”,但外面示威的群众越来越多,从一百多人增加到好几百人,不断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联合国决议、反对所谓“和平”解决的口号。鲍尔等慌忙从机场候机室中溜出来,跳上美国大使馆的汽车,准备逃往美国大使馆。愤怒的示威群众用石头和汽水瓶砸碎了汽车的窗户,打伤了鲍尔的双手。
鲍尔是新近被约翰逊政府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的。他过去当过美国副国务卿,是决定和推行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一个重要角色。这次,在他就任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以后,首先跑到中东去,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行美国在中东的反革命两手政策:一面在军事上大力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镇压阿拉伯的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一面在政治上加紧推行所谓“政治解决”骗局,企图诱迫阿拉伯国家接受丧权失地的条件,向美以侵略者投降。
鲍尔这次一到中东就往以色列那里跑。据报道,鲍尔七月十四日到特拉维夫以后,就和以色列反动当局讨论了美国进一步从军事上援助以色列的问题。鲍尔在以色列停留的时间虽然不过两天,但他在以色列军政人员陪同下,特地去“视察”了美以在去年六月的侵略战争中从叙利亚侵占的戈兰高地以及太比里亚斯湖以南的地区的“军事据点”。这些地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活动正在蓬勃开展,不断给予美以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鲍尔的这些活动说明,美以正在共同策划进一步反对阿拉伯国家和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军事措施。
除了军事一手以外,鲍尔和以色列反动当局还着重讨论了加紧推行“政治解决”骗局的问题。据报道,鲍尔递交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给以色列反动当局的总理艾希科尔一封“私人信件”,重申了美国解决中东问题的“五点计划”。以色列反动政权的外交部发言人十五日宣布,鲍尔和以色列方面在会谈中都表示支持联合国“特使”雅林寻求所谓“政治解决”的使命。鲍尔十六日离开以色列,经过约旦,十七日到达贝鲁特以后也公开承认,他的目的是要“支持雅林的使命,寻求协议的范围,以便共同制定一个解决的办法”。
但是,军事镇压也罢,“政治解决”也罢,阿拉伯人民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两手政策的实质。鲍尔在贝鲁特机场被阿拉伯人民打得双手流血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它预示着美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和干涉政策,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不准美国第六舰队到土耳其活动
伊斯坦布尔学生示威抗议美舰停泊
学生怒呼反美口号,痛揍美水兵并把美国佬抛入大海
新华社十八日讯 伊斯坦布尔消息:数百名土耳其学生十七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第六舰队又到土耳其活动。
示威的土耳其学生拿着石块和棍棒,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游行到伊斯坦布尔港的码头,向正停泊在那里的美国第六舰队的五艘军舰表示强烈抗议。
愤怒的学生们向美国水兵投掷石块和油漆,痛揍了一批美国水兵,并把几个美国水兵扔到了海里。他们还捣毁了四辆汽车,把一卡车准备供应美国军舰用的货物扔到海里。
土耳其政府悍然出动警察镇压学生,打伤了三十三个人,并逮捕了二十人。
示威的学生们为了抗议警察的镇压,要求土耳其内政部长辞职。

专栏:国际述评

从西德学生运动看西德阶级矛盾的激化
(一)
近几年来,西德学生运动有很大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四月中旬,西德一个学生组织的负责人被反动分子刺伤,激起了一场反法西斯暴政的强大抗议示威运动,席卷五百多个城镇,参加者共达三十万人。五月下旬,在西德议会通过“紧急状态法”前夕,学生和工人掀起了抗议斗争的新高潮。几乎全部西德大学都举行了罢课,许多大学的学生还占领校舍,升起红旗。在四十多个城市中,成千上万的学生和工人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有些地方还占领电台,冲击市政府。这次斗争的规模之大和方式之激烈,在战后西德学生运动史上都是空前的。在西德学生、工人的影响下,六月下旬,三万名西德和来自欧洲各国的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西德当局包庇、纵容新法西斯势力和强行通过反动的“紧急状态法”。近一个月来,西德全部工程院校的六万多名学生又举行罢课示威,强烈要求改革教育制度。目前,这一斗争还在持续发展。西德学生的斗争,有力地冲击了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西德学生运动的发展,使反动统治集团惊恐万状。西德内阁和西柏林市政府都慌忙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他们一面使用反革命暴力,调动大批警察马队、水龙车、警犬向示威群众进攻,逮捕大批学生,并对许多人判刑,进行横蛮镇压;另一方面,大耍政治欺骗手腕,由社会民主党头目、副总理勃兰特出面,假惺惺地表示愿同学生组织会谈,同时对学生队伍进行分化瓦解。但是,不管西德反动统治集团怎样软硬兼施,都阻止不了日益觉醒的西德学生和人民群众的斗争继续往前发展。
(二)
西德学生运动的发展是从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开始的,但是运动很快就超出了这个范围,向深广发展,成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
当前的西德学生运动开始和工人运动结合,并突破静坐、请愿等传统斗争方式,开始采取暴烈行动,同其他国家的学生运动进行串连,相互影响,相互支持,这些方面都和其他西欧国家的学生运动有共同之点。此外,它还具有自己的特点。
第一、斗争矛头明确指向西德法西斯统治和资本主义制度。四月,西德学生集中力量打击了一贯诬蔑进步学生运动,为法西斯张目的西德垄断资本的喉舌“施波林格报业康采恩”,并将矛头直接指向西德总理基辛格和西柏林市长舒茨等人,谴责他们是法西斯分子,要他们下台。五月,他们又围绕着反对通过“紧急状态法”展开了大规模的斗争,猛烈回击反动当局炮制法西斯法案的挑衅。在斗争中,学生们明确提出“粉碎国家机构”、“反抗国家暴力”、“推翻西德制度”等口号。
第二、斗争矛头明确指向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发动和扩大侵越战争,进一步暴露了它的侵略本性,日益遭到西德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对,反美示威集会接连不断。去年西柏林学生为反对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访问,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今年二月,法兰克福市学生举行了一万二千人参加的声势浩大的集会示威,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战争,并作出决议,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示威群众高呼:“美国从越南滚出去!”“杀死约翰逊!”“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等口号。在今年四、五月份的斗争中,西德青年曾数次包围和冲击了“美国之家”、美国领事馆、美军总部等机构。波恩和不来梅港的青年还撕下美国驻军总部的星条旗,升起了红旗。这些反美斗争的规模和口号如此鲜明,不但在西德是前所未有的,而且也超过了其他一些西欧国家学生所进行的反美斗争。
(三)
西德学生运动的蓬勃发展,反映了西德国内阶级矛盾的尖锐化,反映了西德反动统治阶级经济和政治危机的日益加剧,反映了西德广大人民的空前觉醒。
一、西德发生了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自一九六六年第三季度开始,工业生产绝对下降。一九六七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值比上年同期降低达百分之六,以全年计仍降低百分之三点二。垄断资本为了向工人转嫁困难,除加紧对在业工人残酷剥削,实行不付工资的“歇班”和削减工资外,还关闭厂矿或部分停工,大批解雇工人,使一九六七年各月份的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一点五倍到三倍,最多时达七十万人。同时,西德政府为了弥补严重的财政赤字和增加政府投资以刺激生产,又大量增加税收,将劳动人民的所得税从占收入的百分之十九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并从今年起实行“增值税”,造成物价高涨(如属于基本生活需要的房租和电、煤气、燃料等分别上涨百分之五点四到百分之五点六)。西德垄断资本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剥削,激发起了广大人民的反抗,他们为反对解雇、削减工资和物价上涨而举行的罢工和抗议示威接连不断。
二、所谓“联合”政府的反动政策日益不得人心。一九六六年底艾哈德政府倒台后,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最大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共同组成以基辛格为首的“联合”政府,企图利用社会民主党的欺骗作用和两党在议会中控制的绝对多数,加强对人民的欺骗和控制,摆脱经济困难,巩固资产阶级统治。但是,基辛格政府上台后不仅未能制止国内的经济衰退,而且面临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它除了增加税收、要劳动人民勒紧裤带外,束手无策。这不能不激起广大人民的强烈不满。为了镇压日益高涨的群众运动,基辛格政府加紧法西斯化。一方面,它积极策划和通过了“紧急状态法”,使西德统治集团可以在所谓“紧急状态”的幌子下,剥夺人民的言论、集会、罢工等基本自由,甚至调动反动军队对人民斗争实行武装镇压;另一方面,它积极扶植新法西斯势力。在它的纵容和包庇下,目前西德的法西斯组织和复仇主义组织迅速繁殖,已达到一百多个,活动十分猖獗。它们合法存在,公开出版刊物,经常举行集会。对于这些法西斯组织的集会活动,西德统治当局不但派警察保护,而且政府和各政党的头面人物经常出席讲话,为之鼓气撑腰。近几年来,在西德统治集团的卵翼下,最大的法西斯组织“国家民主党”的势力发展很快,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成立到现在已网罗了三万八千名党徒,其中三分之一到一半是原希特勒党徒,各级领导骨干大部分是纳粹分子。这个新纳粹党野心勃勃,要想争取明年大选进入联邦议会,为其参加执政准备条件。然而,广大西德人民对希特勒的罪恶统治记忆犹新,他们坚决反对西德统治当局加强法西斯化、复活纳粹势力的反动政策,不断掀起强大的抗议示威斗争。
三、美军的占领日益激起西德人民的不满。西德人民对大量美军驻在西德(现仍有二十多万),以及美国加深德国分裂状态强烈不满,日益要求摆脱美国控制,解决德国统一问题。基辛格政府上台以后,依然执行过去政策。加之在西德经济危机情况下,美国仍迫使西德每年为其驻军担负七亿多美元的补助费,更增加了西德人民的沉重负担。这进一步激起西德人民,特别是西德青年的反美情绪,促使他们加强反对美军占领的斗争。
四、社会民主党在群众中的欺骗作用减少。社会民主党参加政府后,同基督教民主党紧密勾结,为统治集团效劳。对学生运动,它一面设法软化、瓦解,一面伙同基督教民主党进行血腥镇压。对工人反抗垄断资本压迫和剥削的斗争,它通过黄色工会,进行压制和破坏。对垄断资产阶级策划通过“紧急状态法”的阴谋,它积极参与,全力支持。社会民主党的这一切叛卖行为,日益遭到西德人民的唾弃。在今年五月西德人民反对“紧急状态法”的斗争中,许多基层工会不顾社会民主党头目的禁令,毅然举行罢工,同学生并肩战斗。
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说:“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
西德的学生运动正方兴未艾。随着西德国内阶级矛盾的进一步加剧,西德学生的斗争,必将把整个西德人民群众反对法西斯统治和垄断资产阶级的革命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