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革命的思想斗争和艺术斗争,必须服从于政治的斗争,因为只有经过政治,阶级和群众的需要才能集中地表现出来。

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崇拜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全国工农兵欢呼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
他们激动地说:这幅油画非常生动、非常成功地刻划了伟大领袖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光辉形象;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出的灿烂艺术之花。他们决心以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为光辉榜样,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把毛主席亲自点燃的革命火炬世世代代传下去
新华社十八日讯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全国广大工农兵群众,喜看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的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更加激发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崇拜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他们热烈欢呼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辉煌胜利,决心以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为光辉榜样,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把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广大工农兵群众瞻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纵情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这些天来,广大的印刷工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力求又快又好地赶印了千万幅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广大的邮递工人,披星戴月,跋山涉水,最迅速地把油画《毛主席去安源》,送到城市和农村,送到边疆和海防线上,送到了全国各地革命群众手中。广大工农兵群众看着《毛主席去安源》这幅油画,读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意气风发的诗句,激动地说:这幅油画非常生动、非常成功地刻划了伟大领袖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光辉形象。这幅油画的诞生,是贯彻毛主席“洋为中用、推陈出新”伟大思想的丰硕成果,是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优秀范例,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出的灿烂艺术之花,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
《毛主席去安源》油画送到了红色的安源煤矿,群情欢腾,多少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多少人兴奋得彻夜不眠!他们有多少深情的话涌上心头。毛主席啊,毛主席!是您亲手点燃了安源革命的熊熊烈火,是您亲手掌了安源工人运动的大舵!安源的一草一木,都闪耀着您伟大思想的光辉!广大工人回忆起毛主席亲自领导他们闹革命的情景,人人沉浸在无限的幸福和激动之中。他们说,被大工贼、大叛徒中国赫鲁晓夫颠倒了的历史,已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被我们重新颠倒了过来,这怎么不使我们感到兴奋,感到幸福,感到自豪!
《毛主席去安源》油画送到了革命摇篮井冈山,井冈山的革命人民欢腾起来了。当年大井乡的起义队长邓文楷老人,接过一张油画,看了又看。老人万分激动地说,毛主席登上安源山,东方升起红太阳,把黑沉沉的祖国大地都照亮了!当年,毛主席也象油画中画的那样,不避艰险,风尘仆仆,从安源来到井冈山,点燃了熊熊的革命烈火。从此,从井冈山到瑞金,从瑞金到延安,从延安到北京,革命烈火燃遍了全中国。我们英雄的井冈山儿女,永远紧跟毛主席闹革命,决心把毛主席亲自点燃的革命火炬世世代代传下去。
三十三年前,历史名城遵义的革命人民,唱着“人人庆贺红军到,个个欢迎毛主席”的革命歌曲,在迎红关桥头迎接了毛主席。今天,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遵义工农兵群众看到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又好象在迎红关桥头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想起了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老红军战士丁世民激动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有了您的英明领导,中国革命才有了正确的路线。我们一定要永远紧跟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正在延安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学习的学员们,看到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无不欢欣鼓舞。他们想起毛主席在延安指挥全国人民英勇战斗的十三个春秋,回顾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十分激动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您在延安窑洞里写下的卷卷雄文,永远是指导我们走向胜利的灯塔!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出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永远是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指路明灯!我们延安儿女永远忠于您,忠于您的光辉思想,忠于您的革命路线,誓把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去安源》大幅油画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视察过的北京郊区芦沟桥人民公社。当年亲眼见过毛主席的贫下中农,拿出了毛主席视察时的照片,看了又看,热泪盈眶。他们说,四十七年前,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为着我们工农的解放,亲自到安源点燃了革命的烈火。十年前,毛主席走遍全国各地,来到我们这里,看望我们贫下中农,领导我们走上了公社化的光明大道。今天,毛主席又亲自发动和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妄想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永远和我们贫下中农心连心,我们一辈子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毛主席去安源》油画送到了“二七”大罢工的策源地郑州,广大革命工人群情沸腾,千遍万遍地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郑州铁路局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老工人唐岐山说,早在四十七年前,毛主席就担着中国革命的重担,背负着中华民族的希望,迎着革命的急风暴雨,手拿雨伞,脚穿布鞋,跋山涉水,来到安源,发动和领导工人革命运动,开辟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航程。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才有全中国人民的解放,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
一九二七年曾经幸福地见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武汉工人纠察队员——老装卸工钟恒山,看到了《毛主席去安源》油画,格外亲切。他说,这幅油画好得很,恢复了我们工人运动历史的真面目。四十年前,中国赫鲁晓夫在武汉背叛工人阶级,出卖革命,迫令我们工人纠察队向国民党反动派缴枪,勒令解散我们工人纠察队,结果使武汉地区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蓬勃发展起来的工人运动被出卖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滔天罪行,我们从来没有忘记。我们的红心永远向着红太阳。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们清算了中国赫鲁晓夫的罪恶,撕下了他的画皮,揭露了这个大叛徒、大工贼的本相,真是大快人心!
在拥有一百万工人阶级的上海,广大革命群众争相瞻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数百名革命的工人、贫下中农和文艺战士欢聚一堂,举行了歌颂红太阳照亮了安源山的献诗献歌大会。有的工人满怀激情地唱道:“安源的山啊盼星星,安源的水啊盼月亮,安源的人啊盼救星,盼来了韶山的红太阳!红太阳驱散了乌云和迷雾,送来了马列主义红旗迎风扬,红旗插上了井冈山啊,五洲四海光芒万丈!”
沈阳部队某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的指战员们,仰望着油画中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回忆从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始,红九连跟随毛主席干革命的斗争历史,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指战员们情不自禁,当场写了颂扬的诗歌。
英雄董存瑞生前的战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郅顺义,看到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想到他五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情景,好象自己就在毛主席身边,沐浴着最温暖的阳光,享受着最大的幸福。他无比激动地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那乌云密布的四十七年前,胸怀无产阶级的伟大革命抱负,为革命披荆斩棘,不畏强暴,不避艰险,充分显示了无产阶级天才革命家的胆略和气魄。我们一定要永远牢记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教导,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北京卫戍区某部广大指战员,手捧《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喜气洋洋。指战员们站在毛主席像前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安源的斗争,井冈山的星火,遵义城的朝霞,延安的灯光,天安门的红旗,中国革命的航程啊,步步都是您亲手指引!中国革命的红色诗篇啊,页页都闪耀着您伟大思想的光辉!我们——您身边的警卫战士,誓用鲜血和生命保卫您,保卫您的光辉思想,保卫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永远做捍卫您的革命路线的红色哨兵!

天津西南楼中学革委会举办以毕业生分配为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本报讯 天津市西南楼中学革命委员会,在驻校解放军的帮助下,以斗私,批修为纲,组织广大毕业生和毕业生家长,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反动的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师生、革命家长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广大毕业生纷纷贴出决心书和申请书,要求上山下乡,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个学校出现了一场彻底改变千百年来知识青年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状况的伟大革命。
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导毕业分配的工作
西南楼中学,是一个二部制的初级中学,本届毕业生有一千零一十三人。过去这个学校一直因“升学率”不高,被中国赫鲁晓夫在天津的代理人视为“等外”学校。每年做毕业生工作时,就要大抓“升学率”,大量布置作业题,灌输“读书做官”的修正主义思想。对一些坚决听毛主席话,要求上山下乡的学生,则千方百计进行阻挠,动员他们升学。极力把青年引诱到脱离政治,脱离实际,脱离劳动人民的修正主义邪路上去,变成资产阶级的接班人。
最近,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向全国广大毕业生发出了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工矿、面向基层的伟大号召。经过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的全校红卫兵小将和毕业生闻风而动,纷纷贴出大字报,决心书,强烈要求上山下乡,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是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去积极认真地落实毛主席的这项伟大战略部署呢?还是因循旧规,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送走几个毕业生了事呢?两种作法,两条路线,就这样尖锐而严肃地摆在革命委员会的面前。
西南楼中学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伟大教导,揭露和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天津的代理人长期以来所推行的一整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师生中和社会上的恶劣影响。使大家认识到,知识分子要不要与工农相结合,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个原则区别。一些同学检查自己过去一心想成名成家的错误思想,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读书做官”的毒害。不久前,首批到内蒙古插队落户的张永琴同学说:“我以前想升大学,将来当干部,过舒适生活,这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唯有读书高’的毒。我要到农村去扛一辈子锄头,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用实际行动给中国赫鲁晓夫一个响亮的耳光。”许多教师和革委会成员也进一步认识到,作好毕业生上山下乡工作,不单纯是为了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而是贯彻不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是用什么思想办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他们满怀信心地说:“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忠不忠,要看行动。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办校,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导毕业分配工作,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公私溶化”论
红卫兵小将和毕业生坚决要求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革命行动,同几千年来的剥削阶级旧思想、旧观念存在着尖锐的斗争。因此,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也必然地会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问题上,强烈地表现出来。十几年来,中国的赫鲁晓夫一直用资产阶级世界观腐蚀青年,极力鼓吹什么“公私溶化”“大公有私”等谬论,同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大公无私”的教导唱对台戏,堵塞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正确道路。
西南楼中学的广大毕业生,在革命委员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带领下,以“老三篇”为武器,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反动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许多同学在大批判中,以张思德、白求恩同志为榜样,狠斗私心,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动谬论对自己的毒害,进一步树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他们说: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是“公”字,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是“私”字,“私”是“修”之根,万恶从“私”字起。校革委会委员徐庆祯同学,在报名以后,由于受了阶级敌人流言蜚语的影响,思想上曾发生过波动,他觉得去农村不如去工厂矿山,插队落户不如到生产建设兵团。通过对中国赫鲁晓夫“公私溶化”论的批判,他认识到这种重工轻农的思想,正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公私溶化”论的毒,他说:“批‘修’不斗‘私’,‘修’字批不倒,斗‘私’不批‘修’,‘公’字立不牢。我要决心和贫下中农结合一辈子,用实际行动,宣判中国赫鲁晓夫反动谬论的死刑!”一些同学在狠斗自己“留恋城市,不愿离开家庭”的私心时说: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革命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难道他们就没有家吗?但是他们想到的是革命,是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而自己却只想着小家庭,这是一种多么可耻的念头,这正是受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大公有私”论的毒。我们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出的与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粉碎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坚定了上山下乡的决心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当普通工人、农民,是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进行教育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彻底粉碎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深刻的阶级斗争。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必然要从各方面进行干扰,千方百计破坏这场革命。
西南楼中学革命委员会,在组织毕业生进行革命大批判的同时,也注意随时揭发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提高毕业生的阶级斗争水平。有一个学生的父亲是历史反革命,在农村劳动改造,这个学生开始与家庭划不清界线。同学们就帮助他说:“你父亲站在反动的立场上,不会同意你上山下乡的,你要和他作斗争。”不久,这个同学的母亲跑到学校里说:“这个孩子的命运掌握在我手心里。”不同意她儿子上山下乡。同学们对她进行了批评和教育。这样,既教育了广大师生,也教育了这个学生和她的母亲。这个学生提高了觉悟,报名要求上山下乡。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事实,教育了大家:被推翻的剥削阶级总是不甘心他们的灭亡,他们要从各个角落煽阴风,放暗箭,制造流言蜚语,搞破坏活动。我们千万不可丧失革命警惕,不能忘记阶级斗争。一些过去思想波动大的同学说:“我们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斗私批修,使阶级敌人无缝可钻。”
革命家长勉励子女不忘阶级
苦,忠于毛主席的革命小将决心
做革命的好后代
打破有了知识就不能当工人、当农民的旧制度,旧习惯,不仅触及到知识青年的灵魂,同时触及到他们的家长以及社会上每一个人的灵魂。西南楼中学革命委员会,在带领毕业生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组织学生家长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必须与工农相结合的一系列教导,进行忆苦思甜,大大提高了学生家长的阶级觉悟,端正了认识,积极支持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参加劳动。
天津市和平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革命家长周玉明,两年前,她积极支持大女儿去边疆参加农业建设。今年春天,送二儿子参了军,现在又积极支持大儿子和二女儿到内蒙古农村参加劳动。这在她的思想上是有斗争的。一开始她想到,四个孩子都走了,有些舍不得。后来,她在学习班学习了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回忆了旧社会所受的残酷压迫,提高了阶级觉悟。因此,她毅然决然地支持孩子们都走。她在家长会上说:“在阶级社会里,爱和恨都是有阶级性的,如果我们能从党和革命的利益出发,鼓励子女去农村,去边疆,走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是无产阶级的爱;相反,害怕子女到农村、边疆吃苦,让他们留在城市,贪图享受,或者把升学看做唯一出路,这是资产阶级的爱。这种思想,正是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当,中了修正主义的毒,结果是害了子女,不利于革命。今天我把孩子交给党,献给社会主义事业,既是光荣,也是本分!”
于舒意同学的父亲是一个老工人。他在于舒意出发到内蒙古插队落户前,把八个即将下乡务农的青年请到家里,吃忆苦思甜饭,进行阶级教育。他告诉青年人,不要忘记阶级苦,血泪仇。不要忘了自己是工人阶级的后代,要为毛主席争气,为工人阶级争气,要当贫下中农的好儿女。陈志白同学的父母亲,都是共产党员,他父亲这几年一直养病在家,他母亲也有病,学校革委会为了照顾他家的困难,动员他留在城市。但是,陈志白的父亲坚决不同意,他说:“我跟着毛主席干了一辈子革命,让我的孩子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去接革命的班吧!”陈志白在父亲的支持下,更加坚定了上山下乡的信心。
不久前,西南楼中学的一批红卫兵小将,已经奔赴内蒙古插队落户了。留在学校的毕业生,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响应党的召唤,踏上与工农相结合的光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