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没有斗争和努力,就不能获得胜利。胜利要从战斗中取得。
斯大林:《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六周年》

日本人民同越南人民战斗在一起
福冈群众不怕牺牲英勇冲进车站,阻拦美军侵越军火货车
工人学生高呼坚持斗争、打倒美帝口号,击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三个月来连续进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的福冈县工人、青年和学生,十七日上午冲进北九州市南小仓车站,在铁轨上举行静坐示威,阻挡了一列为美军运输侵越战争弹药的货车,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据报道,驻日美军当局和佐藤反动政府宣布它们计划从十七日开始,在七天内,要从广岛县吴市美军基地运输一千几百吨弹药到北九州市附近山田弹药库。
福冈县七百名爱国工人和学生从十七日清晨开始就高举红旗,聚集在山田弹药库附近的南小仓车站的周围。当那列装载着弹药的列车到达南小仓车站之前,他们就冲进了车站,坐在铁轨上。不久,那列装载着一百二十吨弹药的列车鸣着警笛,开来了。
当时,大批示威群众齐声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拆除山田弹药库!”“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等口号,迫使这列货车停了下来。
这列货车从火车头到所有的车厢都贴满了标语,上面写着“日本人民同越南人民战斗在一起!”“美帝国主义滚出日本!”“打倒佐藤反动政府!”等。这些标语是国营铁道工人在这列货车到达南小仓站以前贴上去的。
佐藤政府出动了一千人的武装警察和国营铁路“保安”人员,包围和恫吓在铁轨上举行静坐斗争的爱国学生和工人。这时,聚集在那里的约一千名市民热烈地支持爱国学生和工人的静坐斗争,强烈抗议警察的无理威胁。
约一小时后,警察和铁路“保安”人员对示威群众发动突然的袭击。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员约五十人,在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会长吉田法晴率领下,跟工人和学生一起,进行了英勇反击。最后,他们在山田弹药库大门前举行抗议大会。他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我们要坚持爱国正义斗争!”等口号,并高唱《国际歌》。
在十七日的斗争中,有八人被警察无理逮捕。

拉丁美洲工人学生坚持反美反独裁斗争
智利学生示威,把圣地亚哥“纽约路”改名“河内路”支持越南人民斗争哥伦比亚一万名教师决定罢教 秘鲁学生示威并英勇反击警察暴行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工人、学生和教员继续不断地展开斗争,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争取改善劳动者的生活待遇。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最大的“利桑德罗·德拉托雷”屠宰冷藏厂的工人十四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所制定的新的劳工条例。新条例用加强劳动强度的办法加重对工人的剥削和压榨,使这家工厂百分之三十的工人面临失业的威胁。工人不顾警察的镇压和工会上层分子的阻挠,坚决拒绝这个“新条例”。
智利国营铁路公司的一千五百名电工十六日也举行罢工,要求保证他们的经济利益。智利学生十二日在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示威学生把圣地亚哥市中心的“纽约路”改成了“河内路”。
哥伦比亚的教师从十六日起举行一系列罢教斗争,支持桑坦德省教师抗议当局无理解雇二十七名教师的斗争,要求改善教师的经济状况。孔迪纳马卡省、乔科省和拉瓜希拉省的一万名教师已经决定在十六日举行罢教。
多米尼加群众不久前在首都圣多明各的美国新闻处办事处和多米尼加—美国文化协会所在地投掷炸弹,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的侵略。
秘鲁首都利马附近的坎图塔大学的七百多名学生十四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大学教育经费。警察用枪弹和催泪弹镇压学生的正义斗争。学生用石块和燃烧瓶还击警察,用石块封锁了通向大学的主要街道,并占领了这所大学。

巴西学生和各阶层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亲美独裁政权。 新华社发

曼谷学生斗争风暴再起
泰国政法大学等数千学生罢课示威抗议反动的教育制度
他侬卖国集团惊恐不安害怕学生运动会激起更广泛的群众斗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 曼谷消息:继六月二十一日曼谷数千学生举行盛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反对他侬卖国集团充当美帝帮凶的示威游行之后,泰国政法大学数千名学生最近又举行了示威游行和罢课。
据泰国报纸透露,七月十一日和十二日,泰国政法大学学生数千人在校园内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学校当局推行的不合理的教学制度,要求成立“大学生协会”。据报道,这些学生已从十一日开始罢课。
泰国报纸还透露,泰国童吗哈密技术学院的学生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不合理的教学制度。
泰国学生斗争的连续发生,已使他侬卖国集团惊恐不安。泰国傀儡警察总监巴硕十五日对报界发表谈话时,非常担心这两个学校学生的斗争,会使“人民仿效”发生更广泛的群众革命斗争。
泰国报纸还透露,傀儡集团国防部最近曾向三军发出通令,禁止士兵离开军营,实行戒备,以应付可能发生的所谓“动乱事件”,同时加紧对泰国军队的控制,担心士兵参加群众的斗争。(附图片)
泰国数千学生最近示威,反对美泰反动派,并与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进行英勇搏斗。 新华社

那里有压迫 那里就有反抗
巴黎学生蔑视禁令再次上街示威
反动当局调集警察进行伏击 学生不畏强暴高唱《国际歌》英勇反击
新华社十七日讯 巴黎消息:巴黎学生不顾法国统治集团的禁令,十六日在塞纳河右岸的闹市区举行示威,抗议法国统治集团对工人和学生运动的野蛮镇压,示威学生同全副武装的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法国统治集团在不久前上演了国民议会选举丑剧和拼凑了新政府之后,公然威胁要对街头示威加紧进行镇压。但是,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十六日晚间,数百名巴黎学生,蔑视当局事先宣布禁止举行这次示威的命令,聚集在法兰西喜剧院前面,抗议法国统治集团在六月间悍然解散大批工人和学生组织。法国统治集团调动大批警察预先埋伏在剧院附近,在学生集合后,他们便挥舞警棍,向学生冲击。示威学生毫不畏惧,高唱《国际歌》,并用玻璃杯和瓶子等进行英勇反击。警察野蛮地逮捕了大约一百名学生。
在这之前,巴黎学生十四日先后在巴士底广场和大学区举行了示威,抗议政府镇压学生,并同警察进行了搏斗。
同一天,在东部的贝尚松和南部的波尔多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震撼美帝国内统治
约翰逊软硬兼施妄图扑灭黑人抗暴烈火
不管是政治欺骗还是武力威胁都不能阻止黑人抗暴斗争的发展
本报讯 汹涌澎湃的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怒潮震撼着美帝国主义的国内统治,给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以极其沉重的打击。美国统治集团为了维护反动统治,正加紧玩弄政治欺骗和暴力镇压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妄图扑灭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烈火。
早在一九六七年夏天,底特律黑人为抗击警察暴行而掀起大规模抗暴斗争以后,美国总统约翰逊就任命了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对付黑人斗争问题。这个委员会经过八个月的策划,在今年二、三月间提出了一份报告,主张加紧使用政治经济欺骗手段以“缓和”黑人反抗。四月间美国统治集团用武力血腥镇压了席卷全国的美国黑人抗暴斗争以后,约翰逊立即大吹大擂地在白宫签署了所谓“一九六八年民权法案”,说什么“一九六八年民权法案”的签署是他“担任总统职务时期最骄傲的时刻”。这个法案,妄图以所谓“禁止在出售和出租房屋时实行种族歧视”的空头支票,来平息美国黑人斗争的怒火。但是,美国历届总统为了“缓和”黑人斗争而玩弄有名无实的“民权法案”这套鬼把戏,早已被黑人群众所识破。一些黑人领袖指出,“一九六八年民权法案”,“是对黑人的欺骗”。约翰逊还宣称:打算向国会提出一些“福利”计划,例如提高公立学校的伙食津贴、改进所谓救济贫困居民的“食品票计划”等等。但是这种企图用小恩小惠来转移黑人斗争视线的办法,也越来越不灵了。
就在约翰逊拚命吹嘘“一九六八年民权法案”的同时,美国反动统治当局采取了各种措施,加紧准备镇压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美国国防部四月下旬宣布,在五角大楼内建立控制“暴乱”的“特别指挥部中心”,负责制订计划和指挥镇压抗暴斗争的现役部队。美国陆军当局向九十几个城市派出人员进行视察,并分别制定镇压“暴乱”的具体方案。它还把镇压抗暴斗争的七支“特遣部队”增至十二支。这些所谓“特遣部队”,每支约二千人,总共二万五千人左右。他们平时用较多时间专门进行“反暴动”的特殊训练。此外,美国反动统治当局还加强训练执行镇压任务的军警和后备役部队,并加紧在一些重要城市地区储存供镇压人民群众用的军火,包括重型装备和新式武器。
最近,约翰逊又利用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被枪杀的事件,鼓吹要控制民间的武器。他已促使国会通过了一项控制出售手枪的法案,还打算控制出售长枪,并实施私人枪枝的登记。这种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显然是为了要削弱黑人群众的武力抗暴斗争的。联邦调查局的头子胡佛还透露,他派遣了特务混入激进的黑人组织进行刺探和破坏。
但是,约翰逊政府不管用政治欺骗也好,用武力威胁也好,都不能遏止美国黑人群众抗暴斗争的发展。正如列宁曾经指出的:“一旦群众站立起来,世界上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他们”。

专栏:简明新闻

美国物价上涨工人购买力降低
美国劳工统计局不久前发表的数字表明,由于侵越战争不断“升级”引起了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使五月份美国物价猛烈上涨,其速度之快为最近十多年所未见。
五月份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商品是人民生活所必需的衣服和食品。此外,医疗费比去年同月上涨了百分之十三。
连美国劳工统计局也不得不承认,由于物价急剧上涨,工人的购买力比去年又有所降低。

专栏:简明新闻

美帝加紧掠夺巴西的原子矿藏
据巴西矿业技术人员向巴西报界透露,美国已完全掌握了巴西原子矿藏的开采。这些技术人员指出,从一九二五年起,即从四十年前起,美帝国主义就在勘探巴西地下资源,寻找原子矿藏。巴西人虽然也在努力开始勘探,但由于缺乏资金,工作停顿。而美帝国主义则利用这种情况加紧控制和掠夺巴西的原子矿藏。

专栏:简明新闻

拉丁美洲每年死亡六十万儿童
在美帝和亲美独裁政权残暴统治下,拉丁美洲人民苦难深重,死亡率极高。美国《视界》杂志刊载的一篇材料曾透露,拉丁美洲由于营养不足,每年要死六十多万儿童,有一亿成年人受到营养不良的恶果。在墨西哥,每天要死二百个儿童。某些地区儿童死亡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二点五。

专栏:简明新闻

印度反动政府向西德乞求贷款
印度反动政府在连连向美帝和苏修求援后,最近又向西德当局乞求贷款。根据签订的协定,印度将从西德那里拿到六千二百万美元贷款,其中主要是从西德进口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