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习毛主席对辩证法的新贡献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发表文章,论述毛主席对辩证唯物主义的伟大发展
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在六月间出版的一期《新西兰共产主义评论》上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学习毛主席对辩证法的新贡献》,详细摘要如下:
今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普遍认为,毛泽东是我们的世界运动的伟大领袖,他的思想和实践不仅在中国有意义,而且具有普遍的意义。他是在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最后失败,社会主义取得全世界的胜利的时代的列宁。这个胜利尚未到来,但是它现在已经列到日程上来了。在以前的马克思主义的丰富遗产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毛泽东的理论和实践是走向这个胜利的指路明灯。
毛泽东在许多方面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因此,学习他的著作——他所发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的方面——是所有共产主义革命者的首要任务。不学习他的著作,并接着将其应用到本国的当地条件,就不能前进,不能胜利,反而要走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
今天我们可以说,检验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标准,就是看他如何评价毛泽东的理论和实践。在有人提议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时候,就不应该退缩,不应该说我们还要等待。我们必须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的根本核心,以便将其应用于新西兰的情况。通过学习将使我们认识到,毛泽东把理论提高到同我们生活的时代,即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日益失败的时代相适应的新阶段。
文章指出:当然,我们不该丢掉马克思列宁主义过去的遗产。没有人提出这种主张,毛泽东最不主张这样做;但是我们必须前进,必须学习新理论,因为不这样,我们就不能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工作发扬光大。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去年十一月获得通过的我党政治报告强调指出,必须立即开展党对毛泽东的最重要的理论著作的各个方面的学习;而现在我们经过必要的入门准备之后,在我们整个党内的各级开始进行毛泽东的伟大理论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的学习。
这个学习将使我们看到毛泽东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解的巨大的新发展。这是一个起点,从这个起点出发,他在一个非常宽广的领域内提出了各种新的概念、新的策略。
列宁曾说过:“就本来的意义说,辩证法就是研究对象的本质自身中的矛盾。”(《哲学笔记》)
文章指出:正是在这方面,毛泽东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彻底破除了对辩证唯物主义的机械的阐述,而这种机械的阐述把许多好人引入精神上的死胡同。
毛泽东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法中有一个根本的法则,这就是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他提出了区别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的概念,这个提法使他在以后写出了光辉的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文章批判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指出了在苏联已经复辟资本主义。文章接着指出:在中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情况则恰恰相反。由于坚定地依照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根本法则——对立的统一法则,即矛盾法则,早就认识到这一事实:在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斗争依然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从这样的认识出发发动起来的。
文章阐述了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唯物辩证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后指出:我认为,应该特别注重毛泽东关于各种不同的斗争形式,即区别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的主张。
当我们在新西兰全面地掌握了这个论点,我们就将在我们的总的政治路线方面,在为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新西兰的全面斗争中,真正地在胜利的道路上前进。
只有我们理解了辩证唯物主义,特别是理解了矛盾这个根本法则的作用,我们才能够对国际形势、对新西兰的状况和阶级关系、对我们党和它的问题作出适当的估计。有了这种理解,我们就不会对和平过渡、和平帝国主义、议会道路以及来自修正主义阵营的所有其他口号抱什么幻想。
现在很明显,检验有着资产阶级民主和有限的合法自由的长期经历的西方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标准,就是看他怎样对待统治阶级在垂死挣扎时进行的镇压不可避免地总有一天要达到扼杀一切自由和合法权利的地步这个问题。
如果他是一个革命者,而不只是一个使用马克思主义词句的空谈家,他现在就要努力进行准备,准备战胜阶级敌人,赢得社会主义的胜利。
毛泽东如此简明、如此深刻地阐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新发展,使所有理解了这些新发展的人加强了信心,并给我们指明现在怎样进行斗争,怎样准备在将来进行更大的战斗。
再也没有比学习毛泽东的伟大著作《矛盾论》有更好的开端。
文章在结论中说:正是由于应用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主要法则,矛盾法则,毛泽东才能够在实践中提出了人民战争的理论,特别是阐述了党领导下的军队的问题。在毛泽东以前,任何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不曾系统地研究过这个问题,然而毛泽东得出结论说,没有一支军队,人民在投入战斗时双手是被缚住的,而且他认为,怎样来建立这样一支军队,现今是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一个紧急的问题。然而反应如何呢?看一看我们的修正主义者,那些空喊马克思主义词句的人们,当着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口号时,他们躲了起来。他们是一些害怕帝国主义,认为帝国主义如此强大必须同它妥协,事实上是参加了帝国主义阵营,不相信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的胆怯的渺小人物。
文章说: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正在日益成功地应用于实践。这些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际性的理论,而不是只适用于中国情况的理论。
文章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在中国坚持在统一战线内部共产党的独立自主。正确的是毛泽东。这是因为毛泽东的概念是以正确处理矛盾为依据的。
文章最后说:还可以举出许多例子说明毛泽东思想是新发展,是正确的,但是由于篇幅限制,不能多写。让我仅提醒你们注意毛泽东的方法,这个方法是依据这样的概念:从实践产生理论,而从理论产生更高级的实践。这就是前进的道路。

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指引下,以革命推动生产
内蒙古青海畜牧业生产连获丰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六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广大革命农牧民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指引下,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以革命推动生产,连续两年夺得了畜牧业生产的好收成。
据统计,在一九六七和一九六八两个畜牧业年度里,全区接育成活各类仔畜共达两千一百多万头,牲畜总头数每年都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今年的自然灾害在最近几年中是最严重的,但全区七盟二市中除一个盟是平年年景外,其余各盟、市牲畜头数都分别纯增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七左右。著名的三河马、三河牛、敖汉细毛羊等优良品种牲畜这两年也有了很大发展。畜牧业的蓬勃发展,使自治区有更多的牲畜和畜产品交售给国家,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在最近两年里,内蒙古各地农村牧区人民公社向国家交售耕牛、役马和食用牛羊近六百万头,各种绒毛一亿多斤,各种牛羊皮一千一百七十五万张。
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的连年发展,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广大革命农牧民和革命干部齐心协力同阶级敌人和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的结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社会上的阶级敌人,煽阴风,点鬼火,挑动群众斗群众,大刮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妄图破坏革命,破坏生产。广大革命农牧民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粉碎了阶级敌人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罪恶阴谋。广大革命农牧民和革命干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内蒙古代理人展开了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革命农牧民和革命干部说:“草原上畜群最危险的敌人是豺狼,我们贫苦牧民最危险的敌人是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内蒙古的代理人。不打死豺狼,畜群不安宁;不批倒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我们不安心。”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广大革命农牧民和革命干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从旗、县到公社、生产队和社员家庭,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以“斗私,批修”为纲,以“老三篇”为武器,大抓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树立起为革命养畜,为革命放牧的思想。他们坚决响应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广泛地开展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去年以来,许多盟、旗、县和公社、生产队都召开了学习大寨经验交流会,或举办了“学大寨”学习班。学大寨人,走大寨路,一心为集体,一心为革命的精神大大发扬。
去冬今春,内蒙古西部地区连降大雪,锡林郭勒、巴彦淖尔、伊克昭和乌兰察布等盟大部分牧区遭受了持续时间长达三四个月的雪灾,许多地方牲畜一连十几天不能出牧。在抗灾保畜斗争中,广大革命牧民不畏艰苦,废寝忘食,精心饲养管理牲畜,冒着严寒破雪放牧,许多牧民把口粮节省下来喂养病弱幼畜。今年一月,在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家乡——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新宝力格公社发生了一场特大暴风雪,六十多岁的额尔敦其其格和女儿武桂英放牧的羊群顺风奔窜,为了不让集体的羊群受损失,她们母女俩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在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里同暴风雪搏斗了一昼夜。内蒙古草原上千千万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苦牧民,就是这样赤胆忠心,为夺取畜牧业生产胜利而英勇奋战。
在夺取畜牧业生产丰收的斗争中,驻牧区的人民解放军和各级革命委员会组织了大批支牧大军和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赴牧区社队,深入到牧场、畜群组和蒙古包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开展阶级斗争和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抗灾斗争紧急时刻,人民解放军和交通运输部门都派出汽车队帮助牧区社队抢运抗灾物资。牧区盟、旗和公社各级革命干部牢记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教导,始终和牧民群众并肩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共同学习、共同劳动、共同商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极大地鼓舞了群众战胜灾害、争取丰收的信心。
据新华社西宁十六日电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力地促进了青海牧区广大牧民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全省畜牧业继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连续两年夺得丰收之后,今年在部分草原遭到特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又获得丰收。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今年,青海牧区部分草原遇到了特大自然灾害,天峻县草原去冬今春连降数次大雪,有些地方积雪达二三尺厚,全县数十万头牲畜处于严重缺草的困难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县、乡革委会立即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带上革命宝书,奔赴抗灾第一线,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战胜自然灾害。在抗灾斗争的日日夜夜里,广大革命干部和牧民,始终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变成了无穷的物质力量。居住在边远山区的苏里区尕河乡的社员们,在大雪封山,交通阻塞的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们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经过五昼夜的奋战,翻山越岭,艰苦跋涉二百多里,终于把集体牲畜赶到了雪薄有草的地方。由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牲畜死亡率大大降低,数十万头牲畜安全度过了雪灾期。
由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广大贫苦牧民在自然灾害面前,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打破了县、乡、社之间的界限,主动让出草山和饲草,支援受灾地区。有些生产队本来草山就不宽余,为了顾全大局,先后几次把草山让给受灾的兄弟生产队放牧。广大牧民日夜奋战,修棚打圈。有的牧民还拿出自己的粮食给幼畜和瘦弱牲畜补饲。有些生产队的贫苦牧民自动捐款,给病畜买药治病。在接羔育幼的季节里,广大牧民日夜守在畜群旁,精心喂养,加强护理。因此,有些生产队虽然遭到特大雪灾,但羊羔的成活率仍然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上海第三钢铁厂革命职工在人民解放军帮助下创造奇迹
成功地垂直移动两个大烟囱
十五天完成近两月才能完成的任务,大大加快了平炉大修进程
据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上海第三钢铁厂平炉车间在大修平炉的时候,只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就把两个高达五十五米,重二百三十吨的大烟囱,分别垂直移动了三十一米和四十米,完成了原来需要近两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大大加快了平炉的大修进程。这是上钢三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创造的奇迹,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最近,上钢三厂正在进行平炉车间的大修工程。大烟囱的移位,是平炉车间大修工程的重要施工项目之一。按照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提出的要提前完成平炉大修工程的要求,平炉车间的两个大烟囱,必须在十五天内分别移动三十一米和四十米。如果采取过去的做法,要末将烟囱拆下来重建,要末将烟囱放倒后再拉到新基础上重新树好。用这两种方法,不仅要消耗极大的人力和物资,而且需要花近两个月的时间。
老办法不行,怎么办?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教导,充分发动群众,群策群力研究移位方案。担任平炉大烟囱移位工作的机电车间起重工段老师傅,认真地总结了过去的实践经验,大胆果断地提出了“垂直移位”的施工方案。
在施工现场,工人们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在现场批判大会上,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工人、解放军同志和革命的技术人员共同研究、相互配合下,七月四日,他们首先胜利完成了二号平炉大烟囱垂直移位的工作,花了八个小时移动了三十一米。接着,这个厂的革命职工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认真总结经验,准备第二个烟囱的移位工作。七月十三日,第二个烟囱只花了五个小时就垂直地移动了四十米的距离。这样两个平炉大烟囱的移位工作全部完成了。

浙江超额完成上半年原盐生产计划
浙江省盐业生产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和产盐区人民公社社员,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全省上半年的原盐生产计划已经在六月下旬超额完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
今年以来,浙江产盐区广大革命职工和人民公社社员,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盐区推行的“三自一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通过革命的大批判,广大盐工和盐区贫下中农社员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

青岛铁路分局运输生产出现新面貌
济南铁路局青岛分局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迎着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在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中,始终把革命放在首位,用革命统帅生产,全分局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上半年分别提前七天和十天完成了货运和客运任务。六月份每天平均装车量比一月份增加百分之四十六,总运输量比一月份增加百分之四十七,创造了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最高纪录。
青岛铁路分局革命委员会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始终把革命大批判放在重要地位。他们总结推广了坊子站革委会的经验,迅速地把革命大批判的浪潮席卷到分局的每一个角落。广大革命职工从革命大批判中受到深刻的教育,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团结起来更有力地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进攻,进一步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保证了列车的正常行驶。

安徽针织厂三月以来生产月月上升
安徽针织厂革委会团结广大革命群众,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全厂革命和生产向前发展。从今年三月中旬成立厂革委会以来,全厂产量月月上升。六月份,针织品平均日产水平比革委会成立前增长了一点六倍,棉纱增长百分之六十四。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立后,团结和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猛烈进攻。广大革命职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揪出了一小撮叛徒、特务和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并且把这些阶级敌人同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挂起钩来,进行大揭大批。
通过革命大批判,全厂革命职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保证了全厂革命和生产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