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精兵简政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
石家庄市水泥电杆厂革命委员会
我们水泥电杆厂,是一个只有六百多人的厂子。可是,过去厂内一小撮走资派在顽固地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同时,搞了一个有八个科室、十三个部门、五十六名脱产干部的庞大的重叠的行政管理机构,严重地束缚着工人的积极性,妨碍着生产力的发展。
勇敢跳出原来旧机构的圈子
去年十一月,我厂革委会成立以后,广大革命职工迫切要求彻底改革旧机构,革委会也讨论了这个问题。有的同志认为,“对庞杂重叠的旧机构,如果不彻底改革,就不能永远保持革命委员会鲜红的颜色。”可是,有的同志说:“革委会刚成立,工作还没有走上轨道,一下子就把‘拐棍’扔掉,影响生产怎么办?”为了统一思想,在驻厂解放军同志帮助下,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当着群众要求前进的时候,我们不前进,那是右倾机会主义”的教导,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大家说:“对踱慢步的人,拐棍是工具;对跑快步的人,拐棍就成了负担。咱们新生的革命委员会,要成为带领全厂革命职工奋勇前进的火车头,就要坚决把‘拐棍’扔掉。”
我们立即举办了以“精兵简政”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确定了精简机构的方案,把原来的八个科室合并成政工、生产、后勤三个办公室,车间不设脱产干部,干部总数减到二十六人。其他三十名干部,在工人同志的热烈欢迎下,迅速走上生产第一线。
击破剥削阶级旧势力的抵抗
可是,没几天,就发现有些下放的干部思想发生了波动。仔细一调查,这固然是由于下放的干部对“精兵简政”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更重要的是有阶级敌人在乘机进行破坏。比如有个反动资本家,对一个青年干部说:“你知识丰富,技术又高,怎么倒让你下来了呢?真有点大材小用!”还有个坏家伙恶毒地问几个下去的干部:“你们为什么下来?”干部们答道:“为了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马上挑拨说:“说是那么说,其实还不是不用你们了,让你们下来劳动改造。”阶级斗争的事实,使革委会成员认识到,“精兵简政”绝不是减几个人的问题,而是一场尖锐的、深刻的阶级斗争,必须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把精兵简政工作做好。我们决定再办几期以“精兵简政”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首先从政治上、思想上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从组织上把旧机构打破。在学习班上,大家摆出了大量的阶级斗争事实,并且把破坏“精兵简政”的反动资本家和坏分子揭露出来,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戳穿了他们的恶毒阴谋。
提高职工实行精兵简政的自觉性
为了把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我们又趁热打铁,引导大家揭露旧机构庞杂的害处。同时,我们对厂内走资派进行了揭发和斗争。广大革命职工摆出了大量事实,说明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完全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有的革命职工揭发中国赫鲁晓夫和厂内走资派为了改变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炮制出了一系列名目繁多的所谓规章制度,对工人实行管、卡、扣、罚,他们利用庞大的重叠的旧机构作为压制工人的工具。有的革命职工揭发了走资派在庞大的旧机构里,安插了许多坏人,目的就是为了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有的革命职工揭发了厂内走资派利用庞大的旧机构,大搞什么进厂公园化、车间客厅化、食堂饭馆化、宿舍旅馆化,企图用资产阶级的一套黑货来腐蚀干部和工人。
革命职工在革命大批判中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加强了实行精兵简政的自觉性。工人们更加热情地欢迎和帮助下车间劳动的干部,下去的干部思想更加愉快,工作更加积极了。
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
没想到,不多久,厂门口却出现一张大字报。标题是:《敲警钟》。内容是批评我们革委会的办事机构还不革命化。解放军同志建议我们再次举办革委会全体委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来进一步促进革委会的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
我们广泛发动群众给革命委员会提意见。经过分析归纳,群众主要是批评革委会办事机构的人员深入群众少,深入实际少,参加劳动少;工作方法老一套。
为什么精简以后的办事机构工作方法还是老一套,不能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呢?原来是过去的八个科室虽然合成了三个办公室,可下面还分了八个组。结果是:“人虽减少了,摊子没变,办事还得挨门转”。难怪群众有意见。另外,有的同志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总觉得:“谁也没有三头六臂,那能坚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归根到底,是人们对庞杂的旧机构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对精兵简政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清。
怎么办?我们本着彻底革命的精神,对机构再次实行精简。经过群众充分酝酿讨论,决定把三个办公室、八个组改为政工、生产、后勤三组,工作人员又从二十六人精简到十人,同时建立了一套灵活简便的、方便群众的工作秩序。
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深刻认识到不管人多人少、事多事少,能不能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对于社会主义企业的干部来说,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紧密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才能把工作做好。革委会立即把办公室从楼上搬到车间附近的平房,革委会成员除留下三人轮流值班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成员都下到车间,和群众同劳动、同生活,一起抓革命、促生产。留在上面坚持机关工作的同志,每天也要拿出一半的时间到车间参加生产劳动。工人同志们反映:“现在的干部和我们工人真正滚到一起了,我们身上有多少油,他们身上有多少油,我们身上有多少泥,他们身上也有多少泥。这才真是革命化哩!”干群关系水乳交融,革命和生产一派兴旺景象。
编后
石家庄市水泥电杆厂实行“精兵简政”的最可贵的经验,就是抓阶级斗争这条纲。这个厂跳出原来旧机构的圈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就是不断抓阶级斗争的过程。揭发破坏精简工作的反动资本家,揭发批判大搞旧机构的厂内走资派,批判不深入实际不联系群众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无一不是阶级斗争。
没有这一系列阶级斗争,就不可能真正实行“精兵简政”,也不可能“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我们不论进行何项工作,都要牢记伟大导师毛主席的这些伟大教导。

沈阳召开全市革命工人代表大会大会
决心带领全市工人阶级,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乘胜前进,深入持久开展革命大批判,向阶级敌人发动更猛烈进攻,搞好本单位斗、批、改,掀起抓革命促生产新高潮,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我国重要工业基地沈阳在六月二十九日到七月十一日召开了全市革命工人代表大会,成立了全市工人阶级统一的、团结的、战斗的组织。这次大会,是沈阳市工人阶级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按系统、按行业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大会;是全市工人阶级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批准的“鞍钢宪法”,大破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反革命修正主义工业路线的大会;是全市工人阶级抓革命、促生产,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誓师大会。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民主专政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因为只有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同全国工人阶级一样,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沈阳市工人阶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他们同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无产阶级“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精神,同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东北、辽宁和沈阳的代理人进行了英勇的搏斗,夺得了辽宁省和沈阳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建立了辽宁省和沈阳市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当前,辽宁和沈阳地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越来越好。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是接近全面胜利,阶级斗争越是深刻,越是复杂。一小撮阶级敌人还妄图进行垂死挣扎。沈阳市革命工人代表大会决心在省、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带领全市工人阶级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乘胜前进,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向阶级敌人发动更猛烈的进攻;要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进一步认真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迅速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爱护和支持革命委员会,支持和拥护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按系统、按行业、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加强工人阶级的坚强团结,加强军民之间的坚强团结,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立新功。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为了完成工人阶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伟大历史使命,沈阳市工代会决定在全市工人中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大力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开展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不断提高工人阶级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大会期间,辽宁省、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辽宁省军区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
大会在极其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通过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

让毛泽东思想光辉普照家庭阵地
大份李村贫下中农大办家庭学习班,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据新华社合肥十六日电 安徽省巢县烔炀公社山桥大队大份李村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教导,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家庭学习班,让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亮社员的家庭。
大份李村有两个生产队。去年冬季,这个村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办了许多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些学习班大多数是以村或队为单位举办的,干部参加的多,社员参加的少;青年参加的多,老年参加的少;识字的参加多,不识字的参加少;有些年老体弱的社员和乳妇、孕妇也不便参加学习。针对这一情况,今年春天,生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全面发动社员大办毛泽东思想家庭学习班。
这个村的社员家庭学习班,始终把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当作办学的根本,在家庭深入开展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活动。每逢三、六、九晚上,一家人坐在毛主席像前,在通明的电灯光下,开忆苦思甜会、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斗私批修会。六十二岁的老贫农黄大妈,在旧社会饱经风霜,受尽折磨。家中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黄大妈在忆苦思甜会上激动地说:“吃水不忘打井人,翻身不忘大救星,不读毛主席的书,就是最大的忘本,就是对毛主席最大的不忠。”她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到烔炀镇上买了两套《毛泽东选集》,好多本《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组织家中人人学,并请儿媳们一字一句地教她读毛主席著作。现在这个不识字的老人,已经能背诵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等光辉著作和四十多条毛主席语录,会唱二十多首毛主席语录歌和革命歌曲,参加过一百多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最近,她被社员们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这个村的社员家庭学习班,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和林彪副主席“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的指示,从忆苦思甜着手,狠抓阶级教育,大大增强了贫下中农、特别是青年一代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老贫农姚善英的两个孩子,都是在甜水中泡大的,对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没有直接的感受。大儿子一度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对劳动纪律遵守不够。二儿子是回乡知识青年,对农业生产不够安心。姚大妈在家庭学习班里,痛诉了在旧社会的血泪史,满怀激情地讲述了在毛主席领导下的翻身史,使儿子、媳妇们受到很大教育。现在,大儿子刻苦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队里争干重活难活,为集体做了许多好事,被社员们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二儿子也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被社员们选为毛泽东思想宣传室的负责人。
在毛泽东思想家庭学习班里,贫下中农遵循毛主席“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揭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当地的代理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家庭批判会,贫下中农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这个村的毛泽东思想家庭学习班,遵循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自觉地把家庭变成破私立公的战场。老贫农李定凯通过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宣扬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黑货,受到深刻教育,主动大破为工分种田的资产阶级“私”字,大立为革命种田的无产阶级“公”字。最近,队里叫他看鸡,他利用空闲时间,给集体间了一亩地棉花苗,挑了十八担水抗旱,还打扫仓库环境卫生,破碎了八十多斤化肥。他做了这些好事,不叫累,不表功,不要队里增加一个工分。他说:“听毛主席的话,为集体多做事,这是我们贫下中农应有的品质。”

向塘机务段革委会乘胜前进发展大好形势
狠抓阶级斗争猛促生产力发展
五、六两个月,机车超轴运载三百六十二次,八十多次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机车检修也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检修质量大大提高
据新华社南昌十六日电 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革命委员会,在大好形势下,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五、六两个月,机车超轴运载三百六十二次,八十多次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机车检修也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检修质量大大提高。
今年四月间,向塘机务段革委会胜利诞生后,革命群众欢欣鼓舞,生产热情很高。可是,在检修车间却刮起了一股无政府主义妖风。这个车间的一些人擅自离开生产岗位,拿起钓鱼竿就去钓鱼了。接踵而来的是,生产事故不断出现,产量骤然下降。
这个段的革委会成员,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立即意识到,钓鱼风里有敌情。于是,他们就放手发动群众,把煽动这股歪风的阶级异己分子揪了出来。通过这场严肃的阶级斗争,革委会成员深刻地认识到:革委会的成立,并不意味着从此就天下太平了。作为阶级斗争战斗指挥部的革命委员会,必须在大好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狠抓阶级斗争,带领广大群众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发起进攻,这样才能不断巩固新生的革委会,进一步发展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
向塘机务段革委会成员在斗争实践中认识到,要使生产力得到彻底解放,就必须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把束缚工人手脚的修正主义的枷锁砸烂。
“反修”型加煤机的改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以前,这种从外国进口的加煤机,一使用就出故障,天天修,天天坏,每天等着修理的加煤机排成了长队。怎么办?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的教导,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人人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把修正主义的“技术挂帅”“专家路线”彻底批倒批臭。他们成立了“加煤机改造小组”,在没有工程技术人员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工人的积极性,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试验,终于把加煤机改造成功。
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工人的思想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以崭新的战斗姿态出现在人们的面前。检修车间在革命大批判的带动下,出现了技术革新的高潮。全车间大小革新项目达四十多项,仅快速冲洗装置一项,就提高工效上百倍。
革命解放了生产力。尤其是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接见了出席全国铁路、交通会议的代表以后,广大革命职工更加迸发出冲天的革命干劲,各个机班纷纷搞试验,争取多拉快跑。新司机傅永德机班的同志试验超轴,第一次没有成功。革委会同志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教导,热情支持他们,并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分析失败的原因,鼓励他们继续试验。在毛泽东思想光辉指引下,在革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傅永德机班终于以每小时七十公里的起速,牵引三千零二吨,超轴八百零二吨,创造了当时向塘机务段的历史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