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游击战士在战斗中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
毛泽东思想使非洲革命者心明眼亮越战越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正在进行武装斗争的非洲南部莫三鼻给游击战士热情赞扬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不仅引导中国革命战争取得了胜利,而且为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革命人民开辟了争取解放的光明大道。”他们说:“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革命领袖。”“毛泽东思想鼓舞着非洲革命战士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走武装斗争的道路
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英明论断极大地鼓舞着已经踏上武装斗争道路的莫三鼻给游击战士。受尽殖民主义长期剥削和压迫的莫三鼻给人民,对残暴的殖民主义者燃烧着强烈的民族仇恨,他们拿起武器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游击战士阿尔梅伊达是一个工人的儿子,他亲眼看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屠杀和毒打莫三鼻给工人。阿尔梅伊达参加游击队后,他的亲人都先后被捕入狱。他满腔愤怒地说:“殖民主义者用刀枪残杀我们,逼着我们拿起武器进行斗争,解放苦难中的莫三鼻给人民。我一定紧握手中枪,战斗到最后一滴血。”
战士拉高斯说:“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反动派是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也决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莫三鼻给人民斗争的历史证明,只有拿起武器才能把武装到牙齿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赶走。”一位游击队队长在学习了毛主席的《战争和战略问题》的光辉著作后说,我们要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要武装夺取政权。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不能抱任何幻想,也不能接受某些人的“劝说”,同它们进行“和谈”。
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光辉战略思想武装了莫三鼻给游击战士的头脑,增强了他们必胜的信心。游击战士苏勒说:“学习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使我懂得了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实际上是一只纸老虎,真正强大的不是帝国主义而是人民。中国人民赶走了帝国主义,越南人民、莫三鼻给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事实,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一论断。”战士拉乌沙以前对莫三鼻给人民历史上数次起义失败曾经感到失望。他在学习了毛主席的“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这一教导后增强了斗争信心。他说:“毛主席的教导使我明白了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尽管遭受一些失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许多游击战士信心百倍地说,虽然我们的力量目前同敌人相比是弱小的,但是我们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取得最后胜利。
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许多莫三鼻给游击战士孜孜不倦地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他们在学习了毛主席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后,某连战士们在一次战斗中一举歼灭了近百名敌军。战士姆尼普在总结战斗时说:“一定要打歼灭战。我们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就一定能有效地消灭敌人,取得胜利。”
一位游击队负责人号召战士们多打歼灭战,展开多抓俘虏、多缴武器的竞赛。一位游击队干部在对战士进行政治动员时说:“我们作战时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那怕剩下一个人也要战斗下去。”
依靠群众 爱护群众
毛主席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莫三鼻给游击战士在战斗中非常注意依靠群众和爱护群众的利益。游击队干部弗拉西斯说:“我们不论到那里打仗都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同群众打成一片。人民是水,我们是鱼。我们进行人民战争必须依靠群众的支持才能获胜。”
毛主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到了莫三鼻给游击战士的热烈拥护。一次一队游击战士行军回宿营地,走直路很近,但要踩过农民一片红薯地。队长姆卡卡向大家说:“我们要爱护群众利益,不能损坏老百姓的庄稼。”战士们虽然都很累,但都自觉地绕道走回宿营地。
毛泽东思想万岁
莫三鼻给游击战士非常热爱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他们说,毛泽东思想使非洲革命者心明眼亮,越战越坚强。一位游击队干部说:“每当我们在前线碰到困难时,就象中国电影《地道战》里的战士一样,打开毛主席的著作进行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给我们增添了无比的力量。”
游击战士们非常渴望得到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战士比尼弗洛参加游击队之前是不识字的农民。自从得到葡文版的《毛主席语录》后,他克服困难,从识字开始进行学习。现在他已能熟背“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等语录。有的战士把毛主席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反对自由主义》等著作整篇地抄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以便随时进行学习。
游击战士维克多热情洋溢地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指路明灯。我们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就不会迷失方向。我们这些战斗在非洲丛林里的战士们的心永远和毛主席连结在一起。”他热烈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电台“暴风之声”指出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所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阴谋,拒绝联合国一切非法决议
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电台“暴风之声”最近发表评论,重申“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武装斗争,直到最后解放被占领的巴勒斯坦,胜利地重返自己的家园。
“暴风之声”电台强烈谴责帝国主义企图把所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骗局强加于阿拉伯人民的阴谋。电台指出,帝国主义者提出的所谓“政治解决”的目的,是企图消灭巴勒斯坦革命运动并使阿拉伯国家投降。
电台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拒绝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一切决议。电台说:“巴勒斯坦人民肯定将继续坚持他们的基本原则:不接受任何所谓和平解决、折衷解决和其他类似的解决办法。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将坚决地进行争取民族解放的人民战争,把犹太复国主义及其支持者从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清除出去。”
电台说,巴勒斯坦革命不受旁人的保护和控制。巴勒斯坦革命应当有反映巴勒斯坦人民的意志和决心的独立的特点。巴勒斯坦革命的目标是打败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的统治,而不是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任何想放弃巴勒斯坦革命的独立原则的企图,就是要把巴勒斯坦革命纳入那些利用巴勒斯坦事业为自己的战略服务而不关心巴勒斯坦革命的国家和政党的轨道。”
电台说,经过长期、艰苦的武装斗争,“法塔赫”所领导的巴勒斯坦革命正在蓬勃发展。现在,世界不再把巴勒斯坦人看成只是谋求一些救济,被剥夺了自己的意志,而依附于其他阿拉伯国家政策的几百万难民。相反,世界把巴勒斯坦人民看成是为他们被占领的领土的解放而斗争的英雄的革命者。电台说,“法塔赫”在去年六月抗击美以侵略战争后所坚持的武装斗争,增强了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的信心。
电台指出,“法塔赫”对以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坚决进行武装斗争的原则为基础的巴勒斯坦民族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法塔赫”和其他巴勒斯坦组织最近联合发动的战斗,证明“法塔赫”提出的“战士们在战场上团结起来”的口号是正确的。电台还说,“法塔赫”将继续高举民族团结和革命的旗帜,加紧进行武装斗争,直到最后胜利。(附图片)
巴勒斯坦女游击战士为消灭更多的美以侵略者而苦练杀敌本领。新华社发

南越军民在交通线上英勇战斗屡建战功
南部中区军民六月份歼美伪军一千多击沉击伤敌人船艇二十四艘
槟椥省人民武装一天战斗击伤美军登陆艇十六艘歼美伪军三百多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在猛烈袭击敌人据点的同时,还在水陆交通线上接连打击敌人,取得许多重大战果。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仅南部中区军民,六月份在袭击敌人水陆交通线的战斗中,就消灭美伪军一千一百多名,击沉击伤船艇二十四艘,击毁击伤军车二十九辆。
报道说,南部中区军民六月份在第四号公路上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美萩省军民在这里大力发展了游击战,一面接连切断四号公路,一面不断地在公路上袭击敌人。四号公路沿线的人民,不断捣毁公路并沿着公路两旁建筑战斗工事。丐?县游击队利用这些工事,曾经在一天中击毁敌人军车五辆。
六月十八日,美萩省丐?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猛袭四号公路沿线敌人在文岗十字路口的据点,经过激烈战斗一举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八名,全歼敌人一个“绥靖”队。
在槟椥到美萩的第六号公路战场上,槟椥省军民从六月十四日到二十二日,曾两次炸断这段公路的大铁桥——巴莱桥,使敌人的交通线中断多天。
在安江省,游击队炸毁从朱笃到新州公路上的七号桥。这条公路沿线各个县的人民紧密配合游击队,把公路切断许多段,并多处筑起障碍物。
在建祥省,游击队控制了第二十九号公路。
南部中区军民六月份还接连控制敌人的水路交通线,在那里打击敌人。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月十日在翁宗河上袭击敌人船只,击伤美军登陆艇十六艘,消灭艇上的美伪军三百七十五名。

老挝爱国军民上半年取得辉煌战果 击落击毁敌机八十架击伤一百多架
新华社康开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在今年上半年击落击毁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的飞机八十架,击伤一百多架,取得辉煌战果。
广播说,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建立了出色的战功。在今年上半年被击落的敌机中,有二十五架是这个省的爱国军民击落的,他们曾经一天就击落过四架敌机。
另外,桑怒省爱国军民在这期间击落了敌机十九架,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击落十四架,川圹省爱国军民击落八架。
广播说,老挝爱国军民除了打击入侵的强盗飞机外,还袭击和炮轰了琅勃拉邦省、阿速坡省和沙拉湾省的敌军机场,击毁击伤敌机一批。

莫三鼻给游击队痛击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据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十二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公报说,莫三鼻给游击队从四月十三日到五月二十日,在德尔加多角省(莫三鼻给东北部)打死二十二名葡萄牙殖民军,击毁一辆军用卡车。
五月十日,莫三鼻给游击队在穆塔巴博斯马孔德斯的公路上埋了地雷,炸毁一辆敌军卡车,炸死五名葡萄牙士兵。
五月二十日,莫三鼻给游击队伏击了一支离开喃戈洛洛哨所前往米特达的葡萄牙殖民军部队,打死敌军十三名。
公报说,虽然葡萄牙军队几乎每天都在加紧轰炸,但是,他们却越来越被游击队围困在他们的驻防地,无法动弹。

老挝解放区文教卫生事业迅速发展
本学年有九百多所学校,就学人数共四万多,比上一学年增加百分之十各地正掀起一个卫生运动,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和山区为人民防治疾病
据新华社康开十三日电 战斗在反美斗争第一线的老挝解放区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高度发扬革命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发展文教、卫生事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学年里,老挝解放区有九百多所普通学校,就学人数共四万零一百多名,比上一个学年增加了百分之十。这个学年的特点是,女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的人数有了显著的增加。
桑怒省是解放区教育事业最发达的一个省份。目前,全省有三百六十多名教师和一万一千五百多名学生。学生人数比上一学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琅勃拉邦省的教育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的学生人数比上一个学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在战斗激烈的下寮各省解放区,广大师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教学工作得到正常进行,学生人数也有所增加。
为了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央教育部门接连开办了中小学师资培训班。到目前为止,中央师范学校已培养出四百三十名教师,为发展老挝解放区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刚刚获得解放的琅勃拉邦省的南博、川圹省的芒岸、沙拉湾省的寮岸等地,教育事业也及时地得到恢复和发展。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琅勃拉邦省教育部门就在南博建立了四所学校,使三百多名适龄儿童获得就学机会。
目前,老挝解放区的人民正在掀起广泛的扫盲运动,广大人民互教互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为了鼓舞人民的战斗意志和生产热情,中央和各省、县的文工团、文工队和电影放映队不辞劳苦,跋山涉水,奔赴前线和深入各地,为广大群众和战士演出。
老挝解放区的卫生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下寮解放区的医务干部人数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五倍,医院和医疗站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四倍。其中设备完善的医院和医疗站就有十七所。
中央和各省的卫生部门非常注意壮大医务工作者的队伍和增设医院、医疗站。川圹省卫生部门去年增建了两所医院,并且在每个县里都建立了医疗站。桑怒省今年增建了两所医院,并为省内各地培养了三百多名护士。
目前,解放区各地正掀起一个卫生运动。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和山区,为人民防治疾病,并积极宣传卫生常识,帮助人民搞好环境和家庭卫生。(附图片)
老挝解放区医疗队深入农村和山区为人民防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