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化工三厂革委会学习灵宝县经验决心进一步搞好领导班子革命化
打破重叠机构 实行精兵简政 紧密联系群众
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厂革委会取得精兵简政初步成绩。他们体会到:行政管理机构层次减少,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能够更迅速更直接同群众见面;革委会成员经常深入群众,参加劳动,大大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大批科室干部、技术人员下到车间,和工人同吃、同劳动,向群众学习,有利于促进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十四日讯 北京化工三厂革命委员会的成员认真学习灵宝县革命委员会实行领导班子革命化,精兵简政,密切联系群众的经验和《人民日报》的重要编者按,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他们决心以灵宝县革委会为榜样,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走“精兵简政”的道路,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坚决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走“精兵简政”的道路
在学习座谈会上,这个厂革委会的成员一致认为,灵宝县革委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走“精兵简政”的道路,实行领导班子革命化,为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建设树立了样板。《人民日报》的重要编者按,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传达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照办。
化工三厂革委会成员说,实行精兵简政,密切联系群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早在一九四二年,毛主席在革命根据地就指示全党要实行“精兵简政”,“必须达到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五项目的”。在革命战争的艰苦年代,全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实行精兵简政,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取得了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伟大领袖毛主席又教导我们:“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认真落实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正如《人民日报》编者按所指出的,对于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开展对敌斗争,粉碎阶级敌人复辟资本主义的企图,克服官僚主义旧习气,促进两派革命群众组织的革命大联合,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重大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搞好清理阶级队伍和精兵简政的工作,并结合这两件工作做好整顿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搞好革命大批判,进一步从组织上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这个工厂的革委会成立以后,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在精兵简政方面做出了初步成绩。他们在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在狠抓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同时,充分发动全厂革命群众,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厂代理人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保守主义,冲破了剥削阶级旧势力的抵抗,根据革命和生产的实际需要,组成了三组一室(政工组、生产组、行政组和办公室)的新机构,脱产人员比原来减少百分之七十。
工厂革委会成员在学习座谈灵宝县经验的时候,回顾了自己的斗争经历,一致认为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实行精兵简政,好处实在太多了。他们说,管理机构层次减少,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能够更迅速、更直接地同群众见面;革委会成员经常深入群众,参加生产劳动,大大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大批科室干部、技术人员下到车间,和工人同吃、同劳动,向群众学习,有利于促进思想革命化;机构精简后,实现了设计、试验、生产三结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工厂的这些巨大变化,有力地显示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力量。
北京化工三厂革委会的成员们说,我们在精兵简政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并且受到了革命职工的热烈欢迎,但同灵宝县革委会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他们表示在学习灵宝县经验的过程中,一定要认真总结本厂实行精兵简政的经验,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朝着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阔步前进。
改革行政管理机构,实行领导班子
革命化,必须狠抓革命大批判
化工三厂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们说,《人民日报》编者按指出的“实行精兵简政,是一场尖锐的、深刻的阶级斗争”,完全符合我们厂的实际情况。我们厂实行精兵简政的过程,就是一场尖锐的、深刻的阶级斗争的过程。今年三月,我们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厂里开始实行精简机构时,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他们造谣言,放暗箭,还妄图破坏工厂的要害部门,来干扰和冲击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破坏文化大革命,破坏精简机构的工作。有些革命职工由于受到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对实行精兵简政,改革庞杂、重叠的管理机构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讨论改革机构时,跳不出原来旧机构的圈子。针对这种情况,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放手发动群众,掀起了革命大批判高潮,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厂代理人发起进攻。革委会积极引导全厂革命职工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结合本厂原来机构庞杂、人浮于事、脱离群众等严重现象,从批判“专家治厂”,“贪大求洋”,“摊子越大越好”等谬论和修正主义管理制度入手,大批大揭中国赫鲁晓夫一伙在政权建设方面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批判会上,许多干部和技术人员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揭露了旧机构和修正主义的企业管理制度对工厂和自己的危害。革命的大批判,迅速提高了革命干部和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大家感到,越学毛主席的指示,心里越明亮;越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就越感到旧的机构必须彻底改革。通过革命的大批判,大家统一了认识,广大革命职工自觉地行动起来,从科室到车间,人人出主意,个个提方案。冲破旧机构的束缚,冲破旧观念、旧思想的影响,勇敢地跳出了旧机构的圈子,朝着毛主席指引的“精兵简政”的道路前进了一大步。
这个厂革委会的成员们说,革命的大批判是打击敌人、教育群众的最有力武器。批深批臭中国赫鲁晓夫一伙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就能迅速落实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伟大指示。
实行精兵简政的过程,也是破私立公,
实现思想革命化的过程
化工三厂革委会成员在学习座谈中深有体会地说,要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伟大指示,不仅要同阶级敌人的破坏和剥削阶级旧势力的抵抗斗,而且要同自己头脑中的“私”字斗。实行“精兵简政”的过程,也是革委会成员、革命干部和广大职工破私立公、实现思想革命化的过程。
这个厂精简机构的工作开始以后,大多数干部和科室人员热烈拥护,坚决要求到生产第一线去。但也有人怕下车间劳动“面子”不好看,有的怕脏怕累。厂革委会认为,要搞好精兵简政,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他们针对职工中的活思想,组织职工再一次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学习了门合同志的英雄事迹,促使大家自觉地斗私批修,破私立公。为了使科室人员正确认识精简机构和走向生产第一线的重大意义,革委会还专门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准备走上生产第一线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老三篇”。经过学习班的学习,他们认识到“精兵简政”的深远意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总结出了精简机构、干部下放参加劳动的十大好处:有利于迅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有利于反修防修,保证党和国家不变颜色;有利于开展对敌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利于上层建筑更加适合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需要;有利于缩小三大差别;有利于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和教条主义;有利于改造世界观、实现思想革命化,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有利于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有利于组织革命化;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树立起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因而保证了精简机构工作的顺利进行。

革命解放了生产力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革命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中国钟厂是上海一家普通的中型工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工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这个厂里,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持久深入的革命大批判,正在荡涤着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污泥浊水;全厂朝气蓬勃,出现了从来没有的崭新的革命景象。钟的平均日产量,也比过去增加了将近一半。厂革委会成立的十八个月来,月月大幅度地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这个厂的变化最明显、最突出的是漆工车间。漆工车间的变化是全厂深刻变化的缩影,同时也推动了其他车间生产的跃进。漆工车间是专门漆钟壳的。过去一直用手工操作,技术很落后。漆中含有的挥发性的有毒物质苯,散发在空气里,影响工人的健康,生产一直上不去。因此,这个车间就成为影响全厂生产上升的关键。
漆工车间革命职工为了改变车间面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曾经多次提出过许多解决苯中毒问题的好建议。但是,厂内走资派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说什么“厂房小,条件差,无法解决”,把这些建议一一扼杀。上级公司为了解决这个车间的难题,也曾经到工厂做过调查,结论是:“扩大厂房设备目前难以解决,可根据现有条件,相应地减少生产。”这样,就要使钟壳年产量比原来降低三分之二。工人们一听要减少三分之二的产量,坚决不答应。为了维持生产,厂里走资派使出了“物质刺激”的手段,给工人发营养菜,以后又每人每天增发一瓶牛奶,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苯中毒的毒根究竟在那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车间的工人提出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他们按照毛主席“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从去年四月份起,掀起了疾风暴雨般的革命大批判高潮,集中力量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通过革命大批判,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出:苯中毒的总毒根,就在中国赫鲁晓夫身上。工人们愤怒地指出:就是这个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用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束缚了工人的手脚,扼杀了工人的创造才能。就拿技术革新来说,本厂的走资派根据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规定每项技术革新要经过七道关口。这七道关口实际上成了扼杀技术革新运动的“鬼门关”。有一个漆工很早就想搞一项新设备,谁知这个建议一提出,就要他填《技术革新表》,表上列有什么“革新设想”、“革新效果”、“革新预算”等等项目。这个工人看到这张令人哭笑不得的表格,觉得没法填,再一想,就是填好了表,这七道关口也不知何年何月通得过,只好搁下不干了。工人们越批判越气愤,他们说:“中国赫鲁晓夫的那一套管、卡、压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货色,是束缚工人社会主义积极性的枷锁,我们非把它彻底砸烂不可!”
接着,工人们又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物质刺激”。工人们尖锐地指出:“过去走资派每天给每人发一瓶牛奶,就是贩卖的中国赫鲁晓夫的‘物质刺激’的黑货,它根本不能解决苯中毒的问题,相反会引起思想中毒,腐蚀我们工人的灵魂。”全车间革命工人在大批判中主动取消了吃牛奶的规定,并且豪迈地提出:“我们要做毛主席的好工人,决不做‘物质刺激’的俘虏。我们要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大搞技术革新,彻底解决苯中毒的问题。”
这个工厂的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积极支持工人的建议,下决心和工人们一起,彻底解决苯中毒的问题。他们说:“这不仅仅是为了突破全厂的生产关键,首先是为了从政治上批臭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工人们以从来没有的革命激情,投入了解决苯中毒问题的战斗。同时,由于全厂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实行了精兵简政,技术人员纷纷下车间和工人结合在一起,搞技术革新,不到三个月,就制成了静电喷漆机和淋漆机,使涂漆由手工操作改为机械操作,不但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半,而且还解决了工人皮肤直接接触漆的难题。
静电喷漆机和淋漆机试制成功以后,漆的配方如果不改变,空气中的含苯量还是不能减少。这个车间的工人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大反“爬行主义”,决定乘胜前进,动手试验新的涂料。
这家工厂过去也曾经试验过新涂料。但是,那时厂内走资派迷信资产阶级的“专家”、“权威”,不相信有实践经验的工人,结果试制出来的涂料都不切合生产实际。而这一次,工人们和技术人员、革命干部一起,组成“三结合”的班子进行试验,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破除迷信,走自己的路,经过一百多次试验,终于试验成功了一种理想的新涂料,三月份大规模使用后,空气中的含苯浓度降低到只相当于原有的百分之一,彻底解决了苯中毒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同时,也为其他同类型工厂提供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宝贵经验。
革命带动了生产的突飞猛进。由于苯中毒问题的解决,车间的钟壳产量大幅度上升,满足了全厂其他车间生产的需要。最近这个厂出口的一种挂钟,由于使用了新涂料,外壳的光亮度更高了,受到了外国朋友的一致称赞。工人们说:“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就能战胜一切。”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