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一点用一点学用一致
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狠狠打击敌人
怀安县革委会成员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同群众打成一片血肉相联
本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河北省怀安县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继承和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广大革命群众建立了血肉相联的关系。一年多来,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革命委员会要同广大群众建立紧密的联系,必须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必须带领群众狠狠打击阶级敌人,必须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革命群众最热爱毛主席,最热爱
毛泽东思想,最听毛主席的话。
革命委员会——
只有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群众
才能同广大群众取得密切联系
怀安县革委会从一年多的实践中体会到:广大人民群众最热爱毛主席,最热爱毛泽东思想,最听毛主席的话。革命委员会只有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群众,及时地准确地全面地把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任务和方针政策,落实到群众中去,才能统一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
每当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最新指示,革委会的领导成员都以最大的热情、最快的速度,迅速向全县人民传达,切实贯彻执行。县革委会几次组织有革命工人、解放军战士、红卫兵小将和机关干部参加的万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由革委会领导成员带领,深入到农村和山区,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欢呼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及时雨,是方向盘,说县革委会给他们送去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毛主席发出“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和“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以后,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立即在全县传达,并且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帮助广大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在帮助柴沟堡镇第三大队办学习班时,引导贫下中农认真学习《毛主席语录》,联系具体事例,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狠斗私心,把斗私和批修紧密结合起来。县革委会把这个大队的经验总结推广到全县以后,促进了广大群众的思想革命化,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现在,全县共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四万五千多期。县办、社队办、院户办的各种学习班遍及全县。在学习班里,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革命好学风,学一点,用一点,一方面深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一方面大破资产阶级“私”字,大立无产阶级“公”字,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不断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广大革命群众说:过去,一小撮走资派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只抓业务,只抓生产,妄图把我们引上邪路。革命委员会一成立,就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使我们眼睛亮,方向明,一个心眼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县革委会的成员深入群众之中,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对于各单位抓革命、促生产起了很大促进作用。不久以前,县革委会副主任王有维到柴沟堡公社水壕洼大队蹲点,发现这个大队生产抓得比较紧,革命大批判有些放松,他就同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座谈。他问:“咱们这个穷山沟的变化这么大,靠的是什么?”贫下中农说:“不靠天,不靠地,靠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心中有了红太阳,人换思想地换装。”王有维说:“对呀,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得来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抓革命,促生产’,我们可不能抓了生产放松革命啊!”接着,他又进一步帮助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
“阶级斗争熄灭”论。广大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炕头、街头、地头大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三自一包”等修正主义黑货。全大队做到了农活再忙,革命大批判不停,用革命统帅生产,用革命带动生产。社员们的社会主义觉悟越来越高,搞好集体生产的劲头也越来越大。
新生的革命政权要坚决保护广大
人民群众,打击极少数阶级敌人。
革命委员会——
只有带领群众狠狠地打击敌人
才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一传来,县革委会成员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就立即反复学习,并且联系一年多来革委会巩固发展的历史作了讨论。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重要任务,是保护广大人民群众,打击极少数阶级敌人。而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挽救其垂死的命运,达到复辟的目的,无时无刻不在向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进攻。因此,革委会只有主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阶级敌人猛烈进攻,才能保护广大人民群众,才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今年春天,在全县一片大好形势下,有的同志产生了麻痹轻敌思想,认为一小撮走资派被打倒了,剩下几个敌人不过是“秋后的蚂蚱、断腿的蛙,没有多大蹦哒头了”,因而看不到阶级敌人正在暗中进行破坏。针对这些活思想,县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广泛举办了以“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为题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各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大家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清楚地看到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叛徒、特务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所采取的更隐蔽、更狡猾的手段。认识提高以后,全县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展开猛攻,揭露出一些暗藏的阶级敌人。
在对敌斗争中,县革委会成员深入阶级斗争第一线,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放手发动群众,向阶级敌人展开猛烈的进攻。县革委会副主任刘庆文背着背包,来到旧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从来没有到过的深山区王虎屯公社魏家山大队。这个大队由于群众没有充分发动起来,阶级敌人的活动还相当猖狂。他便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进行阶级教育,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提高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群众很快发动起来,批斗了一个被群众称为“山霸”的坏分子。
在向阶级敌人进攻过程中,县革委会带领广大群众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稳、准、狠地打击敌人。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开始以后,有的单位落实党的政策不够。县革委会就专门举办了学习班,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组织大家学习政策,交流经验。这样,就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革命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
是人民的勤务员。革命委员会成员——
只有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才能和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怀安县革命委员会的同志认为,革委会成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必须摆正自己同群众的关系,永远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劳动者,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
县革委会的成员一般都能经常深入群众,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去联系群众。今年春耕、夏锄大忙季节,县革委会成员除留一名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外,由主任带头,全部背着背包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第一线,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斗私批修,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他们特别注意到困难最多的社队去,亲自调查研究,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军队代表、县革委会常委张继禄,到西沙城公社西沙城大队去蹲点,天天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担水抗旱。公社革委会原计划用半个月的时间修一条水渠,张继禄知道后,就帮助他们办了一期学习班,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出勤人数大大超过原来的计划数字。结果,不到两天时间就把水渠修成了。贫下中农说:“老张给我们带来了老八路的作风。”
怀安县革委会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联系群众的教导,经常采取开调查会、座谈会,以及个别谈心等方式,主动征求群众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今年四月下旬,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又到群众中征求了意见。广大革命群众在肯定革委会的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诚恳地对革委会提出了一些批评和建议。他们谈到有的革委会成员作风不够深入,跟群众的关系有些疏远。县革委会作了检查,发现有的同志不愿意到第一线去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喜欢浮在上边;有的同志沾染了“官气”,到下边去有时以“领导者”的姿态出现。县革委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开展斗私批修。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职务变了,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永远不能变。
(齐向东)

大同市革委会总结群众经验指导全面工作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率领群众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保护了广大群众,巩固和发展了革委会
据新华社太原十四日电 山西省大同市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相信和依靠群众”的教导,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领导方法,率领群众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巩固和发展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大同市革命委员会诞生以后,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他们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当地的代理人展开了革命大批判。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革委会成员进一步认识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就是要制造党和群众的分离,制造无产阶级政权和群众的分离,复辟资本主义。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阶级敌人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时刻在窥测方向,阴谋进行破坏。面对着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革命委员会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及时地掌握阶级敌人的新动向,只有坚决依靠群众,才能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发起进攻。因此,他们把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当作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的重要保证。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大同市革命委员会在落实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最新指示中,制定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主要的是:(一)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要随时到厂矿、企业亲自宣讲,和工人群众一起活学活用。(二)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生产劳动,革委会主要负责人定期到煤矿、机械厂等基层单位参加劳动。(三)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要亲自出面接见来访的群众。对群众来信,尽量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四)革委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到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五)革命委员会中的革命群众代表,要坚持回本单位参加劳动,倾听群众的意见。
大同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在同群众广泛联系中深刻体会到,毛主席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的教导是伟大的真理。他们说:我们在上面,实践经验比群众少。我们的责任是把毛泽东思想交给群众,群众就会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来,然后再把群众的创造总结起来,推广下去,就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他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的指示,不断总结群众中的新创造、新经验,正确地引导革命的群众运动,使各项工作空前活跃。
有一个时期,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翻案妖风,干扰了斗争大方向,影响了革命大批判的进行。如何把革命大批判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这是革命委员会遇到的一个新问题。他们把这个问题交给群众以后,山西柴油机厂群众组织负责人就主动向市革命委员会反映他们厂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市革委会立即到这个厂调查总结,开现场会,很快把这个厂的经验变为全市革命群众的财富,使全市的革命大批判又掀起了一个新高潮,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翻案妖风,保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大同市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始终坚持放手发动群众,坚决依靠群众,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革命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他们对于犯错误的群众坚持组织他们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帮助他们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这样做的结果,使犯错误的群众迅速觉醒过来,反戈一击,把那些在幕后策划搞分裂活动,或者钻到群众组织中煽动群众反对革命委员会的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一个一个揭露出来,既沉重地打击了敌人,又教育和团结了绝大多数群众。

革命职工热情爱护和支持革委会
革委会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
西安人民面粉厂革委会不断巩固发展,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西安十五日电 西安人民面粉厂的革命职工以极大的政治热情爱护和支持新生的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主动地接受革命职工的批评和监督,革命委员会和革命职工间建立起血肉般的联系。
西安人民面粉厂革委会成立一年多了。革委会刚一诞生,阶级敌人就兴风作浪,挑拨群众同革委会的关系,妄想颠覆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职工,最热爱自己的革命政权,他们不但没有上当,而且在革委会的领导下,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揭露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破坏革委会的阴谋,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气焰。今年年初,厂革委会赠送给每个革命职工一幅有像框的毛主席画像。有极少数人竟把像框上的落款“革命委员会”五个字挖掉了。革命职工立即进行追查,结果发现,指使干这件事的是一个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这件事深深教育了全厂革命职工,他们认识到,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仍在进行垂死挣扎,无产阶级的政权必须用战斗来保卫。同时也深深教育了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使他们更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紧紧依靠群众,革命委员会才会得到巩固和发展。
西安人民面粉厂的革命职工经常以爱护的态度向革委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批评和建议。革委会把革命群众的这种批评和监督,看作是革命群众对革委会最大的关心和支持,看作是革委会不断巩固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革委会一成立,就作出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八条规定,发给革命职工,以便于让大家监督革委会的工作。革委会规定,每周至少召开一次有普通工人参加的革委会扩大会议,听取革命职工的批评。
这个厂的革委会在全厂革命职工的爱护和支持下,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在革委会领导下,全厂革命职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继去年提前两个半月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之后,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又大大超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