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力办好学习班 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四川茂汶羌族自治县各级革委会把带领广大群众学习、贯彻、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人的精神面貌一新,革命形势空前大好
新华社成都十一日电 四川省茂汶羌族自治县各级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中诞生后,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波澜壮阔,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革命形势空前大好。
把学习、贯彻、宣传、捍卫毛泽东
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林副主席指出:“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茂汶羌族自治县各级革命委员会从诞生之日起,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学习、贯彻、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始终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县革命委员会建立后,第一件工作就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县革命委员会负责同志亲自率领革委会工作人员深入到羌寨和基层单位,与群众一起学习、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大讲特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重大意义。各级革命委员会都把发行毛主席著作当作光荣而神圣的任务,把革命宝书发遍千家万户,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送到全县革命人民的心坎里。县革委会一些负责同志下乡工作时,随身带有毛主席像、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进村第一件事就是发行革命宝书。从县、区、公社到生产大队,层层都建立了毛主席著作发行机构和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有的生产队建立了革命宝书学习室和发行点、红书台。由于宣传、发行紧密结合,大搞群众运动,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五个多月的时间里,发行的毛主席著作即相当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十七年发行量的总和。渭门公社道才大队六十多岁的贫农社员吴春和,在旧社会苦大仇深,她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她虽不识字,却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买了雄文四卷和三本《毛主席语录》。她说:“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书是我们的命根子,是我们翻身求解放的书,我虽然不识字,娃娃读一句我跟着读一句,总是可以学会的。”每天早晚,她全家三口人坐在一起,叫她的小女儿一字一句地教读毛主席的革命宝书,一直坚持不懈。南新公社别立大队六十五岁的贫农社员余少清买了一部《毛泽东选集》,经常书不离身,请人教读。晚上社员学习,他就手捧雄文四卷,很认真地学习。他说:“毛主席的书子孙万代都要读,读了眼睛亮,心头宽,方向明确,干劲足。”许多贫下中农把学习毛泽东思想当做生活的第一需要。他们说:“一天不读毛主席的书心头慌,两天不读毛主席的书眼无光,三天不读毛主席的书走路摸不到方向。”
用毛泽东思想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茂汶羌族自治县各级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县已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八百余个,参加学习的人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许多问题在学习班得到了解决。南新公社革委会办学习班,针对干部的活思想,有的放矢地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解决了部分干部想撂挑子不愿干工作的思想问题,调动了广大干部的革命积极性。红峰公社革委会成员深入到问题多、阶级斗争复杂的苏家坪大队办学习班,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觉悟,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保证了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进一步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建立了革命的领导班子。广大群众和干部反映说:“学习班真是好,斗私批修心眼亮,大风大浪不动摇,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心红志坚跟党走。”
在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同时,各级革委会还普遍地组织群众定期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用毛泽东思想促进干部和社员群众的思想革命化。各地革命群众,普遍做到了学习毛主席的一条语录就用一条,学用结合,立竿见影,使毛泽东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出现了人人按毛主席指示办事的动人局面。东风公社河西大队社员在出工和收工时,都集体学习毛主席语录。评工时先背诵一条语录,用毛主席的教导衡量自己的劳动态度和劳动质量。红峰公社贫下中农学习了“老三篇”,提出:“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学习老愚公,遇到困难往前冲。”他们用这样的豪言壮语,来严格要求自己。全县广大革命人民以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自觉地坚持天天学、天天用,做到了千忙万忙,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永不忘;千变万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制度永不变。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全县广大革命群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以“老三篇”为座右铭,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谱出了一曲又一曲无产阶级“公”字的凯歌。卫东公社后村大队是全县山高路远的一个偏僻羌寨。这个大队五十七岁的老贫农王水长保,天天上山放牧时都身带“老三篇”,坚持学习,全心全意为革命放羊。二三月间,羊群患病时,他就睡在羊圈里,昼夜守护,用草药治愈羊病。他放牧羊群,心怀集体,边放牧边为集体编制撮箕、背兜等工具。他放羊时挖的药材,也全部交集体,不要报酬。他听说公社园艺场缺撮箕,就赶快编了五个送去。四瓦大队改土工地缺工具,他也赶编了十六个撮箕送去。大家感谢他时,他说:“你们的困难也是我的困难,为革命不分你我,这都是毛主席指示我送来的,你们感谢他老人家吧!”他还经常教育青年一代说:“只有无限忠于毛主席,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中国才不会变颜色。”这个大队的女青年杨赤英,革命是先锋,斗私是闯将。她一心为集体操劳,白天劳动带头挑重担,晚上还突击送肥下地,一切行动都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不计较个人得失。象后村大队里这样的好人好事,在全县不胜枚举。
用毛泽东思想战胜一切阶级敌人
“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科学。”各级革命委员会在领导和组织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时,紧密结合阶级斗争实际,组织群众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用毛泽东思想战胜一切阶级敌人,巩固和发展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后,阶级敌人不甘心死亡,大刮右倾翻案妖风,向革命人民进行反扑,妄图颠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县革委会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一系列论述武装广大革命群众,使广大革命群众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增强了敌情观念。许多公社革委会专门举办了以开展对敌斗争为内容的学习班,带着对敌斗争中的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通过学习,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委会的领导下,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始终把斗争矛头对准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叛徒、特务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革命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保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促进了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巩固和发展。红鹰公社革委会成立后,党内走资派不甘心失败,暗中在革命群众组织内部挑拨离间,制造分裂,妄图颠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革委会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狠批走资派,使群众擦亮了眼睛,掀起了革命大批判高潮,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革命群众组织内部增强了团结,革命委员会也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和发展。茂汶一中红卫兵革命小将和革命师生遵循毛主席“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的教导,带着阶级斗争中的问题,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终于揭露出了大刮右倾翻案妖风的阶级敌人,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实现了革命三结合,成立了校革命委员会。

在革命工人的铁拳下
——沪东造船厂阶级斗争中的故事
黄浦江畔的沪东造船厂,到处呈现着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景象。一排排大字报专栏,反映着造船工人向阶级敌人进攻的胜利战斗;一艘艘新船,满载着造船工人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胆忠心,驶向海洋。
造船工人畅谈大好形势时,都激动地说,这是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领导我们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光辉战果。
纠 纷 的 背 后
一天上午,已经上班很久了,某车间的青年工人小常等人还在玩。小张实在看不过去了,就说:“快干活吧!生产任务在等待我们完成。”小常劈头就是一句:“要干你干,不彻底解决车间的问题,我们坚决不干。”小张反驳说:“你们这样做,大方向错了。”小常一下子冲到小张跟前,大声说:“革命委员会建立了,也该解决工人的福利问题了。”这时一个坏蛋赶忙凑过来说:“对,对,小常他们
‘造反’是为长远打算嘛!不把身体保证好,怎能长期为革命工作呀?”小张气愤地说:“你们这是‘私’字作怪,活命第一。”辩论越来越激烈,那个坏蛋在一旁添油加醋,小张和小常争吵得不可开交了。
无风不起浪。今年以来,这个车间生产一直搞不好。一小撮走资派冷言冷语地说:“你们不行,抓生产嘛,还是要我们来!”攻击革委会的大字报上也说什么:“新当权派不如老当权派”。在这种情况下,革委会中有的同志沉不住气了,认为:是抓生活的时候了,走资派在向我们挑战,咱要争口气,做出个样儿来给他们看看。因此,革委会曾经集中力量抓了这个车间的生产和生活。可是,问题仍旧得不到解决。解决了口罩,说“太薄,不挡灰”;发厚的,又说:“太厚,呼吸困难”。……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想在心上:这些青年工人在文化大革命中,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不顾身,为什么现在却突然闹起生活问题来了?他们立刻指出,这不是生产问题,不是生活问题,这是一场严肃的阶级斗争!
宣传队同志和厂革委会成员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穷途末路的阶级敌人,抓住有些人头脑中资产阶级的“私”字,煽动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他们决不是要物质福利,而是要夺取无产阶级的政权!
 革委会同志立即深入车间,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学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引导工人忆苦思甜,斗私批修,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活命哲学。广大群众迅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纷纷揭发检举,终于挖出了这个隐藏多年的国民党残渣余孽。一度受过欺骗和蒙蔽的青年工人小常,在批判斗争会上,愤怒地控诉说:“这下我可认清了阶级敌人!”通过这次斗争,广大革命群众深切地体会到:“私”字使我们有耳听不见阶级斗争的风浪声,有喉发不出革命的怒吼声,有眼分不清敌我。大家说:我们既要清除混入革命队伍的暗藏的阶级敌人,也要不断破私立公,肃清自己头脑中“私”字这个敌人。现在这个车间面貌大为改观,生产蒸蒸日上。
恶毒的“对台戏”
船体车间革命委员会一成立,就狠抓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单位的代理人,整个车间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就在这当儿,船台工段忽然冒出来一个战斗组织,由某人作顾问,大批特批一个犯有错误的干部。他们故意到处散布说:“大批判的面应该宽一点,内容丰富一点。走资派已经批得差不多了,该向不良倾向作斗争了。”走资派见有机可乘,也跳出来叫喊:“我们都是老问题了,没有什么可批斗了。”他们恶毒地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妄图把我们的阶级阵线搅乱。
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少数群众一时蒙在鼓里,有人认为这是“凑热闹”的“对台戏”,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同志不这样看。他们和革委会的同志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在无产阶级获得政权以后的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中,阶级斗争的继续,仍然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只是阶级斗争的形式不同于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前。”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指引下,革命委员会的同志们进一步分析了阶级斗争形势的特点,一致认为,这是阶级敌人的垂死挣扎。他们采用转移斗争大方向的毒辣手段,把人民内部矛盾当作敌我矛盾,妄图逃避革命群众的惩罚。
“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广大革命群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为了彻底揭露阶级敌人的阴谋,争取和教育受蒙蔽的群众,全车间深入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通过群众性的大揭发、大批判,那个充当“对台戏”后台的特务分子,终于被挖了出来。 东左

一支义务劳动小分队的诞生   六月二十三日,是个星期天。天津色织十四厂的工人们照例公休。可是由十多人组成的义务劳动小分队,正在紧张地为整经车间开设天窗。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厂是利用过去的旧厂房建起来的,整经车间,正好位于锅炉房和浆纱车间之间,从锅炉房伸向浆纱车间的两根高温送气管,横穿整经车间的上空,地板下面还有两根回流气管,再加上两边都是高温车间的墙壁,整经车间的温度也变得很高了,每到夏天,工作不了几分钟,就汗如雨下,直接影响着工作和工人的健康。
过去,工人们为这件事不知提过多少次建议,可是厂里旧的官僚主义的领导,一直没有认真解决。后来,工人们意见越来越多,厂里的领导既没有去现场调查,又没有征求工人们的意见,就坐在办公室里作了个决定:每人每天加两角钱高温保健补助费。工人们知道这个决定后更加生气了,纷纷找厂里的领导提意见:“我们要的是彻底解决问题,而不是几角钱。”
这个问题一直拖到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
有一天,革委会主任袁林来到整经车间劳动,他刚进车间还没有干三分钟,就汗流浃背,衣服湿透。袁林靠近李师傅,两人的汗水滴在一起,心也想在一起。他们边劳动,边交谈起来。李师傅用汗水浸透了的毛巾擦了一把汗,关切地说:“袁林啊,你看这个车间,一到夏天昼夜都是这样,应该想个法子啦。”袁林惭愧地说:“是啊!我以前当厂党委书记,也太不关心群众啦,原来只听说这里夏天很热,可是没有亲身体会,也就一直没有认真想办法解决。”袁林停了停又问:“老李啊,你看怎么解决好?”李师傅沉思了一下说:“工人们早就念叨过了,如果从房顶上开个大天窗,既通风,又明亮,问题就解决啦。”
下班时间到了,毛主席关于要关心群众的生活的谆谆教导,一直响在袁林的耳边。他边走边盘算:“今天应该解决的问题,不能推到明天。”在下班后的碰头会上,他就和其他委员研究了这个问题。大家一致同意老工人的建议,立刻开一个天窗。
说干就干。为了不影响生产,一致同意利用第二天的公休日,组织一次义务劳动,完成这个任务。下班后正在进行“天天读”的整经车间的工人们听到了这个消息后,纷纷要求参加义务劳动。报名的人太多了,最后革委会批准了几个瓦工、木工和干部,组成了一支十多人的义务劳动小分队。第二天一早,就投入了战斗。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劳动,一条二十米长的天窗开成了。工人们走进既通风又明亮的车间,高兴地说:“干部作榜样,车间大变样,心往一处想,浑身是力量”。
费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