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怎样打好经济领域里的政治仗?南京浦镇车辆厂的体会是:
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
全厂从去年一月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来,月月、季季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他们在生产上的每一个成绩,都是和阶级敌人进行激烈搏斗取得的胜利
据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 南京浦镇车辆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巨大胜利。从去年一月份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来,全厂月月、季季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今年以来,生产更是突飞猛进,第二季度连续三个月创造本厂历史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水平同文化大革命前生产水平最高的一九六六年同期相比,产量增加百分之九,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浦镇车辆工厂是我国修理客车的主要工厂之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阶级敌人处心积虑地干扰和破坏这个厂的正常生产,妄图以破坏生产来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刻认识到,搞生产决不是单纯的经济仗,而是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是经济领域里的一场政治仗。一年半以来,他们在生产上的每一个成绩,都是和阶级敌人进行激烈搏斗取得的胜利。怎样打好经济领域里的政治仗?他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使“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
成为职工自觉的革命行动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结合各个阶段阶级斗争的特点,反复学习和宣传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指示的伟大意义,把抓革命促生产提高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使抓革命、促生产在每一个职工的头脑里深深扎下根子,变为自觉的行动。
去年一月,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手里夺权以后,就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给上海一月革命的贺电。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能不能抓好革命,促好生产,是关系到能不能巩固和发展夺权斗争胜利的大问题,是关系到能不能掌好权、用好权的大问题。大家表示一定要把革命和生产都搞好,为毛主席争光,为无产阶级革命派争气。广大革命职工一面狠斗、狠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一面在生产上发挥冲天的革命干劲,团结协作,互相支援,克服走资派蓄意制造的种种困难,用半个月的时间,胜利完成了全月百分之七十三的工作量,打好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仗。
去年三月,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发表后,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又认真学习。职工们说:“这封信是毛主席写给我们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是毛主席提出来的。是不是坚决贯彻这一伟大方针,是捍卫不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大问题,是考验我们能不能成为真正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问题。”在认识进一步提高的基础上,全厂掀起了表决心,订措施,人人争当抓革命的闯将,个个争做促生产的模范的热潮。每逢布置生产任务、开生产会议、研究生产问题,他们都反复学习这封信,不断贯彻这封信的精神,使抓革命促生产成为广大革命职工行动的指南,前进的动力。
当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夺取全面胜利的阶段时,厂和车间的革命委员会又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全国铁路、交通会议精神,使广大职工认识到,以革命带头促进生产的大发展,这是当前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家决心再接再厉,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不断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形势,迎头痛
击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新阴谋
毛主席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一年多来,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不断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问题,及时掌握阶级敌人的新动向,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粉碎了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种种阴谋。
去年七月份,江苏南京地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十分激烈的时候,阶级敌人利用社会上的极“左”思潮,污蔑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挑拨他们同解放军的关系,同时千方百计地在革命群众中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干扰斗争大方向。职工思想一度比较混乱,出勤率大幅度下降,八月份的生产受到严重威胁。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识破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立即召开大会,主动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经过全厂职工的努力,完成了八月份的生产任务,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
阶级敌人看到明火执仗地破坏生产不行了,就采取了更加隐蔽的方法。今年年初,在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下,无政府主义思潮在厂里泛滥起来,影响了生产。无产阶级革命派迅速察觉到这是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新花招。他们就引导广大革命职工开展忆苦思甜活动,狠批无政府主义的反动性。许多老工人激动地说:“八小时工作制是毛主席领导我们工人斗争得来的。现在有人不遵守八小时工作制,他不是坏人,就是好人忘了本,对毛主席不忠。”阶级教育提高了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他们作为国家主人翁的政治责任感。在这基础上,进一步发动革命职工大挖无政府主义的根源,挖出了在背后煽阴风点鬼火的一小撮阶级敌人。职工们出勤率迅速上升,工时利用率大大提高,生产不断增加。
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用革命
统帅生产
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铁路部门的代理人,长期以来在这个工厂推行了一套修正主义黑货,严重地束缚了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影响了生产力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革命派遵照毛主席“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的教导,以车间为单位,以班组为基点,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使广大革命职工觉悟大提高,思想大解放,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发展。
在革命大批判中,广大职工把批判阶级敌人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现行反动活动同对中国赫鲁晓夫的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当阶级敌人大肆污蔑无产阶级革命派“只能搞革命,不能搞生产”的时候,他们就大批特批中国赫鲁晓夫“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路线;当阶级敌人散布反革命经济主义毒素时,他们就大揭大诉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金钱挂帅”、“物质刺激”的危害;当阶级敌人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时,他们就批判中国赫鲁晓夫鼓吹工人做工就是“拿钱”、“养家”的雇佣思想。这样,革命大批判的内容具体,目标明确,批得深,挖得透,广大革命职工的无产阶级觉悟越批越高,对阶级敌人越批越恨。
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职工牢固地确立了为革命做工的思想。人与人之间、工序与工序之间、班组与班组之间、上下级之间建立了新型的关系。重叠的行政机构被打破了,非生产人员大量减少。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焕发出来了,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他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搞成功了过去走资派认为无法搞成的许多新技术、新工艺。一年多来,全厂实现了近两百个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改善了职工的劳动条件。
团结大多数群众和干部,组成抓革命
促生产的革命大军
毛主席说:“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斗争中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加强革命队伍的团结,把全厂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组成一支思想统一、步伐整齐的抓革命促生产的革命大军。
为了团结大多数群众,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三个正确对待:
正确对待运动初期站错队的群众。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遵照毛主席“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的教导,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运动初期站错队的群众,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他们和这些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搞革命大批判,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现在,许多运动初期站错队的群众,成了抓革命促生产中的积极分子,作出了新的成绩。
正确对待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不同观点的群众。开始有些同志对这一点注意不够,相互之间产生了一些对立情绪,影响了革命和生产。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他们通过学习,分清了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各自狠斗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全厂成立了统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总部”,进一步加强了革命队伍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巩固和发展了按车间、按班组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正确对待少数后进的群众。在全厂革命步步深入,生产节节上升的大好形势下,有少数职工纪律松弛,革命和生产都搞得不好。怎样对待这些职工?有人主张用行政措施来“卡”他们。但是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这些职工所以后进,主要是对他们的阶级教育没有抓紧,采取“卡”的办法,不能从思想上教育他们。于是,革命派职工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在向一小撮阶级敌人进攻中,注意用本厂、本部门的阶级斗争事实来教育这些职工,并且主动关心他们,信任他们,帮助这些职工提高了阶级觉悟,主动斗了私心,积极投入到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还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他们遵照毛主席“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了错误的人,大多数是可以改的”教导,对犯了错误甚至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都采取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一看二帮”的态度。每星期用一定时间,组织他们结合厂内阶级斗争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帮助革命干部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跟上飞跃发展着的新形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革命干部的作用,在工作中考察、锻炼、提高他们,并支持他们大胆工作。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就从上到下建立了由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和干部参加的生产领导班子。一年多来,不管干扰再大,困难再多,这些生产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工作,对保证全厂生产的正常进行和不断提高生产水平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上海港三区第五装卸队的革命职工在上班前开展革命大批判,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 新华社记者摄

在全国铁路交通会议精神的鼓舞下
长春铁路分局革命生产形势大好
全分局基层单位普遍建立了革命三结合的权力机构,运输、装、卸量有较大增长
新华社长春十三日电 长春铁路分局广大革命职工,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指引下,在全国铁路、交通会议精神的鼓舞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局革命、生产形势一派大好。
目前,这个铁路分局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日益巩固和发展。全分局的基层单位已经普遍建立了革命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广大革命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和热爱,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五月下旬以来,全分局各项运输指标有了很大提高。六月份同五月份比较,运输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五,装车量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七,卸车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四。客、货车运行的正点率也有显著提高。
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这个分局的广大革命职工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铁路交通战线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行了大揭发、大批判,使革命大批判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在革命大批判中,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破字当头,立在其中”的教导,大破旧的规章制度,建立了新的革命秩序。广大革命职工自豪地说:毛主席号召咱们“抓革命,促生产”,咱们工人阶级就要不折不扣地照办,一副铁肩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

革命大批判的果实
——常州柴油机厂革命职工抓革命促生产的几个故事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中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常州柴油机厂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通过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办厂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全厂革命、生产出现了崭新的局面。下面是这个厂发动机车间革命职工抓革命、促生产的几个故事。
三百多台报废机身复活
机身小组长期有一个难题得不到解决,就是每一台机身都要钻几十个螺丝孔,一旦在攻某一个螺丝孔时,螺丝公断进孔里,这个机身就要报废。因为这个原因,两年来有三百多台机身成为废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前,厂里的那些所谓“专家”“权威”,对于国家资财的损失,对于工人们所付出的劳动,根本没有放在眼里。机身小组的工人多次找他们去解决这个问题,得到的回答却是“报废有什么了不起,拿去重新熔化浇铸一下就是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职工批判了资产阶级的反动“权威”和“专家治厂”等修正主义黑货。革命大批判使大家意气风发,精神振奋,决心不靠“权威”,自己动手来解决问题。他们经过反复研究,终于试制出一种能把断进孔里的螺丝公重新取出来的简单的“电火花”机,不仅使三百多台报废的机身复活了,而且大大提高了机身的产量,仅五月份他们就生产了七百零四台机身。
光洁小零件工效大提高
一台柴油机上,有许许多多小零件,这些零件,从车床上车出来的时候,都有许多小毛刺,要通过工人的手把它一个个的磨光、修平。一个很熟练的工人,一天通常也只能修三、四百只,大大影响了产量的提高。
这个厂的那些所谓技术“权威”,从来也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动脑筋。广大革命职工,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通过革命大批判,振奋了革命精神。他们学习了外厂的震动去毛刺的新方法,终于把工效比以往提高了十二倍左右。
冷挤压代替了切削法
一台柴油机的产生,总离不开许多各式各样的螺丝、提销,这些零件过去都是靠车床切削出来的,既费工,又费料。标准件小组早就想改用冷挤压的办法,把零件挤出来,压出来。过去,他们提过这样的建议,可是有的工程师搬出本本,大笔一算,说是需要二百吨压力的油压机才能压得出摇臂调整螺丝钉,就是压一个普通的提销也要四十吨压力的油压机才行。而厂里只有两架二十五吨压力的油压机。结果,工人们的建议被长期搁下,无人过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的教导,破除迷信,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多次试验,终于用现有的设备试验成功了用冷挤压的办法来生产螺丝、提销。现在已用这一办法成批生产螺丝、提销,工效提高一倍,节约钢材百分之六十六。
常州柴油机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在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精神,正在变成推动生产的巨大物质力量。今年以来,全厂产量月月上升。 (新华社南京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