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
促工作,促战备。

在毛主席林副主席两次接见全国煤炭职工代表的极大鼓舞下
全国煤矿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取得新胜利
各矿区在解放军帮助下,大多数单位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抓革命大批判,结合清理阶级队伍;实行精兵简政,密切联系群众,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两次接见全国煤炭工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会议代表的鼓舞和推动下,各地煤矿出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广大革命职工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革命、生产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到目前为止,煤炭工业部直属的大型煤矿,绝大多数单位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单位实现了革命三结合。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和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各矿区的革命大批判一浪高过一浪,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好,广大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情,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高涨。革命推动了生产。六月份全国大型煤矿的平均日产量,比五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以上,七月上旬又比六月份有所提高。特别是七月一日,毛主席第二次接见全国煤矿职工代表的第二天,广大革命职工为了庆祝党的生日,报答毛主席对矿工的关怀,许多煤矿都创造了一九六○年以来的生产最高纪录。这一天全国大型煤矿的原煤日产量,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二十以上。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各矿区出现的生气勃勃的新气象,首先就是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抓阶级斗争的结果。开滦、大同煤矿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走上大批判的战场,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他们说:在万恶的旧社会,矿工不如牛马。是毛主席,共产党,把我们从水深火热中救了出来,当了国家的主人。中国赫鲁晓夫硬拉我们走回头路,要我们受二遍苦,这是痴心妄想,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工人们在革命大批判中,痛斥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煤炭系统的代理人贩卖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并且结合批判,着手改革不合理的制度,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六月份,这两个矿都提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进入七月以后,又连续创造了高产纪录。
北京、枣庄、淮南、七台河、本溪、阜新、辽源、焦作、新汶、邯郸等煤矿,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紧密结合清理阶级队伍。矿工们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叛徒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的谬论,深挖隐藏的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其他反革命分子。由于大抓了阶级斗争,有力地提高了职工们的无产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生产也出现了新气象。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七一”社论发表以后,各地煤矿更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看成是建设革命委员会的根本途径。许多煤矿的革命委员会都采取了措施,精简了管理机构,让大部分革命委员会成员深入基层,和广大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及时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有效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各地煤矿的革命职工深深懂得,煤炭生产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而且关系到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他们坚持政治挂帅,用毛泽东思想去统帅生产,分析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有了进一步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进一步激发了矿工们的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峰峰、井陉、本溪、枣庄、坊子、窑街等煤矿,在超额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的同时,开拓和掘进也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指标,为今后增产煤炭创造了有利条件。

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精兵简政”的道路
河北省新乐县革命委员会勇敢地跳出原来旧机构的圈子,朝着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前进
本报讯 河北省新乐县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伟大教导,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精兵简政”的道路。县革命委员会把旧县委、旧县人委的四十三个科、局、委全部撤销,新设立了一个办公室,三个组(政工组、农工组、后勤组);人员从原来的三百名精简为六十名,减少了百分之八十。县革命委员会朝着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前进,成为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攻的坚强的战斗指挥部。
首先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
新乐县革委会在去年十一月成立时,曾经针对旧县委、旧县人委机构的庞大臃肿、人浮于事、严重脱离群众等情况,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机构设置和人员安排,仍然与新的革命形势不够适应,群众也不断提出批评。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认真实行精兵简政,革委会召开了常委会议,就革委会机构设置和人员安排问题,进行了专门讨论。绝大部分同志同意进一步精简,但还有各种不同的思想阻力。有的同志说:“过去光局长、科长就有一百多名,现在只留几十个人,工作没法推动。”有的说:“咱们分分合合,闹乱了得向上级作检查,倒不如等上面有了具体指示,再改也不迟。”
为了解决这些思想问题,常委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对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并且联系本县实际情况和自己的活思想,边学习、边辩论、边对照、边斗私,互相交心,互相帮助。大家最后统一了认识,一致认为:实行精兵简政,绝不是精简几个人、撤销几个摊子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走什么道路、建设什么样的领导班子的大问题。归根结底是忠不忠于毛主席、忠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问题。原来对精兵简政认识不清的同志说:“我们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毛主席怎么指示,我们就怎么办,坚决同剥削阶级的旧观念,旧作风作斗争。”常委们又分别到各单位征求群众的意见,然后召开全体委员扩大会议,讨论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的问题,对实行精兵简政作出了决议。狠抓阶级斗争,打退阶级敌人新反扑
开始,县革委会对在精兵简政过程中的阶级斗争认识不足,抓得不狠,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乘机进行破坏活动。他们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企图分裂和破坏革委会。一个走资派散布说:“造反派夺了权也掌不了权。”有个坏头头妄图破坏革委会的威信,在群众中捏造“革委会主任和俺们有联系”的谣言。有的叛徒、特务也在煽动群众对革委会的不满情绪,他们对一些没有参加革委会工作的人说:“你们造反这么长时间,出力不小,一精简,怎么连个委员也没当上?”他们还私下召开黑会,阴谋往革委会里钻。
严重的阶级斗争事实,给革委会敲响了警钟,使每一个成员认识到:实行精兵简政,是一场尖锐的、深刻的阶级斗争,斗争的焦点仍然是政权问题。为了戳穿阶级敌人的阴谋,打退阶级敌人的新反扑,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分析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大揭阶级斗争盖子,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叛徒、特务和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家说:我们实行精兵简政,是杜绝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阶级敌人必然要捣乱和破坏,只有彻底粉碎阶级敌人的猖狂反扑,才能把精兵简政的工作做好,在斗争中巩固和发展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放手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精兵简政过程中,自始至终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并紧密结合实际,边批判,边改革,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他们开展革命大批判主要抓住两个方面:
第一,批判旧机构庞大臃肿、层次重叠、人浮于事、脱离群众、官僚主义等罪恶,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理论上肃清修正主义的流毒和剥削阶级旧习惯势力的影响。革命大批判一开始,有些人认为精兵简政就是减人并机构,批判不批判也是一样。针对这种活思想,革委会成员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指示,大讲精兵简政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关系。然后发动群众,联系阶级斗争的实际情况,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本单位的走资派执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组织路线的罪行。这样,越批越深,越批越觉得非进行改革不行。例如县供销社,过去上有总支、监事会、理事会,下有五个科室,二十三个工作人员,光带“长”字的干部就有十一名。机构庞大,剥削阶级旧习惯势力泛滥,严重脱离了群众。党总支书记不务正业,不抓思想政治工作。一个当了两年生产经理部的经理,竟不知道自己的公司经营什么业务。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被揭发出来后,大家极为愤慨。广大群众说:“旧机构这样庞大重叠、人浮于事,就是产生修正主义的温床;如果不打破旧的一套,修正主义的根子就挖不掉,资本主义就会复辟。”大家一致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伟大号召,打破旧机构,同旧观念、旧势力彻底决裂,把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精悍有力的战斗指挥部。
第二,批修紧密结合斗私。精兵简政工作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工作安排,触及每个人的灵魂,公与私的斗争表现得很突出。有的怕当不上头头,有的怕下放到基层,有的怕抓具体业务,有些受蒙蔽站错队或犯过错误的人,抱着消极等待的态度,等等。对这些思想问题,革委会除引导大家在批修时联系斗私外,还领导各单位分别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老三篇”为武器,斗私批修。同时,大抓阶级教育,进行回忆对比。这样,许多同志自觉地把自己的活思想和两条路线斗争联系起来,提高了对精兵简政的认识。不少同志表示决心说:“坚决服从党的分配,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去,走到那里就把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带到那里。”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新乐县革委会在发动群众批判旧机构的同时,根据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指示,和群众一起反复讨论了县革命委员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安排。到四月底,革委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就基本确定下来。旧的摊子已经撤销,新的机构已经开始工作。
深入群众中,走上基层第一线
精兵简政后,人员大减,工作任务加重,困难是很多的。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呢?新乐县革委会成员牢记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深入群众,走上第一线,把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让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的政策直接和广大群众见面。革委会常委实行了轮流值班制,日常留两名常委主持机关工作,其余的同志都深入基层,和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商量。那里问题最大,就到那里去,力争在第一线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革委会主任李殿冰经常深入群众,亲自接待群众来访。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他就走遍了全县一百多个大队,并着重帮助了十几个有老大难问题的大队,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和对敌斗争。由于经常保持了和群众的密切联系,不仅他自己情况明,决心大,指导工作更加有力,而且带动了革委会其他成员和干部树立新的革命作风。现在,革委会中无论新老干部,都经常深入第一线,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小学生,时时刻刻注意不脱离群众,不沾染官僚主义习气。开会的讲稿自己动手写,下乡工作不要人陪同。有的常委下乡背粪筐,边拾粪,边和群众谈心,保持了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新乐县革委会成员深入第一线,把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实行面对面的领导,既克服了过去的繁琐手续和会议多、文件报表多的忙乱现象,又掌握了更多的第一手材料,做到心中有数;既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又密切了干群关系,得到了群众的拥护,进一步树立和巩固了革命委员会的无产阶级权威。革委会成员深有所感地说:“只要以毛泽东思想挂帅,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在一起,我们就能以一当十;如果象过去那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百也不能抵一。”广大革命群众说:“精兵简政就是好!县革命委员会真正把事情办到了俺们心里,俺们要坚决支持她,爱护她,保卫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