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军民欢庆人民军建军节
阿人民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和列希、谢胡同志等出席庆祝大会
杜米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部长会议和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军民继续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十日上午,在爱尔巴桑区的拉比诺特乡,一万多军民举行盛大庆祝集会。二十五年前的这一天,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军(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前身)总参谋部在这里成立。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同志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早在举行大会前夕,具有光荣战斗传统、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作出贡献的拉比诺特山区人民,踏着当年游击队员的足迹,从四面八方行军来到前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所在地。他们通宵达旦围着篝火,听取老游击队员们讲述烈士和英雄们同意大利、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和国内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故事,等候着同自己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会见。
庆祝大会由爱尔巴桑区委第一书记梅尔泽季乌宣布开始,接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李钟玄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后,霍查同志为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博物馆剪彩,并同群众一起参观了这个博物馆。
霍查同志在当天午宴上讲了话。他代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向拉比诺特和全爱尔巴桑区的人民、驻军、老游击队员和民族解放战争的参加者致意。在场的老游击队员、烈士家属、农业社社员、青年和妇女,向霍查同志汇报了他们在革命化运动中和山区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霍查同志同他们亲切交谈,并对各项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十日,吉诺卡斯特、萨兰达和卢什涅等区军民也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
当天晚上,首都地拉那和吉诺卡斯特、科尔察等十个城市鸣放礼炮,欢庆节日。在地拉那“斯坎德培”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焰火晚会,部队和其他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采的文娱节目。

南越广治广南等省解放军歼美军六百多
承天、芹苴和巴地三省人民武装接连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和广南两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六月底和七月初消灭美国侵略军四百五十多名,击毁敌机二十九架、坦克四辆。
报道说,广治省北部解放军七月七日在育庙东南地区袭击两营美军,打死美国侵略军二百五十多名。
解放军八日袭击茶安以北的敌军驻地,消灭美国侵略军三十名,击毁坦克四辆。在这之前,解放军于二日在沙马地区伏击一队美军,消灭敌人七十名。
广南省解放军在六月二十六日夜间猛烈炮击岘港机场,机场的停机坪、营房和仓库多处中弹,爆炸起火。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击毁敌机二十九架,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近百名,其中大部分是飞行员和技术人员。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省解放军六月十日在岘港到顺化的第一号公路上伏击敌人,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名,击毁军车三十七辆。
报道说,六月十日十一时三十分,承天省解放军在岘港到顺化的第一号公路上伏击一百多辆美国军车。解放军等敌人离得很近才开火,击毁了其中的二十一辆。其余的军车连忙掉头开回岘港。解放军使用重型武器追击敌人,又击毁十五辆,击伤多辆。军车上的弹药发生爆炸。在这次战斗中,解放军歼敌一百三十名。
与此同时,解放军还炮击附近的敌人炮兵阵地,使他们无法支援车队。
下午四时,解放军又在一号公路上伏击一连美军,击毁坦克一辆,消灭敌人二十名。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芹苴和巴地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接连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报道说,承天省解放军七月二日晚间猛烈袭击顺化市西面四一六高地上伪军一个团的驻地。解放军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冲破敌人的严密防卫,直插敌军驻地中心,把敌人分割开来,然后用手榴弹、手雷和冲锋枪消灭敌人。经过短短二十五分钟的英勇战斗,解放军完全控制了阵地,摧毁了敌人的指挥部,并且全歼了这里的敌人。
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月十七日阻击外出
“扫荡”的一营伪军,消灭敌人一百多名。当天夜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袭击驻扎在求任村的敌人,并且炮击丰田地区的敌军驻地,共消灭敌人三百七十名,击毁大炮四门。
此外,十九日和二十日夜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芹苴河上击沉击伤敌人战船四艘,消灭伪军一百名。
巴地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六月二十六日上午猛烈截击一连伪军,全部歼灭了这连敌人。

在李先念副总理的陪同下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参观北京针织总厂
黎清毅副总理祝越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工人阶级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黎清毅副总理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在李先念副总理陪同下,今天参观了北京针织总厂。
北京针织总厂数百名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高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着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画像,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等口号,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救国战争前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代表。
黎清毅副总理和代表团副团长李班、吴明鸾等,听了北京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的本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情况和全厂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还参观了针织、漂染、成衣等车间。
黎清毅副总理在同革命职工们座谈时说,我们很高兴来到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后方中国,今天更高兴来参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巨大成绩的北京针织总厂。我代表越南人民向中国人民致团结的战斗的兄弟般的问候。你们向我们介绍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和你们取得的成绩,我们感到很高兴。希望你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祝你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更大成绩,祝越中两国人民、两国工人阶级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叙利亚舆论谴责美帝和犹太复国主义玩弄“和平解决”的阴谋
阿拉伯人民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战斗的阿拉伯人民和帝国主义之间决不能实行和解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九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正在玩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骗局,“以掩盖它们在阿拉伯地区的帝国主义扩张阴谋”。
评论说,事实上,“和平的方法解决不了中东目前的斗争问题,因为这场斗争的性质,并不象敌人所宣传的那样是两个民族之间的斗争,这是一场阿拉伯解放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是帝国主义势力中一支有组织有训练的力量。因此,“要在帝国主义和战斗的阿拉伯人民之间实行和解,只能给帝国主义势力一个新的机会,来加强其占领状态,并使占领状态合法化,同时对解放运动发动新的进攻”。
评论指出,希望美国改变对阿拉伯人的政策,是阿拉伯人民的敌人所散布的幻想之一。
大马士革电台九日晚上广播一篇评论说:“在中东发生的一切事件,以及在其他地方发生的有关中东问题的事件,证明美国对这个地区发生的斗争要负主要的责任,同时说明美国是敌视阿拉伯人民的。从这些事件还可以看出,美国利用它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种种潜力来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迫使阿拉伯人投降”。
评论说:“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政策是两面手法,他们一方面谈什么和平及和平解决,另一方面,他们最近又对苏伊士城发动了侵略。”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罪犯们企图通过不断侵略,吓唬阿拉伯人,逼迫他们投降。但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天天都在给予敌人的阴谋以沉重的打击,这就是阿拉伯人的明确答复。”
评论最后说,“阿拉伯群众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下去,他们不怕种种侵略阴谋,他们将发挥他们的战斗潜力和提高革命觉悟,直到解放所有被占领的土地为止。”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大会在开罗开幕
将讨论协调各派组织的统一行动和加强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武装斗争的办法
新华社开罗十一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大会十日晚在这里开幕。这次大会将讨论协调巴勒斯坦各派组织的统一行动和加强它们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武装斗争的办法。
出席大会的有全国委员会的成员一百人,他们分别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和无党派人士。
阿拉伯国家联盟副秘书长诺法勒出席了大会。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代表、劳工部长里法特和阿联国务部长阿明、胡韦迪也出席了大会。
中国驻阿联大使黄华应邀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阿拉伯各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驻阿联的外交使节。
根据议程,大会将举行六天。

挂“提高人民福利”的羊头 卖复辟资本主义的狗肉
苏修推行“五天工作周”是加紧剥削工人的新骗局
广大苏联工人越来越认清苏修叛徒是一伙喝劳动人民血的魔鬼,必将起来把这伙魔鬼通通消灭掉
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述评:苏修叛徒集团一年多来大肆吹嘘和推行的所谓“五天工作周”,完全是用来转移苏联广大人民对他们的不满的一个政治大阴谋,是苏联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加紧剥削工人的新骗局。
苏修领导集团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在苏联大吹大擂推行的“五天工作周”,是他们一九六六年在苏共二十三大提出来的。两年来,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开动他们的宣传机器,而且多次亲自出马,吹吹打打,拚命推销这个黑货。他们把这个所谓“五天工作周”吹得天花乱坠,说什么这是“提高”“苏联人的物质福利”啦,什么“为了给劳动人民创造更好的劳动条件和休息条件”啦,甚至胡说什么这是苏联“五十年历史上的重大社会成果之一”啦,如此等等。
苏修叛徒们多年来骑在苏联广大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对他们加紧进行压迫和剥削。现在,这伙新的资产阶级老爷居然扯起“五天工作周”的旗号,“提高”起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来了。但是事实表明,他们吹嘘的什么“五天工作周”,“提高”“苏联人的物质福利”等等,纯粹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纯粹是对苏联劳动人民的欺骗。他们的“五天工作周”,也和他们过去所宣扬的假共产主义货色一样,包藏着不可告人的祸心。
众所周知,苏修叛徒集团在篡夺了苏联党和国家的领导大权之后,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把原来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变成为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所有制,使苏联广大劳动人民重新沦为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奴隶。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上台以来,在国民经济各部门推行以资本主义利润原则为核心的“新经济体制”,在经济上,大大加强对广大工农劳动者的剥削;在政治上,对劳动人民实行更加残酷的资产阶级专政。所有这一切,使广大苏联人民越来越识破苏修叛徒集团的丑恶面目。克里姆林宫新沙皇的宝座日益不稳。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两年前抛出“五天工作周”这个玩艺儿,不过是玩弄福利主义的故技,用这个破烂货掩盖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妄图以此来平息苏联劳动人民对苏修叛徒的强烈愤怒,维持他们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
所谓“五天工作周”,就是要工人在五天内为苏修特权集团干完原来六天所必须干完的活。“五天工作周”每周工作总时数和原来的六天工作周完全一样。为了能完成原来六天的工作量,工人每天的劳动时间延长了,工人的劳动条件进一步恶化,劳动强度进一步加强。不久前苏联高尔基城几家缝纫厂的女工们揭露了这一点。她们说:“实行五天工作周后,不仅工厂的班次延长了一小时,早晨还得更早地从家里出来,晚上回去得更迟。”午休时间从原来的一个小时缩短到二十分钟至三十分钟。由于工人要抢时间吃饭,食堂拥挤不堪、排满长队,许多工人很难吃上饭。有一个纺织厂实行“五天工作周”后,女工们气愤地说:“食堂里排长队,来不及吃午饭,我们连杯茶都喝不上。”许多上夜班的工人要连续工作,连中间休息的时间也给取消了。由于服务性的行业也实行“五天工作周”,给广大的普通职工在生活上造成更多的困难。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所谓“为了给劳动人民创造更好的劳动条件和休息条件”的鬼话,在这些事实面前,还能欺骗得了谁呢?
“五天工作周”不仅不是为苏联劳动人民“创造更好的劳动条件和休息条件”,相反,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剥削。据苏修报刊透露,在实行了“五天工作周”的企业里,企业领导人不仅可以强迫工人在已经延长了劳动时间的“工作日”里加班加点,而且还可以强迫工人在更多的“休息日”里工作,从而为苏修特权阶层提供更多的剥削机会。苏修报刊承认,这种现象在“化学工业、汽车制造工业、筑路和公用设施机械制造工业中特别严重”。“一些企业和建筑工程”“广泛采用加班工作和在休息日上班”。仅俄罗斯联邦利佩茨克州的企业和建筑组织中,一九六七年上半年,工人的加班量就比一九六六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某些企业虽然算是转为五天工作周了,实际上和从前一样每周工作六天。”高尔基城的几位工人愤慨地指出,他们的“休息日”是“由加班加点构成的”。另一些企业虽然表面上有两个“休息日”,但广大工人由于工资收入太低,不足以维持一家最低生活水平,也不得不“自动地”利用“休息日”外出做临时工,出卖劳动力。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曾经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新产生的资本家“往往比旧的地主和资本家更厉害地压迫工人”。苏修叛徒们的“五天工作周”正是被他们用来更厉害地压迫工人的一个手段。
当然,如果说,苏修叛徒们推行“五天工作周”没有“提高”任何人的“物质福利”,那也未免冤枉了他们。他们的确“提高”了某些人的“物质福利”,但这绝不是连温饱都难以维持的苏联广大劳动人民,而只是那些有钱有势的特权阶层的老爷们。实行
“五天工作周”后,那些收入比一般工人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分子,当然可以从“两个休息日”中得到好处。他们在“工作日”从来不按时上下班,因而也就不存在延长工作时间问题,而在多一倍的“休息日”里,他们却可以更多地外出旅行,吃喝玩乐,尽情享受。据苏修的塔斯社透露,为适应特权阶层花天酒地的需要,在过去一年里,专供特权阶层分子享用的高级饭店、咖啡馆和酒吧间等等大大增加了。
在这些严酷的事实面前,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厚着脸皮把他们的所谓“五天工作周”吹成苏联“五十年历史上的重大社会成果”之一,这只能说明他们的虚伪和无耻。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以伪装出现的反革命分子,他们给人以假象,而将真象荫蔽着。但是他们既要反革命,就不可能将其真象荫蔽得十分彻底。”苏修叛徒们妄图用“五天工作周”的假象来掩盖他们背叛劳动人民的真象,欺骗苏联劳动人民,是绝对不能得逞的。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苏联工人识破了苏修叛徒们的这一骗局。他们在谈到苏修“五天工作周”给苏联工人带来更大的灾难时气愤地说:“这算什么五天工作周?”他们指出,每周两个“休息日”是对苏联劳动人民的欺骗,他们说:“只有有钱的人才休息得好,没钱的人是谈不上休息的。”西伯利亚一位苏联公民谈到苏修叛徒们所谓“提高人民的福利”时指出,他们是一伙吃劳动人民肉,喝劳动人民血的魔鬼。苏修叛徒们耍出的一个又一个骗人的花招,绝不能挽救他们必然灭亡的命运,只会促使苏联广大人民进一步认清他们的叛徒面目,最后起来把这群魔鬼通通消灭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