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齿轮座革命文艺战士无限热爱毛主席
为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谱曲
这支毛主席语录歌曲在日本各地迅速传播受到革命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齿轮座剧团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最近为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中的一段语录谱曲,受到日本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六月二十三日,山口县革命群众在岩国市举行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大会。会上,齿轮座剧团的文艺工作者第一次演唱了为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谱写的这支歌曲。雄壮有力的歌声,唱出毛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极大地鼓舞了日本革命群众反对美帝及其帮凶的斗志。这表明,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伟大声明正在成为日本革命人民反美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目前,这支毛主席语录歌曲正在山口县和日本其他地区迅速传播。

加强日中人民战斗友谊 粉碎佐藤政府新的反华阴谋
东京各界人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从事日中友好的团体和群众坚持斗争,反对反动当局阻挠人民学习中文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各界人士大约一千人六日下午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争取早日恢复日中邦交。
这次集会是由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组织发起的。
会上通过了一项声明。声明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胜利,以及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取得的胜利。声明强调指出,争取拆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是日本人民当前的迫切任务。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和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福冈县总部事务局长井口顺市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一致指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是当前的中心任务。如果不进行这场斗争,日中邦交就不能恢复,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就不能加强。
正在坚持反对美日反动派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斗争的千叶县三里塚的农民代表小川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必须用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否则我们便不能取得胜利。我们必须不怕牺牲地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我们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会上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给大会的电报,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会后,与会者沿着东京的大街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写有“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和写着“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打倒美帝”的横幅标语,高呼反美口号。示威者在东京的美国大使馆前举着拳头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一百多名中文教师、学者和学生,七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日本反动当局策划新的反华阴谋。
随着日中友好运动的深入发展,日本人民中间学习中文的人数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使日本反动派感到惶恐,因此它最近阴谋通过对学中文的学生实行“考试”的办法来加强控制日本人民学习中文,并企图通过对学中文的学生进行所谓合格“登记”的办法来动员他们参与反华活动。热心从事日中友好的中文师生以及中国研究所等团体最近以来一直在举行各种集会和发表声明,反对日本反动当局的这一阴谋。
参加在七日举行的示威的人,从一清早就在“考场”附近向行人散发传单,并在“考场”前面举行集会,要求停止“考试”。在会上讲话的人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学习中文,是为了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他们决不让美日反动派利用人民学习中文的事情来为他们敌视中国的政策服务。
在日本人民的坚决斗争面前,有关当局被迫取消了“考试”。同一天,预定在大阪举行的同样的“考试”也被迫取消了。(附图片)
日本革命人民,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学习和运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这是日本山口县的革命人民在斗争中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发

为美苏核恶霸的核讹诈阴谋大效犬马之劳
佐藤声嘶力竭再次发出反华嚎叫
利用反华加紧日本核武装,财界巨头公然叫嚷“日本也应拥有核武器”
据新华社讯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利用美帝和苏修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加紧反华叫嚣,并进而为日本军国主义加紧进行核武装制造借口。
美帝和苏修合伙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是它们为了维持核霸权、控制和奴役无核国家的一个大阴谋;同时也是它们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美苏炮制这个条约的过程中,作为美帝在亚洲“总管”的佐藤反动政府疯狂地利用核问题进行反华叫嚣。
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公然叫嚷:“不能忘记拥有核武器的中国就在邻近”,“今天亚洲最大的课题是如何挡住拥有核武器的共产党中国的影响”。他摆出一副美帝帮凶架势说:日本“首先必须支持(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佐藤甚至还同他的美国主子一起叫嚷,要“为亚洲国家不受共产党中国威胁创造条件”。佐藤的这番狂吠,就是阴谋用所谓“共产党中国的威胁”来帮助约翰逊政府煽动反华情绪,妄图把中国邻近的国家和地区拉到美帝的“核保护伞”下,为其美国主子反对中国的阴谋大效犬马之劳。
佐藤反动政府丧心病狂地把中国人民为了自卫而发展核武器说成是什么“威胁”,也是为了给日本军国主义加紧进行核武装制造借口。实际上,就是在佐藤之流大喊大叫所谓中国“核威胁”的同时,他们公然宣布,日本“必须考虑包括发展核武器在内的防卫问题”。佐藤本人扬言在他的任期内“不发表非核武装宣言”。日本财界巨头小林中也露骨地说:“日本也应拥有核武器”。这充分表明,佐藤政府阴谋用反对中国的口号作为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加紧进行核武装的托辞。
事实上,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多年来在美帝的卵翼下,一直在积极进行核武装,而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也根本限制不了日本运进核武器和进行核武装。
另外,日本佐藤政府的“第三次扩军计划”已经规定秘密制造核武器和生产能够运载核弹头的导弹、扩充能够运载核弹的F—104飞机的生产;今年二月二十六日,美帝和佐藤政府又签订了美国帮助日本生产核武器的所谓“原子能合作协定”。
佐藤反动政府的反华新阴谋和加紧核武装的罪恶行径,受到了广大日本人民的强烈谴责。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危机重重日子难过
美苏合伙拚命给印尼反动派输血
据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给对内残暴镇压人民,对外投靠美帝的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打强心针,苏修叛徒集团也紧紧跟上。目前,美国政府成了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最大债主。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五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公告说,美国决定“以农产品形式向印尼提供六千三百万美元的援助”。这笔“援助”加上今年二月份提供的四千七百万美元,总数已达一亿一千万美元,占今年印尼反动政权所需“外援”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公告说,美国“还随时准备”在今年向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提供更多的小麦和面粉。它说,严重缺粮的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在国内发动了一个“鼓励”吃美国小麦产品的运动。
另据报道,美国驻印尼大使格林四日在雅加达对法西斯军人政权头目苏哈托说,今年上半年,美国政府还额外向印尼提供了一千五百多万美元的小麦“援助”。他说,这样,今年美国向印尼提供的“援助”总额已经超过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紧跟美帝国主义脚步的是野心勃勃的日本反动派。据共同社透露,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二日决定今年向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提供一亿一千万美元“援助”。这个决定使印尼反动当局欢喜若狂。
苏修叛徒集团也不甘落后,紧紧跟上。据报道,四日,苏修驻印尼大使塞坚科和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外交部长马利克在雅加达签订了关于延长偿还苏修给印尼反动政权的八亿美元军事贷款期限的议定书。马利克兴高采烈地说,这个议定书的签订,使“印尼和苏联的关系进入了新的篇章”。他说,苏修“同意印尼延期偿还它的债务意味着苏联(对印尼)的巨大援助,同时也表明(苏联)对印尼经济的谅解”。
苏修大使塞坚科在讲话中彻底暴露了苏修统治集团的叛徒嘴脸。他毫不掩饰地说:“苏联始终认为加强同印尼的关系是重要的”,“苏联政府准备(向印尼)提供政治、经济和财政援助”。

专栏:国际述评

内外交困中的印尼反动派
肖桂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指出:“反动势力的困难是不可能克服的,因为他们是接近于死亡的没有前途的势力”。
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发展,财政经济的极度混乱,以及右派军人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争斗,使得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陷于内外交困的境地。印度尼西亚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革命人民,而不利于印尼反动派。
亲美卖国的法西斯政权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是美帝国主义豢养的走狗。它对内屠杀和压榨人民,对外实行亲美反华的反革命政策。它一上台,就加紧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政治勾结。它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意旨,背叛印尼人民对抗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同“马来西亚”达成了所谓“和解”协议。它同泰国、印度等国的反动派公开合流,疯狂反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卖力地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
在军事上,印尼法西斯卖国政权于去年四月同美国签订了“军事援助”协定,派遣军人到美国受训,接受由美国训练印尼所有部队的军事训练计划。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公然决定在印尼的芝拉札等地建立军事基地,以便进一步把印尼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在经济上,它参加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使印尼的金融货币完全受美国控制。它不断地接受美国的经济“援助”,到一九六六年底止,接受美“援”已达八亿美元之多。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上台以后,加紧出卖印尼的民族利益。它同美国签订了保证美国私人投资安全的协定。根据这一协定,美国资本家霸占了从苏门答腊到西伊里安的辽阔国土上的大片矿藏、橡胶园和森林。美国垄断资本家过去在印尼开设的美孚、泛美、德士古、壳牌四家美国石油公司和在北苏门答腊经营的七个橡胶园,曾在人民的压力下被印尼前政府接管过来,现在,美国垄断资本家又从苏哈托—纳苏蒂安卖国政权手里收回去了。美国垄断资本家同日本、加拿大一起,瓜分了加里曼丹、苏门答腊、爪哇和西伊里安等岛屿上辽阔地区的石油勘探权。根据协定,美国垄断资本霸占了西伊里安的铜矿,并且同其他一些帝国主义国家一起,夺取了苏门答腊的铁矾土矿,苏拉威西、加里曼丹和西伊里安的镍矿,以及苏门答腊外围若干岛屿上的锡矿。另外,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还把西伊里安、加里曼丹、苏拉威西、苏门答腊和廖岛等地的辽阔森林奉送给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垄断财团。苏哈托厚颜无耻地供认,他的卖国政权为外国垄断资本“在印尼的工业投资铺平了道路”。
印尼的大好河山,日益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它加紧侵略东南亚的军事基地。
财政经济一片混乱
在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统治下的印度尼西亚,财政经济一片混乱,生产凋敝,人民生活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由于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出卖民族利益,帝国主义国家的商品在印尼市场上大量倾销,民族工业受到严重的打击,纷纷倒闭。去年工业生产开工率只达到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仅雅加达市,去年五月以来就有五千家企业关门。农业生产也遭到严重的破坏。各种农作物,特别是大米生产连年减产。由于生产萎缩,经济凋敝,去年印尼全国失业和半失业人数达到一千八百万。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急剧下降,印尼的出口计划也彻底破产了。据印尼官方喉舌安塔拉通讯社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透露,一九六七年头九个月同一九六六年同期比较,橡胶、椰子、烟叶、茶叶和椰油出口收入下降六千九百万美元,其中作为主要出口货物的橡胶的出口收入下降最多,达三千七百万美元。由于出口减少,国内财政出现庞大赤字。去年印尼财政赤字达五十一亿二千九百万盾。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为了弥补财政亏空,以维持其岌岌可危的反动统治,便加紧乞求帝国主义“援助”。据苏哈托自己在预算报告中透露,到一九六七年止,印尼已欠外债二十七亿美元。今年还需要外债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占今年预算总收入的三分之一。这样,到今年年底,印尼将欠外债达三十亿零二千五百万美元。
印尼通货膨胀,物价惊人地上涨。今年入春以来,已够高昂的物价仍然节节上升。一月份,雅加达大米价格由去年每公斤二十三盾上涨到五十盾。其他地方的米价更高,南苏门答腊每公斤大米高达一百零五盾,有的地区甚至高达一百五十盾。
目前,土地肥沃、物产富饶的千岛之国,在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蹂躏和洗劫下,全国各地呈现一片饥饿的悲惨景象。许多饥民以木薯叶、香蕉茎充饥。由于营养不足,患水肿病而死亡的人越来越多。饥民携儿带女外出逃荒的,更是数不胜数。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种种倒行逆施,使印尼广大工人、农民和城市贫民求生而不得。
革命武装斗争风起云涌
有压迫就有反抗。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暴政,激起了印尼人民强烈的反抗。一年多来,印尼人民反抗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革命武装斗争此伏彼起。目前,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烽火,已经蔓延到爪哇、加里曼丹、苏拉威西和苏门答腊等主要岛屿。特别是活跃在西加里曼丹的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建立了革命根据地,那里的革命力量已经拥有一支相当规模的人民武装。
在东爪哇,人民革命武装力量活跃在反动统治薄弱的广大农村地区,频繁地开展游击战。游击活动的范围包括东爪哇的玛琅、谏义里、外南梦、任抹、勿里达等市镇周围的广阔农村。到今年三月中旬,游击队在当地农民的密切配合下,处决了近百名恶霸地主、大土豪劣绅和反动官吏。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东爪哇人民武装力量兴起的鼓舞下,驻在玛琅的印尼三百三十名爱国官兵和警察,于今年二月十五日弃暗投明,投奔人民革命武装。印尼反动派惊呼,“共产党部队已控制了东爪哇一个密林地区”,并且已经在那里建立了一个
“不易攻破的堡垒”。
在中爪哇,据印尼军事当局透露,印尼共产党人正在积极武装农民,创建根据地。革命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事实证明,印尼人民中间蕴藏着巨大的革命力量。
狗咬狗的争斗愈演愈烈
在印尼人民武装斗争的沉重打击下,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内部矛盾日益加剧。苏哈托和纳苏蒂安之间勾心斗角、争权夺利的狗咬狗的争斗愈演愈烈。今年三月,苏哈托为了从“代总统”爬上“总统”的宝座,就曾同他的政治对手、老牌的右派军人纳苏蒂安进行了一场极其激烈的较量。同时,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同各反动政党之间以及反动派内部各政治派系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也日益白热化。印尼右派军人统治集团正面临重重危机,处于惶惶不可终日的困境。
立足于印尼落后的脆弱的社会经济组织之上的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是十分虚弱的。他们卖国,反共,反人民,是不得人心的,脱离人民的。他们是没有力量的。
印尼人民的革命武装力量是新生的、进步的力量,新生的力量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能压倒的。印尼革命力量,只要进一步深入农村,依靠和发动广大贫苦农民,在农村不断建立和扩大革命的根据地,坚持长期的武装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